永远的张爱玲

迄今为止,我最欣赏最喜欢的作家无疑就是张爱玲。如果有那么一个人尖锐又悲悯;活泛又敦厚,清冷又热烈,高傲又柔婉,她便是张爱玲。如果你沉下心,把自己浸泡在张爱玲的作品里,你会发现,那些用钢筋水泥铸成的文字,其内核是草木泥土,柔弱得凄凉。

她的文字像极了她的眼神,睥睨一切,却又眼波似水。她的文字也像极了她的气韵,华丽炫目却又黯然神伤。

这样一个优雅又优美的女性,这样一个感性又感伤的女子,这样一个犀利又伶俐的女人。

她是《倾城之恋》里的流苏,无畏无惧,看清世态炎凉,她凭着一股韧劲,任风雨飘摇,她有她的世界,不被世俗左右。她是《半生缘》里的曼桢,努力、坚强、自立、不容自己随波逐流。她更是《小团圆》里的九莉,没有一样感情不千疮百孔,却相信这世间还有一点热,希翼最常俗的天伦之乐。

她从小没有得到父母的温情,长大也很难收获真正的快乐。她像汪洋里一叶扁舟,难以靠岸。以致母亲临死前求见最后一面也拒绝,弟弟穷困潦倒,却将遗产交给朋友处理,在外人看来她不免决绝,但爱从来不需要理由,就如她的名言所说,“我爱你,不关你的事,怎么也赖不到你身上去”“爱从来不问值不值得”。恨却是有理由的,如果说《小团圆》是张爱玲的自传体小说,那么盛九莉的母亲是令人厌恶的,自私、猜忌、攀比、冷漠、对自己的女儿与对别人毫无两样。正如她所言:“如果你了解曾经的我,便会原谅现在的我。”张爱玲不是一个不念恩典的人,想当初胡兰成将全部家(一箱钱)当交给她,后来分手,张爱玲拿到稿费,竟寄了30万给胡兰成。她说没有吃过钱的苦,只觉得钱好,一个如此通透而又真实的张爱玲,她或许会考虑自己离婚后的处境,会为自己的下半辈子谋划,但在真情面前,她都全然不顾了,好像雪地里开出的一剪梅,灼热的,正如她自己所相信地那样,她始终相信在这世间还有一点的热。

她或许是有恋父情结的,她的小说《心经》就是一个影射,她对她的父亲始终是崇拜的,她母亲在她三四岁时离婚,远渡重洋,偶尔回来竟也陌生,在张爱玲离开那个家前,她全部的感情依靠就是父亲,这个晚清没落的贵族子弟教她识文断字,教她背诗词古文,他自己也有一肚子的锦绣文章,对她来说,是一个才华出众的仰慕对象。可惜父亲在事业上并无志向,他娶姨太太,喝花酒,满清遗少的恶习他都有,他甚至成为她成长向上的绊脚石,不愿给学费,袒护后母,关押女儿。她好不容易逃出,与母亲一起,可好景不长,在经济拮据面前,怎奈母亲也自私自利,不愿承担她的学费。她被自尊心啮咬着,从不愿摇尾乞怜,她与母亲嫌隙在所难免。那个家声烜赫的家庭,对她来说或许就是一袭华丽的袍,上面爬满了跳蚤。

她那样的高傲,成名后,多少男子痴望期盼,想一睹芳容,但她却心如止水,闭门辞见。直到胡兰成奸头耍滑把一封求见信塞进门缝,她见他,变得很低很抵,好像尘埃里开出花来,如果说有一见钟情,倒不如说他理解她,赏识她,他们惺惺相惜。可是胡兰成许不了她现世安稳,岁月静好。她只惊艳了他一段的时光,随后他拈花惹草,把她全然抛却,她及时止损,选择离婚,她一片深情,错付了他,她对他说:“倘使我不得离开你,亦不致寻短见,亦不能再爱别人,我将只是萎谢了。”她心中的唯一,却是错付的人。

后来她辗转到美国,遇到年已半百的赖雅,他把她视为文学知己,愿成为她异国他乡的臂膀,她和与他相依相伴,赖雅几度中风,生活拮据,她想在美国文坛重整旗鼓,怎奈现实骨感,她在美国文坛并没有大红大紫。她迫无经济压力,去香港、台湾宣传作品,不辞劳苦。他本以为他能为她遮风挡雨,却不料自己为她带来了更多的风雨,都说张爱玲冷、傲。我倒觉得她真、她热。冷是给旁的人看的,是她的盔甲,她有十年的时间都在照顾赖雅,不管是她爱他,还是尽一份责任,至少她靠着一腔子热活下去了。多读几遍张爱玲的作品,你会发现傲的是外衣,张牙舞爪的文字处处撕裂人的劣性,而谦虚、悲悯却是里子,那凝聚不散地深深哀愁,无力挣脱地凄楚。

在外人看来,她晚年凄惨,她深居简出,连像样的家都没,为了逃避跳蚤,常常提着几个塑料袋的东西搬来搬去的迁移,她像一个颠沛流离的老者,但她或许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可怜,一个人按自己的心意活着,何尝不是一种潇洒?她不依附任何人,不祈求长久健在,不哀怨悲惨老境,她顺其自然,气定神闲地过她的日子,她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属于自己的心情。你在乎她结果的圆缺,她却只在乎过程的阴晴。

她把人性看得透彻,却依然中了爱情的圈套,她文笔老练世故,现实却是孤独终老,她才华横溢,出身贵胄之家,却屡屡罹受苦难。她那真诚的底色,为爱活着的本性,谦卑的精神里子就是让她可爱的原因,也是让我们钦慕的原因。

她是永远的张爱玲,任岁月流逝,时光不居,她优雅仍在,不会老去。她从容不迫,化身孤岛,一卷薄纸,诉说永不老去的传奇。

你听,老上海的咿呀胡琴又苍凉地响起,留声机里又娇娇莺莺地唱开来,你看,黄浦江映着万家灯火,波心冷月漾开……

她的笔下是一个叫上海的城市……她是永远的张爱玲……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永远的张爱玲 读着玫瑰优美的文字,望着窗外阴森的天空,就想到了张爱玲那一个苍凉的手势。 天变了,变得有点一反常态;...
    蓟门闲客阅读 169评论 0 0
  • 文|蓝塔灵罗 上海的夜空依旧灿烂,时间的斗转星移终究抹不去昔日的光景,在一册册出版的书籍中,在一张张咂舌的口中,在...
    蓝塔灵罗阅读 688评论 0 0
  • ​文 | 胡涂小姐 图片 |网络 相忘于江湖 各自安好 张爱玲,中国现代作家,原籍河北省唐山市,原名张煐。 192...
    胡涂小姐阅读 245评论 0 1
  • 张爱玲,民国时期的旷世才女,中国的言情小说家,一个锁在浓雾里的奇女子。 张爱玲小说中的男女之间的爱情大多是以悲剧收...
    婉㚥阅读 4,679评论 21 44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