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与胡兰成一一爱何必低到尘埃里!

张爱玲,民国时期的旷世才女,中国的言情小说家,一个锁在浓雾里的奇女子。

张爱玲

张爱玲小说中的男女之间的爱情大多是以悲剧收场,而她自己的一生也是情路坎坷,孤苦无依。

张爱玲的一生有过两段婚姻,最为后人津津乐道,又饱受争议的就要属她与胡兰成的婚姻了。

张爱玲与胡兰成,前者是负有盛名的年轻女作家,后者是为人不齿的汉奸文人!

这两个八杆子都打不到一起的人,怎么会产生爱情,成了夫妻呢?

想要弄清楚张,胡之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张爱玲的幼年生活一一

张爱玲出生于落破的贵族世家,她的祖父张佩伦是清末名臣,祖母李菊耦是朝廷重臣李鸿章的长女。

张爱玲的祖母一一李菊耦(后)

很可惜,张爱玲出生的时候,家道中落,只残存着几许往日贵族的印痕。

张爱玲的父亲张志沂(字廷众)是一个典型的封建遗少,一天到晚只知吟颂古诗,沉浸在旧日的时光里。

张爱玲的父亲一一张志沂(中)

末落贵族的沉闷生活,使张志沂感到窒息与绝望。

张志沂是一个无能的男人,他无法改变当前的生活,只能依靠“阿芙蓉”来麻痹自己的神经!

张爱玲的母亲黄素琼(后改名黄逸梵)则是一个激进的反封建斗士,她不满丈夫的沉伦生活,一心想要过上自己渴望的生活。

张爱玲的母亲一一黄素琼(又名黄逸梵)

张爱玲是张志沂与黄素琼的长女,但她的出生并未给这个家庭带来多少快乐。

母亲黄素琼在小爱玲生病时甚至哭着说一一

“早知如此,当初真不该把你生下来……”

幼小的张爱玲听到母亲说的那些话,该有多么的伤心难过啊!

“我是一个不该出生的人…!”当时躺在床上的张爱玲一定会这样想的。

黄素琼越来越无法忍受丈夫的生活,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永远过不到一起去。

黄素琼在生完第二的孩子,也就是张爱玲的弟弟张子静后,终于以陪读的名义与同样激进的小姑子张茂渊一起出国留学了,离开了这个让她不愉快的家。

失去母亲的张爱玲是在保姆何干的照顾下长大的,保姆虽好但终究不能代替母亲的关爱,小爱玲每天都与孤独相伴,她思念着异国他乡的母亲,真的,非常非常的思念……

幼年时期的张爱玲(前)

“母亲,你在哪呢?你什么时候能回到旧时的家园呢?你可知女儿对你的深深思念吗?母亲…”

黄素琼回来了,张爱玲笑了!她以为从此以后,她与母亲永不分开了……可惜,她想错了!

留过洋的黄素琼回家后,更加看不惯丈夫张志沂颓废的生活,俩人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经常暴发激强的争吵。

夫妻俩谁也不肯让步,久而久之黄素琼倦了,她对这个男人己不抱任何希望了!

黄素琼提出了离婚,她要过自己的生活。

母亲还是走了,这一次是真的走了,她再也不会回到这个家了!

张爱玲望着窗外,冷冷地看着母亲离去的背影……

父母的离异就像一道无形的伤口,深深地刺痛着小爱玲……这道伤疤死死的缠住了张爱玲的一生,直到生命的尽头!

张志沂在离异后不久,便又续娶了同样是末落贵族出身的女人一一孙用蕃。

大家对孙用蕃这女人的印象大多不佳,认为她是造成张爱玲与父亲张志沂不和的元凶,是一个凶狠恶毒的继母。

俗话说得好“清官难断家务事!”孙用蕃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不是当事人就没有发言权。

但可以肯定的是,张爱玲非常讨厌这个继母,她看多了小说中那些对狠毒继母的描述,由此对孙用蕃产生了极大的不相任感,认为这个女人是一个入侵者,甚至恨不得把她从窗户里推下去……

继母不好当,特别是碰到像张爱玲这样的女孩子…

张爱玲与孙用蕃的关系可以用“恶劣”来形容,她们从来都是敌对的状态!

众所周知,张爱玲在看望母亲黄素琼回到张家后,与继母孙用蕃起了冲突。父亲张志沂打了自己的女儿,并把她关了半年。

张爱玲在保姆何干的帮助下逃出了家门,投奔了母亲黄素琼。

张爱玲与姑姑张茂渊

黄素琼是爱自己女儿的,但母女俩长期的分离,使她们之间的感情变得很疏远…张爱玲又失望了。

张爱玲表面孤傲清冷,内心却极度渴望温情…她太需要有一个人来好好爱她了!

1943年,张爱玲在《紫罗兰》上发表小说《沉香屑.第一炉香》,该小说使张爱玲在上海文坛一炮打响,崭露头角!

此后,张爱玲一发不可收拾,相继发表了《沉香屑.第二炉香》、《茉莉香片》、《到底是上海人》等多部作品,成了文坛上冉冉升起的新星……

出名要趁早呀!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了!

张爱玲出名的确是够早的,才23岁就出了大名了。

出了名的张爱玲内心深处依然是孤独的,物质上的改善并不能带给她精神上的富足。

胡兰成就是这个时候出现在张爱玲的生命里…

胡兰成

胡兰成是浙江嵊县人,生于1906年,从小家贫,吃了很多的苦。

胡兰成的成功确是靠自己的赤手空拳打拼出来的。

胡兰成很有才气,模样虽算不上玉树临风,但也称得上懦雅气派,再加上他本身口才了得,是一个风月场上的高手,一生拥有女人无数……

张爱玲虽然在小说中写尽了男女欢悲离合事,但在生活中只能算是一个小学生。

此时的胡兰成,已在汪伪政府中任职,他是一个利己主义者,只要对自己有好处,哪管什么民族大义,民众疾苦!

胡兰成在南京养病期间,收到苏青寄来的杂志《天地》第十一期,读到《封锁》的时候,喜不自禁。

胡兰成人品低劣,却也有识才之智。他深深地被《封锁》中那优美流畅的文笔所吸引,决定要会一会此文的作者。

胡兰成通过苏青后得知,此文的作者是位女性,名字叫张爱玲,才分颇高。心中更是有了一种立刻要见到她本人的冲动。

胡兰成回到上海后,就去找苏青,要以一个热心读者的身份去拜访张爱玲。

作为同行的苏青知道张爱玲为人孤辟,不爱交际,但实在拗不过胡兰成的纠缠,只得把张爱玲的地址写给了胡兰成。

胡兰成见张爱玲的过程并不顺利,第一次去张爱玲根本不愿见他,胡兰成吃了闭门羹。

胡兰成在风月场中那么多年,还是第一次被一个女孩子拒绝了,内心自然非常的失落。

男人就是这样的,越难得的就越有兴趣。容易得的反而觉得没意思了!

胡兰成受挫后,便在张爱玲门外写了一张字条,写了自己拜访的原因及家庭住址,电话号码,乞求张小姐方便的时候可以见一面。

让胡兰成意外的是,第二天张爱玲就打电话给他,说要去看他不久就到了。

昨天不见自己,今天又要主动去看自己。张爱玲的这种变化,让一向老练的胡兰成都有些猜不透了……

“真是一个谜一样女人啊!我一定要追到她,一定够销魂…”胡兰成咪着眼睛,独自思怔着…

其实张爱玲是知道胡兰成的。

早前,胡兰成因开罪汪精卫而被关押,张爱玲曾经陪同苏青去周佛海家说过情。

也许是小女孩的好奇心,或许是被胡兰成的文才所吸引,总之张爱玲与胡兰成见面了。

胡,张二人真正见了面了,胡兰成才知道原来张爱玲并不是他想象中那样的女人。这个在小说中对男女爱情看得那么透彻的人,在生活中却幼稚而可怜,不像一个作家,倒像个未成熟的女学生。

张爱玲整天只知道写作,又不喜欢交朋友,生活阅历非常的贫乏。

幼稚的小女孩遇到了成熟的情场老手,那等于是干柴遇烈火…

胡兰成几乎没费多少心思,就轻易地捕获了张爱玲的心灵…

自幼生活在缺爱家庭中的张爱玲,内心有着很强烈的恋父情结!一个人闯荡文坛的不易,让她渴望得到异性的温暖。

而精明的胡兰成正是抓住了张爱玲的弱点,对她展开了一场爱情攻势…

张爱玲与胡兰成整整谈了五个小时,他俩从品评时下流行作品,到问起张爱玲每月的稿酬…

其实胡兰成与张爱玲是初次见面,便问人家“稿酬”这样的私事,实在是很失礼的行为。但奇怪的是一向高傲的张爱玲非但不恼,反而觉得此人坦诚,可以交往。

张爱玲虽然阅历不深,但并不傻!她为什么对胡兰成如此的信任呢?唯一的解释就是,当时的张爱玲已经爱上了这个比自己大的多的男人。

“因为相知,所以懂得”,张爱玲与胡兰成己有了知交之感。

胡兰成送张爱玲到弄堂口时,他突然说一一

“你的身裁这样的高,这怎么可以呢?”

胡兰成的这句话,就忽地把俩人的关系拉近了,至少张爱玲是这么想的。

一个在乎女方身高的男人,必然已把这个女孩作为自己的意中人了!

次日,胡兰成又凑空去拜访了张爱玲。俩人又聊了许久,张爱玲的心彻底被征服了。

张爱玲认准了胡兰成就是自己可以托付终身的那个男人,心中畅快无比。

那一时期的胡兰成对张爱玲真是好的没话说,他温柔体贴地照顾着张爱玲,像哄小孩子一样的哄着她…这一切都让张爱玲感到幸福。

“我终于有了一个爱我的人了!”张爱玲陶醉在自己的甜蜜爱情中…

张爱玲送给胡兰成刊登在《天地》杂志上的照片,还在照片的背面题上了几句话一一

“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张爱玲对胡兰成的爱“低到尘埃里,”真的够卑微了!

胡兰成对张爱玲这“低到尘埃里”的爱,并没有太多的感动,只是一笑置之。

胡兰成本是个滥情之人,他对张爱玲本就没有太深的感情,追求她只是为了自己的虚荣心,因为张爱玲是享有盛名女作家,是末落的贵族之后。

胡兰成有妻室,是汪伪政府的汉奸文人……众人都为张爱玲感到婉惜,竭力反对他们的结合,尤其是张爱玲的姑姑张茂渊。

张爱玲不在乎外界的议论,她什么都不在乎,只要胡兰成对自己好就可以了!

胡兰成是“懂”张爱玲的,“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但胡兰成又是一个不懂张爱玲的人。

在胡兰成心中张爱玲只是匆匆过客,而张爱玲却把这个男人当成了自己的终身伴侣。

胡兰成与前妻离婚了,张爱玲欣喜若狂!

胡兰成离婚后便顺理成章地与张爱玲结婚了,他们的婚礼很简单,什么仪式都没有,也没有什么法律程序,参加者只有张爱玲的好朋友炎樱…

张爱玲(左二)与好友炎樱(左一)
“胡兰成与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前两句话是胡兰成所撰,后两句话出自张爱玲之手。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这是张爱玲最大的心愿,为了这个愿望她愿意放弃自己的一切,包括自己的名誉!

不可否认,胡兰成在这段时间内,对张爱玲是疼爱有加,在妻子的写作上也是多加指点,提高了张爱玲的写作技巧。

张爱玲心醉了……

安稳的日子没过多久,转眼就到了1944年年底,日军在中国的势力已经江河日下。

作为汪伪政府官员的胡兰成明白自己应该离开上海了。

胡兰成告诉张爱玲由于自己的身份,将要隐姓满名地离开她一两年,让张爱玲自己小心些。

张爱玲痴痴地望着胡兰成,笑着说道一一

“那时你变姓名,可叫张牵,或叫张招,天涯海角有我在牵你招你。”

多么痴情的话语!

张爱玲如同痴心的小女子一样,每天倚门思念着自己的丈夫,每日祈祷上天保佑自己的丈夫平安无事。

张爱玲不顾世人对她这个汉奸妻子的责难,尽力打听胡兰成的消息,不时地寄去一些生活费用。

胡兰成在逃亡的路程中,对张爱玲的感情却是越来越淡漠了,他毕竟是个不负责任的人,不会为一个女人而守候。

胡兰成在汉阳结识了17岁的护士小周,俩人不久就举行了婚礼。

而远在上海的张爱玲所此一无所知,还写信给胡兰成,向他述说她生活中的琐事。

张爱玲爱胡兰成爱到了灵魂的深处,融入了她的血液中。

1945年3月,胡兰成回到了上海,在张爱玲的住所住了一个月。此时,他才将小周的事情告诉了张爱玲。

胡兰成说的很轻松,仿佛是件无关紧要的事情。

我们无法想象当时张爱玲心中的感受,是震惊,是愤怒还是悲哀…

“我辛苦赚钱给你,你却背叛我!”张爱玲的内心是痛苦的…

张爱玲虽然被胡兰成的不忠深深地刺痛了,但还是放不下他。

“也许宽容能让他改变吧!”张爱玲卑微地想着。

张爱玲选择原谅自己的丈夫。

很不幸,胡兰成没有任何的改变。妻子的宽容让他更加地有势无恐,他根本不把张爱玲当会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胡兰成又开始了逃亡生涯!

胡兰成在这次逃亡过程中,又与温州的范秀美同居了,他忘了小周,更忘了张爱玲。

张爱玲时刻牵挂着胡兰成,竟一路寻找着来到了温州。

张爱玲的突然到来,让胡兰成感到非常的不快,而张爱玲也发现自己成了一个多余的人。

“他又有了范秀美…”张爱玲的心已经被撕裂了!

张爱玲选择了退出,她带着一颗破碎的心走了。

此后的几个月,张爱玲与胡兰成偶有通信。张爱玲还会用自己的稿费接济胡兰成,以免他在逃亡中受苦。

真不明白,张爱玲为什么还要继续倒贴钱,去给胡兰成这样的男人呢?难道她受到的伤害还不够吗!

胡兰成倒是心安理得,他用张爱玲寄来的钱在外风流快活着!

胡兰成后来有机会途经上海时,还与张爱玲一起小住过。他不但不忏悔自己的滥情,还指责张爱玲对一些生活细节处理不当。

张爱玲心死了!分别时她伸出双手紧抱着胡兰成,泪水涟涟一一

“兰成……”

这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

张爱玲与胡兰成分手了…

张爱玲曾对胡兰成说一一

“我将只是萎谢了。”

依然是句很卑微的话…

张爱玲“萎谢”的不仅是爱情,还有文采。

此后的张爱玲的创作也进入了低谷。

后来,胡兰成去了香港,最后定居日本。他又结婚了,妻子便是以前汪伪政府76号魔王吴世宝的老婆一一佘爱珍!

在日本期间佘爱珍与胡兰成结为夫妻

佘爱珍不同与张爱玲,她驭夫有术,胡兰成在她的管教下,有贼心没贼胆……俩人倒也相伴终身了。

张爱玲则一生漂泊在外…

解放后,张爱玲去了美国,在难民营中认识了后来的丈夫一一过气作家赖雅。

在美国张爱玲与赖雅结为夫妻

赖雅也比张爱玲大得多,身体不好,后来中风偏瘫,全由张爱玲照顾,养家糊口。

赖雅死后,74岁的张爱玲在孤独中死去……

张爱玲走了,她曾经如此卑微地爱过一个男人,可惜“低到尘埃里”的爱并没有带给她想要的幸福。

真正的爱不必“低到尘埃里!”


作者简介一一婉儿(婉㚥):一个喜欢读书,痴迷历史的女子,爱写文章的小女子。什么是好文章,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写文章就是写自己想说的话,想写的事。这就是我,一个尘世中的俗人,何愁深谷空,幽兰自飘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