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班长的那些事——33班智囊团分享稿

这场分享的主要是因为我们班上,比较多的人提出来,想要当班长。007现在的班级越来越多,虽然也有班训营,可能也不一定顾得过来。就我们33班目前践行的一个情况,跟大家分享交流一下,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一、如何当班长

班长类似于企业的管理者,不要觉得社群和我们的工作生活是完全无关的。我们在社群上做的管理类活动,在线下同样适用。如果能够把班级77个人管好,那么在工作中,也会是一个优秀的管理人员。

首先,班长是一个优秀的践行者,在班级践行中,能够起到表率和引导的作用。按时完成作业,按时点评,这是最基础的;更要学会主动关心战友,为践行困难的战友提供建议和支持,积极解答战友提出来的问题,为战友排忧解难。母班是你们在007的起点,也是你们最重要的资源来源,当你的班级需要链接前面的战友时,007的名人就那么多,大家都邀请他们,可能他们分身无术,这时候,如果你知道母班有同样优秀的人才,就可以来母班寻求战友的支持。另外一个,当你成为班长之后,你要学会独当一面,班级所有的问题最终都要你一个人解决。每个班级都不一样,每个班级成员也都不一样,最终面对班级问题的是你,需要解决问题的也是你,班级成员可以抱怨,值月团队可以撂挑子,可是班长不能,班长要扛起班级的大旗,解决班级所有的问题,母班的经验或许就是你在自己班里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解决班级问题的过程中,你可能会受伤,感觉挫败。这个时候,母班就是你们疗伤的港湾,当你在母班,很多的战友支持你,鼓励你,你就会树立起信心来。就拿我自己来说,我觉得我在六班收到的支持和鼓励,比33班要多得多,我组建33班的底气,是6班战友们给我的。

其次,班长一定是一名优秀的值月生,对于班级的管理有一定的了解。特别是把目标定在班长的人,值月工作就要更用心,你要学会运筹帷幄,哪怕自己没有接触每一个同学,也能从小组长的反馈中知道班级的践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于班级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防患于未然。另外建议一定要组织或者参与组织班级活动。活动可以是班级内部的分享活动,也可以是开放围观的活动。当值月生可以不组织活动,但是一个班级七年不可能没有活动的,如果你自己没有组织活动的经验,当你的值月生组织活动的时候,你又怎么知道,该如何协调和帮助支持他?

第三,当班长最重要的还是自身的能力和魅力。我们谁也不知道自己班级有什么样的人才,或许很多人比你优秀,优秀的人,都自带骄傲属性,他可能不服你管。所以,我们自身要有拿得出手的技能,在某一个方面做得很优秀,让你的班级成员觉得,不是因为你加入007更早才当的班长,而是你确实很有能力,才选择你当班长。虽然007是去中心化的组织,但是,每一个班长的成长,或多或少都会受到班长的影响,什么样的将带什么样的兵嘛,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强将手下无弱兵。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是强将,都能把自己的班级打理的很好,不需要老大和智囊团的人操心。

二、如何打造班级氛围

班级氛围,或者说是班风,是一个班级能否持续践行的关键。有一个良好的班级氛围,大家都认可007规则,也严格按照007规则进行践行,互相鼓励,互相支持,践行七年对我们来说,就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反过来,如果一开始没有打好基础,有人不认可007规则,在班级里大肆宣扬负面情绪,对于班级的践行,是有非常大的阻碍的。这一点,你一定要预见到,如何解决“刺头儿”,是你们需要思考的。

1、在组建班级的时候,就要给大家科普一下007践行规则(也可以在不违背007规则的情况下,列出自己班级的规则,比如红包雨规则,基本每个班级都有属于自己的操作)。在组建班级过程中,就要开始宣传招募值月生,志愿者了。第一届值月团队会影响整个班级的践行基调,所以第一任值月生的选择很重要。第一届值月生,优先考虑主动的,其次是活跃的,在组建班级的时候,就要观察,那些同学是属于积极主动的,去邀请他们到值月团队来。另外是指点践行上。大家都很关心践行,不知道要如何践行,我当时的做法也是很简单粗暴的,和六班的班长,值月生商量好,让我们班全体成员去6班围观一次作业雨,这样我什么也不用说,大家都知道作业雨是怎么回事了。另外一个方法是提前写一篇科普出来,指点大家践行。

2、开班和践行。随着007班级越来越多,开班仪式也越来越花样百出,但再多的花样也无非是:大咖分享,班级成员亮相。开班仪式要怎么开展,对于践行重要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回想我在6班的时候,报名满77个人我们就举行了开班仪式,在统一的时间里大家把自我介绍发群里,当时还有几个同学没有进班级群,是我后来在其他群看到拉倒班级群的。而33班开班的时候,正是007分享开始暴增,场面开始失控的时候(围观分享不是为了听分享,而是为了推广吸粉)。这个时候借围观吸粉的事情,遭到了很多人的反感,我也是很反感这种形式的,所以虽然有人提出要来33班围观,我还是没有开放33班的围观,只是把母班6班的战友们邀请过来,所以33班的开班也是班级内部的仪式,包括后来各种形式的分享,都是以内部分享为主。陶骏组织过一次大型分享,但是作为分会场进行,其实和主场还是有分别的。不仅仅是我们班级的围观被我制止了,我也和前几任值月生交代过,看到值月群发布的活动信息,自己可以参加,但是不要转发到班级群,我想要让33班践行更纯粹,不会因为形形色色的分享而忘了初心。践行的路要怎么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的方式方法不一定对,你们要有自己的想法。班级成员要是都很活跃,也精力旺盛,那就多组织一些活动提升大家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如果大家都喜欢安静的践行,默默成长,那就少组织一些活动,保持践行的节奏就可以了。

3、牺牲和复活,这是每个班级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尤其是第一个战友的牺牲,对于班级影响可能是非常剧烈的,要想办法把负面的影响降到最低。而复活一个战友,会大大提升班级的凝聚力。我在6班,是第二个月的值月生,一个月践行结束,牺牲了两位战友,我刚接手,又一位战友悄悄离开了,班级里有人眼睛很亮,少一个人都能马上发现,以至于气势非常低沉。然后有个志愿者很给力,他去复活了一个战友,我就借这个机会,把另外两个战友复活了,一下子班级又完整了。复活战友让我的值月工作异常的顺利,也在六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面对牺牲,我也更淡然了,牺牲了可以复活,需要给他们缓冲的时间,有时候也需要契机。

六班第一个战友牺牲的时候,班长和值月团队立马出面做安抚工作,积极处理这个事情,把影响降到最低。而33班,我在开班的时候,就特意邀请了二次加入007的孟同学给大家分享,退出007和主动再次加入007的故事,也是一种打预防的方式,第一个同学离开的时候,我选用的是默不作声的方式,没有在班级宣传,后来有人提出来了,才公告了一下。现在6班和33班各有牺牲的战友,但都已经不会在班级里公告了,相对一些我知道的其他班级的情况,6班和33班的牺牲人员,应该还算是控制得比较不错的。所以你们当班长的时候,面对牺牲这个问题,一定要有自己的处理方法,是像6班那样热处理,还是像我这样冷处理,要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来。

三、如何管理值月团队

敲重点,这里我要对接下来的值月团队提出要求。

值月团队是一个班级管理的核心,值月团队对班级的践行起到引导的作用,一直以来,我都没有对33班值月团队提出要求,但是,现在我觉得到了我必须给值月团队定规则的时候了。因为我们的值月团队一直没有一个严明的纪律传承,也没有迭代。我去六班的值月群翻聊天记录,感觉我们一个月的聊天记录就超过了33班所有的聊天记录。付出多少,收获多少,我希望我们的值月生和志愿者,不仅仅只是付出统计,而是能从值月工作中,有所收获,收获在值月团队的管理经验,收获值月群小伙伴们的友情,也收获小组成员的认可和支持。这里,值月生的责任是重大的。

1、值月团队的工作:

志愿者需要在作业雨之后,完成小组的作业和点评的统计,选出小组优秀作业,在小组群公布同时提交给值月生。

值月生在每周作业雨之后,统计全班的作业雨和点评的完成情况,在班级群公布,同时,宣布本周的优秀作业,把优秀作业再次转发到班级群。

2、值月生需要在月底完成值月团队组建做好分组,月初完成和上一任值月团队的交接工作。交接完成之后,值月生要在班级群宣告上任,像全班同学介绍值月团队成员,同时,值月生需要召开第一次值月会议,确保每个志愿者知道自己负责的小组,也知道这个月的工作是什么,尤其是科普作业雨统计工作,如果要组织班级活动,需要分工协作。

小组长统计抬头:本组总人数xx人,围观xx人,截止20:00应交作业xx份,实交xx16份,迟到xx份,未交xx份;未完成点评xx人。需交红包xx个,合计xx元,已执行xx元,未执行xx元。本组优秀文章推荐:xxx,推荐理由:xxx

值月生统计抬头:本班总人数xx人,围观xx人,本次作业雨应交作业xx份,实交xx份,迟到xx份,未交xx份;未完成点评xx人。需交红包xx个,合计xx元,已执行xx元,未执行xx元。

3.值月生在接任的时候就要想清楚是否需要组织活动,活动是班级分享活动还是开放007围观活动。如果是开放围观的活动,围观的纪律一定要提前说清楚(不建议开放围观宣传吸粉的口子)。关于组织活动,这里不多说了,有想法的可以找我,也可以多去其他班级围观一些活动,看看他们是如何操作的。

四、如何管理班级成员

其实前面的几项内容做好了,管理班级成员也就自然而然做好了。相伴七年,靠的不是践行成长,而是班级的凝集力,说白了,就是靠情感。大家认可007规则,认可自己所在的班级,能在班级收获温暖和陪伴,真心的喜欢这个集体,就算赶他走他也不走,基本上就不用操心牺牲的问题了。不然,七年,总会有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我们留不住离开的人,只希望七年之后,能留下尽可能更多的人,这些人,会是值得我们一辈子交往的朋友。

每一个班长的个人魅力是非常重要的。你要尽快的让你班级更多的成员,认可你支持你,愿意围在你身边跟你一起进行成长。这点是非常重要的。管理班级,就像管理一个公司一样,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人来人往是很正常的,再好的公司也会有人员流失,同样的我们再好的班级也会有战友牺牲。我们007又跟公司不一样地方是我们牺牲一个人就少一个人了。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多的让大家都留下来,减少牺牲。

践行者和值月团队有冲突,如何解决?

维护值月团队的权威。值月团队的付出是无偿的,值月团队的每一个人,包括班长自己加入007都是收了费的。所以其实班长和所有的践行者都是一样的,大家都是平等的,值月团队付出了更多,说明他对这个集体更认可他对这个班级也更热爱。这时候,我们一定不要让值月团队的人受伤。当值月团队跟班级成员有冲突的时候,首先要了解这个事情是怎么样个情况。如果确实是值月团队有失误的地方,你要把这个错误给承担起来,你要跟大家讲是因为我这个班长也没有很好的指点值月团队,所以他们会犯错,也是我这个班长的一个责任。然后,希望大家能宽容一点给值月团队一个犯错的机会。如果有同学还是不认可的话,这个时候一定要保护的值月生和志愿者,不要让他们被大家给攻击了,因为值月生和志愿者都非常不容易,他们花更多的时间来为大家服务,这个时候千万千万不能让他们感觉受伤。很多人都在看着的,如果说值月团队和志愿者可以被攻击的话,很多人他会对当值月生和志愿者有顾虑。以后可能大家都不愿意当值月生志愿者了,这样班级就不能继续管理下去了。所以一定要维护值月团队的权威,给与他们最大的宽容,也给予他们最大的权利。哪怕我们知道确实是值月生犯错了,班长也要把这个错误给承担过来,一般来说到班长这里大家都会宽容一点也就结束了。有时候有冲突了,彼此可能会说话很尖利,这种时候保护值月生和志愿者是班长的责任,这点大家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

有些人遇到问题会直接问班长。如果你觉得这个事情是需要值月生小组长来沟通的,就让他们去找组长,不要越权来帮他们做决定。尊重和保护值月团队,是管理班级成员最好的一个方式。一定要让我们的值月团队,感受到班长是他们最大的后盾,他们可以放心地在班级做各种尝试。我们要给予他们支持,这样班级其他成员看到可能也会觉得,那其实我也可以试一下。或者说我可以,来为大家服务一下看看。这其实也是一种方法,一个班级里面,最核心的团成员是值月团队的成员。他们都是愿意为班级付出的,也是为班级付出最多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共分为四个方面:007基本知识科普、值月团队及班级分组、作业雨及点评规则、值月生和小组长职责 一、007基本知...
    超_612f阅读 827评论 1 1
  • 昨日黄昏后,乌云洒片墨。 凛风携秋香,花枝含绵意。 小桥静谧流水中,花岸花草绿意浓。 霓虹爬上俏夜头,入水将鱼比情...
    司才林阅读 296评论 2 19
  • 艺术是孩子与生俱来的能力,它和学说话相同,都有一个发展过程,从杂乱无章到井然有序,每个儿童绘画的发展都遵循一定的规...
    小羚羊小小小阅读 214评论 0 1
  • 01 近来十天我一直和草青青厮混在一起,浓情蜜语固然甜蜜,耳鬓厮磨虽然亲密,形影不离也自然幸福;然而天天如此,就连...
    一剑哥哥阅读 476评论 28 34
  • 足足三个小时,少年仍站在八十年代国营书店里的木架前,手中的故事书还是那样精彩纷呈,让少年欲罢...
    有人有江湖阅读 214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