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偷书记

           

        足足三个小时,少年仍站在八十年代国营书店里的木架前,手中的故事书还是那样精彩纷呈,让少年欲罢不能。

        距离书店下班时间仅差十多分钟了,虽然少年的腿早已站得酸痛,但他仍希望书店再晚些下班,让他能多看一些。

      经历过八十年代的朋友几乎没有不去书店的,刚刚敞开大门的中国,让无数国人见识了从未目睹的景象,引发了国人思想中的剧烈震撼,后来人们慢慢由震惊中醒悟过来,像个乡下人进城般的再次紧张,兴奋的触碰这个未知世界,因此电视,广播,报纸,杂志,书籍,便成了见识这个世界最常用的方式。

      现在的书店冷冷清清,营业员比顾客要多,那时的书店却是熙熙攘攘,人潮涌动,少年便藏匿在人群之中,他用手不断的摩挲着书籍的封面,不舍放下。

      回家向父母要钱,买下这本书,父母收入不多,俩人每月加起来才几十元的收入,养活全家人仍需精打细算,若是听说是买与学习无关的故事书,极有可能是劈头盖脸的一顿训斥,“上次其中考试成绩退步,你还有时间去看课外书,去赶紧把考卷重做两遍,课后习题反复练会,再有时间把数学公式,名词解释全都背熟。”

    想到这里少年不寒而栗,绝不能跟父母去说。

      手中的书满是诱惑,现在仅仅读了三分之一,双腿已不堪重荷,若是能躺在家中舒适的床上,轻松畅快的随意阅读,思绪沉浸在这光怪陆离的故事世界中,那有多么美好!

      “偷”一个念头突然涌起,便再也按捺不休。

      少年悄悄的向书店出口看了一眼,出口是扇老久斑驳的木门,在少年看来,木门背后便是自由的世界,可偏偏有位营业员阿姨坐在那里,付过书款的人,通过那里需必须向她展示印在书籍尾页的红色印章。任何没有印章又试图通过那道木门的人皆为偷。

      阿姨满脸阴沉,目光清冷,她用表情震慑,碾压任何想偷书的人。比阿姨更恐怖的是,在她的背后,用毛笔墨汁写着的斗大黑字“偷书者,直接扭送派出所!”

      少年有些胆怯了,派出所是不曾想象的地方,似乎会带上手铐,应该会通知学校与家长,学校会开除,家长会暴揍。

      少年想放弃了,可目光再次落到手中的书上,便再也挪不动了。那个神秘惊险的故事世界再次释放出它的魔法,让少年陷入抉择。

    于是在这个深秋漫天落叶的傍晚,少年做出了一个决定“偷书”

    仅有几分钟就下班了,门口的阿姨便看见了一名倒背双手的少年向门口走来,少年强作镇静可又隐藏不住眼神中的紧张,少年脸有些红,走路似乎也不自然,他居然将手放在背后?是不是认为我傻?他也太小瞧我了。

    阿姨阅人无数,一眼认定少年偷了书,阿姨满是气愤正想将少年叫过来,小小年纪不学好,可她惊奇的发现少年主动的走到她的面前,将背后的手伸了过来,手上是封面花花绿绿的故事书。

    阿姨惊奇的看着少年,少年的脸更红了,他慢吞吞的说道:“阿姨,这本书能不能便宜卖我?”

    阿姨听后放松了,她知道了少年脸红紧张的原因,她说道:“书店没有讲价的。”

    少年有些急了,他说道“阿姨,我很喜欢这书,求求你,便宜些卖我吧。”说罢,又走近了阿姨几步。

    阿姨眼看着要下班了,便有些着急,飞快的看了书后定价,不耐烦的说:“这书一元八角,你有多少?”

    少年悄声说道:“我有一角……”

    阿姨差点气乐了,她再也没有耐性陪少年周旋下去,劈手夺过书去,接着说道:“差的太多,回家去向家长要,钱够了再来。”

  少年似乎还想说些什么,但他还是迈步走出了书店。

  少年走到家的附近,见四下无人,突然伸手从身上毛衣的里层掏出本书来,就是那册故事书。

      因为深秋寒冷,少年的毛衣很厚,书放在里边便不会掉下来,因为神色紧张,他也无法控制,他便想出了便宜买书的办法,让阿姨误会他的脸红是因为钱少。

    不过那时,他真切的希望阿姨能同意让他用一角钱买下书,因为他口袋里确实有一角钱,他便不用偷了。

    后来那册故事书的遭遇很悲壮,因为书太新,说借的妈妈也不信,家家手头都不宽裕,谁舍得把新书借人,他便把书连夜放到同学家。

    同学看书时又被同学家长盘问,第二天又将书还给他,他便又找了个同学,用同样的办法。那册故事书像是个烫手的山芋传来传去。

    他找机会读那书时也没有了那时畅快的感受,书中的故事一夜间不再吸引人了,书中密密的字迹好像都变成一个字“偷”

    后来有一天,他终于将那书扔了,才觉得气定神闲,自由舒畅。

    工作之后,接触钱物的机会大把,但他从不敢染指,因为他知道,若是动了也不会有任何愉悦的感受,只能有眼前密密的“偷”字

    他感谢那次经历,  让他懂得清清正正,才能舒舒服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