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始终相信,这个世界万事万物都是美好的。当一个人对身边的事物心存善意的时候,世界也会善待他。

        父母年轻时工作忙,无暇顾及我们。我们是在太爷爷,太奶奶的呵护下长大的。我出生时,他们已年至古稀。但是他们一辈子都清清白白,与人为善。太爷一直告诉我们。要善待一切生物。他是一个农民,年复一年,他认真地种下每一颗作物,精心呵护。他细心对待他养的每一个动物,无论是否为他劳作。在他的影响下,我有过很多的“朋友”,也是我人生的财富。小猫,小狗,为我们劳作的毛驴,甚至 地上忙碌的小蚂蚁…..从小到大,我不记得我家养过多少条狗,只记得有很多很多的伙伴伴随我长大。

      人类有着丰富的语言和感情,常常以为动物就是动物,什么都不懂。其实那是人的自以为是。

                              (一)

        在我上小学时,家里养了一只黄狗,我们叫它“大黄”,那个时候几乎家家都养狗,而且都不是被锁着拴着的,它们象我们小孩子一样,是自由的。没听说过哪家的狗咬人了,它们经常跟在小孩子身边跑来跑去,撒着欢,打着滚。和孩子们一样叫着,跳着,快乐极了。

        我是学校文艺队的,经常参加演出,那个时候看电影或者演出基本都是在晚上。那个时候孩子们都很皮实,不需要父母接送陪伴。大人忙碌了一天,都累极了,哪里有时间陪你到晚上十多点钟?有一天,不知什么原因,演出时间长了,老师把我们带回学校时已经是晚间11点多了,我和另一个同学搭伴回家,所幸家离学校不远,直线距离50米,但是绕来绕去就100多米了。我和同伴说说笑笑,没觉得害怕。她很快就到家了,我还有一段很远的距离,虽然心里很忐忑,但是我还是硬着头皮往家走。月光有点惨白,平时很近的路忽然就觉得远了,快到拐弯的时候,突然窜出一条黑影,吓得我差点坐地上。仔细一看,居然是大黄,是大黄跑来接我。我激动的抱住大黄的脖子,呜咽着,阿黄也呜咽着,我想它大概找不到小主人了,着急了一个晚上,终于见到了,在埋怨着,诉说着……直到今天,我都无法理解,我当时距离家还有大概100米的路程,它是怎么知道我回来了,又是以怎么样的速度冲出来的。茫茫的月色下,一人一狗成了一幅美丽的剪影。那个时候,我就知道,无论人如何对它们,它们对人总是那么的忠诚友善。

                              (二)

        最近两年,小区里养宠物狗的渐渐多了,但是小狗出来都是带着绳子的,因为害怕它们伤害人。可是隔壁楼一个小姑娘养的一只小狗“豆豆”,却随随便便的在小区里的一个角落安置了。它是自由的,因为长得太小,比一只小猫大不了多少,所以人们也就不怎么害怕。它每天在小区里跑来跑去,我们见到它也会叫几声“豆豆”。它很可爱,也不招惹别人。有一天,妈妈告诉我那个小豆豆生了三只小狗。我吓了一跳,在我看来,那只小豆豆还没有长大呢。这个时候,再看小豆豆时,发现它憔悴了,也苍老了。肚子瘪瘪的,晃来晃去。小区里的好心人看到它都会给它一些好的吃食。尤其是我们,所以它常常蹲在妈妈家厨房的窗户下等待着。因为我经常搭讪它,也会摸摸它。所以它常常跟着我。有一天,我想看看那三只小狗,就开玩笑地说:豆豆,带我去看看你的小崽崽吧。它忽然兴奋地跑起来,转着圈跑着,一开始我没明白怎么了,它往东北方向跑,回头看我,我跟了几步,忽然明白了,它听懂我说的话了,它要带我去看它的孩子们。到它的窝要路过一条长长的夹道,它一边跑一边回头看我,到了拐弯的地方,蹲下来等着我,最后把我带到了一个笼子边。小姑娘的父母大概怕小狗崽跑,放在了一个笼子里。这个时候看小豆豆,象展示宝贝一样,蹲坐在笼子边,自豪地看着我。它没有害怕我会不会伤害它的孩子,它放心地把它的孩子展示给我看。它对我是那么的信任友善。

        最近几天都没有见到小豆豆,问小姑娘,她悲伤的说:丢了。我也很悲伤,它还有三个孩子呀!谁忍心把这个妈妈偷走?谁忍心伤害这么一只可爱的小狗?

                                (三)

          一个朋友家里养了一只黑白花的小猫,非常可爱。有一天,她兴奋地告诉我说,这只小猫生了五只小猫崽。问我要不要看看。到她家一看,五只小猫,毛毛绒绒的刚睁开眼睛,把人心都萌化了。朋友每天给猫妈妈很多好吃的,但是它依然每天都跑出去觅食。朋友天天都提心掉胆地等候着猫妈妈回来。因为现在到处都是吃鼠药药死的老鼠。终于有一天猫妈妈再也没回来。朋友发了几天寻猫启事,也毫无音讯。无奈他们夫妻跑到宠物店,买来羊奶和奶瓶,一点一点地给五只小猫喂食。大一点了给它们煮鸡蛋喂蛋清。在朋友的精心照料下,五只小猫健康的成长着,再去她家时,小猫时时刻刻都依偎着朋友,一刻看不到朋友都会喵喵地叫着,找着…..小猫咪对它的主人是那么的依恋和友善。

                              (四)

        曾经我认为猫有灵性,狗通人性。这都是它们的本能。其它的小动物不会有这般能力的。但是最近小仓鼠又给我上了一课。侄女放假回家带回来两只小仓鼠。我从小就对鼠类不感冒,看见了敬而远之。说真心话,就是害怕。它们被放置在两个笼子里每天喂食。总之它们不出来,我们也就相安无事。大年初一的早晨,我在厨房做饭,侄女在旁边。忽然觉得脚趾头发痒,低头一看,一直胖乎乎灰秃秃的老鼠在啃我,吓得我又叫又跳。我完全忘记了家里有仓鼠这事。侄女嫌我大惊小怪,她蹲下来嘴里啧啧地叫着,那个小仓鼠就乖乖的爬到她手心里,被送回笼子里。虽然我后来也会给它们喂食,但是想起来这件事,仍然心有余悸。有一天,妈妈告诉我,小仓鼠又跑出来了,但是被她找到了,我很奇怪,那么个小家伙,在偌大的屋子里要藏身可是不好找。妈妈说,在厨房里,她学着侄女嘴里啧啧地叫着,小仓鼠就从柜子底下出来了,爬到妈妈的手心里。后来在喂食的过程中,我慢慢地发现,当你和它们温和的交流时,它们也是那么的温顺,也会毫无防备的在你面前举着小爪子的伸懒腰,打哈欠,在你的眼皮子底下安眠,是我们给了它们安全感了吗,让它们对人也会那么的友善?

        妈妈养了许多花,每一天,她都认真地给它们松土,浇水,摆弄着每一盆,一会儿搬过这盆晒晒太阳,一会儿又推过去那盆避避烈日,而且嘴里还念念叨叨地和它们说着话,比如:你长的真好!你越长越壮实。你花开的好漂亮等等。它们似乎听懂了妈妈的夸赞,越发的舒展。妈妈看见了更是喜悦的不得了。

        始终相信,这世间的花草树木,众多动物都是和人一样,是我们生存空间的一个美丽的生命。它们虽然不言不语,但是它们和人类一样,有生存的权利。可是现在的很多问题,污水排放,让动植物没有了生存环境,无良的人们吃着野生动物,濒临灭绝的物种越来越多,究其原因,到底是谁的错?当我们不善待身边的动物、植物的时候,最后承担恶果的最终还是人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我们心里一直住着另一个自己,时好时坏,有时好到你做了一个成功的事情而高兴时警惕你,有时坏到你为了某件事情...
    TonyJay阅读 358评论 0 2
  • 福利院昨天又收容了一名嬰儿,从他的脐带上还有鲜血可以断定他出生不会超过一天。幼小的生命发出微弱的声音,在小区的垃圾...
    LH来慧阅读 1,154评论 33 46
  • 在我发呆的时候,有一只红色的小蜘蛛一直在我的书上爬。我观察了它很久很久。它的身子只有蚂蚁的三分之一,胳膊腿似有似无...
    素花谨心阅读 938评论 11 12
  • 第18辑 动物世界 我的认识 黄石市龚家巷小学小风筝班 2017-11-7 卷...
    木铧犁阅读 1,403评论 0 1
  • 最近,濛总是念叨让我给她买个小兔。今天周末,特意一大早带她来宠物店,并非为了买只小兔回去。 一去...
    俊丽_阅读 381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