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寄,善待生命


在我发呆的时候,有一只红色的小蜘蛛一直在我的书上爬。
我观察了它很久很久。它的身子只有蚂蚁的三分之一,胳膊腿似有似无。我怕压死它,那么小那么脆弱,我开始等它爬走。大概是太小了,只有1毫米都爬不下去,它害怕了吧,总是会停下。我开始等它爬到边缘,我想帮它。
无奈它总是在边缘就立马停住,又往回走。我一步一步引导它走向边缘,把书立起来,但它一直往高处爬,又快到边缘,我用了一点小力抖了一下。它立马就动用它所有的手脚,刹车紧紧抓着书本,像只壁虎似的,手有吸盘。
十多分钟过去了,我的耐心也快没了。快下课了,不可能带着一只到处爬的蜘蛛走吧。朋友探过头来说我好无聊,吹走不就好了。于是我再试了一下引导,结果还是不行。轻轻吹,它不走。大力吹,它不动。超大力吹,它终于走了。我开始杞人忧天,吹到地上被人踩了怎么办。百科了一下,它就是一只长得最普通类型的红色小蜘蛛,不是绒螨之类的,繁衍得很快。但它有益虫和害虫的分类。
即便它是害虫,只要不危害到我,我不会动它。它跑得可快了,那么小,连一毫米的书页都不敢下。在他们的世界里,它可能只是个婴儿,长大一点还可能会上蜘蛛幼儿园。

我那都是无稽之谈吧。我相信科学,也相信轮回。
我不是任何宗教的信徒,但那是一种虔诚的信仰。
圣经佛学以及其他宗教的故事哲理,发人深省。
《狮子王》的灵感有一部分也来源于《圣经故事》。


那个世界的我们--美国插画师 Christopher Golebiowski

我也一直相信有这样另一个平行空间,在那里,动物们就像这个世界的我们。他们也会为自己的生活努力上班,下班后到超市购买人类身体的各个部分,就像这个空间的我们饲养着牲禽一样。人类吃动物,动物吃我们。

我一直记得几年前朋友他一脸你疯了吗的表情还有他的话:你傻啊。你内心扭曲啊。这个世界是科学的,没有鬼神,更没有那些奇奇怪怪的东西的。

我自己也是一个矛盾体,我很爱吃肉。
我努力善良我保护动物,但是我同样也吃鸡鸭猪牛鱼,即使我只吃这五种。

食物的多样化与生物环境的多样性之间的矛盾,让人很难取舍。
大多数的人都不是动物保护主义者,而是可爱动物保护主义者。

牲畜和野生保护动物,素食主义者吃植物和肉食主义者吃肉,动物有痛觉植物也有感知,这几个问题要谈,能扯出好多逻辑道德问题来。

西班牙动物权利保护者躺在街上裸身血淋淋 ,抗议使用动物皮毛

在你认为合理的或者你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可不可以对他们友善一点。
维持大自然的平衡,我们可以吃任何的动物,但是可不可以不要虐待不要故意伤害。

网络上很多虐猫虐狗的视频,我也在小区垃圾桶里发现过被虐待的泰迪,受伤惨重身上各个部位,我形容不出来,这是有多仇视社会心理变态心理极度不健康的人才能下得了手。无论个人原因怎样,也不能吧。

前段时间,朋友在朋友圈晒出吃蛇的照片,下面的评论都说他好残忍。
让我想起有一天和朋友出去旅游烧烤,香气四溢,旁边的狗狗一直看着我们在摇尾巴,于是我烤了一根香肠给它。不知道在哪里看过一句话:怜悯就是一边拿着香肠喂路边的流浪狗,一边眼泪潸然,却从来不在意被做成香肠的猪的感受。

我也许是残忍的。但是:
第一,我没有让他眼巴巴看着,我分享了我们的食物,让他饱食一顿。
第二,我没有虐待他,我喂食时也忘记了香肠成分,只是想着喂饱他。
第三,我没有赶走他,后来烧烤剩下的材料都送给了他和他的同伴们。


表妹了一只猫咪斯斯。去年生病了去宠物医院,检查结果是尿道堵塞,需要动手术验血用药打吊水住院那些大概要三四千甚至更多。打电话回家告诉家人,他们觉得一只猫没必要花那么多钱,这只猫反正也是表妹领养的,而且家里需要花销的地方更多(表妹家是多产家族,7姐弟)。真的是需要好多钱,还不包括后续治疗。另一个表妹又哭又闹的,说如果没钱就把她卖了换钱。
外婆说治吧多少钱她出,这只猫很乖很有人性。每天早上6点会到表妹们的房间挨个挨个叫醒,4个房间7个人。有一次吃早餐时间,有个表妹没下来,猫咪又爬上楼梯去叫醒她,然后再下来一起吃早餐。
有一次表妹和家里闹矛盾,表妹摔门眼泪哗哗直掉,猫咪抬手就把她眼泪擦掉了。我瞪大眼表诧异,表妹认真的表情让我不再怀疑,后来亲眼看见,我下巴才是真的要掉了。

表妹的猫咪斯斯

他会在表妹难过的时候,安静陪伴。
他会在表妹开心自拍时,酷酷抢镜。
他会在表妹被训骂时,喵喵喵安慰。

动物是有灵性的。他们听得懂你说的话,他们知道你内心的想法,他们和我们一样有爸爸妈妈兄弟姐妹,男女朋友,还有像我们一样可以两肋插刀的兄弟闺蜜,也有他的朋友圈。会痛会笑会流泪,他们是有情感知觉的。

千寻的爸爸妈妈

宫崎骏与迪士尼有很多作品是拟人化的,赋予动物人有的一切,电影里他们的世界又和我们有什么不同呢。


前天有一个热门微博:德国全自动杀鸡流水线的视频。我们老师也播过,上万只鸡被倒挂在上面等待被宰杀。割喉放血,头被拉断,烫毛脱毛,掏膛切肛,一只只光秃秃的鸡被完美的分解成鸡爪鸡腿鸡翅鸡胸。去外面吃的就是这样做的。接着继续播,杀猪杀牛等较大型动物等待被宰杀切块包装的视频。
我们老师很重口味吧?班上乱成一团,叹气喘息遮眼捂嘴。老师说自顾自地说着:这些机械的先进卫生高效精细,各个设计的发明细节,不遗漏鸡的任意一部分。最后总结了一句:要出社会的人不要那么玻璃心。

对于我们,残忍的定义到底是什么?
为什么会有动物福利和人道屠宰的存在?
动物福利:动物健康、感觉舒适、营养充足、安全、能够自由表达天性并且不受痛苦、恐惧和压力威胁。
人道屠宰:减少或降低生猪压力、恐惧和痛苦的宰前处置和屠宰方式。
目前在我国,只有濒危物种受到法律保护。 伤害或者杀死其他动物卖作食品或宠物,不会受到任何惩罚。

海豚湾

看过纪录片《海豚湾》吗?
血腥的大屠杀,哀鸣的海豚们,触目惊心已经形容不了了。
撇开当地居民的地理环境与生存所需不论,不够客观人性。
然而:
美国第一个成功驯养海豚的动物训练家,理查德•欧贝瑞:“我用了10的时间,帮助建立海洋馆产业。而这45年来,我倾尽全力要毁了它。”

“因为独特的生理构造,海豚们看上去总是在微笑,不论是面对水族馆的小观众们,还是面对残忍的屠杀者。即便是把海豚的头砍下来,它的表情依然是微笑的。”

Richard O'Barry:A dolphin's smile is nature's greatest deception. It creates the illusion they're always happy.  
海豚的微笑,是大自然中最高明的伪装。这微笑让你误以为它们一直很快乐。

人是万物之灵,但不主宰万物。

最后不附上简介与影片资源,推荐相关的几部影片和书:
1.电影《地球公民》
2.美剧《困兽》(以上两部考虑一下,不要携带你家的汪星人喵星人一同观看)
3.《人猿星球》五部曲(还有电影《猩球崛起》一,二部)

书:1.《诗云》-作者刘慈欣
2.《宇宙尽头的餐馆》-作者道格拉斯·亚当斯(也有出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蒙说他生活在这里,却从来不属于这里,不停漂泊才是他这一辈子注定要去做的事,我不懂这句话的意思,只能笑着摇摇...
    lifesave阅读 413评论 0 2
  • 看着自己每天画的作品,有那么几分相似,便有点成就感了。 第一幅:背影美女 纸:飞乐鸟彩铅专用纸32k 彩铅:辉柏嘉...
    记忆悠悠阅读 581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