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世界我的认识

第18辑

    动物世界  我的认识

          黄石市龚家巷小学小风筝班

                  2017-11-7

卷首语

          童趣

罗涛

      童趣是什么?

      童趣就是小孩子给自己刚买来的金鱼、乌龟之类的小动物起名字,就是在大人看来不好笑的事情上乐此不彼……

      我是绝对不会想到和一只小狗去抢食物,早就没有给家养的那些金鱼取名字的情致了。一篇篇的文章看下来,我从来没曾想到孩子们的观察能力有如此之强。虽然他们不完全是从科学的角度去观察的,但是他从不同角度投入了自己的情感。有的观察描写得活灵活现,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跃然纸上。字里行间都记录了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点点滴滴都是他们的善良与美好。

      每个人的童年都养过小动物,它是我们的成长经历。这些经历陪伴我们快乐地成长。孩子们的文章让我的回忆如丝丝泉涌,彷如时光穿梭,回到童年,想到了那些快乐而有趣的童年时光。也找回了一点点童心。

        目  录

金大王                              余  栎

金鱼                                余怡博

我喜欢的清道夫                      王馨仪

小乌龟                              李  奥

可爱的小乌龟                        刘佳妮

小乌龟                              陈  诚

“笨笨”,我想你                    李继文

我家的“多多”                      马  钰

我家的小狗                          王  璟

小狗豆豆                            刘仕展

小姨家的狗                          卫晶晶

我家的“乖乖”                      王羽博

调皮可爱的“酷奇”                  邵文碹

CHEESE                              丁梦涵

我家的小猫                          王紫晨

小猫                                张  鑫

大公鸡                              张晶晶

仓鼠                                方炎承

仓鼠                                侯明慧

可爱的鹦鹉                          黄绍杰

我爱信鸽                            林锦庸

我家的八哥                          谭正杰

          金大王

余栎

      我家有个大鱼缸,里面住着十几条颜色各异的金鱼,有银白的、亮黑的、花的……其中我最喜欢最大的那只。他全身闪着金光,像是披着一身金甲的将军,于是我给他取了个响亮的名字—金大王。

      金大王很冷傲,两根很长的胡须随时在脸庞浮动着,总是独来独往一副很高傲的样子。当活泼可爱的小鱼们在水草中追逐嬉戏的时候,他却停留在小桥边悠闲地看着风景;当其他鱼埋着头拱石子儿的时候,它却嘴巴微张,躺在角落里享受美梦。

      就连吃饭的时候,他都是一副不紧不慢的姿态,活像一位绅士。每当我拿起食盒在鱼缸前晃动,听到响声的小鱼们就一个个张着大嘴摇头晃脑地使劲往我这边挤,把鱼缸折腾的水花四溅,让我看不清到底谁是谁。只有金大王在水底安静的等待着,时不时的摆动下它霸气的金色大尾巴,仿佛在说:“真是一群吃货!”

      这就是我家的金大王,是不是很酷呢?

      (习作亮点:文章中最大的亮点就是以对比性的描写成功地写出“金大王”别有特色的“高傲”。)

          金鱼

余怡博

      金鱼是一个可爱机灵的动物。

      我家有两条金鱼,红彤彤的身体,透明的尾巴,可爱极了。

      它们还很机灵。当我伸手去抓鱼的时候,它们便游得飞快,每次都让你抓空。即使你抓到它了,它也不愿服输,扭来扭去,稍不留神,就会溜出你的手心,猛地往水里一窜,便沉入水底了。当你反应过来它已经悠闲的在水里游来游去,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

      有时它在我写作业时,会吐个小泡,悄悄地探出水面。有时它在我看书时,在水里打扑腾,溅起的水滴会弄湿我的书页。尽管这样,我也不会责怪它

      小金鱼,是那样美丽,那样可爱,我十分的喜欢它。

      (习作亮点:第二自然段对金鱼的外貌描写从整体到部分,简短有力;第三自然段的对金鱼动作描写很有生活气息,让文章生动精彩。)

      我喜欢的清道夫

王馨仪

      我喜欢看鱼、捞鱼,于是爸爸爸爸买了两个鱼缸,养了多种冷水鱼和热带鱼,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那已经条养了四五年的清道夫。

      那条清道夫刚买的时候大约十厘米左右,现在大约长了五六厘米。它的颜色不像鱼缸里其它鱼那样色彩斑斓,黑色的皮肤上布满白色的斑纹。样子时也不像其它鱼那样扁平,它的肚皮平平的,与背脊形成一个三棱形。

      当其它的鱼在鱼缸里自由穿梭和嘻戏的时候,它总是独自沉在缸底或贴在缸壁上。有时几个小时都呆在同一个地方不动。开始我以为它是懒得动,后来我知道它是在工作——爸爸告诉我清道夫是鱼缸的清洁工,专门吃水草、脏东西和其它鱼没吃完的残渣等。我经过仔细观察,发现果然如此:它的嘴巴就像一个小吸盘,常常贴在玻璃上或加热泵上吸食脏物,就像婴儿喝牛奶一样。

      清道夫偶尔游起来的时候,姿态也很灵活优雅,摇着黑黑的大尾巴很快从鱼缸一角游到鱼缸另一个角。

      这就是我喜欢的清道夫,不起眼的默默工作的清道夫。

      (习作亮点:文章第二自然段运用了对比较好地写出了清道夫独特的外表,第三自然段能把本册“习作二”训练点灵活地运用在本次习作中,值得表扬。)

          小乌龟

李奥

      爸爸带我去市场买了三只小乌龟。你知道为什么只买三只吗?因为我们家有三口人,没人负责伺养一只。

      小乌龟全身是黑灰色的,圆乎乎的脑袋,小小的嘴巴,背着一个重重的龟壳,壳上有着各种各样的花纹。小乌龟还有4条又粗又短的腿,行动起来特别迟钝。但那条细小的尾巴却很灵活,像个小扫把,在小乌龟的壳后扫来扫去。

      小乌龟进食的时候很有特点:若是我喂它吃饲料,它会张开嘴。合拢时,饲料已经吞进肚子。它饭量很大,你倒多少饲料,总是把它们总会吃得点滴不剩,吃得可欢啦!

      这天,我们刚给小乌龟喂饱食物,就把它们捉到阳台晒太阳。小乌龟也许是觉得自己被解放了,到处爬。后来,爸爸出了一个主意:“我们各给自己的小乌龟取名,然后让它们比赛爬行,看谁的小乌龟最快。”

      我兴奋的说好,于是我给我的小乌龟取名叫胜利,我希望它每次比赛都得第一。妈妈给它的小乌龟取名叫“阳光”。希望我们天天像阳光一样灿烂。爸爸给他的小乌龟取名叫坚持,说不管遇到什么事,只要坚持就胜利。

      我们取好名就开始比赛了。我高兴地喊:“胜利,加油!”刚开始是胜利在前面,后来快到终点的时候坚持超过了。我有点不服气,要求再来一局。

      第二场比赛开始了。小乌龟们跑一半就停下来,任你怎么呼唤都不动弹。爸爸说:“可能它们累了,需要休息了。”于是我把它们放回鱼缸了。

      这就是我家的小乌龟。我喜欢它们,因为它们是我的好朋友,给我带来了许多乐趣。

      (习作亮点:作者主要从“样子、进食、比赛”三个方面来写自己喜爱的小乌龟,写出了乌龟的特点,也写出了生活的乐趣。)

      可爱的小乌龟

刘佳妮

      “橄榄头,短尾巴,最爱头尾壳内收,走起路来慢吞吞,有谁比它更长寿?”猜一猜它是谁?对,它就是乌龟。我家养了两只小乌龟。

      小乌龟太可爱了。尤其是它们那笨重乌黑的龟壳,龟壳上的花纹十分漂亮,交织成一个个的小格子,龟壳中间向上突起好象战士的铠甲。

      我都不敢轻易用手去逗它们玩,听说小乌龟的脾气有时很火爆。它一旦生气,就会咬住你的手指,怎么也不松开。

      我家的小乌龟非常惹人喜爱!特别是它们吃东西的样子常常惹我发笑。小乌龟和我们人类不一样,奶奶常常几天才喂它们吃一次肉或者龟粮,其实它们主要的食物是小鱼小虾、碎肉等。

      我在家里的小鱼缸里捞起了两只小虾,放进了乌龟的缸里。两只乌龟的视线马上转移到了这两只虾上。大战一触即发。乌龟开足马力向虾冲去,这两只虾可没那么好对付,一蹦就向旁边退开了。乌龟们只好放弃一只了,这时,它们把目标锁定在另一只较小的虾身上,可是它们追这只,那只又来挑逗一下,追那只,这只又来掺和一下……

      乌龟们追不到小虾,索性不追了,趴在缸里一动不动。两只小虾渐渐放松警惕,其中的一只虾尽然还在乌龟面前窜来窜去。这种挑衅的行为似乎在说“小样儿,蠢样儿,看你能把我怎么样?”

      一只乌龟突然脖子一伸,咬住了一只小虾,迅速拖到角落吃掉了!不一会,另一只乌龟用同样的动作将另外一只虾填进了肚子里。

      这就是我家的两只乌龟,我特别喜欢它们。

      (习作亮点:用谜语开篇增添了文章的趣味性,对乌龟进食的动作描写让文章既生动又充满趣味。)

          小乌龟

陈诚

      去年,我大姐跟我买了两只可爱的小乌龟。从此,小乌龟成了我的好朋友,我每天放学第一时间都要看看它们。

      我把小乌龟养在一个圆形的小鱼缸里,捡了几块鹅卵石放在里面,当作小乌龟的玩具。记得小乌龟买来的那天,它们趴在鹅卵石上面、东张西望,仿佛在观察这个新家。那三角形的小脑袋,两腮各有两个小红点、真像是一位害羞的小孩。我一碰小乌龟的脑袋,它就把头和四肢全缩进了壳里、那动作可快了。小乌龟的壳是深绿色内,好像穿了一件深绿色的铠甲;硬邦邦的,又像是一件防弹衣。小乌龟还有一条短短的尾巴,白色和褐色的斑纹、十分有趣。

      小乌龟喜欢吃精肉和魚虾。每当我来鱼虾喂食时,它就会用爪子把鱼虾撕碎,然后一点点品尝。吃完了鱼虾它还不罢休,又在鱼缸里爬来爬去。我拿来一块精肉切成小丁,放进鱼缸。它们迫不及待地用前爪抓过精肉,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哈哈!这两只乌龟真是两个大胃王。

      我家的两只小乌龟特别想像,也许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吧!有时,它们一起玩,有时也会闹别扭。好的时候,一只小乌龟爬到另一只小乌龟身上,好像在表演什么节目。闹别扭的时候,可凶了。它们互不相让,相互用爪子攻击对方。

      我很喜欢这两只小乌龟、它们给我家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习作亮点:文章中多处描写,既写出乌龟可爱的样子,又写出了乌龟有趣的生活习性。)

      “笨笨”,我想你

李继文

      “笨笨”’是我家以前养的一条狗,它是妈妈的同事送的。记得妈妈把它刚带回家时,它用舌头舔舔我的脚,用前爪抱着我的腿,摇着尾巴看着我,好像在说:“小主人,你好啊!”好一条聪明的狗,我心里暗赞。

      我看着这条黑白相间的小花狗问:“妈妈,这是什么狗啊,多大了?它有名字吗?”

      妈妈说:“它是条宠物狗,就是那种长不大的狗。它今年才一岁,还没有名字呢?要不你给它取个名字吧!”

      “好啊。”我高兴地说,“看它这么可爱叫它“笨笨”好吗?”

      妈妈说:“好啊!就叫它笨笨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还在美梦中,突然被几声“汪汪汪”给吵醒了。

      “怎们回事?”我问妈妈。

      妈妈说:“是笨笨,它在叫。它起床了,要去外面上厕所。”

      “啊!好一条爱干净的狗啊!”

      “笨笨”不但爱干净,还挺忠诚的。听对门的爷爷说:“我给它弄好吃的,它非但不吃,还对着直叫唤。这条狗忠诚,不会被别人收买。”我听了心里挺自豪的。

      后来,妈妈上班太忙了,没有时间照顾它,就把它送给了一位爱狗的爷爷。临走的那天,“笨笨”似乎知道似的,特别的反常,不吃东西,也不肯出门,好像在说:“主人,不要把我送走,我乖乖的,不出去玩了。”

      最终妈妈还是把它给送走了,我伤心地大哭了一场。从此以后,每当在路上看到狗,我就会想起“笨笨”,回想起我们一起相处的日子。

      “笨笨,你现在过得好吗?还记得我这个小主人吗?笨笨,我好想你,你有没有想我啊!”我相信:有朝一日,我的“笨笨”一定会回来找我的!

      (习作亮点:一个很伤感的故事,写出小狗的聪明、卫生、忠诚,也写出作者对“笨笨”的喜爱。)

      我家的“多多”

马钰

      我家养了一只小母狗,叫多多,长得可爱极了。它的毛又厚又软,十分洁白。脚上有肉垫,使它走路时能不发发出一点儿声音。

      多多特别贪吃。每当我吃饭的时候,它总会跑到我的脚下,用爪子轻轻地抓我的脚。每次,我都会夹一块肉给它。

      有一天晚上,妈妈炸了一斤肥肉片,放在了厨房的案板上,忘了收进冰箱。第二天,肥肉片只剩一半了,肯定是被谁偷吃了。“案子”破了,从厨房的地上众多的小脚印就知道是多多干的。妈妈气得要打多多顿,要不是我和姐姐哀求,多多难逃此劫。

      多多还特别淘气。有一次,妈妈、姐姐和我去逛街回来,发现家里像是遭了贼一般。大衣柜前,我们的衣服满地都是。不远处的多多又不知从哪找来一个大毛线团,在地上乱滚乱爬。原来这个“贼”就是多多。这满地的衣服和散了的线团都是多多干的。妈妈生气极了,说什么也要打多多一顿,我和姐姐的再三请求都无效。妈妈还没动手,多多就一下钻进了床底下,还是不是伸出头看了一下。看见多多那有趣的样子,我们和妈妈禁不住笑了。

      后来,多多被叔叔带到乡去了,我已有好久没看到多多了!

      (习作亮点:小狗偷吃食物,淘气捣乱,在养狗的家庭都会有所发生。但因为主人的感受不同,各家的故事也就有了各自神韵。写真实生活,才能写出不一样的文字。)

        我家的小狗

王璟

      我家有条小狗,名叫小小。它非常可爱,我很喜欢它。

      小小还很好吃。只要家人一上餐桌吃饭,它就开始发狂的叫,好像在说它也要开饭,(那怕它是刚吃过的)。它这是把自己当成家里的一员了。家里只要有人吃零食,它立刻来到你身边,后腿站立,前腿爪子合并,用可怜巴巴的眼神直盯你,好像在说:“给我吃点吧!”只要你给它吃的了,它就会向你“汪汪”两声,表示道谢。

      小小还是个善解人意的小狗。记得一天中午,我午睡起床准备去上学,发现鞋子不见了。我边找边念叨:“我鞋子呢?鞋子呢?刚明明放这儿,咋不见了呢?再找不着可就要迟到了。”这时小小从桌子底下把我的鞋子叼了出来,你说小小是不是善解人意呢?

      小小还是个尽职尽责的小狗。家里的人回来了,它会站在门边摇着尾巴表示欢迎。如果是不熟悉的,不管是亲戚还是朋友,它都会一律“汪汪”大叫,直到有人理会为止。

      这就是我家既好吃,又善解人意,还尽职尽责的小狗了。

      (习作亮点:文章以“总分总”的结构行文,写出了小狗好吃、善解人意、尽职尽责的特点,表达出了自己对小狗的喜爱)

        小狗豆豆

刘仕展

      我家养了一只狗,我给它取名叫豆豆。豆豆是一只很讨人喜欢的狗。

      豆豆的两只眼睛时常闪烁着调皮的光。它的耳朵非常大,如果放下来,一下能拖到嘴边,像两根大辫子。它全身长着淡黄色的毛,非常可爱。别看它腿短,但跑起来非常快。最有意思的是它的尾巴,往上翘,是它表达情感的工具。如果它肚子饿了,它就会冲着你摇尾巴,乞讨食物;如果它高兴了,也会向你摇尾巴,表达亲近。这尾巴很有意思吧!

      豆豆喜欢吃牛肉和米饭。进吃的时候喜欢把饭盒推到一边,仿佛怕别人抢走似的。它有时候很顽皮,只要有人从它身边经过,它就要跟上人家跑,去逗弄别人,也不管认识不认识。每次,我都得费力地把它追回来,以免别人嫌弃伤害它。可它全然不领情,还一个劲地摇它尾巴,仿佛在向我夸耀它的本领似的。每当我看它这样,就都禁不住笑起来。

      小豆豆虽然很淘气,但我还是非常喜欢它。

      (习作亮点:小狗“有趣的尾巴”,“淘气的追赶”描写得很生动,展现出了动物的自然天性,也展现出作者在生活中对小动物的关爱。)

        小姨家的狗

卫晶晶

      小姨家养了一条可爱的小狗。我曾经也想养条狗,可惜妈妈不同意。

      上星期六,我去小姨家串门。一到小姨家,就看见小姨家的狗。

      小狗长得可爱极啦!黑黑的眼睛,大大的耳朵,一身上黑白相间的毛,让人越看越觉得挺可爱。白色的尾巴一摇一摆,像一根风中乱晃的芦花。爪子是白色的,小短腿也是白色的,像给四肢脚穿上了干净的短白袜,很惹人喜欢。

      小狗很喜欢小姨。小姨给什么它都吃津津有味,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它还很喜欢小姨的鞋子,经常把小姨的鞋子衔到小姨面前。小狗还很爱睡觉,它趴在地上,耷拉着耳朵,放松全身,睡得可香了。睡醒后,它会东张西望,然后会迅速地来到小姨身边。

      看着这只可爱的小狗。我开心极啦!

      (习作亮点:作者通过描写小狗的外貌和叙述了小狗吃东西、衔鞋子、睡大觉,表达出了自己对小狗的喜爱,也写出小狗美丽,恋主的特点。)

        我家的乖乖

王羽博

      我家有一只狗,叫乖乖。它身体健壮,耳朵长长,眼睛大大,腿脚敏捷,虽然没有尾巴,也掩盖不了它雄性的帅气。

      每天我放学回家,乖乖都会跑过来迎接我,那尾巴摇得可欢了。

      “乖乖”在我家的任务就是看家护院,像站岗的士兵一样机警。只要有陌生的人或动物过来,它就会“汪汪”大叫示警,尽职尽责。

      晚上,“乖乖”就是我们的保卫者。我们都睡了,它就会像一个称职的卫兵,只要屋外有动静,它都会便会吹响“警笛”——“汪……汪……”

      “乖乖”吃饭的模样用一个词形容——倍儿欢。你看它两只前腿死死的抱住骨头,生怕一不小心它就会溜走似的。眼半眯着,张着大嘴左啃右啃。大大的牙齿与骨头一下一下地摩擦出声响,喉咙里还哼哼地叫着劲。“咔吧”一声,骨头碎了。我看着它那傻傻的幸福模样,真忍不住想和它抢上一抢。

      这就是我家的看门犬,机警可爱的“乖乖”。我很喜欢它。

      (习作亮点:文章写出了“乖乖”的帅气、机警、倍儿欢,特别是“乖乖”吃饭时的动作描写很生动。)

    调皮可爱的“酷奇”

邵文碹

      在动物里我最喜欢的就是狗狗了,因为它既可爱又忠心。当小姨把她的狗狗留在外婆家的时候,我的那个兴奋劲可是储存了好长一段时间呢!

      这只狗名叫“酷奇”,是一只调皮可爱的小狗。

      “酷奇”有一个大大的脑袋,一双水汪汪的眼睛,一条短短的尾巴,身躯微胖,一身棕色的绒毛,样子十分可爱。

      外婆带我出门了,让酷奇看家。等到我们回家,在外婆打开门的那一刹,我站在原地呆住了,整个房子一团乱。外婆顿时发火了,大叫“酷奇”。可是这时的“酷奇”那还有影儿。后来,我在床铺底下找到了它,掀起床单,看着“酷奇”的样子觉得十分好笑。这时的“酷奇”歪着头,一双水汪汪的眼睛瞪着我,仿佛在说“谁叫你们出去玩不带上我的,我只有在家自己娱乐了。”

      “酷奇”虽然有时很调皮,但是对我很好。有一次,我作业做的一塌糊涂,妈妈检查时非常生气,扬起手就打我。这时“酷奇”跑过来站在我的面前对着妈妈大叫,并用两只前脚搭在妈妈腿上,好像在说:“不要打文文!”看到“酷奇”为我求情的模样,我感动极了。

      这就是我熟悉的“酷奇”,一只调皮可爱的小狗。

      (习作亮点:文章通过两个具体的事例,写出小狗的调皮可爱,也写出了自己与小狗的喜爱,很有趣味。)

          CHEESE

丁梦涵

      我家有一只猫,名叫CHEESE,译为芝士(“芝士”的意思是奶酪)。CHEESE的皮毛有两种颜色——灰色和黑色。灰色是主色,黑色是灰色中条纹。他的眼睛炯炯有神,眼球在眼眶里嘀溜溜地转,一副小心谨慎的样子。我把核桃往地上一扔,它非但不抢,还得看个清楚后才迈开猫步,慢慢地走过去。

      CHEESE是一位“雅士”,走起路来总是不紧不慢,显得很从容。它与许多“雅士”一样爱干净,时不时以舌擦身。它的弹跳力也极好,一米多高写字台上,它轻身一纵就上去了,居然没有一点声响。做作业的我嫌它碍事,把桌上的乒乓球往地上一扔,乒乓球滚动的时候,CHEESE就追着乒乓球跑去,追到后耍一会,再慢悠悠地走开。

      CHEESE的表现一贯很乖,但也有搞恶作剧的时候。冷不丁,它跳到我的床上。嗨,CHEESE,不知道自己身上有寄生虫啊!这下,妈妈又得给我换床单了。如果CHEESE能听懂话的话,我一定对它说:“淘气鬼!看你干的好事!再这样的话我就把你关到黑屋里。”

      CHEESE还有暴力的一面,它的攻击常常让人措手不及。平时它的脚软软的,那是因为它的爪子缩藏在脚掌里。一旦它觉得遇到危险时,锋利爪子立刻暴露。如果你不注意,准会被它挠几条伤痕。

      猫科时常被作为美妙、优雅、神秘和力量的象征。我家CHEESE还真有这个范儿。

      (习作亮点:这篇文章中的猫与老舍笔下的猫大不一样,原因是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的感受往往是不同的。遵循自己内心的感受,才能写出属于自己的与众不同文字。)

        我家的小猫

王紫晨

      动作敏捷,贪吃挑食,温顺可亲。猜猜它是谁?是我家的小猫——咪咪。

      咪咪的动作敏捷在于“捕猎玩具",和攀爬高处。我见过它玩具蝉。夏天的时候,一只蝉飞到我们家的院子里来,飞得很低。因为爸爸经常捉蝉来吓唬我,所以我躲在一旁,以免它飞到我身上来。突然,咪咪从我眼前闪过,蝉就出现在它的爪子下,随后被它咬到一边逗弄。攀爬是它的绝活。它能很轻松就出现树上,追得小鸟在枝头飞来飞去。屋檐上,墙头出经常出现它的身影。每次看见它从高处跳下来,我都胆战心惊,生怕摔坏它。而咪咪浑然不觉害怕,一脸轻松。

      什么说咪咪贪吃挑食呢?因为不管谁吃东西,它都要跟着,还会会用它的头使劲撞你的腿。每次妈妈喊我吃饭时,咪咪就在它的饭碗处“喵喵”的叫,似乎在催要它的伙食。一般的食物咪咪是不吃的,只喜欢吃鱼和肉。至于“荤素搭配”的营养学知识,可它全然不理。没吃吃完饭,还必须要喝一点牛奶。平时不可能每天都弄这些菜。如果准备的是咪咪不爱的食物,它只是嗅一嗅,转头就走,好像在说“就不吃,没肉没肉,我就不吃饭了!”

      咪咪平时很温顺,很贪睡。经常躲在院子里的大花盆边睡觉,雨天就会躲在床上睡懒觉。咪咪睡觉的时候,我喜欢去抚摸它柔顺的毛皮,可它倒好,任你抚弄,根本不搭理你。

      咪咪——我的可爱的小玩伴!

      (习作亮点:围绕“动作敏捷”“贪吃挑食”“温顺可亲”展开描写与叙述,写出小猫咪咪的特点也表达了作者对小猫咪咪的喜爱。)

          小猫

张鑫

      我很喜欢猫,可爸爸妈妈不让我养猫,我只好在小区里收养流浪猫,放在朋友家的后院。

      我收养的是一只黑白相间的猫。刚收养那会儿,看上去像是一只刚满月不久的小猫眯。它的眼睛黑幽幽的,胡须很短,一副脏兮兮的可怜样。我心疼的把它抱回了朋友家的后院。

      我和小伙伴一起为这只可怜的小猫寻找食物,问了许多餐馆,都有没有获得剩菜剩饭。当一位老板得知我们是用来喂养流浪猫的时候,他竟热心地拿出来一条小鱼送给我们。

      我们回到后院,小心翼翼地把小鱼放在小猫面前,小猫“喵喵”的叫了几声,就开始了消灭小鱼行动。可能是还小,虽然它很心急,可还是费了老大劲才把一条小鱼吃完,鱼刺也没有放过,放鱼的盘子都舔的干干净净。

      它吃完小鱼之后,就跟我们亲近起来,跑过来用它的舌头把我的鞋尖舔得干干净净,像一位擦鞋匠那样认真。

      好可爱的流浪猫,我真的很喜欢它。可惜爸爸妈妈不让我在家养猫。

      (习作亮点:文章描写了猫的外貌、声音、动作,写出了流浪猫的可怜,写出了自己的无奈,也写出自己对猫的喜爱。)

          大公鸡

张晶晶

      还有几天就过年啦,我们还是像往常一样全家都回爸爸的武穴老家过年。

    刚一进门,就听到从后院传出来的“咯咯”和“喔喔”的鸡叫声。我立即带着弟弟往后院跑去,弟弟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么多的鸡呢,兴奋地说:“姐姐快看,这是真鸡耶!”

      我指着一只公鸡说:“这是公鸡。你看它这只金黄的大公鸡多漂亮。”

      这是一只几乎全身金黄的大公鸡,鸡冠鲜红鲜红的,嘴巴尖尖的,最引人注目的是它尾巴,竟然有根颜色不同的羽毛。弟弟看着这只大公鸡说:“公鸡好漂亮哇!”

      这时奶奶过来跟我们说:“饭做好啦,快去吃饭吧,等过两天把这只公鸡宰啦过年,漂亮的羽毛给你们一人做一个毽子好不好?”

      弟弟看着漂亮的鸡说:“奶奶,不能宰它们。它们那么漂亮,我要跟他们玩呢。”奶奶笑了笑,拉着我们去吃饭。

      吃完饭,我们看见奶奶把我们吃剩的饭菜都倒到鸡的饭盆里。公鸡个头也最大,反应最快。它迅速跑到饭盆边,嘴里发出“咯咯”的声音,等旁边的母鸡都来,它才一起进食!

      当天晚上,我还在甜美的梦乡里,就被一阵“喔——喔——喔——”的叫声给残忍地吵醒啦。好不容易迷迷糊糊睡着,又来一阵“喔——喔——喔——”声。

      “唉!再也睡不着啦!”忍不住小声的嘀咕,“叫奶奶天亮把你们宰啦,还有好吃的鸡肉。”

      爸爸也被吵醒了,看我睡不着,就跟我讲起他的小时候的事。“那时候,农村没有闹钟,更没有现代化的手机。爷爷奶奶起来农耕劳作,完全靠家的公鸡鸣叫。公鸡可是家里的一宝,子公鸡没有长大。老公鸡是不会屠宰的。”

      “爸爸,那你们没有闹钟上学不会迟到吗?”我问爸爸。爸爸接着说:“那个时候可没那么好,我们上学也是听公鸡叫的。我们那个时候上学可不是你们这“幸福八点”,那个时候我们呀,要很早起来学校上早课,冬天到校天都不亮呢!”

      爸爸的话让我觉得公鸡真是了不起的动物。它每天坚持不懈地叫人们按时起床,开始新的一天。就算时代变了,人们有了新的计时工具,它还是日复一日地坚持按时打鸣。

      “喔——喔——喔——”公鸡又在打鸣了。此时,突然觉得它声音是那么的悦耳!

      (习作亮点:以生活为背景,在具体的生活情境中描写大公鸡,既写出大公鸡漂亮、谦让、坚守的特点,还让文章充满生活的气息,让读者读起来亲切自然。)

          仓鼠

方炎承

      我家有一只贪玩,贪吃,贪睡的小仓鼠。它长了一对小小的耳朵两只水汪汪的小眼睛,还有一个短短的小尾巴。它还有一点胖,全身的雪白雪白的,圆乎乎的。我们给它起了个名字叫糯米团。

      仓鼠笼就是就是它的家。笼子下方铺着很厚的木屑,上方有一个盖子的,盖子上有一处通风口,通风口下有架秋千。糯米团很贪玩,喜欢蹦来蹦去,所以这个笼子对它来说就太小了。它只能在笼子上打秋千,或在木屑堆里打地洞,或者到处乱跑,把笼子弄得乱七八糟。

      有一次,糯米团在笼子里用前肢抓住通风口,垫起脚跳逃出来。它先是站在桌面左顾右盼,然后开始四处奔跑。看见我竟然还知道躲藏,我笑着又把它抓回了仓鼠笼。

      糯米团吃什么东西都显得津津有味。吃面包的时候,它躺着大口大口地吃;吃苹果的时候,它知道慢慢地咬;吃花生的时候,它用前肢抱住花生米边转边咬,还会发出吱吱的声音。

      它每天除了玩和吃,还有一件事,那就是睡。它用右前肢和右后肢在木屑堆刨睡觉的洞,木屑弄得乱飞。刨好洞,它就躺在里面睡觉。只要你不去逗弄它,它可以睡好久好久。

      这就是我家的小仓鼠。它给我们一家带来了无限的欢乐。

      (习作亮点:文章从外貌、贪玩、贪吃、贪睡四个方面描写仓鼠,展现了小动物活泼可爱一面,写出作者对仓鼠的喜爱。)

          仓鼠

侯明慧

      我家新添了一个新生命——仓鼠。它呀,皮毛的颜色有两种——灰色和白色,长着一个圆滚滚的肚子,摸起来很舒服,就像一个小软枕头。仓鼠,还有两颗圆圆溜溜的眼睛,感觉它又呆又萌。

      我回家,把它放出来的时候他就会以一种呆萌的眼神望着我,然后就跑开了。脾气很温和,就算你把它弄生气了,它会轻轻的咬你一口,咬得很舒服,就感觉在手上抓痒一样。

      “来来,开饭喽,别抢啊。”我把仓鼠的饭端过来。一些坚果呀,蔬菜呀,还有一些水果呀,都是它的饭。它的胃口很好,进食时大口大口地吃。看着他吃饭的样子,我都要口水了。

      看它喝水,我总会发笑。它的笼子里有一个小盒子,中间插着一根“吸管”。每次它去喝水,我总是能听到“吧唧吧唧”声音,感觉就是像小宝宝在吃橘。每每听到这种声音,我就会忍不住发笑。

      它的笼子里,还有一个属于它自己的“房间”,里面放满了木屑。软软的木屑就像游泳池里的水一样,淹没仓鼠的四肢,直至半身。它玩闹的时候也在这里。有时玩得太狠,就会吧木屑抛出去房外,洒落在笼子外面。

      它的睡相很有趣,像是穿山甲和猪的结合体。仓鼠会像穿山甲一样在木屑中挖了一个大坑,又会像猪一样四脚朝天地躺在大坑里。你说,这不是穿山甲和猪的合体吗?

      仓鼠每天只做三件事,吃饭、玩儿、睡觉。吃了玩,累了睡,睡好了又吃。我的心里,它这样子是它卖萌的一种方式罢了。

      我喜欢我家仓鼠,喜欢它的可爱,喜欢它的卖萌,反正我就是很喜欢它。

      (习作亮点:文章语言通俗,口语化用语较多,地方气息明显,写出自己熟悉的仓鼠特点:呆萌、温和、贪玩、有趣。)

        可爱的鹦鹉

黄绍杰

      我家有一只鹦鹉,是一只金边小太阳鹦鹉,小名叫小叮当,已有半岁了。一身绿得发亮的羽毛,小脑袋好似猫头鹰,一对圆溜溜的眼珠灵活地转动着,嘴巴尖尖的向里弯曲,腹部有黄绿相间的花纹,再配上赤红色的尾巴,漂亮极了。

      小叮当十分活泼机灵,极通人性。只要听到家人的开门声,它准会第一时间高歌:“唧唧唧唧。”那就是欢迎主人回家了。有时我会故意装作没听见,也不过去逗它。这时,叮当就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扯起嗓门再高歌一曲:“主人,主人。”

      受不了叮当的尖叫声,我缓缓地走过去,此时叮当像看见许久未见的好朋友,不住地对我点头示好,甭提有多欢喜。一会儿在它的站架上来回不停的走动,一会儿像杂技演员表演着各种高难度动作,倒立.劈叉……十八般武艺全用上,精彩的表演看得我都舍不得离去。

      小叮当就像是我的好朋友,每天陪伴着我一起成长,给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我爱我家的鹦鹉——小叮当。

      (习作亮点:外貌描写突出了鹦鹉漂亮,事例叙述突出了鹦鹉的机灵。)

        我爱信鸽

林锦庸

      鸽子分为白鸽和信鸽。爸爸在老家养了许多信鸽。

      我家的信鸽羽毛光亮,小嘴又灰又尖,一双又圆又会说话的眼睛,一对矫健的翅膀,可漂亮了。我还特别爱听它优雅的“咕咕”声。

      早上,我和爸爸去给鸽子喂食物。走近鸽笼,不时听到“咕咕”的声音。爸爸打开鸽子笼,鸽子就纷纷出笼,飞到屋顶上集合,一个一个昂首挺胸,很有大将风度。大家全部出巢后,鸽子就一齐起飞,快乐地在天空飞翔。累了,鸽子们就会飞回,停在屋顶或房檐。这时,也是鸽子吃饭的时间了。鸽子喜欢吃的食物有玉米,高粱,小麦等。我把玉米洒一些在地上,几只鸽子很快就走过来,用小巧玲珑在嘴巴叼起一颗,含在嘴里,然后慢慢一点一点的吞到肚子里。有的鸽子很小心,会悄悄地走过来,警觉地啄一颗就快速的飞走。

      信鸽在古代是人类的信使。那时,没有电话,人们就是用信鸽来传递消息,大家熟悉“飞鸽传书”就是这样来的。鸽子还有一种称呼叫“和平鸽”,象征和平,深受人们喜欢。许多大型活动都会放和平鸽表示安顺吉祥。

      我爱我家的信鸽,爱它的漂亮,爱它和平!

      (习作亮点:文章中对鸽子外貌和动作的描写都很成功,写出了自己对鸽子的喜爱之情。)

        我家的八哥

谭正杰

      两年前,隔壁梅奶奶送给我家一只八哥。八哥乌黑的羽毛,尖尖的嘴巴,可爱极了。我十分喜欢这只八哥。

      八哥刚来我家的时候还很小,不会说话。爷爷说,要把八哥拿到鸟市,让人把八哥的嘴巴搓了才会说话。在我们一家人的照顾下,八哥慢慢长大了,也会说话了,非常的可爱。每天一亮,八哥就说“起床了,起床了”;每次我去喂食的时候,八哥就说“你好你好,吃饭啦吃饭啦”;晚上,八哥还说“洗澡啦洗澡啦”。

      妈妈以我的体型特点给八哥起名叫肥肥,说肥肥以后的生活由我来照顾。我很高兴。在照顾八哥的日子里,八哥用它那会说话的嘴巴给带来了我许多快乐。

      可惜好景不长。一次,表妹来我家,看见八哥很可爱,就逗八哥取乐。因为妹妹还小,不小心把八哥的笼子打开。就这样,我们一家养一年的肥肥飞走了。

      我和妈妈都很伤心。到现在,我想起来也很难过!

      (习作亮点:文章主要是通过写“八哥会说话”的特点,写出了八哥的可爱,也表达出了自己对八哥的喜欢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读了《动物笑谈》,你也写写与动物的趣事。写完后,再读读课文,再改改,想一想除了动物的可爱逗笑,还有什么原因让我...
    简约语文阅读 1,413评论 0 6
  • 创作:2017级1班 编辑:李照兴 单位:山东省泰安师范附属学校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目录 1 爱吃棉花...
    李兆兴诗歌教育阅读 2,319评论 0 2
  • 第19辑 童话世界 情真意切 黄石市龚家巷小学小风筝班 2017-11-29 卷首语 童话世界情真意切 张...
    木铧犁阅读 1,193评论 0 3
  • 昨天,加班到了凌晨,突然特别想吃烧烤,于是想起了家门口那个路边摊,之前我曾经提到过那个老板,无论什么样的天气,他都...
    茶山阅读 304评论 0 1
  • 写作,是个人品牌时代最重要的一项技能,也是普通人逆袭仅存的一线生机,所以人们才会趋之若鹜! 1、我们为什么要开始写...
    CHEN97阅读 2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