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和六便士 (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123章节。

书用了前面三个章节的时间。去描述小说家的我,看到的,上流社会,和,文人墨客,他们的,生活,沙龙,一集揭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恶俗低级,的生活习惯,以及人们面对面相互表演,穿得高贵却很难看的的贵族名流形象。

第四和第五章节。

用了两个章节,包括我与,路斯沃特福德之间参加的沙龙和聚会,慢慢道来,他们这些小的聚餐,宴会,里面的故事,通过通过斯特里克兰太太终于在第六,章节的时候,他来到了,查尔斯斯特里克兰家,和他交谈,和他见面,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斯特里克兰太太,提前告知了我,这场聚会,会非常无聊,你会看到一个非常普通,平时,一个无趣的证券经纪人的形象。

第七章节,充分的讲述,这次烟灰,让我看到,斯特里克兰一家,她的先生以及他的两个孩子,虽然仅仅是通过图片,但是描述的这个家庭是这样的,幸福很美好,简单中带着朴实,非常平静,你会想到一个画面,是涓涓细流,蜿蜒流淌过翠绿的牧场,和乡村的小镇,你可以看到那里的袅袅炊烟和人们辛勤的耕作。但血气方刚的我,想要踏上,更为狂野不羁的旅途,时常提醒自己,提防这些安逸的欢乐,心里渴望着过上更危险的生活,随时奔赴悬崖峭壁的山岭和暗流涌动的沙滩。甚至有点憎恶这种,简单而又幸福的生活模式。

第八章节

故事的剧情急转直下,在一开始还描述,他们生活在社会有机体之内,又跳不出体制的,慢慢的泯然众人矣。斯特里克兰,也只是表现的是一个呆板无趣的普通男人,克勤克俭的,过着仁慈的上帝安排给他的,幸福生活,两个孩子,外貌漂亮,身体健康,妻子贤良淑德,这样的家庭再寻常不过了,根本在他们身上发现不了,有什么值得,惊奇的地方。当我再次遇到,鲁斯沃特福德小姐的时候,他的表情看上去非常好,事实上有一种幸灾乐祸的味道,他很快告诉我,那个股票交易所亏的血本无归,那个证券经纪人也就是斯特里克兰,丢下老婆跑了。

在第九第十两个章节

我来到了斯特里克兰太太的家中,跟他,还有她的姐姐,以及他的姐夫进行了沟通,这正的,家庭里面,他们都没有想到是理科男,是这样一个,作出这样决定的人,但是这里面扯到了很多,无关紧要的细节,里面,牵扯出,人性,在面临大灾难的时候,表现出来的想法和感受,事实上,说,你看太太,并不是,在意这份,家庭,和爱情,更多的时候,他是在意别人的流言蜚语。可以说,别人的看法在女人的生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地步。

女人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恶习,就是只要有人愿意听,他们就热衷于讨论自己的私事和别人的私事,斯特里克兰太太似乎已经很努力的约束自己,但在这个过程中,他还是把他自己家里面的变故的情况阐述给我知道。他们一家人,都根深蒂固的以为,斯特里克兰市,跟随情夫一起逃到了,巴黎,在那里过着幸福,骄纵,的生活。

斯特里克兰太太的父亲在印度当过文官,告老还乡之后,就在偏僻的乡村地区,但他的每年8月总要带着家人在伊斯特本去换换空气,这是在那里,在20岁的年龄,他遇到了斯特里克兰,那年他当时正23岁,他们一起玩耍,一起到海边散步,一起听流浪的黑人唱歌,在斯特里克兰求婚之前的一个星期,他已经决定非此人不嫁,婚后他们搬到伦敦,最早住在汉普斯塔德,会让他赚的钱越来越多,就搬到了市中心,他们养育着两个孩子。

而振奋,看似普通又纯真的,爱情背后,斯特里克兰在离别时,只写了这样一封信。

“亲爱的爱美:

我想你会发现家里的一切均已安排妥当,你吩咐的事情我都转告安妮了,你和孩子回家就有晚饭吃,我不能在家迎接你们了,我已经决定要和你分开,今天早上我会去巴黎,到了那边我就把这封信寄出,我不会回来的,我的决定不会改变。”...查尔斯斯特里克兰。

在这封信中,完全没有任何解释和道歉的,意味,他只是陈述了他再也不会回来的事实。

第11章节

答应了斯特里克兰太太的要求。我去巴黎找到斯特里克兰。

而我对这趟旅行,充满激动之心,随着巴黎越来越近,我的情绪逐渐高涨起来,我也站在演戏的立场看待自己,我很喜欢,我演饰的角色,一个肩负重托的朋友,准备将误入歧途的丈夫带回去,交给豁达大度的妻子。

而当我巴黎去发现,这家比利时酒店并不是很时髦,很体面,甚至可以说是落寞。

当我终于爬上去了哦,敲了敲32号房门,查尔斯斯特里克兰打开房门一半,站在我面前,他没有说话,显然没有认出我是谁。

第12章。

当我们走在克里溪大道,这里的,人物就像许多庸俗爱情小说里面一样,有许多小职员和女售货员,有的,就像巴尔扎克小说里走出来的老家伙,还有从事,这种利用人性的弱点,赚钱勾当的男男女女。

开启了一段插丝,斯特里克兰与我之间的对话独白,可以说我们俩的独白是这整部小说中,最激情澎湃,也是最有趣,最具有讽刺意味的地方。

但是当我身怀正义,想要在道德的制高点指责,斯特里克兰的时候,去发现,他,承认他所有犯下的错误,但是没有任何一点的亏欠之意。面对这样的一个人,你对他甚至无法,掀起来自己内心的,厌恶和痛恨。

他对我,提出的,指责,回答,却充满了幸灾乐祸,聒不知耻的意味,我甚至不得不咬紧嘴唇,才没有笑出来。

这里可能表明了自己逃离家庭的原因是因为绘画。另一方面,他也抄疯了,爱美对于爱情,的渴望,他对女人也是充满了,嘲笑和鄙夷。

在他描述他喜爱绘画的过程中,他说,我必须要画画,我控制不住自己,假如有人掉进水里,那么它悠悠的本事,高明也好,差劲也好,都是无关紧要的,他要么挣扎着爬出来,要么被淹死。”好比他,掉入水中一样,他的声音饱含着真正的热情,我情不自禁的被感动了,似乎感觉到某种强烈的力量正在他体内挣扎,总理,量甚至压过了他的意志,牢牢的掌控它,是无法理解的力量,他好像被魔鬼附体了一般。

第13章

“发生了一件十分荒唐的事,酒吧里有好几个妓女。发现有一个总是朝我们这边看,他的目光遇上斯特里克兰,目光使她露出的笑脸,他应该是喜欢他的。他有着含笑的明眸和性感的嘴巴,她非常年轻,他希望斯特里克兰把它带回家,然后斯特里克兰说我谁也不带,并且,很没有礼貌,他的神情也告诉了这位女孩,使得你更能表明,如果有个女人的话,我在伦敦就可以搞,我来这里不是为了这个。”

此时此刻,我深深的相信,斯特里可能并不是为了女人来到了巴黎,他明白自己的存在,这事情清晰围绕着自己想要画画的目标。

第14章。

“我是一个很有罗曼蒂克精神的人,所以我设计出了一套解释,叫他解释,虽然有点牵强,但,是唯一能够令我满意的,我是这样想的,我怀疑他的灵魂里是否深藏着某种创作的本能,那种本能虽然受他的生活环境所抑制,就像肿瘤在活体器官中膨胀那样顽强的生长着,最终控制了整个人,或许他不游,自主地采取行动,就好像布谷鸟,打,蛋产在其他鸟类,在巢里,新生的鸟类破壳而出之后,就把他的兄弟姐妹挤出去,最后还会破坏那个收容它的鸟巢。”

这种,无法抑制,又好似第三者,期待原配一样的,有趣,嘲讽。

“最奇怪的莫过于上帝之灵对达官贵人的纠缠,经过一番既有不舍的姑姑追逐之后,那些人终于彻底臣服省级城市的欢乐和女人的爱慕,投身修道院,过着粗茶淡饭,凄寂冷清的生活,皈依有许多形式,它的实现也有许多种,有的人需要外来的催化因素,宛如巨石,被奔腾的激流冲成碎块,那有些人的故意来的很慢,就好像今年那个月的水珠滴穿了坚硬的石头,是的,你可能拥有,盲信者的率真和布道者的狂热。”

“斯特里克兰,浑身涂满润滑油的脚斗士,永远抓不住它,这就给了他一种让人火冒三丈的自由。”

第15章。

“我回到伦敦去见了斯特里克兰太太,麦克安德鲁太太,以及,曼里克安德鲁先生,在这里面就像法国谚语所说的,情感有着理智,无法领会的理由。当然说明,男人若不是为爱情出走,他便不会回家。”

因此,当他得知,他并非跟某个女人跑掉,而是,因为,为了画画时,斯特里克兰太太。,发现一切都完蛋了。

“奥斯特里克兰太太在爱人里的自己摆出漂亮的姿态,他的这种姿态,和激情,向来让我看不惯”

“斯特里克兰太太。转过身来,脸上仿佛妖魔鬼怪一般说她希望死的时候穷困潦倒,中谭经理希望斯特里克兰染上恶心的痔疮,浑身发烂。”

现在我算是清楚的,看到卑鄙和高尚,凶恶和仁慈,憎恶和爱恋,是能够并存于一个,人类的心灵的。君子和小人也就在一念之间。

事实上,斯特里克兰抛妻弃子的行为,斯特里克兰太太的严重,就是一种,纯粹的自私,没有别的。

第16章。

在得知,斯特里克兰,再也不会回来,这个消息之后,后来发生的事情表明,斯特里克兰太太是个坚强的女人。他很机灵,明白,反复诉苦很久就会让人厌烦,所以他刻意避免在别人面前流露悲戚的心情,每当做客别人对他的不幸表示同情时,他都言谈举止得体,她勇敢,而不放肆,高兴而不忘形。

他也直接对我说,你,如果遇到有人提起这件事的时候,当他们说他跟某个女人私奔时,你不要反驳他。

剧情奇迹般的转折下,是你可能太太,开始了自己新的工作,重新面对世界,从他做事的效率那么高,来看,他的事业肯定会大获成功,而他的子女又会有麦克安德鲁夫妇进行照顾。

第17章。

“大概五年后,我决定到巴黎去赞助,离别前拜访了斯特里克兰太太,她有了不小变化,更加苍老,瘦肉粥也变得更加多,但他的生意非常兴隆,他雇用了四个女孩,办公室搬到了,法院路。他开始了,基于提及他勇气和出色的经商能力,也很乐于谈第二个晚上要去某位,御用大律师家赴宴,他会兴高采烈的说起,他儿子在剑桥读书,也会说着他刚成年的女儿在各种舞会上如何风靡众生。”

被男人抛弃,社会的冷漠教会了这个天真的女人,学会去适应。

“痛苦使人高尚,这种说法并不符合事实,幸福,而会使人高尚,但至少痛苦在大多数情况下就会使人卑鄙和恶毒。”

第18章和第19章。

本文一位重要的角色,德克斯特洛夫的出现,他是一个画家,他的作品虽然糟糕,但他的灵魂由于热爱艺术而激动者,他在这个艺术的作品中获得了自己的生活来源。

“他的笔下的人物有时候懒散的,与教堂门口的台阶上伫立,有时候快乐的在,蓝天下的博树林中嬉闹,有时候在文艺复兴的水井边做爱,有时候赶着牛,车,从美丽的原野走过。”

山间的清风将艾叶芬芳整个河流。

理想即便普通,甚至有些迂腐,但依旧可以,展示其独特的个人魅力。因此一个人必须要有所思考,才能够有所创造,因此能够生成个人的,人格,及魅力。

“德克把他多不胜数的烦恼倾倒进我同情的耳朵里,这些烦恼的最可悲之处在于他们总是荒唐可笑的,他说的越多越是凄恻,你就越是忍不住想笑。”

可怜之人必有可悲之处。可悲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对于我这样一个年轻人来说,他的忠告和指点具有无与伦比的价值。”

“我来到了德克的家中,他的太太,棕色的头发很茂密,宿舍简单的发型,她的面庞非常白皙,五官也端正,谈不上惊艳,他的眼珠子是深灰色的,他只是差一点就称得上是绝代佳人,可是正因为他这一点,却连漂亮也算不上。”

毛姆对人物,的外在描写,时常带有讽刺的意味,而他笔下的我,和斯特里克兰都是这样的角色,这是因为这样的讽刺意味,将人物的性格外貌特点表现到极致。

“德克的作品,具有罗马化的那种,毫无新意,将其过重的,特点,这些话是虚伪的,造作的和低劣的,但是说到道德品质上,就没有人能够比,德克斯特洛夫,更加诚实,正直和高尚,谁能解释这种矛盾呢?”

这是在德克的家中聊起斯特里克兰这个人,在斯特洛夫心中,他就是一个伟大的作家,“假如百年归天之后有人记得你,我那将会是因为我们认识查斯特里克兰。”

“你怎么会认为美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就像沙滩上的石头,随便哪个满不在乎的过路人都能捡起来呢,美是一种玄妙而奇异的东西,只有灵魂饱受折磨的艺术家,才能从混乱的世界中将其提炼出来,当艺术家把美天天出来之后,这种美也不是所有人都能认识的,要认识他,你必须重复艺术家的痛苦历程,美是艺术家唱给你听的音乐,要在你的心里再次听到它,也需要知识敏感和想象力。”

因此,我们不再做沙滩上寻找石头的那个小孩,我们要做那个千锤百炼,手指上都是老茧,的雕刻家。

男人的伤疤和老茧,是他荣誉的勋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