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月亮和六便士》毕


《月亮和六便士》是英国小说家威廉·萨默塞特·毛姆创作的长篇小说,完成于1919年。该书以法国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生平为素材,描述了一个原本平凡的伦敦证券经纪人思特里克兰德,突然着了艺术的魔,抛妻弃子,绝弃了旁人看来优裕美满的生活,奔赴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用圆笔谱写出自己光辉灿烂的生命,把生命的价值全部注入绚烂的画布的故事。---摘于百度。

我看的是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苏福忠翻译的版本。

主要人物:

斯特里克兰德,小说核心人物,讲述的就是这个人的一生。

斯特里克兰德夫人,喜欢结交作家文人,一夜之间被丈夫抛弃,后来重新振作自己开始学做生意养家糊口。

斯特罗伊夫,一个不入流的画家,非常赏识斯特里克兰德,救过斯特里克兰德的命,最终却被斯特里克兰德弄得的家破人亡,不得不回了故乡。

布兰奇,斯特罗伊夫的妻子,后来背叛丈夫跟斯特里克兰德生活在一起,最后自杀身亡。

阿塔,斯特里克兰德后来娶的和他生儿育女的妻子,并陪伴斯特里克兰德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人。


我就从书中的几段关系来谈谈:

斯特里克兰和斯特里克兰夫人

书中开头描述出的这两人关系就是两个上层社会的普通夫妻,这样的夫妻结婚多年过着有儿有女的平淡日子。只在一夜之间发生了变故,斯特里克兰德抛妻弃子,不明原因地离开了他们。

斯特里克兰德并没有对此事有任何的内疚,而斯特里克兰德夫人从开始的崩溃到后来的接受现实,振作起来独自带着两个孩子面对生活。直到书的结尾,斯特里克兰德夫人又出现在了故事里,她和她的孩子过得很好。而当时特里克兰德已经去世,他的画被卖到天价,他也被社会上公认为是一个艺术天才。

斯特里克兰德和斯特罗伊夫

这段关系很耐人寻味。斯特罗伊夫是第一个看出斯特里克兰德艺术才华的人,也是最欣赏他的一个人。可是斯特里克兰并没有感恩于他,反而很看不起他且不屑于与他交往,以致后来还给他带来了很大的灾难。

当斯特里克兰德很落魄的时候,只有斯特罗伊夫把他当做朋友。当斯特里克兰德孤身一人生病且有生命危险的时候,斯特罗伊夫不顾妻子的反对把他弄回了自己的家里。还对他悉心照料直至斯特里克兰德身体恢复健康,可换来的结果却是,斯特里克兰德不仅抢走了他心爱的妻子布兰奇还占据了他的住所。

虽然对此事斯特里克兰德并不能负全部责任,因为没有主动去抢夺这些,而是懦弱的斯特罗伊夫让给了他。可他接受的那么心安理得真让人受不了。

这段关系会让人想到那个经典的寓言故事——农夫与蛇。或者是传说中的“上辈子欠你的”?也许斯特罗伊夫就是上辈子欠着斯特里克兰,所以他一直在还债,直到倾尽他所拥有的一切。书中写完斯特罗伊夫决定离开巴黎回到故乡后也再没提及此人,应该是他把债还完斯特里克兰了,俩人此生再无交集。

斯特里克兰德和布兰奇

布兰奇本来跟斯特罗伊夫是一对看上去很幸福的夫妻,而布兰奇刚开始也因为斯特里克兰德看不起自己的丈夫而特别讨厌他。可是,当时特里克兰住到他家养病后,故事发生了大转折。布兰奇爱上了斯特里克兰德,并且执意要跟着他走。而斯特罗伊夫很爱自己的妻子,看到自己无法挽回妻子的心,且为了不让她跟着斯特里克兰特吃苦,竟把自己的住所也让了出来。

这种行为并没有受到斯特里克兰德和布兰奇的感激,反而让他们更加看不起他。斯特罗伊夫这时候看着让人觉得他很窝囊,但仔细想想又很佩服,这种爱可能是大爱吧,既爱自己的妻子,也爱一个天才。

可是布兰奇跟了斯特里克兰以后生活并没有变得幸福,而是到最后得了个自杀身亡的结果。可斯特里克兰德并未因此而都流露出半点愧疚和不安,这些情节让人觉得是特里克兰德这人讨厌的令人发指!觉得这种人也太冷漠太无情了太没人性了吧,即便他是一个天才的画家,也让人难以容忍对他的恶迹。很多人也会觉得这个布兰奇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我当时也很不理解,很气愤,直到后来看到斯特里克兰德对此事的解释才算明白,一个冷酷的天才,一个倔强的女人,还有一个老好人,他们三人性格迥异,有这样的故事和关系发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斯特里克兰德和阿塔

阿塔是斯特里克兰德最后的一个女人这个女人让斯特里克兰德和再次走进了婚姻生活,而且陪她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这是令人很惊讶的事情,因为斯特里克兰德从一开始就体现出一种对女人和婚姻的不屑,他怎么会和阿塔再次走到一起呢?

虽然作者并没有对斯特里克兰德和阿塔的生活有太多的描述,但从只言片语中也可获得答案,也让人理解了为什么斯特里克兰德对布兰奇的死亡,并没有太多的愧疚和不安。

因为他是一个不安于世,不受拘束的天才。所以他才会在40岁的不惑之年突然脱离原有的生活轨迹,去活出真正的自己。布兰奇虽然倔强有个性,可跟了斯特里克兰德以后,她仍然是一个很俗气的女子,仍是一个想要绑架自己的男人,想让男人听命于自己的女人。这让斯特里克兰德又看到了他以前妻子的影子,所以斯特克兰德觉得布兰奇有那样的结果是她在自寻灭亡。

而阿塔却不是这样的女人,她给了斯特里克兰德绝对的自由,精神上的自由,所以斯特里克兰的才会再次走进婚姻生活。


这些都是我的一些拙见,也许并不深刻全面,可这是我看完书以后脑袋里浮现出来的一条线。至于斯特里克兰的人物性格,因为我只读了一次,所以也做不出太多的剖析。只是觉得,注定不平凡的人,必定是会有不平凡的人生轨迹。

看完书我我还有一个问题不清楚不清楚,就是书的内容跟“月亮”与“六便士”这两种事物有什么联系?于是去网上搜了一下,找到了这样的答案。

六便士是当时英国货币的最小单位,有个朋友跟毛姆开玩笑说,人们在仰望月亮时常常忘了脚下的六便士,毛姆觉得这说法挺有意思,就起了这个书名,甚是开玩笑的语气。月亮代表高高在上的理想,六便士则是现实的代表。

我想每个人都会有在月亮和六便士之间做抉择的时候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