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 新婚快乐”

“竟然还会梦到他”张小煜醒来坐在床上嘀咕着,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梦到他了。这次的地点是教室,模样还是那个少年,梦里他依旧没有说话,她依旧没有追问。

1月份放假回家,张小煜在那个永远潜水状态的初中微信群里收到了黎皓宇结婚的电子请柬。忍不住点开,里面放了几张婚纱照,照片上的他模样依旧,只是身体有些发胖。他在群里打趣地说,以后可不要嫁个胖子。

照片上的新娘子笑靥如花,依偎在他的臂弯,能感受到他们很幸福。张小煜嘴角浮起微笑,她想这大概就是黎皓宇发福的原因吧。本想去参加他的婚礼,想亲身见证他的幸福,可是黎皓宇却没单独邀请她。没有失落只是有点小遗憾。

月底放了寒假,在火车站遇见了他,那是张小煜上大学以来第一次坐火车回家,也是七年来第一次遇见黎皓宇。刚开始决定坐火车的时候,张小煜就曾蹦出来过一个念头,万一遇到他呢。或许,这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当作告别?

张小煜从通道出来,隔着大概10米的距离,就认出黎皓宇来了。当时他穿着制服,戴着帽子,腿随意的搭在台阶上。迎上的只是一个微微低着的侧脸,张小煜心里不禁有些佩服自己,这么多年不见,竟然仅借着一个侧脸便能认出他来,多厉害!


前段时间《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里瘦高的男主角说,如果从一个人的局部就能认出这个人是谁的话,那这才说明这个人在她的心中有份量。张小煜想在她的心里,黎皓宇是曾有过份量的,并且不轻。

古老的长沙火车站没有电梯,张小煜记不清自己是如何艰难却顽强的提着箱子爬完了台阶。奇怪的是她并没有叫住黎皓宇,哪怕当时的她真的很需要一个人来搭把手。

这么多年过去了,她还像当初一样,面对黎皓宇始终会有些许紧张甚至会羞涩。


原以为黎皓宇没有看见她,可是他在张小煜说说下面问道“你是不是从长沙回去”。张小煜很惊诧,问:“是不是看见我了”。他说:“正好站在站台上,很多年没见,所以没敢喊!”看到后面的惊叹号,黎皓宇似乎也很惊讶张小煜看见了他。但当时彼此谁也没叫住谁,如今他们也只是在网络上相互寒暄,谁也未过问过谁,谁也没有表达出内心的惊讶亦或是欣喜,更没有问过为什么。

当然,张小煜是有些欣喜的,这么多年过去了,黎皓宇依然能从人群中辨别出谁是她,只是彼此不笃定。她当然不会表达出欣喜,这独属于张小煜的欣喜并无作用也无意义,而她,也无须用它来换取些许什么。


刚进大学那年,因为对任何事物充满好奇,有些什么新奇的事张小煜都会和黎皓宇聊一聊。当时黎皓宇说,过去几年咱俩说过的话还没这阵子说的多。她也只回复了黎皓宇几个尴尬和微笑的表情。


2005年9月,初一,张小煜和黎皓宇分到同一个班,早就有耳闻,说黎皓宇是个爱打架不读书的坏学生。其实也没有多坏,只是刮破过生物老师刚买的羽绒服。

黎皓宇的皮肤有点黑黑的,颇有点徐太宇的味道却不像他那么温暖体贴,有两颗虎牙却和可爱沾不上边。本想确认他眼睛下面是否有颗痣,张小煜居然就去翻了黎皓宇的朋友圈,结果发现,他还真是吝啬。

他的课桌上写着“杜德伟”(一个台湾男星)三个字,当时张小煜以为杜德伟就是阿杜,所以她去听阿杜的歌,那首《他一定很爱你》到现在都会唱。

每个青春的男主角都爱打篮球,黎皓宇也不例外,但他不是校草或是班草,也不穿白衬衫。

那时候的初中生单纯到和谁都能结拜成兄弟姐妹,张小煜刚和几个人混熟络,就有个“哥哥”在某天早自习向她传来纸条。上面写着,你有喜欢的人吗,是谁。当时没多想几秒,也没怀疑什么,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和念头,下笔就写上了“黎皓宇”三个字,没有前因后果,连周围的空气都显得很自然。

然后那纸条穿过人群递到那人手里,他看了之后便广而告之,其中包括黎皓宇。

好家伙,那人居然、竟然、还敢递来慰问信,告诫张小煜应该好好学习,不能喜欢黎皓宇,因为他是坏学生。张小煜脑子一热,就回复那人:我就是要喜欢黎皓宇,就当一边暗恋一边学习咯。当张小煜发现秘密被公诸于众的时候,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她感觉那天有一个世纪那么长,却是她面对黎皓宇的问题时最有勇气最大胆的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在这场属于张小煜和黎皓宇的青春里,他们就像是两个不会说话的主角在配合着这场哑剧,台词永远在旁白口中,就连黎皓宇的戏份也总是听朋友说。

听朋友说,第一次她过生日的时候,黎皓宇买了一个毛绒娃娃,还托人叫张小煜自己过去拿,虽然张小煜心里有些小高兴但更多是埋怨,怎么连你也没有勇气。

听朋友说,那次她一个人将桶装水从一楼搬到三楼,有人开黎皓宇玩笑问:到时候娶她怎么抱得起她这女汉子,当时黎皓宇只是笑笑却没有反驳什么。

听朋友说,家长会那天,黎皓宇对着张小煜的叔叔脱口而出“叔叔”。

听朋友说,黎皓宇拿她当借口,教训了坐她同桌的那个男生。

听朋友说,最后一次她生日时,黎皓宇买了条牛仔裤说是要送她,好像还是挑选了很久,但依然没有送出去。

听朋友说,毕业那天,有人问起她和黎皓宇之间,他说“张小煜都不愿意搭理我”

听朋友说,黎皓宇,喜欢着张小煜。


她很想辩驳毕业那年黎皓宇说过的那句话,不是她不愿意搭理他,只是张小煜害怕和羞涩,以至于会产生那样的误会,以为她不愿意和黎皓宇说话。

其实只要有人谈起关于黎皓宇和她,张小煜都会暗自窃喜。

虽然张小煜从没有向谁考证过那些所谓是真是假,但当时的她,是真的相信了,并且觉得那场喜欢,好像不只是属于张小煜一个人,哪怕是假的,她也曾为之欣喜。

每一次窗前门后的偶遇,每一次目光接触时的相视一笑,偷偷把黎皓宇的名字写在衣角上,偶尔被他关注的小激动,由于他上课睡觉而被老师打头而产生的心疼,因为他和其他女生打闹而产生的嫉妒,还有即便坐了同桌却故作镇定,明明很想和他说话却不敢开口的羞涩,这些编织起来都为张小煜懵懂的爱恋里和青涩的时光增添了色彩,虽然现在看上去略显幼稚甚至傻气,但这都是珍贵的,以至于这么多年张小煜都不舍得忘记。

他们也是有过互动的,在那个手机还是罕见物的学生时代,传纸条颇为盛行。黎皓宇总是会在午休的时候托人把信笺传给张小煜,因为她是午休值日生所以中午就成了阅读时刻,而黎皓宇偶尔也会探出头来看她的反应。他们在信中从来没有写过“我喜欢你”之类表白的字眼,这一点仿佛是他俩约定好的默契,至于信中到底写了些什么张小煜倒真不记得了。

只要有黎皓宇的场合她就会莫名的紧张,会很在乎黎皓宇对自己的看法。


体育课上,老师训练三步投篮,她会因为一次性成功而感到高兴,不是因为那样很酷,而是因为那是有黎皓宇存在的操场,或许当时黎皓宇的目光根本没有投向她,但那在张小煜看来没有区别。

编排座位之后,第二天她的同桌换成了黎皓宇,她激动了一个星期,不是因为同桌的是黎皓宇,而是因为,听朋友说是他故意交换了座位。

那天下午因为身体原因请假回家,在急匆匆地下楼梯时听到背后有人喊了她的名字,一回头就撞上黎皓宇的目光。之后张小煜几乎是蹦着回家的,虽然她知道那个声音不是他的。

黎皓宇和其他同学一起开玩笑起哄她和别的男生时,她会在他转身的那刻湿润了眼眶,不是因为他们起哄的对象不是黎皓宇,而是因为看张小煜笑话的人群中包括黎皓宇。

排练文艺晚会时,黎皓宇和其他男同学在一旁下象棋,她上去就直接撕坏了那张棋盘纸,她知道黎皓宇生气了,所以他拉着其他男同学都退出了那次表演,张小煜用袖口擦了擦眼泪,恨黎皓宇为什么对什么都不在乎,包括她。到头来她还得安慰其他人不要因为他们的退出而放弃。那次表演获得了三等奖,张小煜没有想从人群中寻找黎皓宇的目光,因为她知道,他的眼里肯定充满了不屑。


每次人群中都会触碰到黎皓宇的目光,不是因为他刚好在张小煜的对面,而是因为,当时的张小煜,眼里只有黎皓宇。

张小煜每次想起这些来,一个个画面都如此清晰。恍如自己还是当初那个不谙世事的少女,拼尽一切喜欢着属于自己的那个少年。


张小煜也不是个记忆超强的人,因为她常常连自己的号码都记不住。只是人的记忆是有筛选功能的,可能记不得那年试卷上的数学证明题有多难,却会记得那天的风有多暖。

张小煜也不是没有想过如果,如果当时足够勇敢,如果当时她和黎皓宇都努力往前一步,结局会不会不一样呢?可是林俊杰的歌里不也唱了吗,“可惜没如果”。当然那样的设想只是无济于事,如今的结局才是正常上演的戏码,幸好,她的青春有黎皓宇。那,黎皓宇的年少里有她吗?张小煜无解。

她以前怀疑,这场爱恋是不是属于她一个人的独角戏,而黎皓宇只是偶尔客串。

那些“我听说”和“我以为”,从未向黎皓宇询问过,那些“他听说”和“他以为”,张小煜也没有向他解释过。


张小煜起身泡了杯咖啡,淡淡的苦涩才正是现实里的味道,何必在乎结果,让一切显得自然又理所当然一点,只要彼此曾经以为拥有过。让那些答案成为张小煜年少里的小小遗憾。她始终要感谢黎皓宇光顾过她的青春,因为,有黎皓宇的存在才没有负她少女一场。

梦里他依旧没有说话,她依旧没有追问。张小煜想把梦做回去,这次她要在梦里主动上前并冲他一个大大的微笑,对他说一句:新婚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年我开始在医院实习,最近刚轮转到妇产科。 马上十一了,这是个欢乐的有不同理由收份子钱的七天乐假期。熟的半生不熟...
    仗剑天涯月阅读 401评论 0 0
  • 4月23日,在婚礼上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鲨鱼”。 她挎着她那亮眼得不得了的红色贝斯,出现在婚礼现场,穿着最简单的白...
    dbcf899f8cf4阅读 767评论 0 2
  • 这是我听过的最心酸的新婚祝福。 都说两个人在一起久了,会有“七年之痒”。可是总有些人,在七年之后,依旧不愿意本分地...
    张梓潼阅读 340评论 0 0
  • 秋,像个小脚老太太,晃晃悠悠走向人间。 你,像个贴心冒失鬼,风风火火闯进屋子。 就在那一瞬,你把你的热烈的温暖, ...
    菜瓜饭阅读 287评论 1 2
  • 大名萌兰,小名么么儿,萌萌的第三个孩子也是2015级出生的第三个孩子,这只小熊精可是我的心上熊。 第一次...
    JJL阅读 511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