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护你(九)

下午1点钟,病人都蔫蔫的,术后病人输液的,术前病人歪在床上睡觉的,但病房门必须是24小时敞开着,大动静没有,小动静不断。

249床的病人靠在床上,床头的名字已经换了人。从早上查房说出院,几个小时过去,办不了出院。专门算账的护士说是要测算一批,所以只有耐心等待。她先生一会去看一下算账护士,不是还没有算出来,就是去吃饭了。终于,下午二点多钟的时候,他们一家三口,拎着大包小袋,走出病房去一号楼结账。

他们前脚走,后脚就住进来了一位老太太。说是老太太,其实只比凌阿姨大几岁,七十不到。但黝黑的皮肤,额头上的皱纹,特别是颧骨至腮帮之间的脸颊,那刀刻一样的沟壑般的纹理,让人乍一看,绝对以为是八十岁的耄耋老者。

晓凡看着两个老人进来,热情地招呼:“住进来了?”

老太太一副苦荞麦子的表情,白内障的眼睛干涩得几无光泽,一口气半天才叹出来:“唉,怕说得,昨天就住进来了。”

“哦,为什么还要换病房呢?”晓凡的好奇心上来了,急切地问。

老太太摇摇头,一脸的无奈:“我住不起那病房啊,一夜六百八十元,那哪是我们农民住的哟。”

250床的梅师傅,城里的自由职业者,为长远计,一月里哪怕没有收入,也要交三百多元的医疗保险费。看到和自己相似医疗保险条件的人,不禁犯起了好打听的毛病:“你们农民有田,有宅基地,还有养老金,怎么住不起那病房?听说里面两张床,彩电,冰箱,微波炉,什么都有,你老俩口住那里太合适了。”

老太太苦笑一下,声音里满是惆怅:“嗯,哼,养老金,一月一百元。那病房倒是住得舒服,可新农合不给报销啊。”

老太太的老头接过话来:“昨日一晚上,她半年多的养老金就没有了。”

凌阿姨是体制内的人,知道医院是在抢病源。像老太太这样的病人,倘若不及时收住院,她就会去住旅馆,第二天不知道又会兜兜转转到哪家医院去,还不如让她住在那六百八十元一晚的病房,先稳住她再说。

晓凡是从农村来的,自己的公公还在那里坚守,深知农民的不易,就赶紧转移话题,关切地问道:“那您老是什么病呢?”

老太太望一眼晓凡,一脸懵懂,垂头丧气地回道:“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病,就看着这肚子一天天的大起来,见鬼了。”

“您家小孩也不知道是什么问题?”晓凡想到自己的父母、公公,有了什么不舒服,都会告诉她,她会凭借做护工的经验,给予一些指点和安慰。

老太太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犹豫了一下,还是说开了:“唉,两个儿子,自己都过得难,我俩一个人一家帮他们带娃。”

梅师傅又来劲了:“哟,还把你们老俩口分开了,让亲家过来帮一家唦。”

老头浅浅的一笑:“人家不带孩子,说是我们家的种。”

晓凡问:“那是儿子送你们来的?”

老太太摇摇头:“我们自己来的。大儿子在一家厂子里当司机,成天忙。小儿子卖房子,行情好的时候没话说,这久,房子不好卖了,我还得贴补给他家用。”

梅师傅又抢白她了:“你一个月一百块钱,还贴补他们?”

“以前能做的时候攒了一点的。”老太太怏怏地答道。

这就是中国的老人,再怎么为难,也要帮衬小一辈;而小辈却觉得是理所当然的,特别是看到那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同辈人,只怪自己父母无用,能给自己的太少,太少。

晓凡为了宽慰他们,只有说:“住进来了就好。他们的事你们也不用操心了。检查单子都开了吧?”

“嗯,好多项,B超都做了几个部位了。”老头幽幽地答话。

“有没有出了结果的单子?”晓凡关切地询问,并接过递给她的单子,认真地看起来。

唠着唠着,到了下午饭点的时候了,晓凡看见老太太一个人侧身拳腿地躺在病床上,以为她休息一会呢。安置完凌阿姨用餐,晓凡也准备回家吃饭了,经过老太太床跟前时就问了一声:“您老还不吃饭去?爹爹呢?”

晓凡这一问,老太太缓缓地侧身坐起,对着晓凡关切的眼神,低声说道:“说了怕你不相信,他去……”

老太太欲说还休。想想,气又不打一处来:“他去打麻将了。”

晓凡甚是奇怪:“到亲戚家打麻将了?”

老太太有气无力的:“哪里哟,到隔壁公园去打麻将,还都是些不认识的人。我就问他了,你到这里是干什么来了?照顾病人,还那么好这一口。”

晓凡闻听,无奈地摇摇头,又关心地问道:“那我给您带点什么回来?”

老太太感激地摆摆手:“不用了,他说他会买的。”

晓凡这才放心地离开了病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 “祝你平安,祝你平安……”清亮的电话铃声响起,叫醒了还在睡梦中的晓凡,她摸出枕头下的手机,按下接听键,声音略带...
    谌历阅读 1,630评论 24 118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一 郝建给父亲请的夜班护工第一晚上岗,郝蕾不放心,本来是早晨七点去医院接班,...
    千年老妖婆阅读 3,952评论 30 298
  • 口述:小李阿姨 采访整理:九月 图片提供:伊明 ※※※※※※※ 我姓李,今年59岁,富阳新登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
    九月漫漫阅读 826评论 1 4
  • 【晓炎小说】 陪伴老父住院近三年。 若问,我最主要的感受是什么? 回答仅二字:纠结。 ...
    闲鹤笑言阅读 870评论 0 1
  • 序:我记的都是一件件小事,但这些小事都对我有触动。有时看到网上的帖子说什么旅居养老,候鸟养老,抱团养老等,总觉得第...
    滴水皈依阅读 2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