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每天八小时玩游戏吗?

三八理论:一个普通成年人的一天应该分为“三个八”,八小时工作,八小时睡觉,八小时自由安排时间。

而大多数人的前两个八小时是一样的,而剩下一个八小时才是决定每个人今后不同成就的关键因素。


但其实你会说,八小时中,除去吃饭和上下班的路程还剩下多少呢?


剩下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将剩余时间的多少占比去投入学习。



起点一样的两个同学刚入社会,他们都是下班吃完饭7点到家,11点上床入睡,期间有四个小时的闲暇时间。一个每天下班觉得很劳累通过看剧,玩游戏等来消费时间。而另一位同学因为意识到英语对于自己的重要性,每天下班话费两到三小时来投资学习,剩下时间才用来消费。


一年后会带来怎样的差距?我想我就不去分析了吧,这个道理谁都懂。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相信人可以通过学习改变命运。




道理我都懂,但是总是因为种种原因懈怠,自控能力不足,工作太累一回到家就像休息,一看到书就想睡觉……


这可能是大多数人都遇到的问题吧。



不想学习可以说有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

每天工作都这么累了还要我学习?



我认为最迫切的需要改变观念,


之所以觉得累是因为你的能力还不能轻松的驾驭你的工作,如果靠着工作遇到什么才去获取什么知识,那你只会越来越累,因为你获取知识的速度远赶不上工作的需求。


你的学习是为了让今后的你不再这么累。


第二阶段

我想学习,但是不知道要学什么



不知道该学什么的时候,我认为你应该好好想一想了。


对于职业规划问题你可能从来没有考虑过。再简单一点,一年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这句目标就是路飞一直努力的动力。同时你会发现路飞的船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


这目标可以具体到你行业垂直,也可以是兴趣爱好。比如,一年后我想成为我们部门的主管,一年后我想能独立接单给人拍摄。


那成为主管需要具备的技能肯定是你一个刚入职的新人所不具备的,同时拍摄的技能也是你现在的不足。


这些都是可以成为你的目标。


人没有目标,跟咸鱼又有什么差别?


第三阶段

我知道我要学什么,但不知从何下手



这时候我建议你翻开一本书,每本书的第一页,目录,他将所有东西分解归纳为每个知识点。


而目标也是一样的,先制定一个总的目标,将你的目标分为一个个要点,然后一个一个的去完成他,依照要点去制定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


把目标分解之后你会发现每天要学的也并不多。


化繁为简,将目标细分。


第四阶段的人

我知道怎么做,但坚持不了



这是阻碍着你们最关键的一点,我分解了目标我也知道每天要做什么,但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坚持成了最大问题,坚持不了怎么都白搭。


那我今天就来探讨一下如何坚持自己制定的计划?首先我提几个问题,我想你思考一下。


1.玩游戏和学习哪个你更能坚持?

如果你说学习,那我觉得这篇文章可能对于你来说已经没有任何用处了,可以点击左上角退出,因为你一定是一个学习大神又或是无欲无求的人,可能我的方法并不对你适用。


2.游戏依靠的是什么吸引你的?

精神消费,感官消费,成就感。


3.学习是否拥有了游戏的某个特征?

成就感。


看完了三个问题,同样是成就感,学习为什么就没有游戏受欢迎?


咦,这好像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游戏和学习的成就感有什么区别呢?


可以说游戏的成就感是完成每天一个小任务达成一个小成就就能收到反馈,收到奖励。人们会因为错过某个时间段的某个任务而失去某种奖励。


这种心理让游戏玩家生怕错过一个任务而与别人拉开差距,而没错过的玩家因为得到了种种奖励变得更强从而获得成就感。


是不是觉得有点意思,如果参照游戏的模式,将游戏的机制运用到学习上,你觉得效果会如何?



其实游戏里的机制还有很多,列举一些。


  • 他的任务难度和花费时间是逐渐递升的,同样学习也是一样,制定计划的时候也应该要有所递进。

  • 游戏的每日登录签到任务,学习的话可以每日打卡机制。

  • 完成每个小任务有一定的奖励,一个阶段的大任务有一个大的奖励。学习的奖励话我认为可以与几个朋友共同完成,共同制定奖励机制,一起出钱然后设置奖惩机制,这方面规则的制定怎么合理怎么来,毕竟每个人的想要东西不一样,但是初衷都是能够督促各自学习。

  • 补签任务

  • 周末任务

  • 节日任务

  •    ……

    列举了这么多游戏规则,其实还有很多。


    可以让你不仅可以投入学习,还可以和朋友多交流感受。


    通过不断获得成就感的学习方式你值得拥有,而游戏的规则由你自己来定。


    但我们不能忘了我们的初衷,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学习。


    要相信学习可以改变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