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城(十)

往期连载:1 2 3 4 5 6 7 8 9

顾自雄感到自己背上一热,两道汗顺着脊梁从颈中向下流去,一时说不出话来。

罗佐书听他二人对答,禁不住大喝道,“乌不古,是好汉就赶紧发兵攻城,少在这儿蛊惑人心!”乌不古脸上更见轻松,“我说的对错,顾将军自有分晓!今日之战,就算到此为止。盼顾将军与众位再想清楚,以免白白送了我吉喇部与你们虎翼营这么多勇士的性命!”

他言罢掉转马头,鞭子甩起,算做退军令,吉喇军层层退去。过了良久,

城下已归于寂静。顾自雄犹是纹丝不动地立在城头。罗佐书推了推他,“大哥,敌军已回营了,你也下去歇着吧。”顾自雄身子一晃,张口咳出一口血来。

众人皆大惊,不由分说一拥而上。顾自雄强自推开众人,缓缓转过身来,又喷出一口血。丁小虎叫声“大哥”,声音已带哭腔,伸出袖子去抹他嘴边,着手尽赤。

顾自雄摇了摇手,“不碍事,急火攻心了!”他虽如此说,但众人都看得出来,顾自雄眼中神采都黯淡了不少。

自正月十五出长城以来,顾自雄率虎翼营在九原渡大破胡紫光与王左侯,又长趋千里直扑吉喇部王庭,擒了浑邪王,更将一营人马为饵,引得吉喇主力五千铁骑东来。昨晚一夜未眠,殚精竭虑,尽启城中机关,才换得今日之战稍占上风。这一番斗智斗力,熬煞心力。他与田城佩十几年的交情,如今听到乌不古说起田城佩死讯,看起来不似作伪,终于急火攻心,支持不住,连咳出血来。

卫无病在一边扶住顾自雄,“大哥,乌不古随口胡说,你何必这么在意?”顾自雄苦笑一下,“我本就一直疑惑,为何左有欢喜城精兵牵制,右有龙骑埋伏,吉喇主力还能毫无挂碍地追我军到此?又为何神武鸽放出后,一直不见左、右二军动静,甚或连个答复也没有?若如他所言,城佩出了事,倒能解释得通。”

他叹了口气,“当真人算不如天算,我向城佩讨了这支令来,虽说为自己背上了个苦差事,但也亏他掌着兵部,才能许下此战成功便擢升虎翼营的话。岂知…”

卫无病轻声道,“大哥,不如先下城歇息,再图长远之计。”顾自雄摇了摇头,向东南看去。那是京城的方向!

顾自雄似自言自语,“十三年前,我与城佩在甘凉道上大战一天一夜,谁也奈何不了谁,落得个两败俱伤。这十几年来,他的旧伤时时发作,身体也每况愈下。我劝他远离酒色,他也不听。唉,城佩若真个身死,想是十三年前受的内伤又复发了。追根溯源,不是我害了他、也害了虎翼营么?”

祁连七鹰兄弟对这段往事知之不详,只大约知道顾自雄与田城佩不打不相识,情谊甚深。因了田城佩在兵部身居高位,虎翼营由绿林归附,才算有个正途,才不象胡紫光与王左侯一般迫得去投吉喇部。

顾自雄仍自顾自道,“城佩的身子,唉,却又这么强项,兵部一尚书两侍郎,只有他一个人潜心公事。他一去,真不知兵部将如何?”

他顿了一下,“吉喇部甚重然诺,今日里不会攻城,我们下城去计议吧。”几个人簇拥着顾自雄走下城去。

顾自雄指了指城根下,“就在这背风的地方坐一会儿吧。”他抚着胸当先坐下,看众人也坐好后才缓缓道,“你们怎么说?”众人各有主张,但一时谁也不先开口。顾自雄咳嗽一声,“还是佐书先谈,你们一个个都说说。”

罗佐书应了一声道,“不管乌不古说的真假,我们已在此守了两日,也没见左、右二军动静,总不能一味死守下去。”

卫无病接道,“行军自然未料胜、先料败。总是要想得艰险些才好。勿宁信他所言!若如此,我军守亦无援可恃,攻则难敌这五千人马,实在棘手。况且,军中粮草也不多了!”

熊毕力急道,“他奶奶的,不如趁着夜色杀出去,未必不能夺路而走。”

米希轻轻摇了摇头,“若要突围,也要有个周全的主意。不能仓促而行。”

丁小虎鼓了鼓腮,只道,“大哥在水里,我便在水里,大哥在火里,我便在火里!”

顾自雄合着双目,听众人一一说完,才睁开眼道,“我曾与城佩击掌有约,虎翼营正月十五出兵,要拖至月底。此时撤兵,岂不食言?”

卫无病沉吟道,“守至月底,还有三天时间。若左、右二军果已生变,我军再守只怕也无益了。不过,若城中还有如今日一战中的机关,也许还有机会。”

顾自雄叹了口气道,“方才老五在城上问道,难道我十余岁时便参与修筑这些机关么?不错,当年此城被屠灭之时,我只是个十二岁的少年。不过,这些机关本就不是建城之人所设。”

众人听他今日接连说出当年往事,倒也愿听个仔细。顾自雄咳咳两声,“当年,朝廷派军征漠北,在阵前反了一个名叫胡不为的小军官。此人反助漠北造出不少奇巧之器,将朝廷军打得数败。漠北覆灭时,此人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再无下落。”

他说到此处,熊毕力插道,“大哥,你说的就是当年的九地门人胡不为么?”

顾自雄点头道,“正是!你们也许知道,去年秋冬之际,征西军平西南三城,在天水遇到胡不为的传人,被打得措手不及。胡不为自漠北之役后,便隐姓埋名,在西北一带飘泊。在到天水之前,原是先在这城中待过一阵。我父是此城之主,待他甚厚,他心存感激,才花了大力气在此城中修了不少机关埋伏,后才离开。我其时尚幼,但整日随在我父身侧,也大约记得。”

众人听了才知,怪不得此城伏了二十几年的机关如此了得,原是出自九地门之手。卫无病突道,“大哥,有一句话,说了你别在意。你曾说土狼帮二十几年前屠灭了全城。当初土狼帮初起,不过数百人,这些机关如此了得,城中守御再弱,也不至于一下就被攻破。难道土狼帮战力远超吉喇部精兵不成?”

顾自雄点了点头,“老四,你果然心思缜密。土狼帮当时不过数百人,城中壮年男子集合起来也不下此数。这城,一朝被灭,是因城中有吉喇部内奸,夜半开城放土狼帮入城…这些机关,一件也没用上…”

他停一下,“你们一定奇怪吉喇部为何要与马匪勾结。只因这城当时是大漠中转之要道,事先曾数次拒了与吉喇部结盟之议,吉喇部怕此城终为他人所用,这才…吉喇部与土狼帮当时有约,土狼帮取城中子女玉帛,吉喇部却只要扫平这小石城。”他语下意甚怆然。

众人听了他说起往事,都在想,“大哥似不经意间说起往事,但其语意沧桑,隐有不祥之意,浑不似往日作战豪气飞扬。”

顾自雄终于双手一拍,站起身来,“不管如何,今儿是正月二十七。我们再守三天,若左、右两军再无动静,便突围南撤。你们分头准备一下粮草军械吧。”众人对望一眼,看来顾自雄是打定主意要守至月底,以全与田城佩之约了。

罗佐书望着顾自雄背影轻声道,“大哥一意顾着与田城佩之约,难道就不顾我们这八百兄弟么?”

卫无病摇了摇头,“大哥最重信诺,若田城佩不死,他也许会从了我们几个撤军的意思。但一旦田城佩身死,他再苦再难,也无论如何要全了这份约定。季子挂剑,不正是此意么?”

几个人相视苦笑,不复再言。(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往期连载:12345678910 十一 又是一个黎明。北地初春的天气,见到日头便已不早了。丁小虎跺着脚道,“大哥,...
    德万托阿阅读 417评论 0 2
  • 往期连载:1234567891011121314 十五 顾自雄听他语意倒似不假,胸中气血翻动,险些又要吐出血来。他...
    德万托阿阅读 408评论 0 5
  • 往期连载:12345678 九、 在这大漠之上,前后无屏藩,初春清晨的寒气重得不可抵御。日光已刺破天边之幕,缓缓积...
    德万托阿阅读 482评论 0 2
  • 往期连载:123456 七、 这真是座小城,比起中原的一些小镇子还要小,方圆不过二里许。城墙皆是青石砌成,倒是严丝...
    德万托阿阅读 288评论 0 2
  • 时间就是金钱,我视金钱如粪土。回想你让多少时间都从指尖流走?时间管理好与不好导致的差别是很大的,你与千万富豪之间的...
    方不易阅读 3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