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傅首尔VS董婧,互撕到网上的两人,究竟谁才是赢家?

喜欢奇葩说的你和我,欢迎进入《奇葩说》系列


最近,傅首尔与董婧的互撕风波让《奇葩说》节目也卷入漩涡之中。

由于双方各执一词,节目组索性让两人都退赛了。

处理结果算是情理之中,但奇葩说的现场少了两位个性鲜明的选手。

就播出的赛场表现而言,两人各有千秋,一个强在理性与逻辑,一个胜在幽默与情感。

因为双方在各自战队中的角色不同,截至目前,两人并没有明显的正面交锋。唯一的一次碰撞,就是双方作为战队结辩代表先后发言。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场比赛,看看董小姐与傅妈的对战,谁更胜一筹?

趣味性

奇葩说作为一档综艺节目,左右观众票数的不仅是谁说得更有道理,还要看谁说得更有意思。这一点,傅首尔有明显的优势。

开口就用连珠炮似的段子将观众的注意力完全抓住,调侃“鸡飞狗跳钮”作为报复工具,反智反科学,告诉观众“前任可以没有,智商咱们得留着,以后用得着”。

接着,形容“每一个合格的前任都应该像死了一样”,吐槽渣前任“你要对他有信心,你不按钮,他也鸡飞狗跳”……一环扣一环的搞笑得到导师和对手的高度肯定。

董婧呢,她的风格并不是让观众从头笑到尾,而是让观众冷静下来听道理,中间穿插一些小幽默。

所以,这场比赛,她的表现方式也是道理为主,故事为辅,再加点情感作为调味料,在趣味性上就弱了一些。

感染力

由于傅首尔的内容本来就很有趣,所以在表现方式上,傅首尔主要是通过声音的变化来传递情绪。

前半部分讲段子的时候语速较快、声音尖锐,后半部分讲故事的时候语速缓和、时而哽咽。

尤其是后半部分,回忆起前任真情流露,让不少观众动容,大屏幕上的票数也随之摆动。这也启示我们:发言结束后,观众可能会忘记你讲的内容,但很难忘记你在发言时带给他们的感受。所以,调动观众情绪,给观众深刻的情感体验才会让你的发言直戳人心。

董婧呢,她的内容相对枯燥一些,所以她的感染力除了借助声音,还增加了表情以及肢体动作。         

我们知道,大脑运行时处理图像的速度是处理文字速度的万倍以上,所以,肢体语言的运用会让观众对选手的表达更加敏感。

也正是这种戏剧化的力量,董婧让观众对“女二的自我修养就是给两位主角的爱情添点堵”、“我就是美丽的坏女人”“印象深刻。

这也启示我们,非语言的技巧同样可以为表达加分。多变的声音可以提高语言魅力,丰富的表情可以感染观众,与内容一致的肢体语言可以让观众对你的观点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所以,就感染力而言,双方不分伯仲。

反应力

这期的辩题是“得知前任有新欢,有个鸡飞狗跳钮,你要不要按?”,董婧持正方,要按;

傅首尔持反方,不按。

双方的应变力主要体现在开场对对方观点的回应、1v1开杠以及30秒结辩。

在开始讲述自己观点之前,双方都对对方之前的观点做了回应。

1v1开杠环节,傅首尔反驳花希时剑走偏锋,提出“绣十字绣”舒缓负面情绪、调侃花希是“相扑”等反应生动形象,赢得掌声。

董婧反驳詹青云,你来我往唇枪舌剑,杠上开花同样精彩。

两人的区别主要是30秒结辩环节。虽然双方都言简意赅地反驳了对方观点、强化了己方论点,做到了攻守得当。但相较而言,傅首尔略显紧张、语速太快,董婧的表达方式更自然、更柔和,所以,观众的接受度更高一些。

成长性

这季的比赛规则更加残酷,作为老奇葩,维持原有的水平已经不能让观众满足,不断地成长、展现不同的侧面才能给观众新鲜感。

赛前采访,傅首尔说之前的比赛,自己习惯观众一直笑到尾,但这次会严肃地说一件事,要进行说正经话的挑战。

董婧也坦言,之前在众人面前暴露自己压力很大,这次会积极改变。

就两人的现场表现而言,双方都有明显突破。从赛后导师、对手的评价来看,效果也都不错。

蔡康永说:傅首尔很厉害,自己没有预料到。

马薇薇说:董婧的表现非常好,成长非常快。

两位老奇葩不断突破的态度,都值得点赞。

总的来说,这场比赛,双方势均力敌。更关键的是,两人对舞台都有留恋,都有野心。

海选时,傅首尔表态就算是被复活一万次也希望留在台上。组队时,董婧直言特别希望为自己的战队撑到最后。

然而,台下的风波却让两人都失去了舞台,这场互撕让双方都止步决赛。

……

一声叹息。


看综艺并非一笑而过,是为了更好地指导生活!欢迎关注:翟桃子


文:翟桃子原创

图:《奇葩说》,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翟桃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