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傅首尔殴打董婧,到底谁在说谎?「有逻辑的人会这么看问题」

《奇葩说》傅首尔殴打董婧的新闻火速霸屏了微博热搜。

双方各持一词。

董婧控诉傅首尔是菜市场泼妇。

傅首尔怒指董婧是米未白莲花。

双方的争论焦点在于:是傅首尔单方面殴打董婧,还是双方混合双打?

被这件事所吸引,一方面我是《奇葩说》的忠实观众。另一方面我一直在分享批判性思维,就是如何对不同的观点作出自己的判断。但最重要的原因是,老夫有颗八卦的心......

你可以依据哪些原则作出自己的判断呢?

1

细节和事实远胜含糊其辞

第三方证词更增可信度

到底是单打还是混合双打?

按董婧的描述,“她突然冲上来就撕打我,想抓我衣领被人拦住,又立刻趁势踹我。我左膝盖和右大腿都被踹破皮淤青了,她还继续撕扯我的衣服,期间脏话不绝于耳。”

整段描述感觉傅首尔犹如一只出笼的猛虎,而董婧只是一只毫无还手之力的小白兔,顶多“出于自卫把她的手扯开”。

在傅首尔的回应中 ,她强调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battle”。

傅首尔称,“我指着她鼻子,她拂我手,我站起来揪住她衣服,她狠狠用指甲抠我,我们互相推搡。”

到这里,作为吃瓜群众的你是不是很迷茫?事实的真相是什么?

在这件事上,傅首尔的两个证据更能说服我。

(1)晒出伤势照片。而且是几张不同时间点的照片,伤势在好几天之内的变化。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要自己抠自己一下,伪造个新伤还比较容易。但新伤到旧痕造假难度就比较高了。

所以,单从这一点上,董小姐不太可能是一只任人宰割的小白兔,而是有着一颗“你敢和我battle,我就让你好看”的不服输精神。这种精神并没有错,只是广大网友比较反感明明刀枪棍棒十八般武艺俱全,却硬是装成娇弱冤窦娥的“反差萌”

一个观点,如果有细节和事实的证据,往往更可靠。

(2)傅首尔的律师向在场的其他选手进行取证,证词经选手签字。这种东西签了字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否则就是做伪证。

其中一名选手称“董婧先开口骂傅首尔,傅首尔伸手想要推她,董婧抓她的手并把她的手挠破了。”

另外一名选手则说“ 傅有指董的动作,董划破了傅的手背,而后两人开始互相推搡,彼此都有进一步肢体动作时被旁人拉开。”

第三方证词会增强一个观点的可信度,尤其这种证词是实名且需要负法律责任时。

所以有粉丝评论说:“董静说经过,含糊其辞,傅首尔说经过,来龙去脉清清楚楚。董静扬言打官司,结果就一个没有任何作用的律师函(是个人都知道律师函如同白纸),傅首尔说打官司,伤情照片,律师取证单等一一俱全。结果简直不要太一目了然了,某人就是白莲花么,没想到踢到硬铁板了而已,顺便可惜下傅首尔,希望下一季见。”

其实这些技巧,在生活中大有用武之地。

前几天,有个学流行病控制的海归硕士跟我大吐苦水。她在一家制药厂工作,他老板看她修过统计学,就让她去分析临床研究的统计报告。

她对我说:“那个真的好难啊。虽然我硕士时念过统计,但真的处理不了这么专业的统计报告。但我老板就是不信,她还觉得我自学能力差,查查资料不就搞定了嘛。”

我说:“你刚才不是说,你专门就这个报告请教过读统计学博士的师姐吗?她都觉得里面的医学统计方法太复杂。如果不是专门做这个细分领域,哪怕连统计学博士都搞不定吗?”

她说:“对啊。是这样啊。不过我没有把这个跟老板说。”

我说:“如果你光说一件事难,你老板也不知道有多难。但如果你说难到连统计学博士的师姐都搞不定,你老板就能判断这件事超出了你能力范围了。你要说服别人,不能光重复观点,而是要给出支持观点的具体事实和细节。

3

键盘侠完美演绎了归纳推理

当一个吃瓜群众,并且从头吃到尾是一种什么感受?

你会感觉舆论风向真tm飘忽不定!

当董小姐首次发微博控诉傅首尔,键盘侠气疯了,疯狂输出,傅首尔受到一万点暴击!

等傅首尔在奇葩说第5季表现亮眼,再加上傅首尔大晒委屈,成功逆转节奏。键盘侠开始掉头网暴董小姐。

公司开始调解,董小姐发微博道歉,傅首尔伺机放出长微博,节奏彻底反转。键盘侠人人都欲除“白莲花”而后快。

为什么舆论风向变来变去?

因为我们在真实世界中获取信息,作出判断的方法大多属于“归纳推理”。

什么是归纳推理?原来的理由对于结论的支持都只是某种程度上的,新增的信息会强化或者弱化结论。

当你第一次看到董小姐的微博控诉时,你可能觉得傅首尔原来是这样一个丧心病狂的泼妇。

当你看到傅首尔晒出的伤痕时,你又觉得董婧真的是一朵长开不败的白莲花。

但如果傅首尔的伤痕照片最后被爆出来是伪造的呢?那你是不是又会大跌眼镜,改变原来立场?

归纳推理总是某种程度上的可信。就像你曾经眼见了几千只白色的天鹅,就觉得天鹅都是白色的。这个结论只是某种程度上的可信,但只要出现一只黑天鹅,结论就又会被推翻。

当你意识到我们的认知属于“归纳推理”,你就会永远保持开放性,不会固执地认为自己的观点就一定正确,永远正确。

你的观点的正确只是某种程度的。一旦出现了新信息,你的观点的正确度就可能被增强或者削弱。

4

撕得云开见月明?

小心归因理论!

傅首尔说:“我有一个信条,这辈子绝不靠示弱取胜。”

所以当她看不惯董小姐的时候,她会开撕。

傅首尔练就了一手撕人的好本领。

撕起来有理有据,辛辣刺激。

甚至为了证明董小姐在混合双打中占据了上风,还说了一句“我是胖,但我是虚胖。”

在撕人这一点,其实我很早就对傅首尔佩服得五体投地。她之前就曾手撕过一位女作家,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了一篇10万+的手撕长文。看完那篇文章,我感觉女作家被撕得比手撕鸡还碎

对于要不要撕别人这一点,我个人秉持的原则:关键时刻可以撕,不能怂。但能不撕就不撕。好撕要撕在刀刃上。

第一,这绝对不是一件一定要撕的事情。

董小姐是白莲花也好,不是也罢。你要想先化妆,有一万种方法。何必升级到口吐恶言,拳脚相向?

撕到最后,是两人退赛

傅首尔有今天,《奇葩说》居功至伟。因为看不惯一个人的小做作,而丢掉了一个好平台。太亏。

在大利弊面前,这点小对错对成年人有那么重要吗?

第二,撕多了,你就是那个错。

第一次和女作家撕得沸沸扬扬,那一次我铁站傅首尔。

这一次,和董婧联合撕上热搜,我也觉得傅首尔可能有自己的道理。

但是,下一次,首尔你打算撕谁呢?

如果每一次撕人事件里共同的主人公都是你,我实在无法相信其他人都是值得被粉碎的白莲花。希望有才华的傅首尔同学不要把自己置入到如此危险的境地。

什么是归因理论?就是每件类似的事情里都有你,那你就是这些事情的原因。很遗憾,很多人就是这么思考问题的。

曾经有一个小女生很苦恼,问我:“ 我老板是不是看我不顺眼啊?他对我说话很凶哎~”

我问他:“他只是对你一个人这样,还是对所有下属都这样。”

她说:“好像对所有人都差不多。”

我说:“那他不是针对你。他就那德性。”

End

在微信公众号“莫同”(id: motong6) 中,回复“测试“,获取全网最全的职业测试。

回复1,告诉你我的一个小秘密。

本文来源:公众号 @莫同,一个拒绝百万年薪,来做职业规划师的偏执狂。把干货写得很骚,隐藏技能是直指人心。你的人生如何突围?每周分享一个深度观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