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不二法宝,写与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初中开始,我便断断续续的有写日记的习惯,虽然那时候有写作的欲望,但不是特别强烈,连写日记也没怎么坚持,也不知道“写”对练笔的重要性。

我有一个同学,他爸当过官又经过商,可能是耳闻目染的关系,为人处世确实有一套,起码他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形成以他为中心般的交际圈,这一点上也让我好生佩服。他说,他一直想写一本关于权术斗争方面的心理学,只是没有时间去写。

对我闲着没事写日记的习惯非常不屑。他看过我写的日记,觉得写得不怎么样,无非是在唠叨一些家庭琐事,或者自责自己今天又犯了那些错误,往后应该怎么做之类。另一方面是他在自我认知当中觉得写作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当时我对他的说法信以为然,归结于个人天赋不足的原因。

后来我写作的欲望越来越强烈,也尝试着写一些东西,才知道他说的话全是书生意气。实际上没那么简单,如果你只是随意写写,偶尔灵感来的时候,潇洒一挥墨,天然偶得之,没准是能写出一篇优秀的文章出来。但是对那些长期输出,想要持续写作的人来讲,这是有天壤之别的。

特别是对写长篇小说的人来说,都知道写好一篇小说真的不容易。如果只是为了凑字数,只要语法没有错误,谁都可以做得到。但是想写出一篇杰作是取巧不了的,这些对没有写过的人,其中的困难是无法言喻的,就跟我同学的认知是一样的。因为他们缺乏实践经验,不知道持续写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难题,更不知道“写”这个过程中不断训练的重要性,就像你没有吃过梨,别人给你描述得再生动、再津津有味,如果你没有去尝试,永远不明白其中滋味。

因为只有不断实践的人,才会明白写作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如何针对性去改善,这比纸上谈兵的认知来得深刻得多。就好比要写好长篇小说的作者,要考虑到结构的衔接度,连贯的文风,深刻的思想,读者的接受度,以及你的想到表达东西对世人是否有帮助等等因素。也只有写的人,才知道篇幅一长,情节的发展有时会难以把控;情绪的变化,会影响到写出来的文风前后不一;一次性没有写完,耽搁的时间长了,风格会出现变化,是变好还是变坏,因人而异。甚至写着写着不知道写什么了,才思枯竭。有时候灵感以来,一挥而就,自认为写得还不错,但是情节衔接度不够等等问题。这些都是写作的一个必然过程,如果你不去尝试,或者长期写作,你会一直保持着写作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的无知认知。

对于那些持续写的人来说,写作是一项需要庞大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经验的工作,两者缺一不可。我甚至认为其中的实践能力比什么都重要。

马云说,“一个一流的创意,三流的执行,我宁可喜欢一个一流的执行,三流的创意。”两者兼备当然是最好的,但是现实生活中往往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那么在两者不能权衡的情况下,再好的创意、能力、天赋,如果不去执行,什么都是空谈。写作也一样,人可以笨一些,但是一定要学会踏实做事,因为在做事的过程中,能力是不断积累和提升的。实践出来的能力,可以反过来不断完善创意。

要知道,持续写作的人是不能太过于依赖于灵感的。《成为作家》的作者布兰德说,“不然,这会形成写作当中的精神懒惰。”没有灵感就写不了,这样会影响到写作的进程。如果一直没有灵感,难道就不用写作了吗?

灵感就像赌博的运气一样,你越想赢钱,只会输得越惨。越是依赖灵感,灵感就偏偏不会到来。越是心急如焚,越会急不可耐、痛苦万分。赌钱输得太惨的人,永远不要期待你还有翻盘的机会,最好的办法就是马上收手。但是实践过的人知道,这是有办法克服的。灵感只有心情平静,思想积极的时候才会到来,引导的方法就是刚开始随意写,不要思考,想到什么写什么,写着写着,大脑开始活跃了起来,思维变得敏捷,灵感就是开始爆发了。当然,灵感什么时候会到来,没有人会知道,这是因人而异的,同时也需要你实践和训练的。

但是那时候没有人告诉我写的重要性,或许旁人看了几篇你写的文章,就会武断下结论,其实你没有写作的才华,或者自己看了别人的优秀作品之后,妄自菲薄,认为自己没有写作的天赋,于是就放弃了。其实天赋这东西更多的是后天不断训练提升的。毕竟不是人人都那么好运,一生下来就资质过人。

只要你想写,即使写得再烂也要坚持下去,管它什么天赋异能,管它什么才思敏捷,管它什么写作天赋,管它什么不能靠它吃饭,管它什么的什么,统统都当做放屁就行了。一味只会否定别人的人,没有几个真正有本事的。只要你愿意写,那么马上就写起来吧!乐在其中,享受写作这个过程。量的积累,才能实现质的飞跃。质变就是你的天赋。当你某件事情做到极致的时候,你会担心养活不了自己吗?你还会把别人的屁话当做圣旨吗?如果还没有做到,别抱怨,继续写。

有了写的认知,你就会知道学的重要性了。这是低级动物都会有的条件反射,好比一个人扬起手要打你,你不用别人说,自然会闪躲自卫。在写的过程中,这是一个持续输出的过程。是个人都知道吃饱饭才会有力气干活,谁也不会傻到只干活不吃饭吧。要想持续输出,那你就得持续输入。有了写的认知,起码你已经知道在这个过程中会碰到哪些问题,学习起来就更有针对性,吸收更快,认识更深刻。你会享受这个过程,特别是在你刚长篇大论之后再来看书,你发现你的视觉更敏锐,书面的东西都变得立体起来了,形象生动,之前碰到的问题,在学习当中都找到技巧和答案,简直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就像你苦于一直打不过某个人,经过名师点拨后,突然打赢了,那份喜悦与自信是不言而喻的。

你会发现写作很多有趣的事情,许多之前你想要写的话别人已经写出来了,并且写得比你还好,值得学习。你的心变得越来越敏锐,对生活的认知更深刻,一些没有留意的细节变得可爱起来了。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为了写好东西,你会更加认真的学习和生活。

随着你的知识储备日益丰富,积累的实战经验越来越多,你会越写越好,迸发出来的灵感更加强烈,简直一发不可收拾,犹如滔滔江水,绵延不绝,慢慢进入一个良心循环过程。你的认知越清晰,写作快感、幸福感则来越强烈,甚至会萌生这样一种感觉:这才是人生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