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不知道如何提高有效竞争力?这3个法则可以帮助你

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时刻轰炸着我们内心的焦虑。

在相仿的年纪,别人在瓦尔登湖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划着船时,我们在十平米的出租屋里吃着泡面,日复一日的苦逼生活一眼望不到边。

有人说,当时代抛弃你时,连招呼都不会打。

那我们应该拼尽全力去抓一抓时代的尾巴——学习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努力做到不被社会淘汰。

如何才能有效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呢?请看下面三个法则。

心理法则:帮你打破内心的禁锢

先问个问题:如果让你学习一项新技能,你希望花多长时间学会它?

“相信大多数人觉得学习新技能越快越好。而真相是,掌握新技能不可能一蹴而就,这通常需要花费六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与此同时,别人将花费更长的时间来发现并评估你的新技能。” 温特劳布,巴布森学院  管理与组织行为教授说。

学习的本质是你与事物之间产生了深度联系,而成绩只是你学习过程的最终展现,学习和事物之间创建深度联系大概需要六个月甚至更久。

但很多人会有疑问:既然成绩是深度联系的最终展现,为什么有些人看起来不努力学习成绩依然很好呢?

先来看一个故事,有个女孩,她五岁上了学,在同年级里年龄最小,但她成绩却一直名列前茅。她从不背英语单词,但英语考试却每次都接近满分;她从不做语文作业,可是语文成绩稳居年级前三。她进大学以后,每科平均成绩平均90分,包括那些同学们认为难上加难的科目。

突然有一天,她想感受不一样的生活,在距离申请截止日期不到50天的时间里从零开始学托福,最终拿到了加拿大第二、世界排名前三十的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获得了最高额度的转学生奖学金。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都觉得这个女孩是天之骄子,智商一定很高。

而真相是她的童年是在满满的日程表里度过的,钢琴、英语、游泳等和永远看不完的书。 英语好是因为英语单词大部分她都认得,根本不需要背。

由于看很多书,她的逻辑思维也比同龄人好很多,写作文引经据典,好词佳句信手拈来,《唐诗》《宋词》《大学》《中庸》等都是她寒暑假的必背科目。

大学后,每堂课之前都预习,每堂课之后都复习,老师上课讲的知识算是温故知新。期末考试她甚至不用复习,也能门门功课90+,因为她平日付出的比别人多得多。

她只用了20天时间,从零开始学托福考到满分,是因为她把24套TPO(托福在线考试练习)做得滚瓜烂熟,把里面每个知识点都深深地刻在脑子里。凭着优异的大学成绩和托福成绩,她拿到最高奖学金也顺理成章。

这就是中国传媒大学学霸周芳竹的故事。别人眼里的神童,其实是背后下的狠功夫的人。

还是那句话,学习的本质是你与事物之间产生的深度联系,而成绩只是你学习过程的最终展现。

很多时候大多数人只看到了事物的表象,而事实是高智商的人真的凤毛麟角,而那些看起来毫不费力的人,他们都在非常努力。

目标法则:帮你更好的做决定

我们先来想一想,一个想减肥的人,天天在他面前摆一大堆好吃的,你觉得他会减肥成功吗?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觉得他不会减肥成功,因为选择太多很容易忘记自己初衷。

这就好比我们想要改变自己,但天天生活在“知识海洋”里,今天看见这个推送教你如何一个月提高自己的情商,明天看见那个推送如何0成本创业挣钱,后天又来如何在3天内画出好看的素描。

结果买了一大堆,过段时间会发现这些课都基本没看。所以目标法则是非常有必要的。

①目标要可实现

如果你想学习一项新技能,先问一问自己的目标是否是可实现的?比如,你想学习创业课程,但每个月工资只有两三千,工作阅历又不足够情况下,很有可能学了等于白学,所以学习之前先问问自己现阶段条件是否满足,能否实现,如果暂时不能,投资成本又很大,那么暂时舍弃好了。

②目标要与生活有联系

时代在不断进步,能力当然需要不断提升。选择一个正确的技能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是一个白领,你想学习演讲,但是公司领导并没有提供额外的培训机会,那么演讲技能训练的可操作度会非常低,相反PPT技能、PS技能学习将会在报告里为你锦上添花,更有助你的职业生涯。

所以选择一个与职业相关的技能对自己是非常有帮助的。

③目标要有反馈性

很多人在学习新知识后,并没有进行跟进,而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结果很快就会放弃掉而没有任何行动和改变。

这是存在一个心理误区的,大多数人认为采取一个行动重要的是掌握新的知识,但却不愿意花一点点时间去跟进之后的知识的应用,这样没有反馈的学习效率是非常低的。

你可以找一个老师(该领域的高手)来对你的学习技能进行指导和反馈,并不断对比初始目标。

同时在生活中,可以多多听取那些不负责评估你的人提供的意见,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而不能仅依赖管理者的意见。这样才能更全面的对自己进行反馈提高。

所以,目标的可实现,可与生活产生联系,可不断进行反馈自我提高。满足这三个条件的目标,更有助于你做正确的选择。

持续性法则:新知识永远不会忘记的秘密

不知道大家过有没有这种感受,学习了新知识,几个月后再回头发现自己学的几乎等于没学,它在讲什么也忘的七七八八了。

遗忘其实是很正常的,艾兵浩斯在1885年提出了人体的记忆曲线,并指出人在刚学习新事物时遗忘速度最快,而我们可以通过有规律的复习来抵抗遗忘,在20min、1h、8-9h、1、2、6天、一个月后来进行分段复习,抵抗遗忘。

为了抵抗遗忘,对知识的及时复习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复习久了人会形成惯性,对大多数知识点一扫而过,再也发现不了自己的问题。就好比开车开久后大脑形成了思维惯性,很难得到实质性的提高。

如何才能不断发现自己问题呢?我们需要一个跟进性的学习过程。

做法:指导——支持——问责,并重复步骤。

在学习新技能过程中,我们要有足够的指导,告诉自己怎么做。然后在做的过程中给出支持,不断去反馈帮助,最后问责,做得好的激励表扬,做得不好的要反馈改进。

我们可以通过记日记和以教为学这两种方式来进行更进。

日记需要记录下重要的知识点和你的感想。哪些地方做的好,哪些做的不好,自己当时的反应是什么,需要怎么做,不断反思总结,才能够得到实质性的提高。但日记也需要进行周回顾、月回顾、年度回顾。周回顾主要看知识点,月回顾可以总结经验,发现自己在哪一方面踩过坑又跌了下去,年回顾可以发现自己的基本思维模式和灵感激发。

以教为学,会不断促进自己的学习过程。

①你在教别人的时候会发现自己思维堵塞,为了给别人讲清楚,主动探索想明白问题。

②教别人后,别人提出的质疑新想法,会增强我们的认识,让我们对问题的认识更加全面。

③教别人也是自己阶段复习的一个过程。

定期记忆,坚持写反思日记,不断回顾,以教为学,知识才能真正的融会贯通。

我们要提高竞争力,只有打破禁锢的“别人都是天才”思维,选择正确的目标并采用正确的方法不断积累,持续性努力,才能与梦想中的自己越来越近。

最后,愿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