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你听我说》:跨越时间的维度

2016年8月6日,于石门。

引子:从刘慈欣的《三体》说起

今年儿子生日前,我给他买了刘慈欣的《三体》,一套三册。一般情况下买书之前我都会仔细的读一遍,起码也要大略的翻一翻,这本书我还真的是没有看,到现在三本书的名字我都没有记全……大概是源于对雨果奖的相信吧。不过后来孩子问我的一些与书相关的问题,实在是难住了我,虽然不至于感觉着丢人,倒也让一直自称读书人的我很是感觉到自己知识的匮乏,看来古人说“活到老,学到老”还真的不是一句空话,当怀谦虚之态度,踏下心来继续做学生。

儿子问我的问题是这样的,“科学家说宇宙是多维的,可能存在十一个维度,这些维度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我听到问题的瞬间就懵了,记得当年我学物理的时候,好像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引出了四维空间的概念,就是说宇宙是由长宽高加上时间四个维度构成的。这个提法倒是能够理解,毕竟几千年前的老前辈们就已经提了出来,“上下四方曰宇,古往今来曰宙”。至于后来的量子力学、混沌理论、弦理论等等那些高科技的东西,反正我是搞不懂了,当今可能霍金之类的超级大牛非人类们或许才能读得懂吧。还好大学里学的是统计学,这种高等物理超等数学之类的咱不懂也不算太过丢人…_

一、爸爸理解的维度

不过儿子既然问到了,咱也不能啥都不说用沉默来打击孩子的求知欲不是,可又不懂,于是就按照自己的理解开始了我的解说。

“儿子,你听我说,爸爸可以能够肯定的告诉你,现在的科学家们确实研究出来了宇宙可能是一个十一维的空间,这是爸爸从百度百科上看来的,不过,老爸只能理解到第四维,至于后面的维度爸爸也不懂。”

“首先呢,对于维度老爸能够从作图的方法解释,就是说你可以在空间中划一条直线,作为第一个维度的坐标,然后再画一条和前面第一条直线垂直的线作为第二维度的坐标,再画一条和前面两条直线都垂直的线作为第三维度,依此类推,可以画出来好多条维度的坐标,不过第四条爸爸就画不出来,这是因为老爸的思维能力不足,不过如果第四维是时间的话,爸爸却可以理解,毕竟时间确实在所有的维度都有交集却又独立的运行着,据传闻埃及的金字塔形状其实就是四维空间的图形在三维空间上的投影……”

我在啰哩啰嗦的讲解着,儿子也安安静静的听着,不过我看得出来,他更晕了……好吧好吧,我确实不太适合讲解这种我不熟悉的领域,可是看着儿子那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样子,我知道,我可能要在儿子面前失去我饱读诗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晓人和、人间事全知道、天上事也知道一半的光辉而伟大的形象了……怎么办,怎么办……算了咱换个角度入手……

“儿子,你听我说,我给你讲半天,看你就是啥也没听懂的样子,我给你讲的简单一点的吧……假如有一个特别小的点,特别特别小,他朝着一个固定的方向一直跑,组成什么?一条线对吧。那如果这条线成九十度的方向一直跑横着跑,是不是变成一个平面了?这线儿就是一维,面儿呢就是二维。如果这个面儿也朝着这面上所有线的垂直方向跑的话是不是就组成了一个有长宽高的三维的体了?如果这个体在时间的轴上一直跑是不是就会变成一个四维的宇宙了…”

这样一番白话,儿子好像明白了一点点,嗯,继续忽悠……

“儿子你还记得我们看过的3d电影吧,其实3d说的就是三维,强调的是立体感的,看起来不错吧……其实那3d电影应该叫虚拟的四维电影,你想想,时间的维度可是在一直起着作用哦……要说三维的,咱家的普通液晶电视就是,长宽加上时间就是三维了。二维的也有,比如画儿,只有长和宽!”

二、如何回到过去

儿子好像又明白了一些,于是就又问我:“爸爸,那书上说,在未来可能会造出来时间机器,能够穿越虫洞回到过去,是真的吗?”

天哪,我哪知道啊!我就知道吃饱了不饿,这种东西就算是真的能够造出来,估计我也赶不上了……不过如果空间理论有大的跨越的话,或许……有可能……说不定我们也能赶上。嗯,不能再瞎想了,还得继续忽悠孩子……

“儿子,我也不知道那些是不是真的,爸爸不知道可不可以通过虫洞回到过去。不过我知道,即使真的有人回到了过去,也不会遇到过去的自己,就像你现在也没有见到未来的你一样。假如真的见到了,那未来的那个自己杀掉了过去的自己的话,未来的自己又是从哪里来?所以吧,回到过去是不可能的,想直接跨越到未来也是不可能的!但是,爸爸却知道怎么才能走向自己想要的未来!”

三、跨越时间的维度

儿子听到我说能够走向自己想要的未来,眼睛顿时亮了,我知道,他的小脑袋里面充满了冰糕、烧鸡、羊肉串、红烧肉和各种美食…

“咳…咳…,儿子,你听我说…”

“你想一想,我们都是一个三维立体的人,都在时间的长河里游泳,是不是每时每刻都面临着选择?其实每个选择都会导致不同的后果,每一个后果就是一个未来,时间不一定就是一条直线,也可能就是一个点朝着不同的方向反射着,不断的分着叉,每一条路线就是一个未来。”

“比如说,你感觉天气热的不行,你就会和爸爸要冰糕或者西瓜,对吧,如果你要西瓜,爸爸可能就会给你买,也可能不会买,如果要冰糕,多半不给你买,也有可能给你买。那么你的感觉中你的人就是现在,你美滋滋的吃着西瓜或者冰糕就是你想要的未来,你该怎么度过时间的大河走到你想要的未来呢?”

“最重要的是你要学会预测,怎么预测?首先你要知道你到底想要什么样的未来,然后想尽一切办法朝着你想去的方向前进,要时刻记着方向,反复的思考,找到最适合的线路,再遇到节点的时候正确的判断,该拐弯拐弯,该直行直行……最后就可以走到你想要的那个未来。”

“比如说爸爸刚才的举例,你可以先提出来让老爸带你溜溜圈,然后一身大汗的时候再说吃的事儿。如果是你,你想一想,你想要到达你想要的的未来,你会怎么做?”

儿子陷入了沉思,过了好一会儿,儿子抬起头来说:“爸爸,我会说我想吃一小牙儿西瓜,但是会让你给妈妈买个加多宝,让你吃一个冰糕!”

“为什么?”

“因为,我们可以交换,我就能全吃上了。并且还要给老妈送去,我就又能看一会儿电视,还能吹到空调了……”

我抬头45度,仰望苍天,我错了,不该瞎忽悠,这就叫no zuo no die,哎……

四、第十一维是人的思维与感知

终于有一天,儿子把三体阅读了大半本了,期间儿子没有再问我这些乱七八糟的问题,我也终于轻松了一些时日。

在一个阳光热辣的周日刚刚吃完午饭的午后,在我刚刚拿起我的手机想看看新闻的时候,儿子又来到了我的身边……

“爸爸,你知道第十一维是什么吗?”

“我还真的知道,第十一维是人的思维与感知!”

“那你给我讲讲吧……”

“不行,儿子,你得好好学习,只有你一直考第一才能知道这么高深的东西的,爸爸现在给你讲你也不会明白的……嗯,儿子你的暑假作业都做完了吗?”

于是儿子跑开了,我擦了擦额头上渗出来的汗,算了,我还是去洗个澡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