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1万字读书笔记,带你一起升级大脑操作系统

未来五年,你希望自己是什么样子的呢?是否希望自己实现财富自由?或者遇到更好的人,找到真爱?

当然,要实现这一切,是非常有可能的,但首先你要坚信你能实现,并且你自己要进化成更好的人,这样才能得到你配的上的财富与真爱。

在刚刚过去的二十几天里,我每天5天早起阅读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并输出一张结合自己思考的卡片,大概写了18000字,现在分享给你,让我们一起为自己的大脑操作系统升级。

你知道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子的吗?

李笑来老师认为每个人的未来都可以用一条曲线来表示,只要我们愿意,并且付诸行动,最终就能活出那个形状的曲线。(一条逐渐上升的曲线,一旦过了一个点后,就会极速上升,在那个点之前,叫成本线)

要实现那条曲线一样的美好未来,我们需要满足两个条件:

1、想到才能做到。软银的孙正义,在创业之初就告诉仅有的三个员工以后自己会是世界首富,后来他做到了。笑来老师认为,想到才能做到,如果没想到后来做到了,一般运气成分居多。

2、相信,笃信,120%的相信我们的未来是美好的。笑来老师和罗永浩在没实现财富自由之前,常常把已经赚到的钱给花掉了,因为他们都坚信自己将来会赚到大钱,结果确实如他们所坚信。

一直觉得什么美好的未来,都是很虚的,对于未来,自己脑子里没有清晰的概念,一直按部就班的生活、工作。内心总觉得未来好不好,还不是靠天收,政策好,就涨点工资,政策不好,就得过且过,反正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李笑来说,我们每个人至少有一次机会,可以活出那条增长的曲线型未来,关键是我们要能想到,要120%的相信。让我想到解放初期的标语: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但放在现在来看,这句话也不无道理。当我们认为、相信、笃信我们自己的未来会更美好,我们是不是就能把精力集中在如何让生活变的更好上而不是抱怨上呢?我们会不会更加去关注行动而不是拖延呢?

曾经听过一个概念,说的是在成长方面,我们需要做收益高,半衰期长的事情。半衰期其实是物理学中的概念,指放射性元素中半数原子核发生衰变所需要的时间,半衰期越短,元素衰变得越快;半衰期越长,元素衰变得越慢。

生活中我们做不同的事情产生的愉悦感,用收益值表示大小,收益值可以是心智、情感方面的,也可以是身体、物质层面的。这项收益值随着时间衰减的速度称之为“半衰期”。

收益高、半衰期长的事情,其实也和未来成本曲线差不多,一开始需要一步一步的持续积累,在当下可能收益微乎其微,当我们积累到一个阶段,就会实现突破式增长。比如读书写作,比如锻炼身体,只要长期坚持下去,收获是巨大的。

我真的认为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是一件可以实现复利的事吗?我真的从心底里120%的相信欢喜的见感思行卡片写作法可以提高写作能力吗?如果相信,那就要没有借口,没有理由的一年写他三百张。

什么是财富自由呢?

语言学家告诉我们,当我们大脑对一件事情没有概念,或者说如果大脑里的某个概念没有准确、正确的定义,那么我们必然没办法准确、正确的继续思考,也没有办法正确的指导自己的行动。

很多人认为财富自由就是有花不完的钱,其实个人财富自由,指某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而财富自由根本不是终点站,那只是一座里程碑,在那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参照成长曲线图,当我们过了某个拐点的时候,虽然已经成功了,但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是束缚更少、你拥有的能力更强、你做事情的效用更高)

来桂林之前,从来没听过上火,到了桂林后,发现南方特别喜欢说上火,尤其是吃个什么东西老说上火,以前从来没觉得自己上过火,结果现在自己也会跟着说我上火了,原来这就是语言对我的反向塑造啊!

财富自由,一直认为就是有很多很多钱,自由就是我们常常说的等我有了很多钱以后,我就不上班了!原来完全是错误的想法。财富自由原来是我们不再为生活必需而奔波,而且财富自由只是一个起点,并不是原来以为的终点。

脑海里对一个事情有正确的定义才能指导我们下一步行动,我想到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一般人常常认为教好孩子就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跟自己没多大关系,而没有想到,真正的教好小孩,你自己要有东西教,你自己要有这些好习惯,真正的教育是以身作则,让孩子耳濡目染,而不是用嘴巴"教"孩子。

做一件事,一定要弄清楚核心概念,然后再行动,所谓磨刀不费砍柴功。在财富自由之路上,在成本线之前,要耐心的积累,一步一个脚印的写好卡片,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在教育孩子的路上,要言行一致,做好孩子的榜样。

你知道自己的大脑是有操作系统的吗?它究竟是什么?

很多人的大脑是被别人的操作系统给控制了,比如:别人都是这么做的啊!

我们每个人都有操作系统,我们的操作系统由如下几个层面构成:

1、概念与关联

2、价值观与方法论

3、实验与践行

概念和关联构成了操作系统的底层核心,其他部分都依赖于它们究竟有多清晰、多准确、多必要。

没想到我们常常随口说"别人就是这样做的"竟然是被别人的操作系统给控制了,细思极恐啊!因为我们一直在默认别人那样做就是正确的,根本没有自己的思考。这其实就是从众,被环境影响了,缺少自己的思考。

第一眼看到操作系统,就想这操作系统,是不是就是指我们的思维方式?我们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就能指导我们去怎么样行动。

但看了三遍内容后,我发现,所谓的操作系统,貌似是一个可以循环的系统,比如头脑中清晰的的概念与关联,形成了我们的价值观与方法论,进而指导我们去实验和践行,通过实验践行发现问题,再去纠正价值观与方法论,最后再重新定义我们大脑中的概念与关联。

当我们常常强调思维改变行动的时候,其实行动也可以反过来改变思维。比如我们常常没有勇气去做一件事,当我们被迫开始行动以后,往往会发现,我们以为的困难并没有那么困难,那么下次行动的时候,我们的思维是不是就不一样了?

儿子上次打针,哭闹了几个小时,怎么讲道理都不听,甚至喊救命,后来我们按着他打了针,再问他:有你想的那么疼吗?儿子说没有。

做一件事的时候,先要搞清楚概念和关联,找到做这件事的最小必要知识,然后再研究方法,根据方法去行动验证践行。

有没有提高注意力使用效率的科学方法?

具备能够"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几乎是一切所谓"学习能力强"的人最基本的素质。

提高注意力使用效率的刻意练习方式在2000多年前就被发明了-----印度释迦摩尼,这种方法就是人们常说的打坐、禅修、内视、冥想,笑来老师称之为:坐享。

坐享的练习有哪些好处呢?经过脑科学等相关研究证明:

通过坐享练习,可以让大脑皮质层表面积增大,使大脑灰质变厚。

为什么说坐享可以提高"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因为它练习的方式是这样的:

把你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某件事情上(例如你的呼吸),然后保持。

那么如何练习坐享呢?直接开始就好。

坐享的最终目标是可以在越来越长的时间里自如地将注意力集中起来,并控制被集中的注意力。

随时随地可练习的简易坐享方式为:刻意缓慢呼吸两分钟……即每分钟呼吸5-6次。

第一次听说坐享,感觉太神奇了,提高注意力,竟然是这么简单的方法,感觉能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人都是很厉害的,一般人怎么能做到呢?没想到还真有方法!感觉自己马上有救了!

坐享的步骤很简单,简单到看一遍就记住了,可是却没有多少人在知道这个概念后,坚持练习下来。为什么呢?

因为大部分人在练习一段时间后,没有见到成效就失去了耐心,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可能是第一章提到的:你没有120%的笃信这个方法可以让你变聪明。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会收获巨大,关键是很多人重复的次数不够多,就想看到结果。结果再简单的事,也有很多人做不好。

开始坐享练习,每天中午午睡前练习,从15分钟开始,相信积累的力量,坚持坐享一年再来看效果。

我们需要具备的最底层、最根本的能力是什么能力?

成为专家或者高手的人都具有一种很强的元认知能力,这种能力就是当你在思考的时候,你能意识到自己在思考,进一步意识到自己在思考什么,再进一步能纠正自己错误的思考方式或者结果。

元认知能力的强弱,与我们大脑皮层表面积和大脑灰质厚度有正相关联系。也就是一个人元认知能力越强,越聪明。

好消息是:元认知能力是可以锻炼的。坐享练习就是锻炼的方式之一。合适的强度是每天坐享练习15分钟--1小时。

一直觉得要让脑袋变聪明肯定需要吃的苦中苦的练习才行。坐享这么简单的方式,真能起作用?当初看到元认知说法时,尝试坐享了几个月,最后感觉没有收获就停止了。但现在来看那些坚持每天坐享的几个人,真的是收获巨大,认知能力真是提高了很多。

今天重看元认知的内容,发现自己当初每天的练习时间太短,一般只有5-10分钟,这就和体育锻炼一样,一直不提高强度,只做低度的练习,怎么会有收获呢?

另一个方面,也是没有完全笃信通过这个练习自己会变聪明,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结果就只是试一试,而没有真正的重视和投入去坐享。

突然意识到,知道和做到的距离不是一般的远。

不断学习,重新开始投入坐享,提高自己的元认知能力。

当学习到新概念、新方法的时候,一定要思考应用的场景,然后切实去行动,不要让知道停留在听过的层面。

你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究竟是什么?

在互联网普及的20年前,互联网只有一种商业模式:收割用户的注意力,-------通过提升流量,然后投放广告,即把大量用户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再收割,打包卖给广告主。

电视同样是通过收割注意力而赚钱的。

电视和互联网收割的注意力是由很多个体主动放弃的注意力构成的,竟然能卖出这么个好价钱,那么如果能主动有效的调动且最终能有所产出的注意力该多么值钱!

那么注意力是什么?

注意力是你唯一可以随意调用且能有所产出的资源。

你可能拥有3种财富:

注意力

时间

金钱

时间每个人都一样,不管你怎么过,就只有24小时。

金钱,如果没有继承,大多数人的数量都不会很多,也可能无法容易地赚到很多钱。

而注意力,要多少有多少,爱怎么用就怎么用,理论上可以不受他人控制。

所以,注意力>时间>金钱,以这个公式为指导,金钱是最便宜的,注意力是最宝贵的。

一直以为时间是最宝贵的,因为从小就被教导要珍惜时间,没想到注意力才是最宝贵的,没想到我们天天追剧、看八卦,不仅消磨了时间,还不知不觉被别人收割了注意力,还卖了个好价钱!

提高工作效率或者做事效率,一般是说要合理安排时间,提前做好计划。后来人们发现,只是规划时间怎么用好像还不够,毕竟你怎么规划,时间就那么多,于是有人提出精力管理,当人没有精力的时候,再做计划也是枉然,比如晚上困的要命,你给自己计划读书,那肯定是要打瞌睡的。精力管理提出四个分类:身体的、情感的、思想的和精神的,通过这四个方面对自己进行精力管理。

当我们安排了时间,如果没有精力,一天的产出很有限,当我们管理了精力,但我们的注意力被各种大坑所收割,同样会没有产出。所以说,我们的注意力在哪,产出才能在哪啊!

虽然知道注意力很重要,还是会忍不住被一些无关的信息所吸引,下一步练习集中注意力在该做的事情上。

你的人生中最沉重的枷锁是什么?

几乎所有的低级动物的双眼都是长在头部两侧的。它们没有视觉盲区,可以同时看到上、下、左、右、前、后方的物体。

这是一种极为安全的配置。但是局限性在于它们没办法把自己的目光集中在一处,没有办法长期、深入地观察任何一个点,于是它们不可能有长期、深入的思考,因此它们从没有机会发展出大脑皮层。

当大多数人时时刻刻关注身边所有可以被关注的东西,而且对"竟然有被自己漏掉的"感到非常害怕,这种心理不就像那些低级动物吗?

一些物种的进步,就是从他们的双眼进化到正面开始的,当他们放弃了全视角,接受了视野中有盲区存在,也就是说,他们放弃了部分安全感,才获得了进步。

而我们大多数人,想要像低级动物那样追求100%的安全感,便是阻碍我们进步的最沉重的枷锁。

低级动物头长在两侧,我想到满街都在吃 小龙虾,它们可不就是什么方向都能看到,最后却被抓住吃了嘛。

低等动物和高等动物的差别,我一直认为就是大脑容量的差别嘛,没想到,眼睛的进化才是起决定作用的。而眼睛的进化,不是让我们看的更多,而是看的更少更聚焦。

人类与动物的区别, 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人类可以看到未来----尚未发生的事,因此人类可以放弃当下失去种子的危险,选择将种子埋在土里,静待开花结果,而动物,只能看到当下,也就是被困在永恒的当下了。

所有的创新,不都同样是在放弃部分安全感吗?比如手机从原来的键盘按钮发展到现在的触屏,不也是放弃了人们喜欢实实在在按到东西就有反应的那种安全感吗?

在学习上,我们一直追求全面发展,这不就像是那些低级动物吗?什么都抓,结果什么都不突出。要想取得进步,我们就要敢于抛去五项全能的安全感,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那部分去学好学精,发展自己的超长板。

突然想到刘澜的领导力课程中提到"木桶理论"是不正确的,当我们追求所有木板都一样长的时候,不就是在追求一个全视角吗?当我们追求了全视角,我们又如何去聚焦、去深入思考观察呢?

之前自己看到什么都想学,觉得自己什么都需要学,又是学画画又是学英语又是学写作,结果一样没学好,而欢喜,自始至终都在写作上花功夫,所以他的进步他的成长不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吗?

接下来,自己也要学会聚焦,开始一件事,就要想,这个事我能不能做够至少一年?比如写卡片,就至少要写他个一年,再看疗效。

在育儿方面,儿子喜欢阅读,英语也学了一年,语言都是相通的,那么就在这两个里面选一个做为儿子学习的超长板来花时间。

怎样活在未来?

怎样活在未来呢?其实这个词听起来有多玄妙,做起来就有多简单:

你现在对未来有一个预测。

那个预测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得到结果。

你现在已经笃信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你提前按照那个预测的结果去行动、选择、思考。

时间自顾自地流逝,而你终将走到那个结果出现的时刻。

最终的事实证明,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由于你提前按未来正确的结果去行动、选择、思考,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你生活中的一部分就是"活在未来"的。

活在未来,其实是:思维上活在未来,让你的元认知活在未来。

活在当下一直是流行词,意思是要知足常乐,把握好现有的一切,珍惜当下的每时每刻。活在未来,是要预测未来,然后按照预测的那个未来来思考做事。

活在当下和活在未来,应该是人生的不同境界吧。活在当下,会让我们满足于现状,觉得现在的一切都很美好,赶紧享受,而活在未来,会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会让我们在赶路累了的时候,脑袋里还有个路标指引着我们,不至于半途放弃。

你曾经做出的最重要的正确预测是什么?

思考了半天,竟然想不出自己曾经预测过什么

如果按照活在未来的做法,不但要预测到未来,还要笃信未来能实现,并且按照预测未来的结果去选择、行动、思考,那我肯定是从来没有活在过未来

16年开始学写作,当时因为单位写稿有稿费,希望自己学好了了,也可以用写字挣钱。可是,内心其实并不笃信自己能学好,也不笃信自己能靠稿费赚钱,结果确实到现在没能靠写字赚到钱,因为自己没有用预测的结果去思考、去行动。

写了这么久,都是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没有去思考市场上需要什么样的,没有去花精力思考自己怎么才能写出市场欢迎的文章,也没有研究高价值的文章都是怎么写的。

知识就是力量,不但自己现在要继续学习,也要让孩子从小明白这个道理,指导自己的生活。

如何判断我们对未来的预测是正确的?

有一个特别简单且特别安全的预测未来的策略:

如果某个道理客观上确实是正确的,过去它是成立的,现在它也是成立的,那么,若不出极大的意外,将来它还是成立的。

越朴素的道理,越永恒。

例如: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卖油翁的"无它,唯手熟尔"

知识就是力量

听过很多道理,却还过不好这一生。这句话曾经很火,为什么火,就是得到了很多人的共鸣:道理我都懂啊,怎么还是活成这熊样呢?

可是我们过不好的这一生,到底听过这些道理了吗?就是我们听过这些道理的话了吗?按照道理说的去做了吗?其实是没有,道理是道理,我想咋办还是咋办,根本没拿道理当回事。所以这一生没过好,能说你听过道理的话吗?根本就没听过嘛!

道理我都懂,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做。这是我自己常常心理冒出来的声音。我相信,应该不少人都有这样的念头冒出来,你跟我说这些虚的没有用,你要告诉我第一步怎么做,第二步怎么做,这样我才能学会。

其实这都是在偷懒,就是常说的低水平勤奋:你不愿意思考,其实就是在做着低水平勤奋的事,思维不改变,再勤奋,也是老样子。

很多名言名句,其实就相当于是给我们设置了一些思考的原则,具体做法,还是要靠个人去深入思考。

用卖油翁的"无它,唯手熟尔"为原则,在育儿上:指导娃学英语,每天读绘本录绘本。在自己学习中,多写卡片、多积累卡片,养成凡事思考的习惯。

你的世界是活的还是死的?

见:很多客观不存在的事物,由于主观上存在一个概念,就变得好像真存在一样,比如燃素、上火。

有个叫金光的朋友,去当海员,每次回来都会给大家讲很多内容不同且令人震惊的遇到好人的经历。

而走同样航线的朋友,回来给大家讲的却是遇到无数坏人的经历。

结论大概是: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

或者你认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这就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这就是自证预言的力量。

当别人做了一个决定,结果让你的利益受到了损失,你会不由自主的想:他就是故意的!他就是在和我作对!

大部分会这样,但事实也许并非如此,也许别人确实是无心之失呢?我们自己也会有过这种情况吧?

合理的反应是:

告诉对方,你的利益受到了怎样的损失

告诉对方,你也有不小心伤害了他人利益的时候。

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也许就改变了我们所处的客观世界。

你的世界是活的还是死的,由你的心决定。

自证预言很早就知道,可遇事的时候,还是会本能的心情不好,想着你这样对我,下次我就那样对你!其实是不是打心底里还没百分百笃信这个词呢?

笑来老师说的对待损害我们利益的人,首先报有善意:让别人知道损失情况,给别人一次机会,如果第二次同样如此,我们就可以确定对方是那样的人了。

万维钢精英日课之前提到了差不多的策略,大概意思是与别人合作的时候,先相信别人,如果别人违背了诺言,就要惩罚对方,如果别人还想合作,也可以再给对方一个机会。

前几天听刘澜讲领导力课程的直播,提到好婚姻的三个秘诀,第一点就是用最大的善意去解释伴侣的行为。

其实这第一点的秘诀,用在和这个世界相处也是同样的道理,和笑来老师的观点也是不谋而合,当我们认为别人心怀不轨的时候,也许本来别人是无意的,心怀愧疚的,结果看我们这个态度,别人很大可能就改变了自己的行为:反正你都这样认为我是坏人了,对你好也没用。结果,别人就真的成了对你不好的人。

1、写卡片的时候,发现很多东西一直以为自己记得,结果用的时候,发现都记不清了,讲的啥都记不清的话,还如何谈到去用呢?

以后看到新的观点、案例、方法论啥的,要及时做卡片记录。

2、在工作生活中,都先学着用最大善意来解释别人的行为,每天提醒自己:这个世界很美好,值得我们善意以对。

究竟是什么决定我们的命运

笑来老师的好朋友铁岭,COBuid创投基金的创始合伙人,他对创业这件事有一个精彩的总结:

所谓"创业成功",无非就是解答题高手做对了选择题。

笑来老师认为,所有的成功都可以说是解答题高手做对了选择题。

还可以说:成功就是用正确的方式去做正确的事情。

成功的人并不多,那么很多解答题高手为什么做不对选择题呢?

因为他们没有正确、有效的价值观。

最通俗、最有效的价值观是:

知道什么好,什么更好,什么最好。

或者知道什么重要,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选择并不困难,所谓的"选择",只是价值观确定之后的自然结果。

所以说,价值观决定了我们的命运。

而在价值观养成中,我们要注意避免以偏概全。不要把自己以为的世界当成真的全世界。

不是一直说性格决定命运吗?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性格就会做什么样的事。

但仔细思考之后发现,性格决定命运的背后,还是选择起作用,你是这个性格,你就会做这样的选择,比如你比较内向,你的选择可能就是选择周末一个人呆着,那选择的背后,其实还是你价值观决定的,因为你认为出门社交没有你待在家里舒服重要。

我们的一生确实都在做选择题,而选择的背后,就是我们认为什么更重要的价值观决定了我们如何选择。

父母认为读书可以改变我们的命运,于是会省吃俭用的供我们读书,而不是为了更快的赚钱让我们去打工。

既然是选择,就有选错的时候,如果我们都知道正确答案,照着做好了,就不存在选错了,能选错,说明我们有时候以为的正确,放大视角来看,可能并不正确。而所谓的"以偏概全",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我们掌握的信息不够全面?思考的不够深入?从而产生了以偏概全的结果?

当要做什么事的时候,要多接触做的好的人,多了解别人的思考和做法,然后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找出那个最重要的事去做,否则路选错了,就会南辕北辙了。

如何培养我们的自驱动力?

中国很多受过教育的人学英语多年却讲不出几句话来,而在笑来老师的家乡,很多人都是双语使用者,甚至包括一些智障的人,更夸张的是狗也有双语狗,这说明习得一门外语根本不需要很高的智商。

合理的解释是:"用英语"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根本就不是刚需。

正确的刚需是一切驱动力的源头。

刚需塑造大脑。

培养我们的自驱动力就是要找到我们正确的刚需。

那么如何认知、选择、培养正确的刚需呢?

1、培养自己的耐心。耐心是一切成长的刚需。

2、把当下作为新的起点,开始积累,着眼未来,活在未来,选择正确 的"难受"。

学了十几年的英语,连10句纯正的句子都说不出,而那狗和智障人士都自然而然的会双语,真是惭愧。

但想一想,真的是生活中,英语的作用仿佛不是刚需,我们很多人不用考试以后,根本不会再看英语,即使看剧都是看字幕。而那些双语使用者,双语在他们生活中肯定是刚需,所以根本不用刻意学习就会了。

今天跑步群里有个大神说这周太忙了,没跑够100公里,只跑了88公里,大家都很惊叹,像我一周跑个20公里不得了了,有人问他是怎么坚持的,我想这个人跑步应该已经是他的习惯了,不跑才难受呢,哪还需要坚持?跑步就是他的刚需了呀!

有个发小,每天也跑步五公里,因为她的颈椎有问题,需要运动来缓解,所以跑步也成了她的刚需。

很多人虽然说起来知道运动很重要,但却做不到,其实就是这个运动还没成为他的刚需。

如果一件事真正成为我们的刚需了,哪还需要坚持呢!

把这句话刻在脑海里,永远记得自己有选择的自由:

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活在未来,培养自己的耐心。运动让我们精力充沛、身体健康,继续跑下去;通过一张张卡片的积累,慢慢提高自己的思考质量和写作能力。

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成长上,持续学习,日拱一卒。

最容易让人错过操作系统升级的观念是什么?

曾经有个知名创投人对笑来讲创业的方法,笑来老师多年后发现,当时根本没听进去,为什么呢?

因为当时笑来老师的想法是:

我觉得你说的都对,但,好像跟我没太大关系。

大概六七年后,笑来老师自己创业,才突然惊觉很多创业者都和当初的自己一样,而且他意识到:

有些观念真的很重要,但它们要么太简单以致被轻视,要么太过违背直觉以致让人无法相信。

最有可能让人们错过转折点和升级机会的或许是:

觉得那观念------虽然有道理,但和自己没什么关系。

我就是那种常常觉得,这个说的有道理,不过我做不到的人呀!前两天我给做代购的同事分析那些做的好的代购和微商为啥能赚那么多钱,是因为人家付出了很多,加了很多个群,朋友圈打的广告都很用心,而且那个一年赚了上百万的姑娘,一天是要聊三四十个陌生人的。说完,我突然意识到,我讲别人的方法,可自己都没做到,是不是在心里觉得和自己没关系呢?

吸引力法则的核心思想是:这个世界都是你吸引过来的,心中所想,终将变为现实。

当我们认为某个道理、观念有道理,便用它指导自己的生活工作做出改变,并且有这样做就成功的信念,那么我们就会对未来更有信心,也会更有耐心去做半衰期长的事情。

自证预言说的是我们认为我们是什么样的,我们就是什么样的,因为心理的暗示会让我们成为我们以为的那个人。

吸引力法则、自证预言、笑来老师讲的你以为和你没关系就没关系的说法,这其实说的都是心理或者思维模式对一个人的塑造作用吧?

计划学习心理学,增加对自己的认知,给自己更多正能量的暗示。

避免错过升级的方法是什么?

当你看到别人打针的时候,自己会觉得疼,这是镜像神经元在起作用,你的镜像神经元正在模拟你看到的行为,然后产生相似的感受。

学习行为里的大部分就是模仿,所以从普遍的情况来看,模仿能力强的人学习能力好像也强。

镜像神经元的数量和比例很可能是可以通过某种方式提高的。有意思的是:镜像神经元好像只能由亲眼见到的人触发。就是说,一切学习过程在最初都是基于模仿的,一切模仿都源自模仿者看到真人的行动----哪怕是在电影里看到的。

真正的教育,一定是有效社交,一定是群体共同成长。

耳濡目染的教育才是真正有效的教育。

耳濡目染才可能真正激活镜像神经元。

避免错过升级机会的办法是:想尽办法接近那些优秀的人,哪怕无法与他们有太多的交往。

耳濡目染这个词可以说是老生常谈了,没想到竟然是因为镜像神经元的作用。之前也听过说孩子就是父母的镜子,你做什么,不用教,孩子就自然而然的学会了,比如你自己不读书玩游戏,你让孩子去读书,结果孩子根本不会听你的,因为他看到你在玩游戏的时候挺开心的,他当然从心底里也想玩游戏。在孩子面前,你说什么不重要,你做什么才重要。

见到那些活生生的做到了的优秀的人,一方面,会让我们知道,这事竟然有人做的这么好另一方面,通过接近,我们发现那些所谓的牛人,并不是天赋异禀,这样会让我们更有信心。

想到从小到大,我们的教育总是会树立很多榜样,目的就是让我们学习这些榜样,成为他们那样的人。但这种榜样都是极端的好、没有缺点的好,反而缺少真实感,让我们觉得英雄离我们很遥远。

前段时间带孩子看那个超人的电影,那个超人爸爸虽然有超能力,但是却辅导不了孩子的作业,头大的很,再想想好莱坞的好多英雄之旅的电影,很多英雄都是有缺点的,最后迫不得已为了家人或者爱之类的挺身而出成为英雄,而不是我们从小看的那种从小就志向远大、政治正确、觉悟很高的遥远的英雄。

这种不就是接地气吗?

见到牛人的活人,我们会知道所谓的牛人并不是遥不可及的,而是可以成为的,对做到会更有信心和动力。

想清楚自己想做成什么事,然后去接近这方面优秀的人。

在育儿方面,首先自己要成为一个好的榜样,其次多带娃去见识厉害的人。

总结:

我们想要过不一样的人生,那么就得升级我们的操作系统,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和思考习惯,同时多接触优秀的人,让我们一起开始升级我们的大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