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 —60 舟舟

思维导图名人堂 —60 舟舟

入选时间:2016年10月15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舟舟,现在是一名研究生。之前因为想学习超级记忆才来到记忆吧的,长时间观察后,发现这里是一个学习氛围非常浓重的地方,于是就报名参加特级会员。在加入之后,依次学习超级记忆、英语、速算三大体系,并顺利通关。期间,担任特训全程导师,名人堂部的发帖工作,从超级记忆特训14期开始,负责玫瑰学员升级工作。她以前看书什么的,大脑都是毫无章法的,乱七八糟,当知道通过思维导图,可以让学过的知识或者自己想去了解的东西变得更加条理时,她参加了思维导图的特训学习。在特训中,刚开始时她对思维导图的认识非常肤浅,前面几级学习的时候,也感觉有些模糊,不知思维导图应用在什么地方,怎么更好的应用?等学到后面的黄级、橙级和红级后,她才发现了思维导图的应用十分广泛,可以做读书笔记、经验总结、问题思考等一系列的事情。通过思维导图体系后,她可以很好使用思维导图对信息进行高度精准的组织,使自己的行为在思维导图地引导下合理操作,不论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益处。为感谢她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记忆训练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准予入选超级记忆名人堂第60位成员。

舟舟的思维导图名人堂成长历程

一、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舟舟。当过一年的小学教师,现在是一名计算机系的研究生。性格比较内向,做事比较踏实,认真,懂得坚持。比较喜欢写字,练习书法。

二、与记忆吧结缘过程

我在上学期间,总是对文科中需要记忆的东西非常头疼,要么背不过,要么背完就忘。在此之前已经通过了超级记忆体系、英语达人体系、速算体系,并得知有思维导图这个体系,这可以帮助我们整理学习的知识,帮助我们记忆之后,就决定学习思维导图,希望能在之后的学习中起到作用。

三、过关心得

1、紫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任意主题发散)

这一关是对导图的最低级别,所以首先要对思维导图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可以通过老师的视频还有书籍进行初步了解,再实践会有比较好的效果。难点在于要理清各个分支的内容。我画的是对电脑的发散,简单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清晰易懂。

2、蓝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自我分析或物品,发散类)

这一级是自我介绍和物品发散两种图,对于自我介绍大家应该有话可说,物品发散建议找一个自己比较熟悉的物体,确定下来主题之后,依次确定一级分支和二级分支,并给各分支配上对应的图即可。使用软件画的话,软件的熟练使用也非常重要。

3、青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2张(日月计划,计划类)

通过前两关的练习,对思维导图有了比较深的认识,软件的使用也非常熟练了,所以画日计划周计划就很轻松了,只要把画的内容确定好就行了。画了这些图之后,感觉确实比平时看的文字说明要直白清晰,也容易记忆,逻辑上也更明白。

4、绿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3张(短章,分析类)

这一级我找了三篇小学语文课文,确定了三个主题,感觉不太满意。因为课文本身比较简单,画到后面实在扩展不下去了,只能按照要求尽量画的详细一些。

画的步骤大致如下:

1、确定主题

2、确定一级分支内容

3、确定二级三级四级分支内容

4、寻找相应的图片

确定分支内容是这些过程中最难的,因为要理清主题的逻辑,各级分支的相互关系,其他都还好。

5、黄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记忆速算时间管理,总结类)

黄级要求画超级记忆,时间管理,速算等学习体系的总结。我选择的是英语达人和超级速算两个体系,在确定分支的时候,我觉得以个人的介绍、学习的经过、遇到的困难、解决的办法、各方面的应用等为分支比较好些,这样可以说的内容比较多;如果单纯地以学习体系的介绍或者内容等来介绍的话,会感觉没有那么多可写的,导致画不成一张大型的思维导图。所以在画大型思维导图的时候,选材还是很重要的。

6、橙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4张(规划会议演讲,策划类)

这一关要求画4张大型思维导图,我画了两张旅游的,分别是青海湖旅游和循化旅游;一张关于会议的内容,是支教;一张关于介绍电视节目的,是极速前进。

在青海生活一年之后,对青海的各方面比较熟悉,并且亲身体验过青海湖的美妙风景,以此次导图作为青海湖旅游的一个总结。因此就选择介绍青海湖周围的一些代表性景点,我大致从景点的概况、可观光的地方、娱乐活动等方面来介绍。

循化是支教生活的地方,因此对他有深厚的感情,鉴于其也作为一个旅游胜地,就在这里加以介绍。从循化的基本情况、环境和旅游景点三方面来做介绍,该地方是全国典型且极少数的撒拉族自治县,所以基本情况中多以该民族为背景来介绍,显现出它和其他地方的不同之处。青海是一个高原地方,因此环境中的介绍也显现出循化特殊的地理位置。清真大寺是该县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之一,骆驼泉和孟达天池都是国家级旅游景区。

一年的支教时光总是难忘的,这张导图是第一次进校全校教师大会上的会议内容,也借此机会对一年的工作生活进行了总结。

我是极速前进节目的忠实粉丝,所以总是给同伴聊一些节目信息,节目中的任务环节及录制地点的民族文化等是非常吸引人的地方。闲暇之余,就结合网上的资料,对该节目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也方便再次“推销”这么优秀的一个节目。

通过前面几级和这次几张大型导图的制作,有以下感受:

1、制作方面:我使用软件制作,不选择自己用笔画,是因为我是一个想象力匮乏的人,在绘画功底上也非常欠缺。软件的应用是我自己的一个强项,做起来效率更高,也可以从网络上搜索更多的资源来拓展知识面。

2、思维方面:以前看书什么的,大脑都是毫无章法的,乱七八糟。通过导图,可以让学过的知识或者自己想去了解的东西变得更加条理,有利于思维锻炼。

3、图:导图中适当使用了一些图片,我认为对于自己平时总见的一些东西可以少用图片,而不常见的东西要多使用图片,这样有利于结合记忆法中的图像记忆,提高记忆力,加深印象。

虽然之前也断断续续看过很多次思维导图,但都没有认真的去研究和思考过。通过学习,深刻体会到思维导图在我们的工作学习中有一种不可替代的作用。

结合以前学习中,认识到很多知识都是需要自己认真思考梳理的,如果只是听别人讲解,自己不去思考总结,永远不会对这个问题有一个非常深刻的理解,利用思维导图恰好能让自己进行思考,同时绘制这幅图刚好能帮助我们记忆,这就将思维导图和超级记忆有效结合起来了。当然绘制一幅好的思维导图,也并非那么容易,需要多次对知识进行精简提炼,有时候会觉得这个过程繁琐复杂,但是等出来结果之后会感觉知识一下子一目了然。

7、红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6张(书籍笔记视频复习总结)

首先大脑和思维导图之间的关系,我认为是这样的:大脑看到一件事物是会进行想象和联想的,而思维导图也是对一个中心事物进行想象联想。大脑的思维方式是放射性的,思维导图也应用了发散的这种形状呈现给大家。人的左右脑会结合使用来处理图像、文字、颜色、数字等信息,思维导图也采用图文并重的方式来绘制出来。总之,从某种层面上来说,思维导图是大脑思维的一个展现,是对大脑思考方式的良好应用。

这一级要求6张大型思维导图,我画的是两张学习笔记:matlab之GUI,matlab基础知识;三本书概括:三年级语文教材,大脑使用说明说,小强升职记;一个电视剧:老九门。

在总结自己的学习笔记时,因为有之前老师讲过的基础,所以在逻辑方面比较好整理,但是在画的过程中,尽量使导图中的分支尽量细化尽量系统,尽可能包含老师讲过的所有重点知识,并适当配上图形,便于理解。

在对一本书进行概括时,书的目录是一个非常好的参照,但是有的书内容较多,就需要我们适当增减,去掉不太重要或者没有实质意义的部分,将最核心的内容展现给大家。读这本书的时候,根据目录进行略读,从中提取出每一小节的关键问题关键词进行整理。

完整地观看一部电视剧是非常耗费时间的,因此对电视剧的大致内容进行了解以便选取自己感兴趣的部分进行观看是非常重要的。我从电视剧的基本信息,演员及剧集几方面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

四、通关后的新认识

以前对思维导图的认识是肤浅的,包括前面几级学习的时候,也感觉有些模糊,不知其应用在什么地方,通过最近的各种学习,发现它的应用比较广泛,可以做读书笔记、经验总结、问题思考等一系列的事情。它能够很好的对我们的信息进行高度精准的组织,能够让我们的行为在思维导图的引导下进行合理的操作,让我们不论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大大受益。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继续学习其他体系,已经通关的体系进行深入学习。在团队中继续尽自己所能去做一些事情,坚持“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理念。

2、感谢

感谢记忆吧这样一个优秀的平台,感谢记忆吧提供这种游戏式的学习方式,感谢记忆吧的训练软件,感谢一次又一次的特训机会,感谢导师不厌其烦地指导,感谢每一位在记忆吧里默默奉献的成员。

六、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柳寄悠老师是一位非常热心,口才非常棒的老师。每次问问题,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回复。尤其在团队工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她在销售宣传等等方面的才能仍然值得我去学习。

2、导师评学员

舟舟是个特别聪明的女孩子,通关导图于她自己的自身努力分不开的,她的认真,用心,努力,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希望导图红级只是起点,在其他的领域取得更优秀的成绩

附1:优秀导图作品

2: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紫级:http://www.jiyi8.cn/thread-83736-1-1.html

2、蓝级:http://www.jiyi8.cn/thread-83737-1-1.html

3、青级:http://www.jiyi8.cn/thread-83738-1-1.html

4、绿级:http://www.jiyi8.cn/thread-83739-1-1.html

5、黄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021-1-1.html

6、橙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140-1-1.html

7、红级:http://www.jiyi8.cn/thread-84184-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思维导图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