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的女人们》:有一种女人,无论嫁给谁都会很幸福

最近热播的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中,得分最高的,就应该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识大体顾大局的蔡少芬了。


回顾蔡少芬的演艺、感情、家庭之路,我们发现她真的是一路披着荆棘才找到幸福的女人。前两天他们在微博公布喜讯:46岁蔡少芬怀三胎。


孩子落在不幸的家庭,只会催化灾难。落在幸福的家庭,才会锦上添花。



01

婚姻的好坏,与人有关


在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从蔡少芬和老公张晋的相处细节中可以看出,她是个聪明的女人,很会哄老公。蔡少芬的高情商、女人味、玲珑心,也是淋漓尽致地展现。


两人刚开始好的时候,蔡少芬已经是TVB的当家花旦,张晋还是无名小辈,这对女强男弱的婚姻并不被大家看好。


甚至这段婚姻一度被人称作“TVB当家花旦下嫁武术指导”。但是真正的幸福是靠内心的感知,而不是外界的评判,蔡少芬至始至终都相信自己的选择。虽然外界看不见他的好,但是在蔡少芬的眼里,老公就是全宇宙最好的男人。


和普通人一样,蔡少芬和张晋也会发生争吵与矛盾,蔡少芬在一次采访中谈到,有次她跟张晋因为一件小事吵得很厉害,一时之间谁也不愿搭理谁。这时,蔡少芬偷偷抬眼看了张晋一眼,偷偷说了句“好帅”。


张晋就再也绷不住了,立马跟老婆服软,主动求和,化干戈为玉帛。蔡少芬的高情商,让一触即发的“战争”,转眼变成夫妻间的小情趣,这一点不得不服。


于大众面前,是给予丈夫足够的信任与尊重,在夫妻之间,就是增加情趣的窍门与法宝。我想这也是他们结婚十一年,依旧宛如热恋的秘密。


常常有人问:如何让婚姻保鲜?如果我们能够一直像恋爱一样经常赞美彼此,那么又何尝担心热情会消失。


蔡少芬曾经说过:


“我是一个很爱表达的小女子,要把好感情给大家看,经营一段婚姻,如同对待小孩子一样,你要让他好,夸他就对了,能夸就夸。”


你看,蔡少芬就靠自己高情商的夸夸夸,夸出一个好老公,夸出一段令人艳羡的婚姻。


至此方才明白,一段婚姻的好坏,与机遇无关,与人有关。




02


    最好的婚姻是相互鼓励,共同成长



蔡少芬跟张晋刚结婚的时候,张晋还是无名之辈。但她从来没怀疑过张晋的能力,当然张晋也没有让她失望。


那时候,别人见到他们总称呼张晋为“蔡少芬老公”,蔡少芬说她更喜欢听到“张太太”。最艰难的时刻,她总是陪在老公身边给他鼓励:你永远是最优秀的。


2014年,张晋凭借《一代宗师》的出色表现,为自己赢得了第33界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奖项。领奖时,张晋说的一段话就可以看出他有多爱蔡少芬。


他说:


我是张晋,我的老婆是蔡少芬。有人说我一辈子都要靠蔡少芬,没错,我一辈子的幸福,都要靠她。

我们在结婚的时候说过一句话:要风雨同路。风雨我们有了,希望还有更多的风景,等着我们一起去同路。


台下的蔡少芬早已哭得梨花带雨。这种哭里面包含太多东西,见过你最低谷的样子,才知道今天这一刻有多不容易,更为今天的你感到欢欣不已。


他们的人生从低谷走到明媚,婚姻的大树早已深深扎根地底,他们早已成为彼此的依靠,他们的感情早已风雨不能摧。


同样在感情上,两人的相处也很有一套,他们有一个著名的“爱情银行”理论。两个人把婚姻生活比作一座爱情银行,吵架的时候是在花钱,恩爱的时候就是在存钱。


在爱情银行里面,他们懂得开源节流,只要收获比损失多,那么爱就一直在累积。好的爱情,自有一套运行逻辑,蔡少芬夫妇就是如此。


真正同步成长的爱情,不是你遭遇低谷了,他就离你而去,而是在你遭遇黑暗的时候,成为指引你的那束光。


真正同步成长的爱情,不是和未知的人一起去做同样的事情, 而是和已知的人一起去制造、去体验、去发现、浪漫、新鲜的人生。

 

幸好有个人能够一路陪伴,一路成长,最终收获更好的彼此。好的婚姻,不止是不离不弃,还要能共同成长。


世上没有永远的婚姻,只有共同成长的夫妻。成长,需要自己的理智清醒,更需要另一半的鼓励督促。或许这就是他们婚姻幸福的秘诀:互相鼓励,共同成长。


03

你的嘴里,藏着你的婚姻


学诚法师说:你的人生运势,取决于你口中常对人所说的话。也就是说,你的嘴里,藏着你的人生。婚姻当然也不例外,你说什么样的话,就有着什么样的婚姻。


经常说甜蜜的话,婚姻也跟着甜了,经常说抱怨的话,婚姻自然就苦了。《我最爱的女人们》节目中,蔡少芬的行走的炫夫狂魔的特质就特别明显。而她在这段婚姻的必杀技,就是——花式夸老公。


节目中,接受高空挑战时,她也不忘对张晋表白:


“谢谢你在我生命里出现,谢谢你带给我一个完美的家。”

在蔡少芬眼里,老公样样都好,看向他的时候都是迷妹的眼光。而在外人面前,她夸老公的智慧却有可取之处。


她善于发现老公身上实际的优点,然后夸赞掌握多少技能,有多厉害,令人信服,敬佩张晋的魅力与才华;而不是炫耀对方多爱自己,为自己改变什么。这两点的不同在于你是在炫耀自己,还是在尊重对方。


很明显,蔡少芬属于后者。 而且蔡少芬不是仅仅夸赞而已,而是真诚的崇拜与发自内心的尊重。 蔡少芬的炫夫既不是无脑夸,也不是单纯夸。连张晋自己都透漏,完全招架不住老婆的吴侬软语。


同样的事情,不同的说话方式,暗示了两种不同的结局。蔡少芬若作一点,傲一点,心智不成熟一点,她今日的幸福便成泡影,落不得地的。


可她没有,于是这幸福便由一年,变成两年,三年......十年或更长。她有这种能力——以情商接纳人,以人格吸引人,攻击感弱,温暖感强,所以生命如春花,一路烂漫地开放。


可见,一个人说什么样的话,就能拥有什么样的婚姻。好的沟通方式让你的婚姻越来越甜,坏的沟通方式让你的婚姻越来越糟。


就像有句话所说的那样:两个人的沟通方式决定了婚姻质量。选择什么样的沟通,就注定了拥有什么样的婚姻。


与人相处好好说话很重要,只有我们把好脾气留给了身边最亲近的人,爱我们的人才会无限包容我们。所以嘴巴甜一点,无论什么时候都会是生活的润滑剂。


深以为然。


夫妻相处,嘴巴甜一点,微笑多一点,脾气小一点,烦恼就会少一点,幸福也必将多一点。


两人虽然有小吵小闹,但争吵之后,忘记之前的恩怨,愿意继续交流,彼此亲密接触。让感情在语言的温存和肉体的磨合相处下,越加包容,是一段婚姻越来越美好的迹象。


别让你的婚姻,毁在你的嘴上。



04

有一种女人,无论嫁给谁都会很幸福

 


有人说,蔡少芬慧眼识珠,挑对了男人。没错,蔡少芬很聪明,但当你走进她的婚姻生活,观察她的婚姻经营之道,你会发现她绝不仅仅是挑对了男人这么简单。


有一种女人,无论嫁给谁,她都会过得很幸福。能让我们安宁静好的,从不是外表,而是智慧+情商。


蔡少芬懂得这一点,她出生于荒诞的原生家庭,成长诸多不顺,竟至于后来声名狼藉。


但是,破碎的原生家庭,却没有令她破碎。她坚定且乐观地走着,一边宽恕,一边感恩,以全新之姿,迎向生活的风花雪月,也迎向生活的风霜刀剑。


心理学家说过,成长于非常病态的家庭,却有健全的人格,这种人,不是内心极为坚定,就是极为聪慧,情商与悟性都远超常人。


后来我们看到的蔡少芬,与张晋数年如一日地相爱,和工作人员、朋友、娱乐圈中人都非常融洽。


拍一部戏,交一帮朋友。参加一个节目,处一帮闺蜜。她有这种能力——以情商接纳人,以人格吸引人,攻击感弱,温暖感强,所以生命如春花,一路烂漫地开放。


这也告诉我们:若想幸福,自己先得圆满;若想圆满,必须先懂得成长。


就像蔡少芬,因为有强大的内心,她一点一点修复了内在的创伤,对过往几乎不怨,对未来几乎不惧,对当下几乎不慌。


她走她的路,爱她爱的人,生机勃勃,一路欣喜。


蔡少芬想吃葱油饼,张晋就会冒雨跑到老远给她排队。老公等的时间太长,腰伤复发,蔡少芬又心疼地给他揉背。


是啊,人生有千百种过法,婚姻也有千百种状态。而这些都不是靠丈夫、孩子来给予,全看你自己如何去创造。


46岁蔡少芬为爱怀三胎,真正完整的女人,要在孕育一个婴儿的同时,还要为自己,孕育一种光明的可能。


蔡少芬的婚姻告诉我们一点:爱情最开始靠的是吸引,婚姻到最后赢的是经营。仅仅靠爱,是没法维持婚姻的。



无论当初多么完美的神仙夫妻,总会回归到平凡的生活,如何好好相处,如何维护婚姻,如何一起对抗新鲜感的流逝……才是我们要修炼的婚姻课题。


我们不能总将婚姻的失败归结为选错了对象,但却能从经营中,收获一份好的感情。有一种女人,无论嫁给谁,她都会过得很幸福,就像蔡少芬这样的女人,因为她懂得经营,懂得感恩。

婚姻需要两个人的共同经营,所谓的天生一对从来都不是由命中注定,而是两个人共同经营出来的。


人到中年,我们最该明白的道理是:


爱从不是一种机遇,而是一种能力。不是一种赐予,而是一种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