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少芬,你也太无情了吧”

少年易钟情,只是爱难成。

而爱想走远,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蔡少芬最近又火了一把。

综艺《我最爱的女人们》中,几名太太做饭之余一起讨论养儿育女、家长里短。

聊着聊着,蔡少芬端着红酒话题一转,平静地说:

如果我“死”了,(他)想要结婚没有问题,只要对方能好好地对待两个女儿。

蔡少芬谈婚姻关系 / 《我最爱的女人们》(来源下同)

45岁的蔡少芬有多理智?看过这段完整对话或许能体会一二。



1

现实一点

生活不是童话故事

妻子们被安排一起做饭,蔡少芬说完这段话,一旁的钟丽缇惊讶不已。

在旁人眼中,如果丈夫真的很爱你,怎么可能续弦。

但蔡少芬很平淡:算了吧,现实一点。

所以她会在每次上飞机前,和丈夫强调自己的态度。

她看得很开,如果自己离去,丈夫一定会再娶。

这没什么不可接受的。

说实话,对于走过这么多年,声名在外的夫妻,蔡少芬的态度,确实让人惊讶。

不爱对方吗?好像也不是。

她的一些行为,甚至让其他人觉得太容易满足。

太太们一起做饭,别的人都在说妻子的辛苦付出,老公必须刷碗。

只有蔡少芬,唯一的期望是老公把自己做的饭全部吃完。

开饭后,每位太太都在问丈夫,有没有担心自己。

男人们都意识到这是一道“送命题”,肯定的答案毫不犹豫脱口而出:“担心。”

只有张晋说了一句:“有一点。

蔡少芬立刻激动得不得了。

一点也没关系,只要说有就可以。

看起来是不是有点低姿态、付出不求回报?

毕竟她还说过,不能强求对方改变这样的感情观。

再多看一点,又觉得挺合理。

长久婚姻的可能,就是不把爱情看得太神圣。

时时刻刻地热情,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所以蔡少芬的现实,是把期望放到最低,有预知应对风险的措施,再对生活点滴感恩。

如同她会在生完孩子后,不敢做高空项目,因为“怕死”。


2

运转一个家庭

靠的不止是冷静和高情商

美国和英国的调查显示,分别有30%和40%结婚10年以上的夫妻,仍感到非常相爱,而且能够体会到强烈的浪漫。

夫妻一起尝试新鲜事物,合作完成复杂任务,经常亲密接触,会更加恩爱。

而且,如果与身边人作比较,发现自己的婚姻“比下有余”,也更容易体会到幸福。

简单说,就是一起体验生活,一起八卦,一起改进。

坚持说没有长久的爱情,或许是因为人们误解了爱情的意义。

它并不等于Obsession(着魔,执迷),也不等于长期的痛苦和纠缠。爱情可以有很多模样,激情只是其中最短暂的一种,如果对激情式爱情过于执迷,反而会事与愿违。

蔡少芬自幼生长在单亲家庭,玩命拍戏赚钱,接广告代言去给妈妈还赌债……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

但她说,关于自己有些复杂的过去,张晋从未用异样的眼光看待过。

“所有我以前的过去,他完全地可以接纳,而且我说回我以前的那些事情,他都完全不会有一些什么眼光去看我,反而完全地保护我的那种,所以我真的很感激他。”

一旁的钟丽缇感触地拍着蔡少芬的肩膀说“好幸福啊”。

其实这样的不介意,正因为是相互的才更动人。

刚在一起的俩人并不被看好,蔡少芬当时红极一时,张晋默默无闻。

大家都夸蔡少芬旺夫,蔡少芬直接对媒体表示,自己不喜欢听到别人夸自己旺夫,更希望别人夸自己是一个好太太。

蔡少芬说,如果他自己没有发奋图强,机会来了也没用。

“他事业上的进步全归功于他自己,不归于我,只有一件事情归功于自己,那就是自己陪他经历过很多风雨。”

蔡少芬向来不吝惜在公开场合表达对老公的爱。炫夫的女明星不少,港普扛把子蔡少芬无疑是好感度排前的一位。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蔡少芬真的很“会夸”。

那种崇拜并不是浮于表面,而是可以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从外形来说呢,他懂得打,懂得跳舞,唱歌也非常好听,真的是非常好听那种。”

语气让一旁的陈芊芊忍不住吐槽蔡少芬是“脑残粉”。

但蔡少芬完全没有理会,继续称赞张晋剪片也好,脾气也好,完全一副粉头做派,能如数家珍地举出很多很细节的例子。

提及张晋的内在,蔡少芬表示他很爱护双方的家人:

“他不止爱他家人,也很爱我的家人”,这一点让缺失家庭温馨的蔡少芬深受感动。

不是为了夸而夸,是内心里认为自己老公真的优秀。

这次节目里更是把公公一并带上。

所以“现实”,只是因为在乎当下的爱。

不要求、不期待,顺其自然,反而是一种最好的状态。


3

一百种幸福婚姻

总有些相似点

对于婚姻,蔡少芬分享自己十一年恩爱的秘密。

互相教训,互相妥协,互相沟通。

记得以前谈恋爱时,张晋喝酒喝到吐,她严厉要求不许再重演。

张晋从此真的没喝醉过酒。

倒是蔡少芬喝酒喝到吐,张晋就在一旁笑着看,也不阻止。

几位太太都在吐槽自己的老公喜欢打游戏,不陪自己。

只有蔡少芬说,打就打吧,底气是张晋在有了孩子后,就自动戒掉了。

年纪轻时,蔡少芬放狠话十分伤人,还闹分手,张晋就真的将她送到机场,说以后不用回来了。

蔡少芬以后从不放狠话,连生气也很少大声说话。

几位太太吐槽起自己的丈夫,毫不心软。

但是,蔡少芬把吐槽的话圆了回来。

她说如果生丈夫的气,是不会出声放狠话的。

因为狠话说多,会伤害感情;裂缝一旦形成,就黏不回去。

她并不期待着丈夫能为自己多做什么、改变什么:尊重就好。

两个人在互相体谅之中携手共行。

但毕竟是人,不可能理智时刻在线,所以张晋说,蔡少芬会一直给自己强调:女人是以感受(感性)为先的,有时是先于理性做出反应的。

这句话背后,就是事先给好缘由,也给了双方原谅的台阶。

现在越来越多奇怪的恋爱理论在网络上火了起来,什么“女人要傲娇,因为男人就是贱,你越对他好,他就越不领情。”

所以有一大派的女孩子们信奉着,分歧就要吵架绝对不能服软,等他来哄,这一真理。

但事实上,作为两个平等的个体,生活的压力让彼此都没有闲心玩吵架和好再吵架的恋爱游戏,没有人是理所当然的应该妥协,长久下去谁都会累。

恋爱的维系靠吸引和展示自己的优点,而婚姻的维系则在于两个人怎样携手解决问题。

彼此深爱就够了么?

心理学家弗洛姆认真地说:爱不是一种只需投入身心就可获得的感情。爱是一种能力。

它可能让所有微小的、还未发展成为矛盾的瞬间,在萌芽状态被搞定。

旅行还未开始时,节目组很“坏心”地让老婆们去问老公很难回答的问题:

“乌拉拉和我谁漂亮?”

其他三位老婆都一脸幸灾乐祸,等着考验自己老公时,只有蔡少芬跟老公张晋异口同声:

“乌拉拉是谁?”

当然应对方式和每对夫妻个性有关,但不因没有意义的小事让自己和老公站在对立面,自然冲突会减少。

在问道“我和你妈掉到水里,你先救谁?”的时候,蔡少芬很自然地说“我会游泳,所以要先救妈妈。”

直接面对尴尬,正视它,这样尴尬反而就不显得尴尬了。

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不需要分个谁胜谁负,谁对谁错。

因为在婚姻之中这些都没有意义,解决问题才是最直接的方法。

这对于很多对爱情和婚姻抱悲观态度的人,给出了另一种答案。

“投入身心”,冷静客观,努力去发展自己的人格爱好,也理智、诚恳但有原则地爱对方。

让爱情走下神坛,可能才是把婚姻过长的关键。

本文截图均出自综艺《我最爱的女人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