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少芬,你打破了我对婚姻的幻想!

文/婉兮   图/网络

1

写蔡少芬和张晋的想法,是被一个小细节勾起的。

当时,《我最爱的女人们》四位女嘉宾凑到一起,开了场小型的老公吐槽大会。

如果你是已婚女性,对那场景一定不陌生。妻子们的委屈通常会在此时爆发,倾诉欲和发泄欲都达到顶峰。

果然,杨烁老婆开口便控诉,因为老公嘴巴锋利怼个没完。吃午饭时,她不喜欢自己点的意大利面,想要跟杨烁的牛肉面互换。不料老公又开始数落:“你每次都是这样!”

一连说了好几句,她的脸色晴转多云,饭没吃几口,气倒装了一肚子,旅行氛围急转直下。

钟丽缇更夸张,直接被老公气哭。

原因是张伦硕洗澡时,要求钟丽缇遮挡摄像机。结果他认为她是敷衍了事,忍不住发了脾气,差点燃起熊熊战火

蔡少芬当然也有糟心事。

她和婆婆在地点选择上起了分歧,一度陷入僵局。最后由张晋做主,抛开妈妈想去的城隍庙、也放弃老婆中意的田子坊,转而去了另一个地方。

其实在丈夫做决定之前,蔡少芬已露出迁就婆婆的意思,但神态不太自然,语气也有些淡淡的不快。

而张晋,显然没意识到这一点。

后来她说:“有些事情发生了,我很生气的话,我不能出声的。”

此言一出,四下皆惊,其他太太都安静下来。屏幕外的我也愣住,因为我们想象中的蔡少芬及其婚姻,不是这样的。

毕竟他们的爱情故事口口相传,早就被塑造成了绝无仅有的模范样本。那样的神仙眷侣之间,似乎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分歧,因为丈夫会无条件满足妻子的一切要求。

可事实却是蔡少芬认怂,她甚至能自觉自愿地压住不悦,丝毫不影响接下来的行程。

这一点,我特别佩服。


2

2007年,香港媒体收到一封手写的公开信,是蔡少芬发来的。

她郑重其事地介绍张晋、喜气洋洋地宣布婚讯,言语中流露出十足十的爱意。但在当时,这段恋情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

原因有两点:第一、姐弟恋,第二、女强男弱。

从硬件上来看,确实不太符合世俗眼光对完美夫妻的定义与想象。

蔡少芬17岁选美出道,姿容绝代且演技一流,早就凭甄宓、练霓裳、牛夫人等角色积累起财富和人气,硬生生把自己拉出泥淖般的原生家庭,靠一己之力抹去那些不堪的过去。

张晋则逊色许多。

他本是武术运动员,做过替身、当过武术指导,认识蔡少芬时,只是娱乐圈中的不知名小角色,名气财富都和女方差了一大截儿。

这样的组合,自然会被有心人解读成高攀低就,甚至带着些利用与被利用的龃龉。

婚后,蔡少芬变成了炫夫狂魔。

她对这个“不如”自己的男人露出满脸花痴相,一次次把老公的优点娓娓道来,孜孜不倦地从这个节目夸到那个节目:

“他武术很厉害!他跳舞很好!他唱歌真的很好听!他好帅!”

事实证明,蔡少芬不仅“炫夫”,更能“旺夫”,夸着夸着,张晋就真的越来越优秀。

他凭着《一代宗师》获评最佳男配角,大方承认自己一生的幸福都要靠蔡少芬。

这样的婚姻自带光芒,所以我们也都理所应当地认为,蔡少芬会被丈夫宠成无忧无虑的小公主,十指不沾阳春水、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那种。

可看了《我和我最爱的女人们》,我却发现先前的一切幻想都被打破了——

丈夫当然爱她入骨,但她绝不是单方面的享受者。

他们夫妻双方,其实都是婚姻生活的辛勤建设者。


3

我曾经以为,遇见张晋是蔡少芬的运气。

大家都说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优质男人本身就意味着婚姻的事半功倍。更何况张晋不在乎她的过去,全方位无条件地接纳了曾有“污点”的蔡少芬。

这的确是一种幸运,但不足以概括蔡少芬的幸福密码。

遇见一个好男人是远远不够的,婚姻和人生中的许多难题,其实都无法用一个“爱”字来化解。

蔡少芬深谙此道。

或许是因为她年少成名,娱乐圈中打滚大半生,早就看明白了人性的诸多阴暗面,所以无论对男人还是婚姻,都不会怀有太高的期待。

讲三个方面的小细节。

第一、蔡少芬很现实。

太太们边做饭边聊天,蔡少芬无意中提到,每次坐飞机都会跟老公说,如果我出了事,你一定要找个对女儿好的人。

钟丽缇吃惊:“怎么会?!他怎么会再找,你们感情那么好。”

蔡少芬却很淡定:“一定会找的啊,现实一点。”

现实的最大好处是什么?

不高估人性、不盲从于爱情、不拘于婚姻,始终保持对命运的警惕,也为自己留着回头路。

所以,她依然接戏接综艺,在丈夫成长的同时,自己也保持着前进步伐。

第二、蔡少芬能认怂。

谈恋爱时,她曾对张晋飙过狠话,像许多小女生一样,一言不合就分手,略有些借此要挟对方的意思。

可张晋却不按常理出牌,他送她到机场,完了告诉她:伤感情的话不能随便讲。

蔡少芬乖乖服软,从此后就学会了嘴下留情,再也不出口伤人。因为她在乎这段感情,她肯为他去修正自己。

可能有人会觉得这很丢脸。

但事实是,硬碰硬的相处不会有未来,双方都必须适时地放低姿态做出退步,才能把关系推向良性循环。

第三、蔡少芬很会做饭。

在做饭比赛的小环节中,她最先做完四道菜,作品“拍黄瓜”收获最高选票,其余菜肴亦色香味俱全,让人一看就食欲大开。

烹调过程中,她举止认真手法娴熟,洗菜切菜调味一气呵成,仿佛把“料理老手”的标签明晃晃贴在身上。

说实话,这一点很让人吃惊。

毕竟大众眼中的明星多是养尊处优的,蔡少芬却能在柴米油盐间游刃有余,用人间烟火来点燃延绵爱火。

当然,这不是说女人一定得做饭。我们需要从中学习的,其实是身为妻子的温柔爱意。那不是刻意的讨好取悦男人,而是一种有来有往的甜蜜互动。

世间并不全是坏男人,也有许多丈夫能看到妻子的付出,并作出回应。

看着镜头前笑容满满的蔡少芬,我总会不知不觉地想起一句话:幸福不仅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能力。

这样一个清醒、有力而温柔的蔡少芬,哪怕不遇见张晋,应该也能在婚姻中如鱼得水。


4

下面我们说说张晋。

私以为,最打动人的是这一句话:

“我们很少听女人去谈她们的感受,我是听了很多,因为我媳妇一直不断地强调:女人是以感受为先的,男人是以理性为先的。”

你看,他有耐心听妻子碎碎念,还会把核心理念牢牢记下,并在生活中学以致用。

就拿婆媳分歧来说,许多丈夫会以老人为先,理直气壮地要求妻子让步。

张晋没有那么干,哪怕妻子已经妥协,他也没无条件顺着母亲,而是提出另一个方案,两边都不得罪。

你可以说他圆滑,但这的确是避免婆媳争执的最有效办法:你们都非常爱我,那就听我的!听了就不许有异议。

当婆媳矛盾转化为夫妻矛盾、母子矛盾,事情性质就起了变化,处理起来也会简单许多。

另外,张晋懂得经营婚姻的重要性。

中国式老公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懒!

懒得送礼物、懒得过节搞仪式、懒得讨老婆欢心。反正婚已经结了,没必要再往里头砸时间砸精力,大家都那么忙,别作了好吗?

张晋则懂得抽出时间来,陪老婆看看电影逛逛街,在厨房下个面喝个小酒,像存钱一样储蓄感情,以备争吵的不时之需。

当一个男人懂得照顾妻子的感受,肯为婚姻改变自己,他就已经是个好丈夫了;他们的婚姻,也已经在金刚不坏的修炼中了。

哪怕不遇见蔡少芬,哪怕一辈子籍籍无名,张晋也会有个幸福的家庭。

而世间最幸运的事情,莫过于两个有能力把日子过好的人,兜兜转转凑到了一起。


5

人人都说,蔡少芬和张晋是娱乐圈中的模范夫妻。

看着他们,就相信了爱情,对婚姻重新燃起信心,似乎也不那么惧怕围城里的种种问题了。

但我看到的是另一面:爱情很美丽,但婚姻很不易。

“不易”到要打破一大帮少男少女的美好幻想。

穿上礼服走过红毯,我们在全世界面前许下终身誓约,可婚纱和西装一脱,柴米油盐就扑面而来,一点点吞噬掉之前的美好想象。男人女人都不由自主的要叹息一声:结婚后,ta变了。

终究还是没看透。

满以为结婚就是幸福的源头,从此后,对方会无条件地爱我宠我,包容所有任性、接纳一切伤害。女的认为我能当公主,男的则觉得自己可以是皇帝。

这种完美至极的婚姻,我不敢说绝对没有,但大部分人都只是凡夫俗子,会自私、会贪婪,会被人性的一切弱点所左右。

殊不知,婚姻才是最需要克制的东西。

抛开爱情这一主观因素不谈,其实它也遵循一分付出一分收获的道理。

绝对享受与绝对付出都不现实,现实的是,两个人都在改变、进步,必要时甚至退步、妥协,牺牲一部分自我。

但也不必为此而难过,人生本就有得有失,结婚也不外如是。

最后,再给大家一颗定心丸。

蔡少芬和张晋,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堪称模范,他们也是从跌跌撞撞中一步步走过来的。

她说:“我们认识了16年,我们当然也承受过他们经历过的所有事情,我觉得时间还有经历是最好的帮忙,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也别太期待人家的回应。”

婚姻漫漫,道阻且长,但希望我们都看到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