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半年每周六全天学服装设计,我是在追求什么

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9个月前幻想的情景变成了真真切切的现实。穿着自己设计制作的礼服,真真切切地站在秀台上,看着眼神热切的观众,恍然间有种做梦的感觉。

是的,11月12日,上周六,我的服装设计学习结业了!!!

从3月26日第一次上课到现在,鬼知道这半年都经历了什么。

01每一个梦想的开始都鸡血满满

很早就喜欢对旧衣进行改造,也偏好复古的风格,不是爆大街的款式,也很少在商场看到类似的风格,有同事一度以为我的衣服是专门去香港的设计师小店所淘。几年前有一段时间比较轻闲,专门上网搜过服装设计课程的相关资料,记得那时北京服装学院只有脱产班,学习计划就搁置了。

1.17日听李欣频老师的梦想蓝图课讲座;1.21,旧日梦想突然蹦出,当即查北服的课程,将它列入梦想清单:“服装设计,北服,3.26日开课”。1.22,添加北服老师咨询报名,搜了两个,选了头像我比较喜欢的点进去,那老师的名字就是“Dreamer key”,瞬间有种得到宇宙启示的感觉;1.24一早,发现北服老师群内推送的上期学员结业秀的信息,匆匆赶过去观看结业秀。看学员们的作品或简洁大气,或个性十足,或工艺精湛……我的结业秀作品该是什么样的呢?又该以什么样的体态来迎接我的结业秀呢?看着大家的走台,我不由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

3月26日开始上课,每周六9:00-12:00,13:00-17:30,七点半出门,晚八点才到家,比上班还辛苦。可走在梦想大道上的我,却毫不为意,反而充实而快乐。入门总是简单,老师说的一听就懂,一学就会,感觉自己真是棒棒哒。

02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没那么简单

会怀疑自己。

有次上裙型演变实操课,第二款思路错了,重新修正,搞得手忙脚乱;中午一下课,同学们都相约去吃饭,自己没有完成,瞬间有当了后进生的挫败感;怕跟不上节奏,一直留在教室把造型完成。到下午上课才发现,大部分同学第一款都没有完成。尽管事后安慰自己,你的学习能力还是不错滴,不要轻易怀疑自己,可这样的情形还是不止一次发生。

会感觉很无力。

上机实操是我的厄梦。小时有过被缝纫机针扎过手指的经历,总对发出很大噪音的工业用缝纫机有点恐惧;自己也容易走神,经常一溜神,线就跑歪了。每次一上实操课,就有深深的无力感,甚至经常怀疑,是不是我就是一个粗糙的人,不适合做这些精细的活。一直到自己买了家用的缝纫机才慢慢缓解。

会懈怠。

一周两周容易坚持,可持续半年每周六起得比上班早,回家比下班晚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还有其他一些活动实在不舍得放弃呀,比如旅游、马拉松、讲座…..本来信誓旦旦地下定决定不请假,全勤,可最后还是请假到江苏玩了一圈,跑了一个半马,请假听了两场讲座,又请假跑了一个北马;而后果就是有的连续的课程,落下一天课,接着听就真的听不懂呢。

会各种抓狂。

理论课程相对简单,真正考验知识掌握的是制作。半年的课程,有制作短裙、衬衣、裤子、连衣裙还有口袋、袖克夫等各种小部件,用白胚缝制,有忘记贴里衬,有忘记撇缝,有把左右片缝反、有上下组装腰就是对不上,有装了一半不知如何继续,有线条走得歪歪斜斜……做了拆,拆了做,做了还错,每一次制作都是一部血泪史。我承认,整个课程我就没有一次当堂把作业完成过。

会各种后悔。

做了笔记没有及时复习,再看就象天书;老师讲解时,自己没有对来龙去脉追根究底,只是COPY老师的板书,待再复习时,才发现自己有很多问题不明;觉得老师讲的一听就懂,一说就会,就有点得意忘形,没有去把握住细节,再回望才发现自己一知半解;每次实操课后,就把当次的课程丢到一边,而没有在家实操复盘,真要实际做时,才发现很多地方根本就忘记了怎么做。其实这样的情形读书时也曾发生过,可我们再做一件事时,还是一错再错。

03每一个梦想都充满了收获和感动

学了原型制作,才恍然大悟,服装款式千千万万,却是万变不离其宗;

曾经以为象天书一般复杂的原型模型,一步一步绘制,原来是如此简单;

立裁是如此地神奇,在人模上简单几步操作,就能把复杂的款式版型给创造出来;

第一次自己把一块一块的部件组装成小裙子;

白胚做出来的衬衣居然有模有样;

不知觉中养成了随时随地观察别人衣着的习惯;

头脑中会突然蹦出来一个款式图,恨不得立马把它画下来,并变成实物;

2:1的小人模款式制作获得朋友的赞许;

妈妈也开始大力支持我学习;

认识了北服很多专业又热心的老师,结识了可爱的同学们,大家一起上课、课后交流,一块听讲座、野餐,美好而温馨。

04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开坚持

从来没有过一丁点半途而废的想法,让我认识到坚持的意义,是在毕业设计的制作上。

毕业设计打版的过程就不细提,反复几次,用白胚制作查看效果,终于在走秀前一周,把版型定下来,开始裁布缝制。

选用的是缎面材质,虽然裁剪后意识到原来的版型会对面料实际呈现出来的效果有影响,但还能接受;连着两天熬到凌晨两点多,终于将缝作工作完成;穿上身,满满的成就感。然而恐怖的事情发生了。

家里没有置办锁边机,布料没有锁边,初缝制不明显;结果第二天发现,已经缝制好的地方开始虚边了,一缕一缕的纱线不断掉下来,原来一厘米的作缝有的已虚掉了一半,不要说能不能撑到走秀那天,就那么不堪入目的工艺,自己心里都无法过关,而这离走秀只剩下三天。怎么办?望着这片惨状我简直是欲哭无泪;甚至连夜用剩下的面料裁了另一款,准备重新做。

就这样放弃最初的成果?我犹豫了,有没有办法补救?

记得买缝纫机时买的是大礼包套餐,有32个压脚,里面会不会有锁边功能的压脚呢?翻出来,一个个看过去,眼前一亮,真有!!!

家里的笔记本没有光盘,无法播放压脚的教程,又上网搜相关视频,再用布头实验,调整,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可以熟悉使用锁边功能了。

第二天下班到家,对原来的作缝线头一一修剪,静下心,一处一处耐心锁边;有的实在虚得太厉害的,就分段锁……连着奋战两个晚上,终于把它给抢救回来。

如果不是坚持,重新制作的那一款是否也会遭受同样的命运;如果不坚持,缝纫机自带的锁边功能我是否会一直没法掌握;如果不坚持,我能否最终美美地站在秀台上呢?

05真正的匠心艺术是温暖内心

这次的走秀班主任独辟蹊径,不是原来惯常使用的天台,而是选在了香山的爱暮家养老院,这里的老人平均年龄84岁。

走秀、给老人们送礼物、教老人做手工艺……看着老人们欢快的笑容、热烈的掌声、真心的赞叹,服装设计学习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虽然已经结业,可在做毕业设计那连续的熬夜中,却让我深深体会到沉浸在自己喜欢的事情当中的美好。结业,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做一个温暖的匠人,用自己的手创造美好的事物,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等着我哦,也许哪天真成了服装设计师也说不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