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青虫簪(31)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十一章    借故献殷勤

瞅着李村长大动肝火,孟想顷刻间便领悟到了,虽然举办免费补习班纯属他的个人行为,但在西岳村这个地界上,李村长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着村民们拉屎放屁,手里的权力至高无上,不允许任何人蔑视和践踏,孟想事前没请示,事后也不汇报,自然侵犯了李村长的权威,引得他勃然大怒,前来质问,确是在所难免。

林妙兮生在官宦人家,打小就和各式嘴脸的官员们打交道,随便拎出一个,都不知要比李村长大多少级,也就从没把李村长当盘菜,听他又来寻衅找茬,林妙兮笑眯眯瞧着怒气冲冲地李村长,不温不火地接口念道:“李村长,孟想确实没把你放在眼里,而是毕恭毕敬地把你放在了心中,莫管他此时身在西岳村,还是将来离开了这里,他都会永远怀念着你这位伟大的村官啊。”

李村长混迹于村间乡里,焉能听不出林妙兮夹枪带棒的嘲讽,但又不便冲着她发火,只好去找软柿子捏,便黑着脸对孟想喝道:“不管有什么理由,补习班马上停办,等村委会研究出结果,再办也不迟。”

说完,又朝着林妙兮挤出点笑容,转身要走,却被随后跟进来的包天地给拦下了:“李村长,举办补习班可不是孟医生的主意,而是我提议让他办的,有啥想不通的,尽管冲我来,别和孟医生过不去。”

“你个混小子,为啥不早说,难道你也想考大学?”李村长脸色稍缓,有些吃惊地瞧着包天地,语气也跟着和蔼起来。

“我怎么就不能有考大学的想法,农村的天地广阔,想要大展宏图,没有知识的贮备,那是万万不行的,所以我就和孟医生商量,不如发挥他的特长,为村里的年轻人辅导功课,鼓励他们去考大学,彻底扭转西岳村贫穷落后的旧面貌,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呀,李村长不仅应该鼎力支持,还要表扬孟医生才对吧?”包天地搜肠刮肚,甩了一堆的陈词滥调,表面上是为孟想开脱,而实际上却是庄公舞剑,意在沛公,无非是想取悦于林妙兮,以此博得美人一笑。

李村长饶有兴趣地听着,又摇晃着脑袋,思忖了稍许,似乎有所醒悟地惊叫道:“嗯,你说的有道理,咱们西岳村不缺地,不缺人,单就缺少高学历的人才呀,要是你们都考上了大学,再回村创办几家企业,何苦让大家背井离乡的出去打工啊,是个好事,而且是个天大的好事,我举双手赞成,现在就派人给你们做块黑板,再拾掇一间亮亮堂堂地屋子,给你们当教室,这回都该满意了吧?”

“好,李村长高瞻远瞩,兴村富民,堪称西岳村的好领导,那我就去置办书本,争取今晚就开班。”包天地说服了李村长,又瞄了一眼林妙兮,随后就急匆匆地出门而去。

李村长前后冰火两重天,许是他自己也觉着有些难堪,便对孟想露出了笑模样:“嘿嘿,孟医生,不是我说你,你要是也能学着包天地,提前把话说得明明白白,我又怎能对你产生了误会,刚才这事可别怪到我身上,还得从你的自身找原因啊,好了,不多说了,我去布置教室了。”

“依我看呀,李村长不是埋怨孟医生不会说话,而是看人下菜碟吧?”林妙兮眼瞧着李村长狗眼看人低,心里早就义愤填膺,不吐不快,于是张嘴就来,也不管李村长能否找个台阶下。

李村长刚要出门,又停下了脚步,扭过头,干笑几声:“嘿嘿嘿,什么菜,装什么碟子,那是有数的,还用我说嘛,林大夫应该晓得这个道理,包天地作为西岳村的杰出青年,他有心领着全村的年轻人考大学,奔小康,我这个村主任能不全力扶持吗?”

“好了,妙兮受教了,李村长总是站在道理的制高点,让我们这些晚辈自愧不如,还请李村长去忙吧,别在我们这里耽误时间了。”林妙兮假意奉承着李村长,又朝着孟想撇了撇嘴。

李村长再没多说什么,暗暗地瞪了孟想一眼,迈步出门,随后就听他扯起嗓子,招呼着更夫去打扫房间。

临近中午时分,林妙兮有些饿了,但瞧着孟想没有做饭的意思,又没等来李桂花送来饭菜,便拿出手机,拨通了订餐电话,店家却以路途遥远,拒绝了林妙兮。

孟想这才猛然惊醒,脱口说道:“哎呀,每天都是李桂花送来午饭,今天她陪着包天地去买复习资料,我倒把弄午饭的事给忘记了。”

“咋办呀,你的贤内助不在村里,咱俩只能吃口方便面了吧?”林妙兮拿眼瞟着孟想,漫不经心地表达着内心的不满。

“不用吧,早晨还剩些肉菜没吃完,我去热热,怎么也不能让你跟着我吃垃圾食品啊。”孟想说着,起身去了后屋,点燃了灶火,弄得卫生所烟熏火燎,呛得林妙兮连声地咳嗽起来。

林妙兮刚从屋子里跑出来,却见一辆越野车停在了门口,紧跟着包天地开门下车,从后备箱里拎出两只红漆的食盒,热切招呼着她:“林大夫,进屋吃饭吧,我特地从县里的大酒店给你订的餐,山珍海味,应有尽有,保证让你吃得舒心,喝得畅快。”

“包天地,你弄错了吧,李桂花才是你的心头肉,干嘛对我大献殷勤,还不赶紧把这些东西送到她家去,免得让李桂花多心啊。”林妙兮已然觉察出包天地动机不纯,心怀鬼胎,更不愿与他产生半分地纠葛,便把他带来的食物顺嘴推让给了李桂花。

包天地闯荡社会好多年,处事自然精明,也知自己这么做,有些唐突,早就埋好了伏笔:“这些饭菜,可都是李桂花的心意,不信你给她打手机,问问她,是不是这么回事?”

“那李桂花怎么没来,却把你给派来了?”林妙兮嘴里问着李桂花,心里却在暗自思忖着,若真是李桂花让送的,还真没法回绝他呀。

“桂花还在县里选购资料哪,她怕你们午饭没着落,这才让我先回来,省得让你们饿着肚子,为西岳村做好事呀。”包天地说着,把食盒送进了卫生所,又从车里抱下来一堆被褥和生活用品,径直放在了后屋。

林妙兮跟在包天地的身后,禁不住莫名其妙地问道:“你这又是干什么?”

“嘿嘿,桂花说了,你要在咱们村里住上一阵子,这后屋乱得像个狗窝,怎么能住人哪,桂花就替你选了些女孩子喜欢的物件,让我给捎来了,如果瞧着不满意,我再去给你买。”包天地把所有的事都扔在了李桂花的身上,搞得林妙兮没法推却,只好由着他摆弄了。

包天地换下了孟想的行李,又将洗漱用品放在了窗台上,这才抹着满头的大汗,去把趴在灶台下吹火的孟想喊起来,张罗着要开午饭。

孟想跟随着包天地回到前屋,愣眉愣眼地瞅着两只大食盒,纳闷地问道:“你这是要干嘛,要开庆功宴啊?”

“都是桂花让我办的,有问题去问她,我就是个跑腿的,还要啥需要,尽管开口,除了不能把你的大头像挂在镇政府的大楼上,别的都可以。”包天地弯腰打开食盒,把菜品摆到了桌子上,随口回了几句,又从车里拎来两件啤酒,扔在了墙边。

林妙兮抱着双肩,面无表情地瞅着包天地瞎折腾,等他消停下来,才开口问道:“花了多少钱?”

“不知道,你问桂花吧,都是她操办的,和我没关系。”包天地花了钱,却不敢据实相告,就怕林妙兮再起推辞之心,只好把李桂花当成了挡箭牌。

孟想哪知其中的周折,之前还在担心林妙兮住不惯这破屋子,谁知李桂花心思缜密,乐于助人,为林妙兮置换了被褥,还买了女孩子的日常用品,心里很是感动,便心情舒畅地坐在桌边,满怀感激地配合着包天地的表演。

林妙兮却很警醒,拿眼瞅着这些物件,少说也得上千块,就算李桂花乐善好施,但她没个正经的职业,哪能如此大方,定然是包天地打着李桂花的幌子,借风使船,掩人耳目,便冷着面孔,从包里取出一沓钱,送到了包天地的手里,装着糊涂说道:“桂花的这番心意,情我领了,但她没啥收入,总不能让她为我破费,你把钱带给她,就说姐姐谢谢她了。”

“那不行,你要给钱,就给她吧,别给我。”包天地梗着脖子,死活不要,又对孟想笑道,“他们女人家的事,咱们不掺合,来,吃饭。”

孟想也没在意,刚要动筷,却见林妙兮把钱拍在了包天地面前,不容置疑地说道:“你不收钱,我不吃饭,你看着办吧。”

“没想到林大夫还是个倔脾气,那好吧,我先替桂花收着,至于你们之间最后怎么算,我就不管了。”包天地瞅着林妙兮要急眼,连忙讪讪地把钱揣好,又笑嘻嘻地劝道,“钱都收了,还等啥呀,再不吃就凉了。”

林妙兮吃了几口,总觉着心里发慌,便借故出去给李桂花打了个电话,谁知李桂花接通了手机,就在那头骂开了:“包天地这个王八蛋,把我扔在了县城,不知跑哪去了,打他手机也不接,我还没吃饭哪,正在大街上到处踅摸他的车呢。”

“唉,桂花,你先找个小吃摊,垫巴一口,别再傻等着他现身了。”林妙兮没想到包天地竟然明目张胆的撒着谎,心里气得够呛,但又没法和李桂花明说,只能劝她先照顾好自己,而后再去修理包天地。

林妙兮站在院子里,盘算了稍许,调整好情绪,才回到了卫生所里,笑呵呵地对包天地说道:“包天地同志,有没有胆量和我打个赌啊?”

“赌什么,随便说,我才不怕哪。”包天地手里抓着一只鸡腿,啃得满嘴流油,哪有闲工夫揣摩林妙兮的用意,便大声豪气地应承了。

林妙兮嫣然一笑,似是很好奇的又问:“你这些年赚了多少钱,可否透露一下?”

“嘿嘿,没多少,几百万吧,在你们城里可能不算啥,但在这华东镇上,我可是数一数二的大富豪,哈哈哈,怎么样,牛叉吧?”听闻林妙兮问及他的资产,包天地也没戒备,得意洋洋地吹嘘了一通。

“那好,咱们就赌一百万,如果我输了,我就向希望工程捐资一百万,若是你没赢,该怎么办,不用我再多嘴了吧?”林妙兮设好圈套,只等着包天地俯身来钻。

包天地果然上当,也没料到自己会输,张开嘴巴,哈哈大笑,满不在乎地夸下海口:“哈哈哈,好好好,我奉陪,宁在花下死,做鬼也风流,说吧,赌啥,我输了就捐钱,你输了,那就算了吧,我怎么也不能和女人过不去吧?”

“不必客气,愿赌服输,谁也逃不掉,咱们就赌李桂花是否知道你的行踪,不知你意下如何呀?”林妙兮突然收回笑容,冷冰冰地问道。

“这个嘛...”林妙兮提出了这个赌筹,包天地便猜到了她和李桂花肯定通过电话,若是咬牙硬挺着,那便是必输无疑了。

林妙兮浅笑几声,不以为然地说道:“听说你胆子大得包天地,今日相见,也不过如此嘛,既然你不敢应了我的赌注,那以后就别叫包天地了,不如改个名头,就唤作地包天吧,你看咋样?”

“一百万呀,白送给你,我都认,可捐给希望工程,谁会认识我呀,连个领情的人,都没有,我亏不亏呀?”包天地搓着牙花子,实在是舍不得,又怕林妙兮瞧不起他,便出言狡辩着。

“捐给希望工程怎么了,那是扶危济困的慈善之举,为什么还要算计得失,看来你的思想很有问题,赚了钱,不愿报效社会,难道只顾着个人享乐吗?”林妙兮大义凛然,借着这个由头,抨击着包天地为富不仁的丑恶嘴脸。

别看包天地在西岳村里财大气粗,可他的活动范围也仅限于县城之内,所见识过的女子,大都是些浓妆艳抹的乡土妹子,而温润如玉的林妙兮,生得明媚皓齿,花容月貌,超凡脱俗,婉约清丽,与她们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怎能不令他眼前一亮,垂涎三尺,心生非分之想。

包天地迟疑不决,思前想后,实在不愿在林妙兮面前跌了身价,只好硬着头皮,忍着剜心的疼痛,放声大叫:“好,你不必多说了,我赌还不行吗?”

“孟想,给桂花打电话,问她找到包天地了吗?”林妙兮这招引蛇出洞,已近尾声,又怕包天地反悔,临时改了主意,连忙让孟想去问李桂花。

孟想不知林妙兮打得什么算盘,也看不出谁输谁赢,犹豫了许久,也没把电话拨出去。

“你磨蹭啥呀,赶紧打呀,人家包天地有心做个善事,咱们得成全他吧。”林妙兮边说着,边给孟想递个眼色。

孟想再没犹疑,接通了李桂花的手机,开口就问:“桂花,你找到包天地了吗?”

“这个龟孙子,不知道跑哪去了,我找了他好半天,也不见他的影子,气死我了。”李桂花像是累得够呛,有气无力地在电话里叫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