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告诉我们私生饭有多彪悍

今天说《妖猫传》。

这部电影,各种朋友群已经讨论三天了。豆瓣还有个帖子,里面有各种豆瓣鹅留言《妖猫传》“想不通”的地方。比如,为什么妖猫复仇要等30年?为什么遣唐使阿部会那么大胆地跑去唐明皇面前跟杨贵妃表白?为什么所有真相都在阿部的日记里?为什么白龙会爱上杨贵妃……

看上去是在“挑刺”,但一部电影能跑出这么多问题,拆姐反而觉得它成功了——首先观众记住了,所以才想刨根问底。

那么,《妖猫传》到底怎样呢?

在拆姐看来:

100多分钟的《妖猫传》通俗点来说,其实就是一台虚构的杨贵妃fansmeeting(粉丝会),私生饭、唯饭、团饭、CP粉互相扯皮,却被一个叫安禄山的猪精男孩搅和了……

不是吗?

【这就是条剧透线】

团饭唯饭CP粉靠不住!

私生才是小棉袄。

《妖猫传》故事,在拆姐看来是这样的……

唐德宗(唐玄宗的曾孙)年间,有个叫空海(染谷将太饰)的唐朝路人粉带着师傅的临终嘱托,从霓虹来到中国,来到长安,向青龙寺的慧果大师求取让世人超脱生死的无上密,却连续被拒之门外。

德宗中邪,七天七夜睁眼无眠,空海莫名成了皇宫驱魔人,因此遇见了专门记录皇帝起居的起居郎白居易(黄轩饰)——这家伙是个李杨CP粉(唐玄宗和杨贵妃),也是个李唯(李白唯饭),一心想写出超越李白、留名青史又对李杨CP表白的《长恨歌》。

空海被幻术激发出强烈的兴趣,希望查出妖猫杀人的真相。没想到,随着调查的深入,却揭开了一段鲜为人知的过去——

原来,唐玄宗李隆基(张鲁一饰)策划了一台名为《开元盛世》的大型国民综艺节目。

作为大唐顶级PD(艺术总监)兼MC(主持人),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痴情天子”人设,再把老婆杨贵妃(张榕容饰)打造成了国民爱豆(偶像),为节目培养了无数的粉丝。包括:广大痴迷“贵妃好美我唐好威”的“团饭”大唐百姓,一眼入坑的贵妃“唯饭”遣唐使阿部仲麻吕(阿部宽饰),一句话就着迷的贵妃“私生饭”白龙(刘昊然饰),以及看到贵妃就流哈喇子的隔壁台猪精男孩安禄山

插播科普——

唯饭:当你认为团体的综合表现无法超过某个成员的个人魅力时,或者当你感觉你喜欢的偶像在团体内个人发展受到限制时,唯饭就诞生了。

私生饭:满足自己的私欲喜欢跟踪、偷窥、偷拍明星的日常以及未公开的行程和工作。

CP粉:某组假象情侣的fans,他们喜欢把自己喜欢的两个明星想象成情侣的关系,特别希望剧中的一对也成为现实中的情侣。这其中,很多人原本只喜欢一个明星后来莫名其妙喜欢上这个人的绯闻男/女朋友。

猪精:指代那些特别讨人厌的人。

唐玄宗李PD是个聪明人。他知道安禄山在密谋打造新节目(起兵造反)。但他要给自己找一个台阶——总不能被国民骂你节目策划能力差所以节目办不下去了啊!

于是,李PD安排了一场极乐之宴,表面给老婆过生日,实际是让猪精男孩安禄山见到国民爱豆杨贵妃。而蠢如安禄山居然真的打了“公开挖角杨贵妃”的理由要挟唐玄宗——开战了!

《开元盛世》的播出平台被毁,国民爱豆还有存在的价值吗?

李PD和编剧黄鹤(宫廷幻术大师)密谋了一出完美保障李PD“痴情天子”人设的节目收官策划——

第一步:他们告诉杨贵妃,有一种可以让人长期闭气不死的尸解大法可以让贵妃暂时假死逃过马嵬坡兵变,让贵妃心甘情愿地中招;

第二步:李PD演了一出暴打太监高力士的苦肉计维护网络口碑——我TM什么时候让你杀贵妃了!

但是,他们低估了贵妃私生饭的力量……

就是他——白龙。

当私生饭白龙带着对偶像满满的爱逃过了追杀,却发现贵妃真的死了……

没有私生饭愿意接受偶像被谋杀的真相。

于是,一场折腾30年、仇报三代的复仇开始了——唐玄宗被妖猫抓瞎了眼睛,孙子德宗因为七天七夜睁眼无眠暴毙,曾孙顺宗登基第一天偏瘫;还有当年逼宫的陈玄礼家族,儿子杀了媳妇,疯了。

一切进行滴都挺顺利,偏偏出现了一个白居易。

这位李白的唯饭在阅读偶像李白诗篇时沉溺曾经的国民爱豆杨贵妃,并在不知不觉中发展成了“李杨CP”的CP粉,还要写一篇歌颂“李杨CP”的爱情作品《长恨歌》——

“多少次午夜梦回,我幻想我活在玄宗的时代,我也走进花萼相辉之楼,我也看见了她……”

你说杨贵妃的私生饭白龙怎么能不着急!

唐朝没有微博、FACEBOOK也没有论坛,关键小猫咪又不能写字。

于是,白龙一路指引白居易和空海,表面查案实际最终掀起棺材板,吊打小白三观——谁TM再说唐玄宗是“用一朝盛世换一个比翼齐飞的女人”,那不过是糊弄老百姓的帝王术而已。

也是!尤其还是唐玄宗那样,经历过奶奶武则天时代、叔叔姑姑死了一串才活下来的演技派小王纸。

这就是《妖猫传》的故事。

真相并不复杂,陈凯歌把故事说的很清楚。

只不过,妖猫的确是真的。它真的能说话,也真的能复仇。但,我们能接受《大话西游》有“移形换影大法”,为什么不能接受白龙移神附体黑猫呢?

这是一部魔幻电影啊喂!

至于为什么白龙能为杨贵妃坚持报仇?

作为一个20多年的唯饭,真是太理解当长得好看的爱豆一个眼神、一句话让你秒速入坑、瞬间下定决定“这辈子就粉你一个”的那种触电感了!

只不过,做私生饭真的是没什么理智的。你看电影里刘昊然演的白龙为了爱豆杨贵妃连自己的肉身都可以不要!

【这是严肃安利线】

陈凯歌的浪漫反正打动了我!

请你看《妖猫传》戳最后

《妖猫传》是一部魔幻悬疑片,也可以让当成陈凯歌对《长恨歌》的大型影像解读。

《长恨歌》的时代是什么样的呢?

⤵️⤵️逐渐点亮的长安灯火。

⤵️⤵️皇宫的地板蹭亮,好像水晶宫一样。

⤵️⤵️唐玄宗陵宫的云梯长这样。

⤵️⤵️ 盛世必备金碧辉煌但不是大红大绿的俗。

贴着胡子的少女、穿着霓裳的男子,不是性别混淆,而是一个开明王朝自上而下习以为常的自信和包容。甚至,一个外国使臣当着皇帝的面想对杨贵妃表白,皇帝也没说拖出去砍了。

还有醉卧殿前的李白——也只有开明如唐,李白才能“放肆”到在殿前让高力士脱靴。

话说,《妖猫传》里的李白虽然撩撩几笔,编剧却是相当妙。

他写下了“云想衣裳花想容”,又说“娘娘喜欢就俗了”,但看着杨贵妃离开的背影,突然热泪盈眶地说“云想衣裳花想容呗”……有了最后这个“呗”字,那真是李白盖章杨贵妃真是要多美有多美而且是雍容高贵的那种美。

大部分的诗词解读里都说,“云想衣裳花想容”是李白写给杨贵妃的。但陈凯歌在这里说,从来不给王公贵族写一个字的李白,凭什么对杨贵妃是例外呢?他就是没有奉旨给杨贵妃写一个字,节操REALLYYY坚挺!但是呢,杨贵妃真的美啊。李白也发现了,原来真的有他诗里的美人。

而杨贵妃对李白说“大唐有你才了不起”,何尝不是陈凯歌对李白的羡慕呢?

其实,当年的《无极》真的有那么差吗?

很多时候,我们很容易人云亦云。也难怪陈凯歌一直想拍《妖猫传》……

扯回来——

李白参加的是“极乐之宴”——美到极致都会乐极生悲。

我们看过太多版本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故事。哪怕是《国家宝藏》这样的严肃文博节目,依然在说这是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历史的真相到底怎样?《妖猫传》有趣就在这里。

同一组CP(唐玄宗和杨贵妃),梦枕貘给了一种魔幻解读。如果你看过《妖猫传》原著,什么黄鹤复仇,什么姐弟恋,连兵马俑都有。说“魔幻”可以,说“扯淡”其实也可以。甚至,说是一个对唐文化、对杨贵妃传奇极度痴迷的霓虹团饭的歪歪也完全可以。

陈凯歌有自己的解读。

电影依托梦枕貘的同名小说,但独独留下了“贵妃之死”的这条线。西瓜是幻术,老虎是幻术,白鹤是幻术,就连唐玄宗对杨贵妃的爱情也是幻术。但幻术里面有真相——

唐玄宗的帝王术是真的。人前他允许李白醉酒,人后他“赏”对方永远不准再回长安。这样的人,自然是宁毁贵妃也要保人设的。

话说,唐玄宗也是难得被拍成一个极品渣男——什么“我很想把我的头颅放在盘子上,让高力士端出去。可那样就违背了我和你白头偕老的誓言”……啧啧啧……

还好,白龙对杨贵妃的爱是真的。

撇开“私生饭痴迷国民爱豆”,其实,陈凯歌在《无极》里早就说了爱情是什么——

“真正的速度你是看不见的,就像风起云涌、日落生息,就像你不知道树叶什么时候变黄,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长出第一颗牙,不知道你会什么时候爱上一个人……”

“不知道什么时候”啊!可能是白龙见到杨贵妃的那一瞬间,可能是贵妃跟他说“我跟你一样父母双亡”,也可能是那句“寄人篱下对别人的好一点一滴都想报答,你也一样对吧”。

其实,人活一世,到最后不外乎有没有人真的爱过你。所以,杨贵妃才会在预感自己不久于人世时问自己的“唯饭”阿部仲麻吕是不是还有话对她说。可惜,阿部迟疑了。还好,陈凯歌是有爱的,他给贵妃留了一个白龙小哥哥,还长成刘昊然那么好看!

如果完全照搬原著……

《妖猫传》小说第二本,杨贵妃“活”了过来。但千年国民爱豆的模样……

青丝已成满头白发,原本白皙丰润的肌肤,变成了茶褐色,皱缩得干巴巴的,有如枯纸一般。

而且,身形削瘦得无以名状。

她的头——脸颊凹陷得可以明显看出头盖骨形状,肌肤干瘪,宛如一张薄纸,贴在骷髅之上。

双眼,睁得圆滚滚,正仰望着众人,不知是生是死——

无论如何,那都是一张无可言喻的凄惨的脸——

整张脸因恐怖而歪斜扭曲,嘴唇上翻,露出牙齿。

不知是否为贵妃所出,石棺中甚至弥漫一股干涸的屎尿恶臭……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不同于张艺谋、冯小刚们,陈凯歌是个浪漫主义者。《霸王别姬》最后,程蝶衣扮成虞姬死在霸王怀里;《无极》最后,昆仑奴穿上黑色袍子带着倾国穿越回到过去;《妖猫传》呢?白居易对空海说,《长恨歌》一字不改。

“此恨绵绵无绝期”,的确没必要改了。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