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的耻,「妖猫传」雪了一大半

年末最受期待国产大片?

轮也轮到它了——

《妖猫传》

一张很有质感,纤毫毕现的海报。

六年筹备、五个月拍摄、一年后期。

但是啊,观众还是有一点犹豫——

陈凯歌作品

这是豆瓣网友在第一支预告片下的队形:

唉。

有点伤心,但也能理解。

毕竟《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后,这位中国影迷心中的白月光就掉进了群嘲黑洞。

这次的《妖猫传》,究竟是“唉”是“哇”?

正片Sir已经看过了,不算失望(介于6到7分)。

赶在这上映前夕,Sir专门撸了一手#《妖猫传》亮点我Get#

该种草、拔草?

往下拉。

《妖猫传》,片名就能听出奇幻的味道。

改编自日本人气奇幻小说家梦枕貘(本名 米山峰夫)的《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

怀着日本人素来的盛唐梦,他写了一个有关杨贵妃的故事:

杨贵妃被赐死马嵬驿几十年后,妖猫作祟,遣唐僧空海越驱妖,越发现贵妃之死没那么简单。

盛唐、猫妖、贵妃……招牌式的中国文化符号——

没错,是陈凯歌的菜。

我们不能让中国几千年的文化被“汉堡包文化”所取代。我们的文化影响遍及亚洲,如果在我们手里完全丧失掉,我很伤心。我觉得我负有某种文化使命。

这次,他把本子全权交给李安御用编剧王蕙玲(《卧虎藏龙》《饮食男女》《色,戒》)。

王蕙玲最大的改动是啥?

她精简了人物。

寻找历史真相的,由一对倭国好基友,僧人空海和遣唐儒生橘逸势,变成了中日友人——

专门记录皇帝行止的起居郎白乐天(黄轩 饰),和日本僧人空海(染谷将太 饰)。

巧了,Sir又是原著粉。所以啊,原谅Sir偷点小懒,亮点就顺着原著聊。

卡司豪华那是必须的。

原著中,空海的外貌只有一句话:

有着四方下颚的怪和尚。

于是从日本选来了小方脸……染谷将太

染谷今年才25岁,日本实力派人气演员。

经鬼才导演园子温之手,19岁凭《庸才》获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新人奖。

演《妖猫传》,他在中国待了整整半年。

为了演好那个一口唐语的倭国僧人,他在剧组见谁都飙中文。

没戏时,跟翻译练;有戏,跟对手练。

从零开始,喏——

这么练,就会达成一种成果叫做,“看上去很轻松就完成了”。

除了空海,其他角色全由陈凯歌发挥。

据说,当初副导演给了陈凯歌一张表格,每个候选演员的名字后面,都跟着一串数字:上热搜次数、微博粉丝量、预计可带来的流量……陈凯歌看了一眼,撂了一句:

“剧本吃透再来找我聊(演员人选)吧”。

是的,《妖猫传》选起角来,老掉牙:合适你上,流量别BB

张雨绮或成最大赢家。(不是开玩笑)

你一定还记得被那妖(做)艳(作)嗓音支配的恐惧……一开口就出戏。

但这次,她终于碰上了一个蛮适合她的银幕形象,被妖猫附身的女人,春琴

看这出——被附身后,她在屋脊行走。

圆月下,边踱步边吟诗,“云想衣裳花想容……”

制片人陈红很满意,“声音太合适了,找人配都配不出来,那就是被妖猫控制了的声音。”

(Sir用双手摸胸肌发誓,是真的。)

谈卡司,《妖猫传》可以说是零槽点阵容。

饰演白居易的,是实力派小生黄轩,包揽了年末大戏,偏偏还扛冻。

披一层薄纱在雪地里站个把小时,眼睛都眦瞪红了。

一进棚还说,“其实也不冷。”

(雪)化了,再等一会儿,我们再拍一次

最后效果,果然美丽冻人。

再有,一笑倾人城的杨贵妃张榕容、难掌大局满腹忧心的唐玄宗张鲁一、饰诗仙李白的辛柏青、倭国使臣阿部宽、贪生怕死的金吾卫统领秦昊……一个个都表现OK。

属于生活里“戏”不多,但真一上戏就到位。

低调、丰富。

别的不说,单是张鲁一在极乐之宴上的那面鼓,就敲到你心里去。

对的演员放到对的位置,《妖猫传》第一步走对了。

第二步,是对的时代拍出对的氛围。

《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系列一共四部。

梦枕貘写了17年,中间,他15次来到西安,只为亲手触摸旧时的城墙,体验那个时代的余温。

如此饥渴的他,当然在原著里也对盛唐气象丝毫不吝笔墨:

长安二月多香尘,六街车马声辚辚。家家楼上如花人,千枝万枝红艳新。

街道上到处都是商人、官吏、僧侣、异国人。倭国、吐蕃、西胡、大食、天竺,另外,还有土耳其、维吾尔族、西域种族及少数民族,这些异族如散布华丽色彩般混杂在熙来攘往的人群……像长安这般有多种族生活在一起的城市,在当时的世界绝无仅有。

……真是人类历史上奇迹般的果实。

陈凯歌,同样对那个时代有着蜜汁神往:

“我对唐朝有种特殊的情结,唐代文化包罗万象,光是居住在长安城的诗人就一万多,是很多文人的心之所向。”

大气象,意味着大场景。

众所周知,陈凯歌拍戏,倾向实景。

1997年《荆轲刺秦王》,起一座秦王宫;1996年《风月》,搭老上海车墩影视基地;2010年《赵氏孤儿》,又在象山造“赵氏孤儿城”。

左:秦王宫、右:赵氏孤儿城

这一次,他在襄阳市的助力下,再造唐城。

在襄阳,550多亩藕荷沼泽变成一座古城。城里的树木,都是建城时一株株植下。

城建好了,树也长成了,郁郁葱葱。

我不想在我的电影里使用绿幕,我花6年种树,等这些树都长起来,给大家一个真正的唐城。

据说唐城完工后,梦枕貘受邀来看。

亲眼看到笔下所想成为所见,他哭了。

但大气象不能空,得填东西。

那一个万国来朝的年代,胡旋舞、幻术、烟花、酒池,行人如织、灯火通明……诸般风物都得填进去。

阅尽千古风流,独占万世潇洒。

白居易把心丢在了玄宗朝,陈凯歌也在回望某个回不去的年代。

虽然Sir说不好,真正的盛唐是不是只有繁华,但这应该就是陈凯歌回望的那个盛唐了。

其中一句台词,简直就是陈凯歌自白:

多少次的午夜梦回,我幻想着我活在玄宗的时代

卡司、气度,都可以说到位。

《妖猫传》还差第三块要紧的拼图,故事。

梦枕貘的小说有人爱,有人不爱。

不爱的人,说他节奏慢、啰嗦,阴阳师有阴阳师的玄乎其神,空海也有空海的不知所云;但爱的人(比如Sir),偏爱那份“啰嗦”。

那份啰嗦里,藏了哲学,透着体悟,偏偏节奏还把握得不疾不徐,流露出细微人心之变

在Sir看来,鬼怪妖魔、光怪陆离都是表面,看久了,人心才是内相。

所以即使是边角人物,梦枕貘也描摹得细致入微。

在他笔下,暗中牵动杨贵妃命运的,是宦官高力士。

高力士和玄宗一起长大、侍奉到老,算得上玄宗最亲心腹。这种人就像皇权的一个倒影,平时不声不响,但一句耳语便种下一个因。

他当然忠心,但也有私心。他当然有爱,但爱里也有着一份毒:

我打从心底爱恋皇上和贵妃,贵妃是如此可爱。或许是见到贵妃的第一瞬间,我就一直爱恋她……但我已非男人之身,我透过皇上爱恋着她。

可事到如今,我的真心哪里去了?我也不明白了。

……某个时候的真心,遇上不同的时机,又变成别的东西……再说,人也可能同时拥有两个、三个……好几个不同的真心或矛盾的心。

陈凯歌以前的电影,是善于“翻译”人心的。

《荆轲刺秦王》,嫪毐被诛。

他对秦王说:你不是孝子吗?你懂你母亲的寂寞吗?

对秦王来说,为人子,他敬爱母亲;为人,他又唾弃她。

嫪毐利用的就是这点。

陈凯歌在描写人性之复杂时,往往颇愿意选择这种第三者角度

这次《妖猫传》又是老把戏。

没细描玄宗,也没细描杨贵妃,反而发力高力士。

极乐之宴上,高力士为讨玄宗贵妃欢心,“假传圣意”命李白赋诗,赞颂贵妃之美。一斗酒下肚,诗来了。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

明处,玄宗击节,贵妃颔首,人群鼎沸。

暗处,玄宗问高力士,“这诗是你令他作,还是李白自己所作?”

“他自己所作。”

玄宗:

重赏

让他明天就离开长安,永远不许再回来

玄宗为什么明赏暗罚?

高力士为什么说谎?

这场戏,两位演员都拿捏得很好,高力士暗自揣摩,玄宗随意思量。

皇权的强大,弄臣的伏微,一个叫李白的普通人的命运剪影,都在这纵深感颇强的镜头里留白了。

去看《妖猫传》的毒饭,Sir还想提醒你留意一场重头戏——

贵妃之死。

马嵬驿兵变,金吾卫统领陈玄礼率将士杀了宰相杨国忠(贵妃堂兄)和贵妃的三个姊妹。杨氏人头,被送到玄宗一行遮身的小屋。

现在,就轮到贵妃死了:

“杨国忠谋叛,贵妃难逃干系,请皇上立即赐死贵妃!”

贵妃有祸国之罪吗?没有。

在陈凯歌的镜头下,她的雍容风姿简直是盛唐的象征。

但贵妃能没罪吗?

杨氏家族已被团灭,留她在皇权中心呆着,是祸害。

这一点,玄宗清楚、高力士清楚、屋子里想求自保的人都清楚……包括贵妃自己。

所以贵妃必须“死”。

问题是怎么死?怎么说服她死?

这便是从史实中找到故事、找到悬念、还原人心之变的基础。

表扬了一通,槽点并不是没有。

可能来自票房,来自对年轻人口味的担忧,再多猜测一点,或是陈凯歌一种惯有的妥协。

比如原著的哲学思辨,《妖猫传》义无反顾地丢了。

原著中,空海和妖猫在陈宅会面,以言语斗法。

空海先生,你认为世间最大之物为何?

言语吧。

何故?

无论多大的物体,都能以言语命名,也就是能收纳在以“名”为器之内。

有无法以言语命名的大物吗?

无法说明。因为在我为您说明的当下,那物体就变得比言语小了。

这一段在电影中,仅余空海向猫妖追问血案的线索。

是,可能很多观众并不需要这些,但必须搞清楚一件事——

没有这些,空海就变成了柯南。

空海是来大唐求佛的,他的降妖伏魔和玄奘西天取经的作用类似,是他看穿人心、自我参悟之路。

他的降妖过程不仅是念咒作法,更在于一种心灵沟通。

梦枕貘的妖都是贪恋人世的,因为人世里存有一份成妖的理由。空海降的不是妖,而是那个理由。妖没有被“打败”,只是被抚慰着消散了。

这样去降妖,才会在破案的悬念外,再添一份感悟。

所以,仅仅一个“名侦探”的身份,并不能完成空海独特的人物塑造。

Sir并不觉得一定得照搬原著语句来故作高深,但如何将这种空海气质与推理融合得更好,就是考验一流编剧的问题。做好了,人物(大片)则具备更独立、久远的存在感。

再比如,片中大幅铺陈的“幻术”,以及无比奢华、喜庆的高潮聚会“极乐之宴”。

尽管都是陈凯歌引以为豪的视效,但有没有反而分散了注意力?

另有一个槽点,也许它倒是一个营销点,就是陈凯歌作品中雷打不动的“背背山”。

从《霸王别姬》《道士下山》再到《妖猫传》,友(基)情一直都在。

丹龙(欧豪 饰)对白龙(刘昊然 饰)的台词包括但不限于,“没想到吧,这些年来我一直陪伴在你身边。(大意)”

画风是这样:

两只公鹤,结伴翱翔九天……

说完了,相信你也想去影院验证一下这个经典的奇幻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