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妖猫传》:陈凯歌的芳华?

宣传海报

陈凯歌拍奇幻题材《妖猫传》?在走进影院前,看到混杂了一堆特效元素的海报,直觉就告诉我,又是一部大烂片!以至于,又想起这样一个问题:陈凯歌还有救吗?

看完后,面对这样一部波澜壮阔的古装奇幻悬疑宫廷复仇爱情国际大片,我却一阵懵圈,找不到“喷”的方向。有人说《妖猫传》将成为华语奇幻片的范本,自然不敢苟同,可没有做成3D圈钱,还真是很良心。

这部《妖猫传》改编自日本奇幻作家梦枕貘的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无论是改编历史的脑洞和玛丽苏狗血的剧情都透露出一股浓浓的网络文学气质。这不禁让人惊讶,大师级导演陈凯歌,怎么会好这口呢?(以下涉及剧透)

影片讲述的是中唐时期,日本和尚空海和中国大诗人白居易联手侦破一起妖猫弑君案件时,利用幻术再现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奢华盛世——极乐之宴,从而引出一段“多男一女”的爱恨情仇,最终还破解了杨贵妃命丧马嵬坡的惊天秘密。活脱脱的一个“考古”片!

经影片“考古”发现,杨贵妃是具有一半胡人血统的,所以请来中法混血女星张榕容饰演,成功使杨贵妃成了“洋”贵妃。要说当时的审美,还真是很国际化,唐玄宗、“诗仙”李白、安禄山、日本遣唐使安倍仲麻吕、白鹤少年、大诗人白居易都对“洋”贵妃的盛世美颜神魂颠倒。

杨贵妃

“君王从此不早朝”的唐玄宗自不必多说,吟出“云想衣裳花想容”的李白似乎也对贵妃有所思,因为贵妃喜欢李白的《清平调》,唐玄宗还将李白这种高端人口也驱赶出了京城,原因有二:一是皇帝认为自己写的诗比李白差;二是皇帝从诗中读出了李白对贵妃的爱慕。

影片中,安禄山起兵范阳,直捣长安,目的就是要得到“洋”贵妃。正因如此,金吾卫统领陈玄礼胁迫唐玄宗将贵妃活埋在马嵬坡,以平息战乱。据影片“考证”,“安史之乱”就是中国古代的一场“特洛伊战争”,杨玉环跟海伦一样,各是战争的导火索。

影片中,倭国(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吕也是因为爱上“洋”贵妃,所以宁爱他乡一捻土,不要本乡万两金,客死大唐。两个精通幻术的白鹤少年面对“洋”贵妃更是荷尔蒙大爆发,一个附体黑猫陪伴贵妃遗体,一个遁入空门,寻找“不痛苦的活法”。值得注意的是妖猫是白鹤少年附体,所以是男声,认为妖猫是美女的观众请有个心理准备。据影片“考证”,大诗人白居易正是在对“洋”贵妃梦牵梦绕中,在“编辑”妖猫的再三催促和引导中,完成了他的名篇《长恨歌》。其实,影片最后朗诵一遍完整的《长恨歌》,会不会别有效果呢?不过,《长恨歌》接近千字,很浪费时间,加一段朗诵视频对电影制作来说还是有点烧钱。

此外,影片还对大唐的“春晚”或者说“奥运会开幕式”——“极乐之宴”,做出了精致的复原,舞台搭建、灯光效果都不输当代差,直追国师张艺谋营造宏大场面的手法,内容包含但不限于舞蹈、合奏、杂技、诗歌等令人眩晕的表演,更有唐玄宗皇帝亲自披头散发敲鼓,配合安禄山跳肚皮舞。据影片“考证”,唐玄宗很可能是一位盛唐时期的摇滚青年。

唐玄宗

这一场“极乐之宴”毫无保留地为影片内外的观众展示了一场视听嘉年华,是大唐繁盛的再现,是古代中国灿烂文明的复兴,让那些外国人都看得目瞪口呆,片中参加嘉年华的观众(群演)表情也很到位,个个脸上洋溢着文化自信。从某种意义上讲,还是很能满足人们对泱泱大国、辉煌历史的意淫:这盛世如你所愿——虽然一切都是幻术。

所以,这样的《妖猫传》电影还要怎样“喷”?确实没法“喷”!

要说影片在电影镜头上没讲究?故事不深刻?没有内核精神?故事太狗血?情节太分裂?大多数人都可以说上几句。可是人家影片压根就没有追求这些,甚至没有追求电影艺术,这就是一个实在的视听商品。影片内容丰富多彩、包罗万象,非常迎合观众口味,要看什么它都能给什么,比如撸猫,古装,奇幻,悬疑,复仇,侦探,盗墓,宫廷,李白,白居易,杨贵妃,玛丽苏,日本风……单独看每个标签本就很有意思,连缀在一起,怎能不叫座“吸金”?

李白l

况且作为电影,影片中的李白、猫和从冯小刚《芳华》片场过来的白居易,都演得很出彩;再加上中日两国电影团队合作打造以及李安导演金牌编剧王蕙玲的加盟,在场景制作、氛围营造和故事叙述等方面也有保障。如果再去“喷”它,就会像严肃文学批评家在一本正经地批判故事会、网络小说缺乏精神高度,难以担当起文化复兴的重任一样,显得很没有自知之明。

然而,影片的导演是大师陈凯歌啊,这就很难不让人浮想联翩。

三十年前,三十多岁的陈凯歌正值壮年,就拍出了老辣的《黄土地》、《霸王别姬》,以其厚重深刻,成为电影史上的经典,也使他成为了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虽然有人指出那是得益于父辈们对他的加持,还是不得不承认陈凯歌是一位早熟的电影大师。随着年龄的增长,陈凯歌竟变成了一个任性少年,从《无极》开始,赶出一部又一部显得心慌意乱的作品。今年65岁的陈凯歌,再次推出流光溢彩的《妖猫传》,既是在重塑大唐盛世,也是在重塑他年少时的梦境。年过半百,他却自恃芳华?

春琴

回到开头提到的那个常有人谈及的问题:陈凯歌还有救吗?联想到《妖猫传》中,空海法师最后对白鹤少年白龙所附身的妖猫说:“贵妃已经不再是三十年前的那个贵妃,你也不再是那个白龙。”可以说,导演陈凯歌也不再是三十年前那个陈凯歌,所以也不存在有没有救的疑问,就让他“不疯魔、不成活”吧,反正这就是一个娱乐的年代,赚钱的年代,做梦的年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