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每天四点多起床写小说的姑娘

认识乐从心是在2017年,那时我们相聚在某个写作交流群里,而且我们在同一个组。

去年初,她又加入我的写作营,一直相伴至今。她给我的感觉非常内敛文静,与世无争,就是那种有才华却很低调,让人心生欢喜。

乐从心是广东珠海人,她大学读的是中文系专业,曾在校报当过记者。自2017年开始,陆续在网络上写作。完成有多部小说作品,还有新媒体文,书评随笔等等。

去年我有推荐她的长篇小说《盛漾年华》在全网上架;她还有小说与豆瓣签约;还写过多篇千万阅读量的微头条,还曾尝试带货,也有写书评,在每个领域她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我曾看到过一句话,广州沿海地带爱写作的人特别少,历来出作家不多。那么乐从心 是如何走上写作之路呢?作为新手妈妈,她又如何能保持日更早起写作呢?

记得她曾和我聊天说,因为母亲是做早餐生意,一家人长时间起早,全部养成了早起的习惯。乐从心在生小宝宝过后,她说如果不早起写作,白天根本没有整块的安静时间。

很多90后新手宝妈一个孩子就忙得鸡飞狗跳,从心还能每天读书,写小说还写新媒体文章。她的成长故事,对你一定有所启发。

其实她也度过低迷的困苦期,就是在刚生宝宝过后,她患有轻度抑郁症,每天烦躁,爱抱怨、爱哭,总觉得生活什么都不满意,后来是书籍和文字拯救了她,让她生活状态越来越好。

一、乐从心的成长经历

从心的爷爷是她的读书启蒙人,爷爷是在村里面是一个比较有名望的文化人。

小时候,爷爷经常都会给她看很多的书,那种古老的线装书,很多还是毛笔书写的。爷爷每天都会教她背一首诗。她记忆最深刻的就是给看《增广贤文》现在有时随时都能念出几句来。

从心以前是不知道为什么爷爷会跟她说里面那么多的故事,直到现在她觉得这本书对她内心的影响真深,教会了她很多做人的道理。

乐从心读小学时经常会参加一些作文比赛,曾经拿过“圣陶杯”作文比赛的三等奖,还有市里面的一些大大小小作文比赛。她最开心的是可以获得奖金,往往都会拿着去书店买书。

她读中学时,学校建了一座图书阅览室,要招募学生当图书管理员。她知道当图书管理员可以更便利借阅图书,她就积极申请最后如愿当上了图书管理员。

乐从心从中学时期开始了大量的阅读,主要是文学类书。她读书时文理偏科非常严重,在面对中考的时候就遭受了重击。初中时候读的是重点初中,但是中考因为数学成绩实在太差了,没有办法考回本校高中部,只能去读了普高。

当时可以买学位的,一个学位是1万块。父母希望她就在原来的中学继续就读,愿意为她拿出这买学位的钱。

但是她忘记了是从哪里读到的一句话,“宁做鸡头,莫做凤尾”。她用这句话拒绝了父母的好意,成为一名普通高学生。

开始的时候情绪自然会受到影响,觉得这个学校什么都不如之前的中学。甚至她很害怕走出去被人看到校服,感觉有点低人一等。因她从重点中学考过来的,老师就让她做学习委员。但是高一的期中考考得非常差,完全没有状态,成绩在全年级100名之外。

于是,老师就用一个理由来把另外一名同学提升做学习委员,把她换成是劳动委员。当时她默然接受,但心里不好受。

在后半学期里面她积极去学习,其他的全都不想。那个时候一天的生活基本上就是宿舍、学校、饭堂三点一线。她在那年期末考中考到了全校第7名,班级第1名。然后到了高二直接就进入了重点班。

这个事情带给乐从心最深的体会就是,当你知道被看不起的时候,唯一能反击的就是你拿出成绩来。

这样的事情好像在大学的时候又重演了一次。

二、难忘的大学时光

她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心情很好,因为终于可以摆脱数学,学习喜欢的文科。她很早就计划在大学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加入文学社团。

当时在大学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文学社团,校报是属于官方刊物,新人是不敢想的。还有一个是学生自己组织的学子报,再接下来就是各院系自己弄的报刊。

她当时觉得自己能力有限,写作水平还不高,而且就想专心在一个社团,太多兼顾不来,只报名了本院系的文学社。笔试通过,面试通过,然后就是一个月的实习。

但是在一个月后她被通知淘汰出局。后来有一个师姐跟她说,你性格太安静了,在文学社里也不爱跟别人打交道,来了一个月跟管事的师兄师姐一个都不熟,要淘汰的时候,不淘汰你淘汰谁呢。

乐从心大受打击,她觉得自己写得不错呀!为什么我就不能继续呆在里面了。可是学校的文学社团都已经结束了招聘,就是她再没有机会加入文学社团了,她害怕曾经渴望的大学加入文学社的梦想就要破灭。

于是,她就开始不断地写稿投稿,但当时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有些投稿完全没有回应,有些是直接被拒稿,怀疑自己是否应该继续写作。

她刚脆就把写作这件事情变得私密,写好了也不去投稿。在上课的时候,她在书本下面往往会放一张白纸,那张白纸一堂课下来通常会被写得满满的,都是她的心情文字。

有一次在上汉语文学课的时候,被老师发现了,她当时还是学习委员,老师肯定会批评。

这个老师姓肖,是个湖南妹子,长得高高瘦瘦的,留着齐耳短发,也是刚毕业没多久就进来学校当讲师的,非常年轻。

这个肖老师后来就成为她的恩师,直到现在她依然认为如果当初在学校里面没有遇见她,现在就不会在写作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了。

她把同学的作业收齐拿到老师的办公室,临走的时候她跟乐从心说,把你写的东西拿来给我看一下。

她当时想都没想然后就回宿舍,拿出一个本子,她自己命名为火花集,里面写的都是诗歌,那个时候她很喜欢写诗歌。高中的时候老师不让写,大学了就放飞自我写了很多。

再次回到老师办公室的时候,她办公室多了一个师兄。她把从心了本子递给师兄看,然后让师兄来评价。

那个师兄稍微翻看了一下说,师妹我觉得你是挺有才华的,但是如果你要继续写诗歌,未来前景可能未必很明朗,现在写诗歌出版或者成名实在太难了。

师兄走了之后,老师就跟她说,这个学期末校报会有招聘,你到时候报名吧,你过来我们这边,我教你写新闻稿,可能对你以后工作还是有点帮助。

乐从心真的没有想到兜了一个大圈之后还可以进入校报,那个时候才知道校报的招聘是每个学期的学期末,原来还有机会,她内心激动不已。

校报的笔试面试她都顺利通过了,正式成为学校校报的一名记者,更让她最惊喜的是,校报是有工资拿,它是属于学校党委宣传部的。虽然每个月也就几百块钱,可以当零用钱。但那时却真切地感受到了靠文字赚钱的滋味,很有成就感。

但是刚开始加入校报,她不会写新闻稿,就连最基本的采访稿也不会。第一次写采访稿,把问题想了好多好多,采访结束后怎么写都不对。她就直接是一问一答的,根本就没有被采用。通常一个选题几个人写,最后也就选一个稿子,她就是那个没被选上的。

她想了个主意,把好多期校报收集起来,去看其老师学生是怎么写的,去参考他们写的来找选题,特别是新闻稿这方面的。她大概是持续写了2个月,才终于有一篇是上稿的。

有一篇成功上稿后,后面每一期也会有她写的文章了。

不知道是自己真的努力,还是因为有了校报记者的头衔。她从之前投稿屡屡被拒,但是后来不用自己去投稿,就有认识的人跟她主动联系,希望她可以在他们那里投稿,而且毫无疑问的顺利通过。

其实在校报的工作里面,也试过遭受质疑。但是她内心对自己顺,自己知道必须努力,因为这里有最支持她的老师,绝对不能够让她丢脸。

乐从心在校报里面认识的一位伍教授,他当时也不过是40来岁的样子,教的是外语系,但是文学素养非常高。她很喜欢跟他交谈,经常从他的话中能学习到很多新知识。她是校报副刊的,在他的鼓励下,从心开始学习散文。伍老师说只要是她交上来的,他都可以很放心地采用。

她相信贵人是有的,但更多需要自己去努力。因为自己不去努力不去发力的话,身上的那点光是不可能被别人看到的。

现在在她的书柜里,一直安静地躺着好多本大学时期的校刊,里面有她写的文章,全部都被保留下来,那是生命里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和回忆。

她在实习的时候是在一家派出所里,很多人都觉得这份工作非常适合她。工作内容就是写宣传稿,跟领导到一些学校去宣传,出席各种活动回来之后写报告。

她实习完之后可以直接留下来,但她还是没有留下来。因为在那里觉得其他人的年龄都比较大,看不到一种年轻的朝气,就像别人所说的一眼望到头的人生。

从心告别了派出所的工作,进到一家门户网站做编辑,能和文字打交道是她所乐意的事情,每天主要就是写房地产相关的信息,她还曾策划一个中产阶级买房难的专题,引起很多人的关注。

当她正是工作越来越顺手的时候,公司却关闭门户网站,她曾经所写的一切文字全部消失不见了,这是她内心的一大遗憾。

她不得不换了一家工作,这次是在一家外企,主要工作就是写宣传,写新闻、策划、跑展,览统筹等。因为这个工作她出差去过十几个城市,她很喜欢边工作边出差的感觉,可以见识到各地的风土人情,这些感触都成了她现在的小说素材。

因为乐从心做事细致又有文字功底,有次她的工作笔记,得到领导的大力称赞,甚至有同行去挖墙脚,老板为尊重稳定人才,给她加了工资。

2014年的时候,这家公司因为经营不景气,要倒闭,她是最后离开的人。她的职场生涯算是不顺利的。

从心又去了一家软件园做工作,总经理让她以小说软文的形式去写引流,那是从心首次挑战写小说。一周的时间她就写出了三章,总经理特别满意,让她提前转正,每周只要写文章那天可以不上班,在哪里写都行,因为这家公司她还遇见了爱情。

三、开启网络写作之路

在2016年年底,有同事给她介绍了简书。当时觉得在上面有很多的文章,闲来也会去看。直到17年的3月她才注册注册了简书,开始在上面发表文章。

那时候她就想写小说,因为从小到大在脑海中经常都会有很多的画面出现,而且也有听闻过很多的故事,她希望能够写出来。

她开始在简书上面公开写作。她曾看过一本叫做《30天写小说》的书,她真的尝试在30天写一个中篇小说。

后来继续用日更的方式鞭策自己,用52天完成了一部接近11万字的小说。那个时候简书可以推荐出版,她怀着忐忑的心情投稿,最终没有出版成功。

但是评委给出“相信这个作者有潜力继续写好小说”,这句话让她每当写不下去的时候,想起来就又有了动力。

大家都说在简书上写小说不是太明智,因为大家都喜欢看短篇,但她还是写喜欢的小说体裁。

2018年,乐从心怀孕生子,因为孩子没有人照顾,她只能辞职,在家当起了全职妈妈。

她要离开公司的时候内心复杂,那家公司也是她的贵人,让她开始了写小说,也让她遇见爱情,然后结婚生子。感觉很多美好的事情都在这里发生的,很舍不得离开。

现实生活没有办法,孩子需要她。那个时候她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孩子,突然就当起了妈妈,很多事情都无从下手。

她的房子刚装修好不能入住,她和先生租住在一个破旧老房的5楼,没有电梯。每天带着孩子下楼买菜。回来的时候一边抱着孩子,一边提着菜,一层楼一层楼地往上走,突然会有一种人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到头的感觉。

她在怀孕的时候写过两个小说的开头,字数合起来大概7万字。但怀孕的时候身体状况问题,就没有写小说,她害怕进入小说的世界,情绪起伏太大。但是每天都在写怀孕日记,这本日记字数也有8万字。她想后边可以整理成小说的形式发表出来。

但是孩子出生后,她就没有再写作了。直到19年的时候,整整有已一年没有写作,也没有看书。也不知道这是怎么了,她看到过很多产后抑郁症的人,有些甚至选择了轻生。

虽然她情绪很不稳定,常常是多愁善感。但是她从来没有没有想过要去轻生,在这点上头脑还是很清醒的。她只是不知道怎么去改变自己,就只能继续这样子去生活。

她记得很久没有打开过笔记本电脑,房间桌子上放满了孩子的奶粉、奶瓶和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再也没有看到一本书,连笔记本电脑藏在哪个角落里都不知道了。

有一个雨天,孩子在睡午觉,从心看着窗外不停在下雨。虽然是下午,但已经是天黑的模样。那时候突然有一种害怕,害怕自己的人生就是这样子昏暗度过。

她就开始清理房间,把笔记本电脑找出来。把桌面上的东西整理摆放好,专门腾出一个位置放她的电脑。她想要重新拿起笔来继续写作。虽然当时不知道要写些什么。

她先生看到她把电脑拿出来很意外,也很高兴。因为一直以来他都很支持从心写作,他一直希望她能快乐写作,快乐带娃和快乐生活。

她已经一年没有提笔写过文字,连一篇日记都没有,想再拿起笔来写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多灵感都没有根本不知道写什么。

在她的电脑一个文件文件夹里面,放着有好几个未完成的小说,有的已经写了3万字,有些只写了几千字的开头,甚至有一个已经写了6.8万字。

她之前不知道什么是新媒体写作,运营头条也是一件出乎意外的事情。头条账号是个老账号,一直无法顺利过原创,但她就不愿服输,每天在不停写,那个时候有些人通过绿色通道5篇文章就可以顺利通过原创了。她后来用了了20多篇文章才得到了一个原创标。

但是还是没能加V,有一段时间特别想放弃。后来有一个头条大咖跟她说,你坚持去写微头条,通过这个也可以申请加V,她就照做了。不久后顺利开通,成为一个优质故事领域创作者。

那个时候花了很多精力在头条上面,每天都在写写写,很快也就有了万粉,开通了很多权益。

今年年初因为有疫情很多人都没有办法出去工作,但她心里面还是觉得很安定。因为她每天在头条上面写东西,可以赚到钱。

她尝试过带货写过一些关于《平凡的世界》《白鹿原》《人生海海》这些经典书籍的带货文,让她赚小几千块钱。

她还拿过青云,持续爆款,多平台发布,那时候感觉一个月能赚到2000块钱并不是太难。尤其在百家号上面,收益更高。

她基本上一个小时能搞定一篇1500字的文章,然后发表在各大平台上。出现了好些篇10+爆文,记得有一篇文章首天收益就有700元,还不算接下来的长尾效应。

原因在于深度长文费时间太多,她还得兼顾写小说。她发现了一个问题,花在写小说的精力远远少于在新媒体写作方面。

有一段时间她都在关注涨粉,阅读量,收益等等。觉得有点迷失了,就像之前为了拿青云去写书评,其实她并不喜欢写书评,所以写得很吃力,一篇稿子写下来得3-4个小时。她开始想,到底应该选择什么写作方向?

在今年9月份的时候,她跟先生有过一次推心置腹的交流。她先生是做技术工作的,平时工作压力也比较大,从心希望能够减轻他的负担。

乐从心说如果家里需要我去赚钱的话,那我就全身心在新媒体写作方面。但是她先生却说,既然你内心一直喜欢写小说,他会尽全力。让她不用担心家里的经济问题。

从心觉得,她在写作路上太遇到好些贵人,比如刚开始在简书写作遇到的写作老师们。

在家庭里他更离不开她先生的支持,他每天下班回家,会给从心空一个小时,让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管做什么。

如今她先生每天也在监督她,从心自己定下的目标,只要完成每天任务,他都会给她发红包。如果没完成,从心也会给先生发红包。因为这样,才能更好摆脱拖延症。在这方面从心真的是很幸福的女子,背后有全力支持她梦想的人。

我问她,全职妈妈的感觉是怎样的。现在每天的状态感觉良好,可以陪伴孩子,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她不知道能否用小说变现,如今竞争越来越大。但她很喜欢小说里自己创造的人物和世界,而且在创作过程中会有很多意外的惊喜,她特别喜欢这种感觉。

在2021年,从心想自己会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小说写作上面。那天,她在简书上看到从容小主(也是齐帆齐老师的学生,年写500万字)她文章里说不会去教别人如何写作,也不去想写完之后怎样推广出版等等问题,她只管好好写。

她是特别欣赏这种心态。对于她来说,安心写比推广运营什么要容易得多,毕竟性格不太适合。她已确定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不管怎样,都会持续写下去。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因为乐从心骨子里热爱文字,不管是小学作文比赛得奖,还是大学进校报,后面走上社会的几份职场工作,都是因为文字而得到更多人的赏识认可,让她觉得有价值和存在感,内心丰盛又富足,这就是生命的意义吧!

写作最大的回报就是写作本身,有爱好有梦想的人都是幸福的。坐断寂寞,静等花开。

学员系列人物故事连载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