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故事灵感的三种方式

  《开发故事创意》作者  迈克尔拉*毕格本身也是纪录片导演,这本300多页的书前半部分值得一读,后面因为从小说、新闻、电影多个角度去谈故事创意,显得过于宽泛。个人觉得本书的精华在前半部分。

     《一千零一夜》的主人公过每晚给国王讲一个不同的故事来取悦国王,挽救了自己的性命,他没有告诉国王或者我们她怎么编故事,但是即性编故事的能力却让她成为国王身边不可或缺的人。这种能力究竟是天赋还是后天可被训练,本书的作者认为即兴编故事的能力是可被养成的。他推荐了1、Closat故事卡片法(已经在上上周介绍过)。

       你可以把故事卡片法当做一种训练工具,也可以把当当做一个游戏去和朋友们玩。当这种把人物、地点、行动、主题等诸多要素连缀在一起形成一个有情节的故事的过程多次反复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演练时,临时编一个故事已经变得不那么难。

      同时,故事卡片法也是获得灵感的一种方式,本书的作者还介绍了另外两种获得灵感的方式。

       2、图片获得灵感法(适合形象思维发达的人)

       小说家约翰·福尔斯的两本小说源于同一个意象中的谜团。他住在英吉利海峡边的莱姆里杰斯,有一次他看见一个年轻女人朝大海对面的法国望去,在他的想象中,她逐渐变成了维多利亚时期反叛的女家庭教师萨拉·伍德拉夫、福尔斯让萨拉和一位法国中尉发生了一段情事,然后被对力一抛弃;随后,一位订了婚的传统的科学家查尔斯被萨拉深深吸引,这就是著名小说《法国中尉的女人》,他的另一部小说《幻象》也来自于图片。

       如果你属于对画面特别有感觉,看到一个图片就自动脑补处很多情节的人,这个方法更适合你。

     3、从你的不快中获得灵感

       “有时候,当你寻找最触动你的某人、你会意识到自已最敏锐的洞察力和最深刻的发现,竟然来源于某些消极的]事情或者讨厌的人。宿敌和烦恼原来是伪装起来的一对明友。没有他们你会怎样?/人类真理既包括光亮也包括黑暗,讽刺的是,理解’‘消极’“和理解、积极同样重要。“

       读完作者的这段话,你可能有些纳闷,为何愉快的经历不能带给我灵感,反而是痛苦呢?对照我最近看到一个心理学材料,发现还真有对应的科学依据。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幸福有方法》的作者索尼娅*柳博米尔斯基做了个实验:

   第一组:在大脑中回放自己一个幸福的经历;

   第二组:需要思考这个经历的每一个步骤,还要分析;委什么会这样,这次经历和以往有什么不同等等;

   第三组:通过写作回顾那个幸福的经历;

    第四组:通过写作回顾和分析整个幸福的经历。

      结果发现,使幸福感降低的并不是写作,而是分析,脑补幸福片段的第一组最幸福。其次是第三组——因为要写出来有逻辑,必须进行一些分析,而脑子里分析和写作的那两组都不那么幸福,理性根系会降低所有的情绪体验。如果你希望自己更幸福,请一定记得这个结论:分析痛苦、品味幸福。

      遇到负面情绪,通过写作来分析是件好事。没准日后它会成为你创作的灵感。但遇见幸福的事,体验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