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生气了,孩子就赢了。

文/普通的马儿

“该关电视了。”

“我还想再看一会儿。”

“到睡觉时间了。”

“难道我不能再多看一会儿吗?”

“不行。我们明天得早起。”

孩子一动也不动地盯着电视看。

“把电视关了,洗洗上床睡觉。现在就去,否则明晚你就不要想看电视了。”

这时不要继续争辩,争辩只会让你心意乱、火冒三丈,而孩子却利用争辩的时间电视。

如果你生气的话,那你就在奖励孩子,你的恼怒只能体现出孩子控制了你的情绪。

告诉孩子该做什么,如果孩子不合作的话就准备惩罚(如何惩罚)。

切记两件事:不要在生气的时候惩罚。这只会鼓励孩子回击你;轻罚比重罚更有效。如果你的孩子认为你的惩罚过于严酷,他将进行报复。

家长要用权威而不是权力去减少争辩

权力的例子:

“我为什么不能去?”

“因为我说不能去你就不能去,我是你父亲。”

“那又能说明什么?”

“一切。”

“可我还是要去。”

(父亲生气了)“我警告你,如果你参加那个联欢会,那你以后不会好过的。”

“哦,当然了,你打算怎么做呢?”

“你就等着瞧吧。”

权威的例子:

“我为什么不能去?”

“我认为那不安全。”

“我没问题的。”

“联欢会上你们会喝很多酒,还可能打架也说不定,我不想让你去。”

“我不会有事儿的,你不必为我担心。”

“你没明白,我信任你,那不是问题所在,我不信任其他那些孩子,你无法控制他们要做什么。”

“可别人都去。”

“我知道你非常想去,我也知道你会很失望。”

“我要去嘛。”

“很抱歉,不许去,你可以干点别的,比如让小伙伴到家里来玩儿。”

如何避免争辩去惩罚

1、从你们的关系开始“你是我儿子,而且我爱你。无论你做什么,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

2、声明你对他的关心。“你在商店的行为让人无法接受,我感到很尴尬。”

3、提醒孩子以前他表现好的时候。“那不像你,我们上街购物时你总是表现很好。”

4、将你的孩子和他的行为区别开来,说“我无法接受你的行为。”而不要说“那么做的人很愚蠢。”

5、根据问题的大小采取恰当的措施,如果孩子在上街购物时犯了锗,就限制他购物。“两星期内你不能和我上街,而且必须待在家里。我希望下次上街时你能听话。”

不要问孩子“为什么”

错了就是错了,给予之前说好的相应惩罚就可以了。如果问孩子“为什么”这么做,只会让孩子找借口,并且聪明的孩子一定会找到让你不惩罚他的好借口。

长此以往,孩子会不断犯错,并找借口免于被惩罚。你会发现你越来越管不了他,对自己不自信,怀疑自己的教育方式方法是否不正确。

你要教孩子从错误中吸取经验。通过教他们更好的方式从而指出他们做错的事。

孩子为什么要报复我们,惹我们生气

当一个孩子感到受伤害或生气时,他可能会报复你,他要伤害你。

报复使孩子忘掉伤害和恼怒,报复使孩子感到公平。由于孩子们对公平有着强烈的欲望,所以报复对他们很重要。

孩子报复的目标是你的感觉。孩子期待看到你生气、大喊大叫、抓狂的样子,并在心里嘲笑你“瞧,真像只大猩猩!”

你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别因为孩子总犯同样的错、弄坏你心爱的东西、打碎值钱的宝贝、伤害其他小朋友而生气。你要冷静的给予惩罚。

惩罚不应羞辱孩子或使他们感到尴尬;惩罚应当温和些,教孩子做出更好的决定。

你越自信,对你来说就越容易赢得孩子的合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朋友, 祝好!现在手冻得冰凉,电脑也冷得如冰,这几日都是阴天,冷风肆虐。昨晚赶去少年宫看哈姆雷特,看至深夜...
    居无所处阅读 279评论 0 2
  • 黄昏夕阳撒金箔, 山峦相印进湖泊。 渔夫陶醉赏美景, 可惜晚霞西山落。
    秋日霞辉阅读 300评论 6 6
  • 雨雾、青松 睡眼,朦胧。 一月微信的相伴 不哭、不哭、不哭 爱情就像秋千 逃脱或者依赖 还是那两条斑驳铁链 你失去...
    阿合哥哥阅读 1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