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职场飘,最高效的“打怪升级”策略是什么?

斜杠青年是现在流行的自媒体术语,知识变现也大行其道,月入十万也几乎成了标题党里关键词。然而,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个人成长的第一个修炼场的往往还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和所谓锁住你的的“死工资”。

清晰了解职场修炼级别以及配套的打怪升级策略是大多数人应该了解的重要职场问题。

因为,毕竟,先把吃饭的本领练好,才是寻求“吃肉喝酒”的根基呐。

timg.jpg

第一级:别人会的,我不会

这是所有职场小白的第一阶段。可叫做学习区。

如果说个体是公司的一颗螺丝钉,那么这颗螺丝钉就会有特定的位置和功能。

这个功能在职场上也叫岗位职责。

而任何一个岗位,都有其应具备的技能点。举个例子,你是公司某部门的文员,技能点就是熟练掌握办公操作软件和其他必要的业务流程。

而职场打怪升级的第一关,就是应该清楚的了解你的具体工作应该具备的技能是什么?以及这个技能应该掌握到什么程度算合格胜任。了解差距,虚心学习。

第二级,别人会的,我也会

这一阶段,是职场老司机普遍待的地方,是稳定区,也是跳槽频繁区、前景无望区以及结婚生娃区、稳定舒适区的代名词。

之所以这么说,就是在这个阶段,已基本已告别模仿学习区的小白,别人会的,我也会,岗位技能也已基本熟悉,你这颗螺丝钉已经很好的胜任了本职工作。

一切岁月静好,安然无忧。可其实这所谓的稳定其实往往并不稳定。

因为这个时期,往往缺乏第一阶段学习区的“鸡血”态,会习惯于朝九晚五、千篇一律的工作,并且随着家庭的建立,学习新技能的动机与时间效率大大下降,还会由于已有知识经验的单纯积累且缺乏更新,陷入固步自封的思维误区里。

而这个阶段,一旦个体的学习能力不再升级或技能树仅满足于“别人会的,我也会”,行业或者外部经济形势发生变动,往往这个稳定就不复存在。因此,这个阶段也是跳槽频繁区、前景无望区的代名词。

第三级,别人不会的,我会

这个阶段是精进区。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在这个阶段才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在刘未鹏《暗时间》里有这样的描述:

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是他独特的个性知识经验组合。这个行业里拥挤着上百万聪明人,彼此之间真正的不同在哪里?不在于你学的什么技术,IQ多少,学得多深,而在于你身上有别人没有的独特个性、背景、知识和经验组合。如果这种组合,1、绝无仅有;2、在实践中有价值、3.具有可持续发展性,那你就具备核心竞争力。

绝无仅有,就是“别人不会的,我会”。

这个级别是第二个所谓稳定期的精进阶段,只有进入这个阶段,往往才能成为行业大拿,才能在职场有充分的职场竞争力,才能实现比较好的“稳定”。

而这个阶段的扩展策略其实就有二个,一个向内扩展,一个向外扩展。

向内,即立足于本专业或岗位技能,在深度上精进,在细节和效率上精进。以文员举例,你的PPT技能要超着胜过周围的人乃至在一定范围内数一数二的目标努力,或是同样的文案,你的完成效率要远超一般人。

而向外,是扩展技能树,一专多能,在广度上不断加强。现在好多公众号推崇的写作技能、英语技能以及在未来将会有很大应用价值的编程技能都属于向外扩展。以“多条腿走路”来提高抗风险能力。

行业专家、大国工匠是向内扩张型,而现在所说的斜杠青年、超级个体就是向外扩张型。

最后,要刻意强调下参考对比中所谓“别人”的三个维度。

第一维度是“周围的别人”,就是你所在部门或公司和你从事同样工作性质的别人,以他们的工作成果或技能情况作为参考系;

第二个维度是“行业里的别人”,就是你所在行业和你从事同样工作性质的别人,这个维度的参考系是别家公司或者是其他单位.

第三个维度是“市场里的别人”,就是以市场需求为衡量,以市场上对该岗位的要求和上限薪资水准为参考系。

三个比较参考系的维度层层递进,而最后的市场维度才是衡量你职场价值的关键因素。

每一个职场小白都想做最后的大神,但饭要一口的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的走,打怪升级也要认准阶段的小boss,职场的三个阶段其实不仅仅是职场规划的基本套路,也往往是进入一个新领域,所谓“学习—积累—突破”的三板斧。

也只有在打怪升级的每个阶段清晰的对自身进行准确定位,并采取合理的策略去进步成长,才能最后手握利剑、斩杀恶龙。

小结:
1、三个阶段:学习—积累—突破
2、突破分深度和广度
3、参考系以市场价值为基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