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孩子上早教班,到底是为了啥?

原创|发愤的草莓

早教,广义指从人出生到小学以前阶段的教育。这个时间段是人生智力发展的关键期,普遍的看法是抓好早教可以事半功半提升学习效果。

这段时间,给大宝报了半年的早教班。讲真,收费不菲,像我们小城里,低则一次50,高则有200多的。每星期有两节课,而且每次必须有一名成人全程陪同出动约2小时,可谓是耗财、耗时、耗力。

周围的人听到大宝上早教,常常问的是:

“早教是干什么?”
“这么小的孩子能听得懂吗?”
“是不是把孩子带到那里,等会儿回去接就行?”

可是,为啥还想去呢?

从几次课程的感受来看,我看到了参加早教班的三点优势(这里要声明一下,我不是早教机构人士,也没有早教机构请我做广告,纯粹谈谈个人想法):

把全家拉入统一阵营

现代社会,年轻夫妻齐上职场是常见的事。工作忙起来,亲子时间容易受到挤占。孩子参加早教班,也是让年轻父母在百忙之中抽出亲子时光。因为早教班价格不菲,家长心疼这学费,不好意思轻易放弃随便一节课,硬着头皮上,时间像海棉那样挤挤就出来了。

特别是育儿上经常出现“父亲角色缺失”情况的家庭,妈妈不用嚷着什么“有时间多陪孩子,别总玩游戏刷手机”啥的,直接报个早教班让年轻爸爸带着孩子去,强制腾出亲子时间,无形中告诉孩子的爸爸:“育儿不仅仅是妈妈的事”。

在早教的课程上,父亲或母亲陪着孩子一起听课,按照老师的指导做游戏、玩器材、唱歌跳舞和小伙伴互动等等,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与孩子是有互动交流的,这样的亲子时间可算是有质量。

没有时间看育儿书的家长,可以把其中的方法学了,回家继续依葫芦画瓢。之前参加过一次户外早教,有一项“抬轿“的小游戏,结果大宝上瘾了,回家老公又找了个塑料篮子陪他玩,把他逗得可HIGH。

在培养孩子上,最怕的是家里大人的观念和意见不统一。有些不方便自己直接讲出来的科学育儿理念,借由早教机构老师的嘴巴说出来,传递给家里的另一位家长或老人听,算是“洗洗脑”,让全家站在同一个育儿阵营里。比如有的家庭里实施隔代养育,老人在带孙辈时,总是怕他摔着,上下楼梯都抱着,过于溺爱。当老人带着小朋友去早教机构时,让老师多跟老人灌输想法,总比自己讲到嘴皮破了好。

早教机构提供了早教环境。真正接受早教的是整个家庭,家长自己也在不断学习。

融入同龄人社交环境

人在生命早期所面临的环境,对大脑发育与一生成长都有重大影响。孩子出生后前几年,大脑发育突飞猛进,像一个接收器,不停地接收外界输入的信息。有些能力在单纯家庭环境难以培养,需要在早教机构的环境里塑造。

早教机构给孩子提供了什么样的环境呢?起码是多人社交环境。

人是社会化的动物。而在钢筋混泥土时代,多人社交环境不容易找。小家庭关上门,邻里之间生活着什么样的人都不清楚。孩子经常自己跟自己玩,或跟玩具玩,互动的人物也多限于家庭之中的角色。

要创造这种多人社交环境,除非家长有意识地约上三五个同样有孩子的家庭,定期聚一聚,还需要这些孩子的年龄差距不大。

如果周末没上早教班,大人也比较宅,一闲起来只有开电视,孩子肯定也跟着被电视节目牵引走。这时间浪费在电视上就真是浪费了,更重要的是坐在屏幕前坐久了,很容易喜欢独处,怕生胆怯,不善与人交流互动。

所以,上早教班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发展识字能力,不是接受任务性强的小学科目的学习,get到什么可以显摆的知识,而是让孩子通过积极参与的方式,和其他人的互动,从运动、社交、语言、认知等方面都有变化,提前适应幼儿园的节奏,朝着一个社会人发展。

看见自身的育儿“短板”

在早教班,还有另一项资源,就是其他孩子的家长。

课间休息时,不妨和其他家长靠近聊一聊,交流经验心得。通常愿意报名早教班的家庭,在育儿方面还是比较重视的,愿意接受新鲜事物,起码在思想素质方面不会差。多聊几句,说不定能对自己有启发,觉察自身在育儿方面的不足,及时调整方向。

比如有的家长总是愁孩子不能早睡,和别的父母一交流,他们提供了培养孩子早睡的方法,是不是省心许多?比如很多父母对孩子的视听说发展很重视,可是常常会忽视他们的触觉和运动知觉发展,无意剥夺了他们一些成长机会,和别的家长一交流,发现这个问题,马上改过来就好。

每个人看问题时,总会有自己够不着的角度。每周孩子参加早教班时,也是定期和别的家长交流的机会,无形之中完善个人的视角,或许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效果。

有时候真的看到自己欠缺的育儿知识太多,逼着平时不怎么看书的父母主动上网淘书学习,看完再回来和其他家长交流,对父母自身成长也是一种促进,不是吗?

曾经,我对早教机构也有偏见。自从这段时间在小城里转了几家早教机构,带着大宝试听了几次(早教机构一般都有体验服务),大概能明白是怎么回事。所以有了不同的认识,主要看重的是上面这三点好处。

当然,早教不是只能在早教机构里进行,不可指望上早教班把孩子的一切发展包了。家庭才是早教的主要阵地。

除了早教班以外,日常生活中处处需要家长用心去做,父母的言传身教、家庭环境、邻里关系更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成长。

我是发愤的草莓,推崇“像蜜蜂般学习工作,像蝴蝶般感受生活”。
85后上班族双娃辣妈,三线小城活跃分子,爱手绘的个人管理达人。
5点码字助你省时、省力、省心,2015年至今创作干货类文章超过50万字。
文章入选LinkedIn领英新书《你从未真正拼过》和橙子学院新书,个人新书酝酿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