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哪儿玩?去上早教课!(附点评)

前几天,妈咪群里有个朋友说,她们家对口的一级公办幼儿园要求孩子至少有三个月以上的早教经验,可她不想带孩子参加早教,对此表示无奈。群里顿时炸开了,由于这是她婆婆去咨询后获得的信息,大家一致认为对口幼儿园不太可能有如此硬性规定,真实情况也许是三个月以上的早托而非早教,很可能是她婆婆当时没打听清楚而产生了误解。

但对于要不要参加早教班,群里面还是有些分歧的:

有人说,身边的朋友带孩子参加后发现就是在玩,没什么意思;

有人说,许多小孩不参加早教照样可以教得很好,主要还是父母有没有心;

有人说,有时间和闲钱去参加一下也不是什么坏事;

还有人说,对每天要上班的家长没时间教或不知道从何下手的,参加早教或许会有点启发……


我主张:多带孩子接触早教班总没错

根据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未必要报名参加,但一定要去试听。

逗逗加入早教大军已经算“晚”的了,大约10个月左右时报的名,同时期也给他办了游泳卡。

市面上的早教机构通常在小孩子6、7个月时就可以报名了,听有些朋友说,她们的孩子在国富婴出生后就开始接受医院配套的早教课,开发大动作和精细动作。

我为逗逗报名的原因是:

他在10个月时还不肯趴着不会翻身更别说匍匐前进和爬行。

说到底,这是我作为家长的失职,孩子本身在运动方面缺乏天赋,我却没有在他的早期阶段刻意引导,经过一个冬天穿着厚衣服裹成粽子,加上见他不会翻身就迟迟没买爬行垫,导致他的运动能力发育迟缓,有的孩子在这个年龄段甚至都会站会走了。

【小贴士】

1.在孩子不会爬行时,别提前让他站和走;

2.爬行垫要趁!早!买!不会翻身就一直让他待在床上是个大失误。十个半月时买了爬行垫,略硬的质感让他马上找到感觉,很快就会翻身和匍匐前进了;

3.游泳的姿势接近于趴,在水中移动也会锻炼腿部力量,逗逗第一次游泳之后,最大的改变就是他愿意趴得更久,大大促进了后续的爬行。

初期阶段我们并没有做太多比较,仅试听了两家早教机构就果断做出了选择:

贝乐多

教具新颖,环境干净整洁,玩耍区要额外收费,试听时一个老师两个娃,没有助教,老师的个人能力太差,一堂课下来,她无法察觉和捕捉孩子的情绪和状态,说话声音轻飘飘并且内容没有信服力,感觉太业余,out;

凯瑞宝贝

场地不大,教具不新,自由玩耍区的带电玩具实际上都没有电池只能当做摆设,但欢动课试听感受非常好,一个老师配一个助教,六七个月龄相近的小朋友坐一起,老师了解每个孩子的个性,hold住全场,课程安排让每个家庭成员的参与度都很高,上课过程中老师也会根据孩子的反应程度及时调整并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让我受益匪浅。综合考虑凯瑞宝贝的价格优势、老师专业度(可惜不是双语)、课程选择、离家较近、停车方便等因素,最终选择了它。

我们上课进度较慢,到现在还未上满48课时,原本是为预防孩子的感统失调而参加,收效却远超想象,孩子在各方面已取得很大进步:

大动作:从一开始坐不稳、不会翻身也不会移动,到肯趴着和尝试翻身再到愿意努力用半边脸顶着地面并借助四肢来前进(那画面让我们全家看着又好笑又激动)——要知道,这个改变是在课程进行到两个月不到(平均每周一节课)时完成的。往后的爬行、站立、走路等,都是水到渠成,当然,这和我们全家坚持遵守“让他按照正常大动作发展顺序而非跳级”的原则脱不了关系,老师也会结合孩子的具体表现在每一堂课中及课后给我们提出回家需要具体训练的方案。

精细动作:尽管我参阅了许多开发精细动作的文章,但毕竟不如书本那样系统化,而课堂上总会有一些新的花样可以教孩子,同时启发到家长。每个早教机构的上课进度不同,由于我们还没到上手工课的年纪,很多手指游戏便在家里训练,目前两岁不到,已经会熟练用手指做数字、开瓶盖、剥毛豆、使用筷子等,我会让家人尽量少夸他聪明,而是称赞“有耐心,肯坚持……”

            ——表扬品格,而非仅仅事件本身。

个性方面:逗逗属于敏感胆小的孩子,这不是刻意给他贴标签,遗传因素导致,并无好坏之分,重点在于后期引导。我们在课堂上观察到,同样月龄的小朋友一看到泡泡就会激动的冲上去戳和抓,看到老师拿出教具也会不加思索直接爬(或走)去拿,可他只会专注的看而不敢主动触碰,非得等着老师送到他手上或者我们在背后推一把,我们很注意保护他的自尊,直接鼓励他行动,而不会说“学学谁,看谁多勇敢,你怎么胆子那么小”之类的话,许多课程过后,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他的性格变得逐渐开放起来,终于敢于在听到指令后主动抓泡泡和拿教具。嗯……小家伙特别听老师的话,说好听点是遵守规则,说难听点就是“洞里老虎”,个性使然,我会告诉他:“妈妈很高兴看到你尊重老师”。

学习能力:许多小月龄的孩子着老师做动作会主动跟着摆出相似的姿势,可那时候逗逗只会目不转睛的盯着看,手脚软趴趴的一动不动,作为家长总免不了焦虑,老师留意到这个情况后便告诉我们:“孩子的学习方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根据看到的直接尝试模仿,表现出来就是边学边做,另一种是内化,看着没有反馈,实际上却一直在吸收,逗逗就属于后者,你们不用担心,我敢保证,凭他的专注力,以后学习能力会很强的”。果然,随着孩子月龄的增长,其他小朋友的注意力容易分散,上课不守纪律,到处“漫游”,家长拉都拉不住,逗逗却表现出更加认真的学习态度,并且互动积极,让人惊喜。

最大的感触:

早教机构作为一种教育工具,与其说是培养小孩,倒不如说是帮助大人成长为更合格更专业的家长。几堂课下来,“阅人无数”的老师就知道你孩子在性格和能力方面的优劣势,会提醒你哪些方面需弥补,哪些地方可强化,以及具体的改善方案。不过,一周一次的早教时间才三刻钟,我们不能永远依赖着老师的指导和答疑,别以为报了一个班就万事大吉了,重要的是自己在课后不断的学习和进阶,因此我建议尽量小夫妻俩一起带孩子参与(不过偶尔让老人来听课也有好处,有助于让他们接受新鲜的育儿理念,如果家里出现“保守派”的反对声:“孩子懂个屁,早教有什么用?”那就让老师通过课堂游戏来告诉他们),此外,每周一堂课,我们也可以观察到其他不同个性、不同特长的小朋友们的表现,感受他们每一次的变化和成长,横向比较也有利于我们回到家后因材施教、取长补短。

另外,我们在近半年里还陆续试听了好几家知名的早教机构课程,在这里分享一下个人感受,仅供参考:

金宝贝(双语)

硬件设施满分。试听欢动课,不允许长辈进教室陪孩子上课,两三个老师,几乎纯英语,课程设计还行,但老师对幼儿心理的把握不足(感觉都没做过妈妈)导致她们分身乏术,活动衔接不到位,全要靠家长辅助。考虑到路线太远、停车不便、价格比凯瑞宝贝高出一倍以上,所以完全不考虑。

P.S.我们很重视孩子的英语启发,于是在网上买齐了三本“金宝贝音乐书”给逗逗磨耳朵,我也受到启发,自学了一些英语歌曲,如今他都会欢快的跟唱。结合英语绘本,效果事半功倍。

美吉姆(双语)

硬件设施满分。试听运动课,男女老师各一名,几乎纯英语,分工不错,每个孩子都照应到,虽然在逗逗挑战某个项目时哭了,但我很钟意这个开发运动能力的课程设计和教室环境。路线比凯瑞宝贝略远(但停车免费),价格高出一倍,所以暂不考虑。

花园宝宝(蒙特梭利)

新开张时去试听,教具崭新,种类丰富,教室有味道,试听时可以有一名家长进入,正式上课需要隔离开,逗逗上课一向遵规守纪所以这点分离我不担心,老师声音很嗲,让孩子感觉亲切,可我发现她教的东西我在家都会变着法子去教他,毫无突破,相比较而言,还是集体活动更能促进逗逗个性的发展。对了,价格比金宝贝还贵,有外教,有托班(半天),路线远,所以果断拒绝。

美育(音乐课、双语)

试听时逗逗已经20个月了,语言天赋逐步显现,第一次听到老师在歌曲中唱到“one two three”就会跟着念并配合着做动作,又因为平常在家里喜欢帮助大人整理东西,所以在上课时看到老师回收教具时,他主动的去帮忙搬箱子,摆放到最初的位置。课堂状态很好,除了不知道如何排队其他都能很快适应(之前还没训练过,不过以他的个性也不会插队)。美育的音乐课很有特色,我们正在考虑在他3岁后给他报个钢琴课,不为考级,只为培养乐感和锻炼双手的灵活度。


听上去早教机构似乎很重要,没错,我个人认为非常重要。这时候也许有人会问,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孩子需要上早教?

我的观点是:

只有以下一(li)种(xiang)情(zhuang)况(tai),可不去上早教。

你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全职在家,并且其余家庭成员分别主动承担了洗衣做饭、清洁卫生、游园社交、甚至包括夜间陪睡的工作,确保你自己可以在每个白天都投入十足的精力变着花样培养孩子。

详见下图(照片经主人允许可转载)

——2岁不到蒙氏教育牛娃的生活片段

蒙氏秩序

还有……

精细动作

再有……

厨房教育

继续……

详见上文

好专业……

形状

女学霸……

……

充实的每一天……

……

各位爸妈有没有感到惭愧……

小画家1

亚历山大……

小画家2

没错,若你以“一切为了孩子”为目标,把孩子的发展当成自己的事业去经营,又足够幸运得到家人的积极配合,或者经济状况很好能请多个保姆,而自己可以一心扑上去钻研和实验,我相信,如此悉心培养的孩子不成牛蛙也难。不过我也建议,可以去适当体验一下不同早教机构的试听课,一来你需要偶尔的放松一下,二来是预防闭门造车:

在家培养VS参加早教机构培训,就像母乳配上奶粉,混合喂养才是营养最全面的(母乳固然无可替代,但有些妈妈挑食呀,有些妈妈吃了某类食物后产出的乳汁会让孩子喝了过敏或胀气啊),两者结合才能扬长避短嘛。

其实不难发现,上面讲到的家庭育儿模式纯属个例,生活中总会存在诸多条件限制,平常家里的老人带娃往往有心无力,大多数父母每天需要面对工作、家务、社交、自我提升……我也鼓励大家这么做,别过分关注孩子以至于忽视了自己和亲人。但有一种情况是我反对的:一些职场上的朋友由于经常加班或出差,有时下了班回到家孩子已经睡了,这本无过错,对工作负责是一种良好的品质,对子女也会有积极影响,但她们却告诉我,一个星期工作下来太累了需要放松,于是到了周末就把孩子丢给老人,睡到自然醒随后和朋友小聚或者来个两人世界,我认为,偶尔为之还说得过去,若这是常态,对孩子就太不负责了。

做父母,考验的不是你的自我牺牲程度,而是自我管理能力,唯有做好时间管理,确切的说是精力管理,才能更妥当的处理好个人成长和亲子关系。

扯远了,但话说回来,带孩子上早教课除了让父母可以通过各种“游戏”了解和干预孩子的发展,更能大大促进亲子之间的感情交流,把钱花在买断每周一个固定时间去给到孩子高质量的陪伴,这个投资非常值

最近,一个好友在我的建议之下给孩子报了自家附近的一家新爱婴早教,据她所述,这家机构地方大,环境好,有托班,一个老师配一个助教,都很亲切,教室限制最多8个孩子,价格非常优惠,最后,她选择了“启蒙课”和“音乐课”两门课程,每周一晚上和周六带孩子去听,目的倒不是为了学什么,主要是让孩子多开拓眼界,和各种同龄小朋友多接触多交流,也能尽快适应明年的幼儿园生活。而她的日常工作就像我之前提到的那样特别忙碌,往往是每周一下了班陪孩子上完课、洗完澡、哄睡结束后自己再工作到凌晨。想想我不也是吗?上下班两小时的车程在手机上听书或编辑,回到家吃完饭丢下手机陪孩子,有时将哄睡工作交给老人(讲一个小时故事不是每天都吃得消的)或待他睡觉,在洗澡时听课,然后坐到床上学习、写作不知不觉就过了零点。

写到这里,想起每周都固定出差的老公(此刻也不在身边),回家后需要平衡带娃、工作、健身和学习,听上去很难办到是吧,可孩子和他却关系亲密,不得不说,他的陪伴质量比“别人家的爸爸”要高,但这也与每周末我俩一起陪着孩子上早教脱不了关系。

最后,再次表明我的态度:

对于有小小孩的家庭,如果你工作很忙无暇陪伴;如果你不知道带他去哪儿玩、怎么玩;如果你对他的性格成长和能力发展有所期许却不知从何下手……报个早教班吧。建议尽早接触不同的早教机构,试听早教课,选一个交通方便离家近、老师靠谱、价格合适的 给孩子报个班,高不高端并不重要,甚至双语也不是必须的,因为早教终究是个辅助品,家教才是根本,正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如今,逗逗会数数、能识别十几种颜色、熟知中国地图、会唱简单的中英文歌曲……这些都不是课堂上教的,但早教课程在他身上日积月累所产生的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也是在家里、或去公园、去旅游无法达到的。

我很庆幸让孩子参与了早教班,也祝愿每个新手父母早日找到一家合适的早教机构,有了这个称手的工具,带娃也更轻松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