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理财的这几个月,让我告诉你这些......

文/Anya敏敏

2016年终盘点的时候,我估摸着算了一下,今年应该是我职场生涯的大幅跳跃期。从14年毕业到现在,我完成了月工资从400元到4000元的十倍跳跃增长,说起来还是为自己感到小骄傲呢!

但是,其实一年下来,我的个人存款还是没能突破四位数,花呗和京东白条额度还欠着一堆。究其原因,估计还是网购惹得祸,特别是用了信用卡和各种额度之后。想如果1000块钱的现金在你手上让你花出去,可能你会花很久。可是有行用卡和各种额度就不一样了,上网看上一件好物,刷一下几千块钱就出去了,眼睛都不眨一下。账单日还款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我怎么用了这么多?!工资一发一分钱都没能存下来,全部拿去还卡债了。这些,就是我16年理财跳过的坑啊!

在最近看了那么多失足女大学生裸贷的新闻,我发现自己在买买买的时候,想法跟她们是一模一样的。哇,这件衣服真好看,换季了,我也该买一件给自己了!呀,这个化妆品做特价怎么会这么便宜?历史最低价聚划算错过就不会再有我要赶紧买!一天的工作这么辛苦,下班以后不买几串烧烤犒赏一下自己简直是对不起自己啊!似乎,当你想存钱的时候,总有一个声音在对自己说:对自己好几点!其实,内心深处我是知道的,衣服我已经有很多了,不多那一两件;化妆品我原有的还没有空瓶,不应该再去消费;麻辣重口味的宵夜是健康生活的杀手,特别对女生来说,吃多了脸上会长痘腰上会长赘肉,一顿下去你跑三公里都跑不回来。如果不是我已经工作了,每个月有稳定和相对可观的工资收入,我有一种预感,我也会走上失足女大学生的不归路啊!

好在,现在醒悟过来还不算晚。我看过一篇豆瓣理财达人三公子写的文章,对里面的一个观点深表认同:你会发现身边那些能存下来钱的人,自控能力都不会太差。反之,那些自控力不算好的人,基本上存钱也做不好。不信,你看看身边那些能存下钱来的朋友,他们的日常生活是不是都要规律有计划得多?

存钱,其实是个苦差事,是个时时刻刻与自己欲望做斗争的过程。我想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也想自由职业炒老板鱿鱼,我更想拿出比高富帅手里更高级的电子产品摆出一张老娘不缺钱分分钟可以把你给甩了的脸。但是,我的账户余额告诉,我不能这样做!

所以,还是开始学习理财吧!亿万富翁李笑来老师在《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里说过,有一件事情越早开始越好,那就是——理财。为什么总忍不住想逛淘宝买买买,说实话就是太闲。双十二那天我为了控制住自己不去网购,硬是拿着kindle看了一天把《小狗钱钱》给看完了,虽然最后还是分期买了几小样,但至少比双十一收敛得多了。当你尝试去控制自己的欲望并取得点滴进步时,你会发现那种内心深处的小快乐是无语伦比的。那天过后,我想如果我能把更多的时间拿来阅读和写作,自然就不会惦记着去买买买的事了,不仅转移了自己的注意力提高了自己的专注力,还能存和省下一大笔钱用来完成自己未来的梦想,多好啊!所以,让自己忙起来,提高自己的职场技能,发展一样健康的兴趣爱好,每天都过得充实快乐元气满满,你自然就没工夫去惦记买买买的事啦!

还有一个,一定要清楚明晰自己的账户状况。不信,你先问问自己是否能回答三公子在她的理财书《工作前五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里问的这几个问题:

(1)你能迅速地说出自己每月花了多少钱吗? 

(2)你能迅速地说出自己每月结余了多少钱吗? 

(3)你能清楚地说出每月自己的花费具体流向哪些领域了吗? 

(4)你能肯定地说出每月的开支都是完全必要的,没有浪费吗?

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很清楚、很明确地回答上面几个问题,很有可能自己的每月开支出现了问题,也很有可能自己的钱包是散财而不是聚财。

明显的,我不能快速而准确地回答出上面的这几个问题。

然而,当你脑路里有这些问题的概念出现过时,你在下次就会多花一点儿功夫去关注它了。那么说说,我是怎么把开始学习到的理财知识付诸于实践的吧!

(1)合理分配工资收入。

对于初入职场的你来说,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工资了吧!这里我想说的是,有一份稳定且成长弹性大的工资收入真的非常非常重要。这样你在每月月初做财务预算计划的时候,对具体工资的分配情况就会明晰很多。那么,具体应该怎样去分配你的工资呢?三公子给出的做法是“把每月的工资分成三份,50%强制定存,20%是应急资金,30%是日常消费。”

理财最开始将工资50%拿出来做定存做不到的话,30~40%总是做得到的吧?将1000元买各种满足生活享受的需要品缩减成800元的支出会让你的生活产生较大的影响吗?仔细想想,其实是不会的,无非就是少买几件衣服和几件化妆品罢了。我办了一张农业银行卡,抄下卡号就把卡拿给我老爸管理,反正他不知道密码,钱也取不出来。拿给我妈她一生气就会把卡丢给我不再帮我保管,我就又开始买买买了。从这个月开始,我就把存40%~50%的工资收入通过ATM机无卡无折存到这张农行卡里去,只要认真履行实施我的存钱计划的话,不到一年,我就会有小1万的存款啦!先储蓄再消费,这样你就能是有存款的人了。

20%的应急资金很重要,起步阶段我就把这部分定为300元吧!朋友结个婚,临时和老友来个小聚,小病买药的钱就从这里面扣。

剩下的30%日常消费我是这样安排的,因为现在的单位包住和免费供中午的一顿饭,所以日常生活上的开销我就花费不出去多少啦!最多就是烧周末回家的路费,所以我就把30%里的40%定为生活必需品的支出。那30%里剩下的60%我还是用来买各种心水好物,因为存钱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更有钱,过上更好的生活,我的生活品质不能因此大幅下降。省省省不是目的,不然你省下的那些钱还真心赶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另外,周末上课的补贴、加班补贴现在我也把它划进满足生活享受的日常消费里,所以个人认为现在自己的小生活还是比较滋润的。

(2)记账、记账、记账!

要学会理财,你一定要学会记账,这件事情实在太重要了!别想着我每花一笔就要记一笔的方式啦!不管其他人再怎么推崇,我发现这种小点小点精打细算扣扣扣的记账方式实在不适合我。你说你最开始现金花出去了20记起,一逛淘宝一high起来200块钱花出去了你都会忘记而记不下来。

那我记账的方式是什么呢?我会记在我Ipad的App理财软件里每个月的收入,认真地把我得到的每一笔收入都记下来。对,只记收入。至于支出部分,我现在准备了两个记账本。一个本子用来记我支取的现金流向,比如说还卡债、白条、花呗等。还有,就是将我用到现金的每一笔支出也都记在这个小本子上。另一个小本子用来记什么呢?就用来记我淘宝、买书、使用网银支付的各种小资金流水。好在现在是网络时代,你的每一笔网上支出支付软件都会认真地把它记录下来。不一定每天都记,过个两三天再翻看那些交易记录记下来也行,反正无论如果你一定要记下来。这个记的过程也是回忆整理你几天来用前的各种小细节的过程,翻看一笔笔的交易记录金额,仔细想想那些数额背后你的具体花费,哪些该花哪些不该花,你心里就会对自己的财务支出情况无比清明啦!

(3)寻找志同道合的队友,保护好自己的亲密关系

你的财务状况需要完全透明的公开吗?当然不需要,每个人都有保护好自己隐私的权利。那完全不公开,一个人蒙着自个儿门清自个儿爽吗?个人认为那也实在不可取。记得我曾在一篇文章中看过,说世界上最精明的理财顾问恐怕就是你的老妈了,她比你都对你自己的财务状况精打细算而且无比忠诚。总之,我会把自己的财务状况和理财计划让自己信赖的、亲近的人知晓个大概。这样,当你又乱花钱时,他们就会提醒你:你不是说自己要存钱吗?你这样买买买吃吃吃还想存钱吗?

当然,维护有效的社交和良好的亲密关系真是一门技术活。可以说,这方面自己仍然需要有进步的空间。可无论如何,我相信正如李笑来老师所说:现有的朋友是用来筛选的,未来的朋友是用各种方式去遇见的。多花些精力和注意力用来维护亲密关系怎么看都是一件赚了事情。想,如果你和父母关系不好就会吵架、离家出走、无处可去;和同事老板关系不和谐就会想要跳槽、想离职;和伴侣关系不好问题就更大了,一闹离婚,半份家产都没了。当然,最重要的是,这样不和谐的亲密关系会影响你认真幸福快乐生活的心态,于是你开始焦虑、失眠甚至抑郁。那问题可就大了,就不仅仅是挣不挣得到钱的小事了。

所以,多花些时间和注意力在最亲近的人身上吧。因为幸福从来都没有捷径,只有经营啊!古人说,和气生财,恐怕就是这个道理吧!


好了,说了这么多,其实也就是总结了一下自己最近的理财心得。学习理财这件事情于我也只是才起步的阶段,现在的我小1万都没存到,所以什么基金啊、定投啊、股票啊的高阶概念我只做初步了解,不做深入探究。我的生活虽然没有因此立马得到实质性的改变,但我发现较之前的那些日子,生活明显是有规律和计划得多啦!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认真将理财知识实践到每一件小事、每一个小细节中,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一定能实现自己需要金钱辅助才能达成的梦想,实现财富自由,收获财富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