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理财 |看完 《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的总结

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


《工作前五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这是一本小白都可以学习的理财策略。教你轻松获取人生的第一桶金。

这本书是豆瓣超人气博主三公子写的理财札记。她记录了自己2010年到2015年的存钱大作战。5年存款50万。(提醒:人家三公子是女生)

没有理财观念的小伙伴,可以把这本书当做入门的书籍,从中学习如何培养理财意识。以下是我读完这本书所做的总结:

1.让自己的理财意识觉醒

如果你还没有开始理财投资,这说明你缺乏这方面的意识指导你去行动。

首先你该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存钱?如果你不知道,只是觉得自己想变得比现在有钱。那我建议你列一个清单,列出近3~5年非常渴望做的事情。但要实际,不能天马行空。

当你看着自己的愿望清单时,你便有了动力。你开始明白,原来我想去做的很多事情都需要钱,例如旅游、买房、出国留学、辞职等。而自己又没有很多钱,所以你存钱的意识开始觉醒,开始主动学习理财投资。要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因为主动的行为远比被动行为所产生的效果要好上一千倍,一万倍。

重要的是,给自己定一个存钱计划,3~5最好。例如,5年存20万。并且学着把目标细分,可以是2+3+4+5+6=20万。不要被惧怕20万这个数字,你要相信聚沙为佛塔的力量。刚开始工资可能不会太高,但存2万对很多人来说不成问题。只要你想,就会找办法努力去实现。随着工作年限增加,你的经验和能力的提升,工资也会上涨,存的钱也就更多。


2.开始省钱,存钱

怎么让自己有很多钱?其实无非就是四个字,“开源节流”

而对于很多工作不久的人来说,提高自己的收入会比较困难,毕竟刚刚工作还没开始稳定。所以,先从“节流”做起比较可行。

(1)先做预算,把记账当做习惯

你能迅速地说出自己每月花了多少钱吗?

你能迅速地说出自己每月结余了多少钱吗?

你能清楚地说出自己的钱具体花费在那些方面了吗?

你能肯定地说出自己每月的开支都是完全必要的,没有乱花钱吗?

如果你不清楚,就说明你的每月开支出现了问题。所以,如果你要存钱,从现在开始就要记账。

下载记账的app, 随手记很好用, TiMi也行,挖财宝也不错。每天设置中午和下午两个时段的记账提醒,把自己的钱包上贴上“记账”的便利贴,时刻提醒自己要记账。

毕竟一个习惯培养的最开始都是挣扎的,甚至是痛苦的。但有挣扎和痛苦就对了,说明你要做的事情是值得的,有意义的。轻松是留给死人的。

另外,要开始做预算。一日三餐、水果牛奶、日常零食、日常用品、买书、交通通信和娱乐聚餐分别做多少钱的预算。做预算和记账的过程是记录数据的过程,这样才有总结和反思的依据。

(2)控制消费支出

把消费支出分为四类:固定支出、日常支出、季度支出,其他支出。

固定支出是指房贷,车贷,房租这类每月固定要扣除的费用。

日常支出是指日常开支的生活费用。包括一日三餐、水果牛奶、交通通信等

季度支出是说女生半年要大购物一次,包括护肤品、化妆品和换季要买的衣服和包包。

其他支出是除上面三种的以外的支出,例如人情。

把每月的消费支出都控制好,删去不必要的支出。强调,不必要的支出是指对生死存亡没有决定性的费用。例如2元一斤的大米属于必要支出,而500元的包包则属于不必要支出。

控制消费支出的例子:少逛电子商务网站,因为在网上买东西会造成一种“很便宜想买更多”的心理,可能钱也花了,东西还不满意。而且网上消费不容易看见。我和朋友经常就有同感,刷卡或者用支付宝没一点感觉,都不心疼钱,只是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卡里的钱少了很多。所以,还是多去实体店,花钱尽量要让自己能看得见。不用信用卡,因为信用卡在手,就忍不住提前透支钱去买包包,衣服等物品,这样可能会导致负债的情况。另外,不要见到衣服就买,有些人买了很多衣服,可从来没穿过,一直压在箱底。其实,只要你学会了搭配,懂得怎么去挑选衣服,不在受欲望的支配,而是变得更加理性了。

其实,节流的过程会让你养成节俭的好习惯,学会“断舍离”。不断地精简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3.懂得开源,投资

只靠节流来存钱是很愚笨的。聪明的人更懂得如何“开源”。

(1)增加收入

增加收入其实也不难。你要利用工作刚开始这几年来学习技能和增加经验,出色地完成工作。这样你就有了自己的资本,可以要求老板加薪,如果老板很抠门,你可以带着自己的技能和经验傲娇地“炒老板的鱿鱼”,寻求更好的公司。(前提是找到了下个工作,不然不要轻易辞职)

(2)学习理财知识,开始投资

那些真正的有钱人,都不会愚蠢地把所有的钱放在银行里躺着。因为通货膨胀会让钱贬值,存在银行的钱会越来越不值钱。他们聪明的地方在于,利用“钱生钱”。也就是所谓的投资。

你可以把钱来买基金,让钱生出更多的钱。但是不能胡乱行动,也不能盲目。否则你的钱可能会因为你的冲动就这样消失。买基金之前要注意以下的事情:

第一,学习理财投资知识。可以多看看理财投资书籍,例如《小狗钱钱》、《穷爸爸富爸爸》。也可以从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网站或者精华帖获取这方面的知识,例如晨星网。

第二,买基金前做个“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调查问卷”,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确定自己拿出工资的多少钱来投资。

第三,选好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人。一般要买存在时间有实力的基金公司。如果基金公司出现了丑闻或者违纪现象,往往都有投资者逃离。千万要看清楚,不能选择这种糟糕的公司。还有,基金经理人的选择也至关重要。通常考察基金经理人的从业时间,毕竟这个行业是靠经验吃饭,选择一位在证券市场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老手比较靠谱。

第四,了解时间的馈赠――复利。一般来说,要想获得巨大的收益,时间长短和年收益率这两点很重要。如果无法获得百分之十以上的高收益率,那就尽可能地延长投资时间,提早时间开始投资。如果没有时间优势,但又想获取更多的利益,那就只能承担更多的风险去谋求。但相比之下,还是前者更容易成功。

例如:王小姐20岁时每月投资500元买基金,假如年收益率为百分之十,她投资7年后,本金和获利开始一起成长,到60岁时原来的500元就变成了162万。而张小姐从26岁开始投资基金,同样是500元,百分之十的收益率,到她到60岁时才只有154万。张小姐只不过比王小姐晚投资了7年,却要花25年来追赶。

为什么?因为越早投资越好,越早投资复利越多。本金和获利一起成长,钱也变得越来多


4.总结和反思自己的收支情况,每年定制理财计划

一年下来,前面的“开源节流”等工作都做好了,但还要总结和反思。只有把总结和反思做好了,才能非常清楚自己的理财状况,清楚自己的钱花在哪里。哪里做得不够好,哪些优点值得继续发挥。

然后根据自己的总结,定制下一年的理财计划。包括存多少钱,花多少钱买基金,花多少钱用于日常开销等。

三公子只用了工作前5年就存了50万,当然这是她的情况。每个人的收入和消费情况都不同,不要和别人比。一定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定制理财计划。千万要记住,越早投资越好,复利是很诱人的。如果从现在开始学习投资理财,说不定5年后你也能存到50万呢。如果你想变得更有钱,现在就要开始行动。(别说工资低存不了什么钱,这都是借口。不能还没开始就已经放弃。要去做,即便每个月存300-500都是可以的。毕竟复利会随着时间越积越多。就像巴菲特所说的“滚雪球”那样)

现在,我已经开始行动了。我买了一些理财的书,我在建立这方面知识架构,然后准备开始买基金。希望还没有投资理财意识的你,会开始行动。

总结:理财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关键在于你想不想去做。如果你能按照上面的方法现在开始行动,即便是从300元开始,努力学习理财知识,懂得“开源节流”,那么5年后,你也可以有很多钱。

(如果你还没接触过理财,可以先看看投资理财的入门书籍。以上只是我看完这本书所做的总结,如有不当,请谅解和指出。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