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四七章:暗落伤心泪

“早说你身份不一般,你还不肯承认……”

十二月二十八日当天,趁着君大夫到郊外祭祀,狐偃再次进宫探望姐姐。在与狐季姬和几位小公子戏耍了一通后,狐偃也顾不得用膳,便匆匆告辞了。狐季姬大约是猜出了他的心思,故而便派棘心一路尾随,明白地看见他出了宫门这才放下心来。

可让她怎么都想不到的是,出了宫门不久,狐偃便又返身回来,特意绕了远道才靠近了路寝,并在大殿东侧的石栏处见到了阔别已久的骊姬。这一刻,狐偃的心情极为复杂,这其中既掺杂了久别重逢的喜悦,又包含了无法交心带来的失落。

他恍恍惚惚地凝视着骊姬在冷风中飒爽婀娜的身姿,眼睛里不知不觉间便流出了几行热泪。踌躇半晌,他终于拭去了眼泪、鼓足了勇气,拿出了平日里那副玩世不恭的模样,笑盈盈调侃道:“早说你身份不一般,你还不肯承认!可不是被我猜中了?”

“你……”狐偃的突然出现,让骊姬着实吃了一惊,但只须臾之间,她就迅速恢复了平静:“你怎么来了?”

狐偃打趣着说:“来看看你,不行吗?”

“我不过是君上身边的一个婢女,没什么见不得人的。只要是我当值的时候,所有人都可以来看,我哪里敢有不允?”骊姬紧接着反唇相讥道:“倒是有些人,在公宫之内放着好好的大道不走,却偏要如硕鼠一般,专挑一些偏僻阴暗的角落藏身,也不知道心虚什么?”

“我……硕鼠?”狐偃很夸张地辩解道:“我行事从来都是直来直去的,跟了我那么久,这都不了解?还说这么见外的话……”

“是啊!”骊姬平静地说道:“原先我也以为是这样,虽说外表上放荡不羁,最起码心里还算干净。可这些天,总在路寝外看到一个鬼鬼祟祟的人,心里便有些恍惚。也不知是我眼花了,还是有人假扮成你的模样,故意要毁坏你的形象的?”

“那……自然是有人假扮的!”狐偃装出一副临危不乱的样子,刻意掩饰道:“君上特许我随时进宫探望姐姐,来得多了,跟防守宫禁的侍卫都打成了一片,互相之间都熟悉得很,哪里还需要那些旁门左道的伎俩?”

“既然你是光明正大的,那定然是有公士失职了!”骊姬怃然道:“等君上回来,我定然要禀明此事,将那些偷懒的公士全都抓起来一一问罪。否则的话,若是放任他们自由散漫下去,让宫中再出鬼魅行凶的事情,可就不妙了!”

“你这就有些……”狐偃摆出一副“算你狠”的表情,不得不退让几步:“有些大惊小怪了!让他们以后多注意便是,为了这么一件小事就随意处罚,未免太过苛刻……”

“那你就是承认了?”骊姬冷冷一笑:“硕鼠?”

“我……不跟你计较,总之是我心悦的人,愿意怎么说都随你!”狐偃拼命让自己挤出一堆笑意,随后上前与骊姬并立在栏杆处,很是好奇地问道:“就你的身世,之前我费了好大的劲,几乎所有的可能都设想过,却唯独没有……没想到你竟然会是骊戎的女公子!”

“让你失望了!”陵苕淡淡地说道:“我早就说过,我的身世没你想的那么光彩,早劝你别费心了,这又能怪得了谁呢!”

“是啊!现在想起来真是……”狐偃在脑海里琢磨了半天,也没有想出一个合适的词语,话说出一般就卡顿了下来。为了避免尴尬,只得急忙转换话题:“我听说你还有个妹妹,大约十二三岁的样子。可都这么长时间了,怎么也没见过她,更没听你提起过呢?你难道就不想她吗?”

“你究竟还知道些什么?”听到这些,骊姬的表情顿时变得冷峻而严厉,目光也变得极为凶狠:“我妹妹是你绑走的吗?你究竟想要图谋什么?”

“我……”狐偃着实是被吓着了:“我……就是随便问问啊!”

骊姬用仇恨的目光死死地盯着狐偃,一句话都没有说。似乎她已经认定了狐偃就是玩弄自己命运的黑手,于是便将所有的怨念、仇恨、委屈和痛苦,都集聚在这锐利的目光中,并将这目光化作了一柄利刃,直插入狐偃的胸膛里。

“你……你不会是怀疑我吧?”狐偃被她灼热的目光吓坏了,一时间浑身都感到不自在,连说话都不利索了:“我……我要是早知道……早知道这件事,又何至于还……还死乞白赖地恳求你留在我身边?”

骊姬依然紧紧地盯着狐偃的眼睛,仿佛这目光可以刺穿人的内心,可以将他所有的过往、所有的经历、所有的想法……都提取出来,一一铺排在烈日之下。

“再说了,你跟着我……”这种如判官一样的眼神让狐偃手足无措:“跟着我……三四个月,可见我做过……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吗?看我像……像是那么会掩饰……掩饰情绪的人吗?要真……真有什么图谋,还能等到……等到现在?我……”

“但愿你说的都是真的!”骊姬的神情稍稍舒缓了一些,视线也从狐偃身上移开,转头望向了天边的云彩:“有朝一日,若是让我查出,是谁绑架了清扬……不管他地位有多高、封土有多广、士卒有多众……我都会亲手杀了他,叫他碎尸万段、不得好死!”

“这也太……你一个小姑娘,怎么……”狐偃一时间语无伦次,完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过了好一段时间,他才反应过来,遂小心地问道:“你妹妹……她叫……叫清扬啊?”

“这跟你有什么关系?”骊姬疾厉的目光一扫而过,让狐偃不禁打了个寒颤:“你最好不要多事!”

“怪不得你……”狐偃赔笑道:“一直……郁郁寡欢。可是……你该早跟我说的,或许我也能帮你啊……白白浪费了半年时间,至今都没有消息,谁知道会……会出什么意外呢?”

“你胡说什么?”骊姬狠狠地瞪了他一眼:“不会的。直觉告诉我,绑架清扬的事情没有那么简单。这个人虽用心险恶,却不会加害清扬,因为他还想利用我实现更大的阴谋。只要我在他眼中还有一丝价值,清扬就不会出事!”

“我……我……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说,我可以帮你找啊!”狐偃正忙着解释,突然听到骊姬的话,不由得又是一惊:“利用你?唉……你知道有人要利用你,还要冒冒失失地跑回曲沃,就不怕自己有危险吗?”

“我说过,不要多事!”骊姬铿锵有力地说道:“就你这副做派,能保住自己的性命就不错了,非要掺和不该掺和的事情,那才叫冒失!在曲沃城里这么些年,难道就不知道这其中凶险吗?若是还要一意孤行,到时候要陪葬的可就不止你一个人了!别怪我没提醒过你!”

“你……你……这是担心我?”狐偃又惊又喜,同时又充满了慌乱和无助:“可我只想对你好啊!”

“还是死了这条心吧,就算是把心掰出来,我也不会跟你有任何结果的!”骊姬说着便拂袖而去,只留下了一句决绝的话语:“不过看着姬氏的面子好意提醒几句,免得不明不白地送了性命,还连累了别人!”

“我……”望着骊姬远去的背影,狐偃的心中满是委屈和不甘:“我到底哪里不好了?让你这么瞧不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