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杀相爱,我是如何战胜抑郁症的

图片来自网络
文/1212秋刀鱼                                                                                                                                                                                    成长必须以哀伤为代价,抑郁就是我们对丧失所做的最有效的补偿。                                                                                                                                                              ——曾奇峰


1

2013年11月15日,距宝宝满月还差3天,那天傍晚刚喂完孩子,突然感觉身体很不适,胸闷得慌,精神上狂躁,恐惧。

感觉整个人正在走向失控,类似濒临死亡的那种状态,觉得自己不行了,马上就要死掉了。

那种无助和绝望,就好似被人扔到了无边无际的大海里,一个人在空无一物的海水中挣扎呼救,却没有任何可抓之物,没有任何可救之人,海水在一点一点地将自己淹没。

特别抓狂,想叫,想大叫,想狂叫。

总感觉自己脑子出现了问题,当时心理上觉得自己就是个精神病人,潜意识里已经有了撞墙、打人、骂人的念头,只不过还没有做出这些行为。

那段时间,一到傍晚就开始担惊受怕,特别是晚六点到睡觉前这个时段最为焦虑,病情一般都在这期间发作。

对环境特别敏感,不敢一个人出门,也不敢打开电视,特别害怕看见人脸、人的头像,一旦瞥见就非常难受,想爆发。

还特别害怕看见暖色的灯光,特别是黄色、红色的光。晚上看到对面楼上谁家亮着暖色调的灯,就感觉他们家整个屋子都在燃烧,实际上心里也知道并不是着火,这种认知上的冲突,让人非常难受和煎熬。

最难熬的是晚上,头脑一直特别清醒,精神极度亢奋,躺在床上根本没法入睡,失眠就像幽灵一样天天晚上困扰着我。

2

回顾整个发病过程,其实在爆发前就有了端倪。那段时间特别烦躁,易怒,一言不合就开始吵架,家人都说我戾气太重。

当时感觉啥都不顺,世界对我太不公平,觉得老公对我也不好,公婆对我也不好,整个世界都欠我的。

有一次,亲友到家里看望宝宝,走的时候家人回赠了几个猕猴桃,当时就感觉特别不爽,就因为这几个水果,整整说了跟老公一天。

就像这样,通常很小的、不值一提的一件事情,就很容易动怒,自己的脾气瞬间就会炸起来。

这也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我心智不算十分成熟,曾经很长一段时间,觉得自己特别亏,根本就不应该嫁到老公家。

这是我的心理优势,也成了我的杀手锏,一旦心情不爽,我都会把这个拿出来说事,狠狠地说落老公一番。

复盘整个过程,抑郁症的爆发,正是和老公,主要是跟老公家庭长期矛盾积累的结果,这个矛盾并没有直接冲突,更多的是在心理上的,主要在我这一边。

而产后这一特殊时期,最终为抑郁症的爆发提供了条件。

3

之前从没经历过这样的病症,身边的人也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所以当时并不知道这是什么病,也不知道该怎样治。

也不愿意跟父母讲,怕家人知道了徒增担心,这些都给治疗带来了曲折,走了不少弯路。

我们了解事物总是从概念和经验出发,由于我头脑中压根就没有精神疾病这类概念,所以刚开始根本就没有想到这是抑郁症。

以前只零星地知道一些神经方面的疾病,从这一经验出发,所以当时就认为自己应该是神经方面的问题,这也是我所能想到的最接近的答案。

于是就在网上寻找神经内科方面比较好的专科医院,就搜到了北京协和、上海仁济等名院,电话打过去咨询,人家说根据你描述的症状,应该不是神内方面的疾病,你咨询一下精神科试试吧。

之后,我们就把方向转到精神类疾病上来,搜索相关的症状,结果特别吻合,我们就决定到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

来到市郊的精神病医院,心理上还是比较抗拒和恐惧的,总害怕治不好,担心自己会疯掉了。

在医院,医生让我上机做测试,最后开了一种叫疏肝解郁丸的药。看着破败的医院、颓废的医生,心理总感觉不踏实,医院开的药我一粒也没吃。

4

我们决定到省里最好的医院,网上一查科室介绍,有个精神医学科,正是我们要找的。

第二天就去挂了一个副主任医师的号,在等待叫号的时候,候诊区黑压压一片,原来这类病人特别多。

叫到我的时候,医生简单问了情况,就说,你这是惊恐发作,典型的产后抑郁,最好住院治疗。

我心里没底,十分担心,也不知道有多严重,所以想都没想,当即就办了住院手续。                                                                                                                                                                医生就像我的救命稻草,当时只有在医生面前我才有安全感,一走出门诊室就好像失去了依靠,焦虑就跟着来了。

跟随护士来到住院区,所有病房全注满了病患,就连走道里都塞满了床,小到十几岁的中学生,大到八十多岁的耄耋老人,各个年龄段的抑郁症患者都有。                                                                                                                                        刚到病房,就看到一个年轻貌美的姑娘大喊大叫,欲用头撞墙,急忙被亲友们按住了,很是吓人。

没有床位,只能临时加了一张床,很窄,勉强放到了病房门口的位置,正对着卫生间,难闻的气味时不时飘来。

为了治病,也只能忍了。在病房,一天输三瓶液,每天都一样,效果很好,当天输了之后,就没有再发作。

每天早上领药的时候,就像服刑的犯人一样,规规矩矩地排好队,然后等着喊名字依次取药。每次只发一顿,还严格叮嘱用药事项。                                                                                                                                                                        一间狭小的房间内,住着三个病号,加上陪护人员,通常连个下脚的缝隙都没有,空气又污浊,吃不好,也睡不好。

在医院住了一周之后,再也没法忍受,决定出院治疗。医生说可以,就给我开了两种抗抑郁的药,让坚持吃,吃完一个月再来复查。

晚上吃了药,精神很亢奋,天天失眠。没办法,又去找一医生开了一种治疗失眠的药,这样配合着吃,效果好了很多。

一个月后去复查,医生说效果不错,坚持吃就行了,要连续吃够一年。

5

在吃药的同时,我也在琢磨,光靠药物治疗还是不够,用药久了必产生依赖,一旦停药就会反弹。

还需要用精神疗法,必须用精神来战胜它,在这方面老公是个行家。

他教我冥想,一步一步地让我跟着他做,学着放松自己,学着观察自己,学着解放自己,学着体会当下。

练习已久,我能清晰地感知到意识的流动,能自如地收放自己的思绪,感觉对自己精神的控制能力明显增强。

老公说,练习冥想就是为了增强对意识的控制力,当我们对自己的意识有了明显的控制之后,才能解决焦虑和抑郁的问题。

还给我买星云的书,教我从日常生活中体悟“佛”,让我明白人生是苦,苦就是福,劝我放下执念,笑对人生,避免因无知而痛苦。

还给我讲宗萨蒋杨钦哲仁波切和一行禅师的书,让我知道什么是正念、正见、证悟,教我觉察、内观,教我做自己的观察者。

他反复给我灌输的一点是,抑郁症既然是精神疾病,那么药物只能是辅助,要想根治必须从精神上着手,用一个精神上健康的你战胜另一个精神上抑郁的你,而且肯定可以做到,也必须做到。

6

他还带我坚持跑步,让我走出家门,保持感恩之心,乐观积极地对待身边的一切。

他还发明了“心理对照法”,用来应对我的失眠,平息我的焦虑。每天晚上当我睡不着的时候,就闭上眼并排平躺下,与他十指紧扣,他开始带我神游西藏,神游苏杭,神游美丽的一切。

他的声音充满磁性、灵性,在一个代入感极强的美妙场景中,我的心灵得到放空,思想得到放松,不知不觉焦虑全无,不知不觉悄然睡去。

他就是我的心灵导师,总是在悄无声息中传递给我力量,让我在相当友好的氛围中,付出了极少的代价,就彻底摆脱了抑郁症。

这其中,他的情感和心理疗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或者说是根本性的作用。

除了这些,其实所有前期的搜索、咨询,后期的决定、治疗等等这一切,都是他做的。我能战胜抑郁,老公当记首功。                                                                                                                                                                                                        与抑郁斗争的两年里,我也得到了很多,成长了不少,就像重生了一般,现在的我特别释然。                                                                                                                                                谢谢你抑郁君。

最后,送给仍然深陷其中的伙伴们3句话,这也是我之所以能康复所坚持的三个核心认知。

01抑郁症是十分常见,不要害怕,完全可以治好,这是你需要建立的最基本认知。

02药物治疗必不可少,但这只是基础,心灵疗法才是根本。

03走出家门,和爱的人在一起,多接受情感和心理治疗,你最终会战胜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