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不为取悦他人——写给自己,写给亲爱的你

——1——

今天不讲故事,不励志,不鸡汤,不风花雪月。只讲,我与写作。

至于我的写作经历和心路历程,去年我曾在一个微刊发过一篇描述详尽的《舞文弄墨,不再蹉跎》,找机会转过来,分享给关心我的读者。此处不再赘述。

我与写作痴缠几十年,就像一对纠缠不休的恋人,时而热烈时而争吵,时而甜蜜时而厌倦,曾互相伤害却紧紧相拥,兜兜转转,仍不肯离弃。情深至此,怎么办呢?那就这样吧,纠缠一辈子好了。

让我真正正视写作,真正领悟到写作于我的意义,也就在最近两个月,即从我开通微信公众号开始。也许人生就是如此,穷尽数十年求而不得,醍醐灌顶只在转瞬之间。

3月14日,我开通了个人公众号。早在去年就有此想法,但明日复明日,蹉跎至今年。虽然离公众号所谓的最佳红利时代黄金时代相去甚远,但也没什么遗憾。因为,只要想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就释然了。我需要的,不是借由这个平台获得什么,我要的,是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嬉笑怒骂皆由我。若能收获三两知己,一起喝酒吹牛,足矣。

——2——

实话说,运营至今,我一直很轻松,没有“货源”的后顾之忧。当初我是这么想的,发表过的文章,足够我推送一年半载,库存也够发几年,再不济,就连载长篇。事实上,并非如此,既然是面向公众,就必须承担一定的责任,不能太过随心所欲无病呻吟,那样的话,放在自己电脑里就好了。这也是我以后要注意的,尽量不要制造文字垃圾,不要浪费读者的宝贵时间,尽量让别人读过之后,或多或少能收获一些思考和感悟,而非垃圾情绪。人生已多风雨,怎能让人再堵心?

我必须为开通之初的一些行为道歉,每每想到,都汗颜不已。那时,我奔走相告,我广而告之,我厚着脸皮发给我的亲朋好友老师同学前同事老熟人,让他们关注我,请他们转发我的文章。如今,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他们当时该有多烦呐,他们一定在心里狠狠地念叨:“这把讨厌的刀!咔咔咔!”但迫于交情和我的“淫威”(该词是一个高中同学送我的),不得不去做。

在此,我向诸位表示十二万分的歉意!以后,我的文,你们想看就看,想转就转,我的公众号,你们想关注就关注,想取关就取关。这丝毫不会影响我们的情谊。

慢慢地,我不太在乎阅读量和用户数了,不再吆喝了。甚至,我开通原创和打赏功能也少有人知。有人发现后,惊讶道:“呀,这里也可以留言了?”我说:“是啊,恕未奔走相告。”喜欢你的文章,别人自会默默关注,不喜欢,即使发千遍万遍“欢迎转发、点评及赞赏”,别人该干嘛还是干嘛。

——3——

当我不再在乎这些外在的繁华后,我多了更多的时间可以静心思考,灵感如泉涌一般汩汩不断。哪怕是半夜,只要有想法,我也立刻爬起来用手机备忘录记下来。

至今,备忘录里还有很多条没来得及写,但我知道,只要我静坐片刻,写下标题,不需详细构思,那些奇妙的文字和情节就会从笔端流出,自然而然,相亲相爱。是的,我的故事都是边写边成的,之前没有构思没有提纲,随心所欲,毫无章法。这点,我并不提倡,尤其是不能被犬子小万万看到,因为我平时都教他要想好整体思路再下笔,哈哈。

写作于我,不是痛苦的“挤牙膏”,是水到渠成的幸福。我笔下的许多故事,尤其是情感故事,纯属虚构,没有原型。但很多读者总感觉是我的亲身经历,觉得我非常会“谈情说爱”、感情经历丰富,这点让我很无奈。但同时我又很开心,说明至少表达出的情感是真挚的。感谢上天的恩赐,赐予我对文字独特的敏感和执着的热爱。

我就这样自得其乐着,我越来越体会到写作的好处和妙处。赞成的,反对的;快乐的,痛苦的;爱一个人,恨一个人……都可以肆无忌惮地融入到文字中,发泄得淋漓尽致。然后,再以一副平和的心态面对每天的日出日落、职场琐事、柴米油盐。

每个人都有脆弱的时候,每个人都有净化心灵的需求,每个人都需要从某种途径获得力量,让自己有勇气面对凡尘俗世。有的人,读书旅行;有的人,运动健身;有的人,抽烟喝酒;有的人,蒙头大睡;有的人,痛哭流涕;有的人,见人就诉说……

我,只需要一支笔,一杯咖啡,一小段时光,便可以拥有一颗澄明的心和饱满的力量。相对于名利,这是写作赋予我更大的财富和意义,千金难买。

——4——

我的文字是极小众的,关注我的人也是极少数的,但那些默默关注我的人,自始至终不离不弃,我心知肚明。几个高中好友,时常拿我的文章调侃、改编,其实他们是真的爱我,将我的文字研究得烂熟;素昧平生的读者,坚持转我的文;还有的用心点评,直率提出意见建议;还有的更加简单粗暴,二话不说,直接打赏,比如我的大学好友Lydia……

今天,我推送了《不要生气,要争气》,阅读量照例寥寥,我亦懒得去管。下午,几乎从不交流的读者朋友QW给我发来这样的话:大作好多我都赏读了,但未妄评。今天说几句,个见。你的文篇篇注重章法的经营,立意自明,有神。再者文法规范,无生造的词语,可谓严谨。三是文中极少別字,更是不易。刚发的这篇,有个“嗔目结舌”,似是“膛目结舌”,对否?劳查。错我也是难免的。祝层楼再上,文笔健举。

我非常感动,也很惭愧,因为我对文字有洁癖,不允许自己的文出现别字,却仍有疏漏,说明我用心不够,检查得并不彻底。我回:多谢指出,的确失误,汗颜,以后定当更加用心。感谢用心阅读点评,莫大的鼓励,谢谢!

QW:因为你的文有前途,我坦诚说了,想必不会见怪。我虽不弄文,但看了圈内百多写手,文章有词有句有段有篇有意的实难遇见,你的文,我看好……咱別计较点击率,我认为,好货自有人识。你忙,不扰了。

我:非常感动,知我者,三两足以。我也曾失落,现在看开了,努力做自己。有任何见解都请直说,求之不得。

——5——

我自知自己的文远远没有QW说的那么好,也不管是不是有前途,也不管有没有人赏识。我只知道,自己是真的爱文字,它们在我手中,就像一个个小精灵,一个个小音符,跳跃起舞,低吟浅唱,陪我走过一程又一程,给我穿越黑暗的勇气,去拥抱黎明和日出。

写给自己,从不后悔爱上你,文字,你陪我从孩童到现在,未来,还会继续,从青丝走到白发,贯穿我的血液和生命。有了你们,我不孤单,不怕黑夜。

写给亲爱的你(们),默默关注我的你,用心读我的你,真诚直言的你,希望我好的你,无条件接纳不完美的我的你……你甚至不言不语,我甚至不知道你,我们就像夜空中相隔遥远的星,并不交汇,只互相照亮。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我是幸运的,已拥有了文字对我的宠爱,还拥有这么多爱我的你们。

大道至简。越简单,越快乐。

活着,做你自己。

写作,不为取悦他人。

给你,给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