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写作历程,曾经的起点文学签约作者

图片发自神秘的我

小时候,最多的陪伴是书籍,因为家教森严,母亲觉得,任何娱乐都是玩物丧志,唯一会给我买的东西就是书,从图画书,到深奥的文字书。一开始用拼音读物,后来直接用纯文字版了,那段疯狂阅读的时光,让词汇量飞速增长。闹书荒的时候,将看过的书再看一遍,甚至啃完了一本《新华词典》,最喜欢词典里面对成语的注解,都会带一个小小的故事,因此,也看的津津有味。

虽然我的童年,以书为伴,可能有点无聊,但也许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积累形成的习惯。变成了习惯性阅读,无需督促,本就是爱好,自然而然会做的事。

开始系统学习文字之后,母亲要求我必须每天记日记,我因为害怕只能照做,因此,读书时候的作文经常被当作范文,但是,那个时候,不曾有人指点我应该去写什么,后来学着文学杂志上的故事,自己乱七八糟的写,总也没有完稿过,年少的我,还是有玩心,母亲也不曾意识到,是不是应该指点我去写书。这或许也是年少时候一些小小遗憾,但是母亲教会我阅读,教会我记录,已经是很大的幸运。

初升高的时候,我的另一爱好又尤为突出,就是画画,说到这个,应该是基因作怪,父亲的哥哥也就是我伯伯,是年少就小有名气的画家,只可惜在20多岁的时候就因意外去世,有时候会想,如果他在该多好,一定会鼓励我画画的,只是,这只能想想。

之前也说过母亲在教育上的专制。小时候,我总喜欢用画笔乱涂乱画,母亲看到总会制止,又认为我不务正业,美术作品时常被老师拿到讲台当着全班表扬,和母亲说,我想报美术兴趣班。母亲说,读书就好好读书,画什么画,于是帮我报了一堆作文班,奥数班,电脑班…唯独不可以好好学美术。

外婆说,你让孩子学美术吧,她喜欢,母亲说,这不能当饭吃。那个年代的父母,总是觉得,唯独学文化课是应该做的事。

初升高的时候,终于为自己的爱好抗争了一次,梦寐以求的进入了美术高中学习,算母亲圆我多年来的梦。可能大家不是很清楚美术高中。我们的学习是美术与文化相结合,参加普通高考,只是最后结算分数是美术分+文化分。读了美术高中的话,也就意味着大学基本进入同个专业,不再变更。

3年的学习是快乐的,我们的学业也一样繁重,只是还要分出一半的时间画素描和水粉,相对于只啃书本的普通高中来说,我们幸福多了。但是如果想进入好的大学,在文化和美术方面的努力也不可懈怠。

最后如愿进入大学,选择视觉传媒专业。在刚入校的时候,还是继续基本功,素描与水粉。到了大一下半学期,开始学习各种设计软件,设计思维等,最后细分专业时候,我侧重了平面设计板块。

于是踏上社会之后就成了一枚平面设计师,也算顺风顺水。从此与软件打交道,很少再拿起画笔手绘了。

这期间,没有停止写作,只是涂涂改改,时有时无,而手绘,也在转设计之后慢慢荒废。

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起点中文网,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写的东西是可以发布出去的,于是,又开始拿起笔来,那段日子无疑有点疯狂,之前也说过,虽然我有不时的去写,但是对于方式方法,一窍不通,因此,总是写着写着就出了问题。接触起点之后,哪怕有问题,也硬着头皮往下写。因为感觉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落脚的地方,没有不珍惜的道理。

最后,用一部灵异小说,冲出重围,在3W字的时候就被编辑邀请签约,这个成绩在当时是非常优秀的。虽然,那会的写作实属青涩,这部小说之所以会被签约,和我选择冷门题材有很大关系。还在蒙圈状态的时候,收到了起点寄来的一达厚厚的合同,第一次接触这么厚的合同,当时有惊讶,也有不安,其实,也很不明白签了这个合同会如何。印象中好像是,文章版权归起点所有,但是如果有出书或者改编影视剧,版权还是归作者所有,大概记得是这样。反正也是懵懂无知,但清楚肯定是好事,就非常兴奋的签了,然后小心翼翼的再把文件装回去,寄回起点总部。

签约之后的文章有了更好的曝光度,除了没有上过主页首页,在灵异板块也一直被推送在显眼的位置。也算是一种非常大的鼓励。

但是签约之后,会有一些日更的要求,如果达到了,就可以再上一个等级,领取起点给于的月薪,记得,最低日更是2000字,并且一天都不能落下。

对于我这个初入写作的小白来说,根本就没有存稿,日更2000字,还是非常辛苦的,毕竟是一个完整的大故事,每次都绞尽脑汁的去想后续剧情,还不能和前文跑题,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不光日更很难做到,就连文章也开始慢慢跑题,本身写身边发生和听说的灵异故事,到后来能想到的都写完了,故事开始跑题,越来越接近奇幻。

终于,紧绷的弦断了,从一开始的兴奋,到起点给予的持续鼓励,再到后来,能力有限,实在接不下去了,在10多万字的时候,这本书断更了。

虽然,这是一个遗憾的故事,但是,也正因为那段时间的经历,为我后来涂涂写写打下了基础。

虽然,那时候,不是很认可以字数来衡量一切,但是,可能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一种规定。但是以字数为衡量标准的话,就会导致,很多作者学会了凑字数,明明一件事情可以用几句话解决,却写了一长段,就会导致废话很多。所以很多连载网文都非常长,因为只有持续输出数量,才可以拿到平台给的稿费,以及打赏。这一点,和日本的动画片有类似之处。有利有弊吧,但是似乎不太适合我。我每天的压力都来自于,我的字数要多少,以至于,没办法好好的全身心去创作。但是,很大原因也是,我连个存稿也没有。

最后,慢慢淡出起点的圈子,不知道,曾经认识的那些人,是不是已经诞生了几个大神。但是,还是很感恩那段岁月。

最后,在写作方面,又进入了断断续续的状态,也许,在起点疯狂的那段时间,太累,太压抑了,导致,不想再经历那种高度紧张,于是,都是自己写了,却从不发布。由于,仍旧会很手痒的去写东西,在离开起点之后,断断续续的完成了我的新小说。虽然,字数不算很多,时间花的也够长,但是,写的很认真。至少,我觉得,我必须不受干扰,用心去创作才对得起自己。虽然,那时候同起点的前辈们学会了很多套路,比如,如何添加字数等,但是,这一切都没有在我新小说里面使用,我始终坚持,写文的原则必须先感动自己。

在接下来的日子,想把这部小说从头到尾修整一遍,然后在简书连载,希望,会有人喜欢这部:讲一个女性,经历各种磨难,仍旧没有被打败的故事,并非傻白甜,而是贴近生活的奋斗史。希望用我的小说,可以给更多女性力量,以前逛论坛,总是能看到很多生活在水深火热里的女性的抱怨,无奈,我知道,这个社会还是会对女性存在一些不公,但是,无论如何,拯救自己的,真的只有自己。如果我的文字可以让你们获取一点点正能量的话,记得关注我哦。

这次也是很有幸的接触到简书,又燃起了好好写文的热情,想写的东西实在太多,只能一步步走。现在每天用公司里的碎片时间,画一些画,把手绘能力慢慢的练回来,并且也在学习很多新的绘图技法。也很感恩老板对我的宽容,只要不影响工作,他不干涉我去做一些小练习。这点对于我来说很重要。

利用下班路上回去的时间进行中文和英文的阅读,阅读本就是热爱的事情,英文也同手绘一样,想把退化的能力再慢慢巩固回来。

回到家吃好饭,就扑到电脑前写文章。每天都会把想到的一些好的标题和内容,在简书私密文章里面记录好,等到下手的时候,就已经有大致的灵感了。

生活充实而疲惫,但是充满了美好与知足。

还想把起点那篇签约的文章再整理出完整的故事,虽然后期跑题到奇幻,但是剧情现在想来都觉得特别精彩,将这篇文章重写的想法一直都有,也会慢慢去落实。虽然,还不算一个成熟的写手,但一定会努力,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步,毕竟,任何事情都是没有捷径的。

加油,为了更好的明天,以及更可爱的自己。与大家共勉!


PS:本来会发一些绘画作品在简书,但是有强迫症,感觉绘画和文章都发会显得平台很乱,所以就不发了,以后绘画的一些内容,都会作为插图或者”彩蛋“的形式放在文章里,也算自己的文配自己的画。喜欢我的画的,也可以关注哦。

呆呆的熊先生和甜甜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