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这是天底下最酷的女生

之前一个朋友跟我说,其实生活最重要的事就是感情,感情顺了,生活也就顺了。没错,这是一位感性的女生说的。

当时听的时候没怎么在意,直到这两天重读了一本小说,这句话突然就来了。

“人生是一段孤独的旅程,但我遇见了你。你不是我,又像世界上另一个我。”

这本小说名为《萤火虫小巷》,作者克莉丝汀·汉娜以七十年代到千禧之年为时间轴,将真实历史人物和事件贯穿于故事之中,讲述了塔莉和凯蒂从十四岁到四十岁一起经历的种种。

故事以两人的友情为主线,家庭生活、母女感情、夫妻关系、工作等辅之,使得整个故事更丰富、更打动人。

这本书曾在《纽约时报》销售排行第一,在美国读书网站当之无愧地被选为历年来最赚人热泪的十本书之一。

接下来,就来讲讲塔莉和凯蒂的故事。

 萤火虫巷姐妹花 

塔莉从小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妈妈白云在追寻着她自认为的自由,很少理她,被抛弃的感觉使她的性格变得敏感又高傲,以此来保护自己。因此小小年纪的她,有点早熟。她努力地跟很多人混到一起,自己一人时却难免失落和孤独。

而凯蒂生在一个完整的家庭里,幸福的同时也需要循规蹈矩地约束着自己内心的渴望。由于她的两个好朋友嗑药,绝交后没人愿意跟她玩,只能整天与书本为伴,还因此时常急躁得常跟妈妈吵架。

两个内心都觉得孤单无比的小女孩,在她们十四岁那年相遇了——塔莉跟她妈妈搬到了凯蒂家对面,从此见证了彼此人生每一个重要的时刻。

“天下最酷的女生”是凯蒂对塔莉的第一印象,一向循规蹈矩的凯蒂,觉得塔莉让她变得更大胆和勇敢,生活也变得丰富和刺激起来。

而一向没有安全感的塔莉,则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友情,也感受到了凯蒂家人爱屋及乌的爱:凯蒂的妈妈一直鼓励她勇于追逐自己的梦想。

“我怎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只要睁大眼睛做正确的事,上大学,信任你的朋友。”

塔莉和凯蒂无话不谈:时尚、音乐、男生、越战、搭档报新闻的梦想和电影,没有任何话题是禁忌。

她们在繁星满天的晚上偷溜出去,骑着脚踏车穿过一条条街道,张开双手捕捉风,翻车也笑得像个疯子,觉得自己天下无敌。

“认识彼此之前,那条路感觉哪儿都去不了,只是一条乡间巷道,隐身于世上一个有着青山碧海的偏僻角落中,从来没有半只萤火虫出没,直到她们在彼此的眼中看见。

后来塔莉因为母亲犯事而不得不回到外婆那里,她们只能频繁地书信往来,直到3年后,塔莉的外婆去世,而她妈妈又拒绝抚养。

万念俱灰的她回去找凯蒂,两人还因为大半夜去参加舞会而被抓去警察局。本以为凯蒂的爸妈会因此阻止她们继续往来,却没想到凯蒂妈妈决定抚养她。

“凯蒂家的人喧闹、疯狂、相亲相爱,与他们一同生活的这段时间,她找到内在全新的自己。她不再隐瞒、撒谎、伪装虚假,他们从不曾让她觉得不受接纳或不够出色。未来的人生中,无论她去到何方、有怎样的成就、与多么显赫的人物来往,她永远记得这一刻和这句话:欢迎加入我们家,塔莉。

这一年,她们高三,一同考上了华盛顿州立大学,离她们搭档播报新闻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两条不同的道路 

上了大学后,塔莉狂热地扑往她的新闻梦想,不断地争取每一个机会。而凯蒂专注在各类约会中。在这期间,塔莉跟她的大学教授查德在一起了。

到了大四那一年,塔莉通过不断地写文章投稿投信,真真正正地进入了自己梦想已久的新闻行业,她迫不及待地想跟凯蒂分享。

而另一头,凯蒂却在思忖着如何跟她说,“那些是你的梦想,塔莉,你让我感到光荣,但我已经不是十四岁的小女生了,不可能永远跟随你。”

但还没来得及说,就被塔莉拉去跟她公司里的上司强尼见面,一番聊天后,本决定不走这条路的凯蒂,却因为强尼留了下来。凯蒂暗恋着强尼,但她知道强尼喜欢塔莉。

但因为塔莉一心一意都在查德身上,强尼也死了心,后来跟凯蒂走到了一起,两人结了婚。

塔莉凭借着一股干劲和满腔热爱,在新闻行业做得风生水起。看到从小到大总能受到众人瞩目的塔莉,凯蒂心想:万一全世界都爱塔莉,但她依然不满足,那该怎么办?

但实际上,这便是塔莉,这样的性格从她小时候就埋下了根。这点凯蒂比谁都清楚。

果不其然,查德和塔莉分手了,这令她伤心痛苦,对婚姻不再抱有任何幻想。于是更努力地投入到事业中去。

凯蒂在怀孕后辞去了工作,当起了家庭主妇,不幸的是,第一个孩子流产了。但很快他们就迎来了一个女儿,开始了妈妈的身份。

即使开始了各自的生活,但无论何时,对于凯蒂来说,光是和塔莉在一起就能减轻烦恼。对于塔利来说,所有事情都要告诉凯蒂之后才显得完美。


 纵然心碎,依旧如初 

繁重的家务活让凯蒂疲惫不堪,面容憔悴,身材走样,她和塔莉的交集也越来越少。

强尼因为工作需要去了正在战争的巴格达,在采访过程中不幸重伤,塔莉知道后在担心凯蒂的同时,答应上司抢到这条新闻的独家。

塔莉在某种程度上利用了凯蒂的信任,因此惹得凯蒂生气不已。

但“转眼间,塔莉与凯蒂一起开心欢笑起来。好朋友就是这样,像姐妹和妈妈一样,总是能惹你火大、哭泣、心碎,即便如此,当你遭遇困难,她们仍会守在你身边,在最黑暗的时刻逗你笑。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凯蒂陪着强尼做复健。生活也逐步恢复正常,凯蒂会在早上忙里忙外的时候看塔莉的晨间新闻,凯蒂会经常抽空过来探望凯蒂一家。

随着女儿慢慢长大,凯蒂越来越不知道该如何应对空下来的时间,于是她开始尝试写作,开始慢慢找回自己,也获得了别人的赏识。但就在这时,却发现自己怀了双胞胎。

 塔莉与凯蒂永远在那里 

于是凯蒂又被迅速地卷回了家庭主妇的生活,偶尔羡慕着意气风发的塔莉,从记者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大明星。

塔莉依旧奔走在各种场所中,但也会偶尔羡慕凯蒂虽忙碌琐碎却又幸福的家庭生活。

在凯蒂的女儿玛拉进入叛逆期后,母女两个时常争锋相对地争吵。塔莉本想帮凯蒂缓解母女关系,却一次次让凯蒂在女儿面前变成坏人。最严重的那次,是塔莉邀请她们母女上她的直播节目,却瞒着强尼、凯蒂以及凯蒂的家人,所谓的专家在节目里要求凯蒂做出改变,指责她是一位不称职的妈妈。

这让凯蒂和塔莉的关系达到了冰点。凯蒂愤怒而走,塔莉认为凯蒂在直播节目里说了那么多难听的话,应该由凯蒂道歉。

塔莉永远不会道歉,如果要打破僵局,势必得由凯蒂先低头,向来如此。但这次凯蒂也不肯低头。

两个人冷战了数月。

直到凯蒂发现自己得了癌症,刚好凯莉去了南极拍纪录片,又误解了凯蒂的电话留言是在责备她。等她再次接到凯蒂电话,知道她生病的消息冲向医院的时候,已经又过了几个月,凯蒂的病情也加重了,所剩时日不多。

塔莉懊悔极了,她感觉自己从没如此孤独过。但没办法,只能陪伴她走完最后的日子。

举办葬礼的那一天,凯蒂早就料到塔莉走到门口便会转身离开,于是先前便托人把早已准备好的东西拿给她,其中有一封信,上面写着

“我知道你一定觉得被我抛弃了,但是你错了,你只要想起萤火虫巷,就能找到我。塔莉与凯蒂永远在那里。”


我想,赚人热泪的原因就在于书里的感情都很真实,总能让你看到自己,也总能看到那些温暖你的人。

最后,借用罗曼.罗兰的经典之言:谁要在世界上遇到过一次友爱的心,体会过肝胆相照的境界,就是尝到了天上人间的欢乐。



文字&编辑/丫丁

版面/丫丁

图片/ Wazza Pink

长按图片并识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丫丁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