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半百,依然轻狂

‌2017年7月10日,我、志杰、老杨三个超过52周岁的三姐妹,在岛上开启了学游泳的旅程。

第一天,在教练的指导下,趴在池边练习蛙泳蹬腿,说起来简单易学,只是肢体僵硬,动作总不到位。教练才不等候,让腰绑浮漂,手拿泡沫板,水中体验。犹犹豫豫从池中入水口进入泳池,瞬间身体东倒西歪,遗失了惯常在地面上的脚踏实地,开始东漂西荡。于是尝试蹬腿之法,竟能奋然前行,从起点到达终点。哇,于是兴奋、欣喜、自信满满,在巨大的成就感、幸福感中度过第一天,三人同行我成为优等生。

第二天,兴致勃勃重启第一天的课程,不知为什么,两次失去方向,手臂挽住泳道分栏线,恐惧感突然降临,大喊教练救助,任凭教练怎么鼓励、安慰、指导,就是不撒开救命的长杆,心中突然涌起挥之不去的悔意,初来时的兴致勃勃和第一天的成就感一扫而空,十分沮丧,十分落寞,又不好表现,咬牙继续下水,坚持到下课,心里一直悻悻的,感觉没有什么进步。

第三天仍旧坚持练习,我们三个拿出教师职业善于研究的强项,运用录像法进行观察、比较、研讨,带着问题不断练习。志杰做事向来一板一眼,教练讲的内容她都扎扎实实地做,所以她进步飞速,成了优等生,也成了我和老杨的老师。看着志杰自如前行,观察她的动作,我一下子豁然开朗,突然明白了自己的问题,那就是一旦入水就把教练的指导抛在脑后,能前行就高兴得忘乎所以,其他全然不管不顾。我们的研讨很有效,我心里有了数,请求教练帮我喊号,我一板一眼调整节奏,修正“自由主义”,终有所悟。

第四天开始教呼吸,手板换成臂板:吸气、憋气、蹬腿、吐气、划手换气。一下双手解放,一起一伏,抬头划手换气、低头憋气蹬腿,觉得周身自如,真像运动员似的,好不快活。第一次觉得是在玩水,而不是被水玩,感觉在水中有了掌控能力,梦中游泳的情景似乎出现,大为开心。

接下来就是巩固练习,换臂板为手握海绵块,更加轻松,离目标愈来愈近,很是开心。

第七天很快扔掉海绵块,用自己的手划水,更开心,似乎学会游泳成为分分钟的事情,就剩下撤掉腰板啦。此时志杰腰板已经换成薄板。

中间因为先生发烧中断一天,而志杰已经撤掉腰板会游啦。

再去学习我也腰换薄板,游得顺利,临近下课,张教练想悄悄撤掉腰板,结果前行只一节,换气后腿便下沉,浅水区练习也无济于事。

第十天浅水区练习,问题仍然没能解决。第一次的节奏很好,但换气再游腿仍然下沉,怎么练都不行,志杰观察提示也未能解决。教练发现了问题,说我吸气不充分,源于吐气不充分,缺少抬头嘴“噗”的细节动作。于是重上腰板继续练习基本动作,练习动作与呼吸的协调,似有所悟,我蹬腿后直接快速吐气,没有憋气环节,因此又累又不稳。

中间因为姐姐手术、天气下雨、赴唐山、泳池换水、单位值班中断了10天。

29日下午在单位请教了游泳专家东伟,询问腿部下沉问题。东伟点拨:可能是向下划手或者手臂过肩导致,也可能收腿时勾的是大腿所致,重点提示要会漂,腋窝尽量打开,手臂夹耳朵尽量伸直,动作要三慢一快,除蹬腿夹水要快外,换气、划手、收腿都要慢。

30日下午3:30,脑子想着东伟的指点,重启游泳之旅,志杰陪同。先系上小腰板自己体验节奏和动作的协调。隔断十天,加上身体不明原因的疲惫,一开始累得气喘吁吁,25米的泳道中间还得休息一下。几圈下来后,感觉渐好,憋气时间长了,漂的时间长了,不断调整、体会、把握节奏,渐渐的,第一次卸腰板时漂在水上的恐惧、紧张不知不觉消失了,腰部的僵硬感也没了,腰上的漂板似乎变得可有可无。后来几次和志杰交流,她帮我观察、发现问题,我不断调整,节奏终于好了起来。临近下课,我试着在浅水区撤掉腰板,成功!再试一次,成功!志杰鼓励我从头游,好,就从头游!尽管很累了,但想到应一鼓作气,便带着自信从头游,连游了三次,终于质变产生,我游泳的里程碑到了。

李笑来说过积累和坚持很重要,一点不错!11天的努力坚持、积累,终于初步实现目标,离理想越来越近了。

接着连续三天,老杨、志杰我们三姐妹得以重聚学习游泳。真快乐啊,在互相鼓励中大家各有进步:我可以离开池边到第二泳道游,摆脱了一个心里依赖;后来又能到更加宽阔的第三泳道,又克服了一层担忧。接着在志杰的鼓励下竟能从浅处游向深处,而且能来回游,8月2日已经能连游200米,连自己都不相信,52周岁的我基本拥有了蛙泳技能,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梦想。只是感觉腰部稍有紧张,节奏把握还有缺陷,下次再练。老杨也产生了质的飞跃,撤掉了漂能几次从头游到尾。我们都实现了目标,真幸福!只是幸福来之不易,克服了怕人笑话的担忧,克服了水中失去方向难以控制的恐惧,克服了遇到障碍时的畏缩情绪。大家互相鼓励支持,表现得很是顽强、果敢、刻苦、勤奋。

先生看我写游泳笔记,笑话我说“人家不笑话你呀”,我说“我高兴就行,管他别人咋说”。也是,先生就是小时候和同伴一起在村北的水库中玩着玩着就会了,而我呢,梦想了多少年,花了1000元,喝了不知多少口水,52周岁学游泳,第11天才摆脱所有道具基本会游,也有理由让人笑话。可谁又能体会到步入老年,多年梦想得以实现的欢乐呢?尽管错过最佳时机,但只要学起来,什么时候都应不算晚,关键是不留遗憾。8月2日听说又有64岁的姐姐报名学游泳,我心中油然而生敬意,为自己犹豫那么多年、拖了那么多年才报名而汗颜。

这次学游泳的经历最难令我难以忘怀的是同伴的力量!曾经我们深信不疑的是“内因是关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但我坚定的相信,如果没有志杰、老杨的呼唤、陪伴和鼓励,我不可能有胆量自己去学,即便有勇气去恐怕也会因畏难而打退堂鼓。“独学而无友”“畏难而无获”。同伴万岁!

当然,还有忘不了的就是教练,何教练、张教练、还有一个小王教练,他们都对我们照顾有加、鼓励有加、尊重又加。特别是何教练总是不时地夸我们比他当初游得好,看到我们一起讨论研究还开玩笑说你们除了不会游泳什么都比我强。他的笑容、鼓励、风趣、幽默缓解了我们许多压力和恐惧。他曾经在去游泳的路上遇见我,非要给我三个桃子,说是我们仨一人一个,让我好温暖。学习的第二天或第三天,他让我们往水里跳,志杰没怎么犹豫,一跳成功,而我站在池边,意意思思,嘴上说不怕,心里却突突乱跳,就在我犹豫时,他长杆一拨拉,我就毫无准备的落了水,自然呛了,但就是这一呛意外产生了良性力量,我突然意识到落水并不可怕,于是我就故意憋气头钻到水里体验,对水的恐惧消除了几分。这位爱笑、负责、有爱心、讲方法的何教练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成为了我们心中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