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游泳 我几乎遇见了所有问题

首先举手声明,我以前在水里是废物一般的存在,绑着游泳圈都滑不动,去游乐园连激流勇进都不敢玩。

有一次和小伙伴们去漂流,途中浪太大船里进了太多水,我掉到水的一瞬间,就是我要死了我要死了。

虽然很喜欢海,但真正到了海边又怂了,一阵浪过来连脚丫子都不敢泡。

而我这个资深怕水人士,去年夏天在不小心陪表妹去了一次游泳馆之后,不小心遇到了一只很好的bunny教练之后,就冲动报班。

毕竟——用一个夏天学会游泳——一直在自己的want to do清单上的呀。

哇,优雅的蝶泳,飒爽的自由泳,惬意的仰泳和好像人人都会的蛙泳或狗刨。交了钱,感觉自己马上就要学会了呢。

没有想到,这是我验证自己在水里能有多蠢的开始,几乎遇上了学游泳的所有问题,三节课克服恐惧,三节课学会漂浮,最后十六节课,总算学会了蛙泳和一丢丢的自由泳。

好了,直接上坑。


1..练习用嘴呼吸

2.漂浮

3.我是一颗蛋

4.水就是全部依靠

5.对水的恐惧

6.对抽筋对恐惧

7.外婆的担心

8.收翻蹬夹——蛙泳腿的动作

9.收翻蹬夹的巩固

10.为什么蹬腿不走水?

11.推抱夹伸——蛙泳手的动作

12.第一次深水区

13.终于学会蛙泳

14.蛙泳划线重点



直接拉到相应数字对号入座吧~

比如看看7里我外婆到底担心了啥

或者来到12/13看我和我教练们的夏日虐恋…

或者拉到最后看蛙泳划线重点!

1练习用嘴呼吸


第一节课,bunny教练指导说在水面上深吸一口气然后沉下去,用嘴巴和鼻子吐气。

我照做,泳镜里进了水,鼻子和嘴巴在吐泡泡的时候都有兜水进去。不是泳镜太大,是我一进水里就紧紧地闭住双眼,眉毛眼睛那块缩成一团,泳镜没法儿很好地贴合,自然就会进水…

适应之后,我比较简单粗暴,水面吸气-水下呼气-再出水面吸气,直接关闭了鼻子的功能(不过后来教练告诉我,唯一一个需要打开鼻子是在水里倒立的时候),偶尔还有闲心管这个的时候就用鼻子吐吐泡泡。

2漂浮

如果不学会漂浮——就是与水面平行的浮起来——是根本不可能游泳的。

教练教的方法是手扶池壁,深吸一口气把头低下去,同时脚用力蹬地,向后浮起,以这个力量带动身子飘起来。

我照做…深吸一口气,把头放在水里,脚蹬地,咕咚咕咚…还没起来呢就沉下去了…教练说,肚子、腰、肩膀都太紧张了!放松!结果再来一次…哗…稍微好像比刚才飘的高了一些。可是再来又没有刚刚的感觉了。偶尔还会出现一要飘起来小腿就要抽筋的感觉…吓得我赶忙又着陆。

大概是有这个心理阴影,我后来一直没飘起来。

后来教练在岸上看我的双腿软趴趴地蹬啊蹬,实在看不下去,就给我去拿了漂浮板。(就是下面这个东西)

没想到用漂浮板一下子就起来了!温柔地飘在水面上,然而我的身子还是僵硬的,不管怎么样,凭借外界的力量算是飘起来了。享受了几秒钟。

可是…之后却一次比一次低…我的背和三块绑在一起的漂浮板之间,还可以再插入三块漂浮板…教练说,第一次的时候是因为你没想到它有这么大的浮力,第二次你就知道要用多大的力和它抗拒了…

一般人能学会的漂浮方法,在我这儿已失败告终。

3我是一颗蛋

今天换了一身行头,上次穿的是长袖露肚高腰短裤,这次是专业无袖连体游泳衣,盖住了肚子。让肚子不要太冷,毕竟在泳池里泡着不游,非常容易觉得冷,浑身起鸡皮疙瘩。

在一般人能学会的漂浮方法失败之后,教练提议说让我试着用双手把双腿抱紧,浮起来。

我就尝试着脱离地板浮在水中,第二次全程憋气竟然浮起来了,我睁眼看见的是地板,我感觉到我的背微微露出了水面——哇——一颗蛋的感觉好好诶。

总结经验,如果憋气+放松,就能百分之百浮起来。做一颗蛋的好处是你也不需要害怕失去平衡,因为一颗蛋是可以随意翻滚的呀——而且基本上背部朝上头部朝下——就跟在麻麻肚子里是一个姿势啦。

有意思的是,如果我开始用嘴巴或鼻子吐气,就会像飞机降落一样,慢慢下沉,然后着陆在地板上。之后我双脚一踩地,马上就能站起来。这个动作也帮我培养了信心,让我知道如何在水里控制自己的重心、保持平衡地站立起来这件事有了信心。

4水就是全部依靠

做蛋做好了,可是又试了几次扒壁还是浮不起来,肚子跟有秤砣似的(教练原话),一直要往下垂;双腿也不够笔直,总是和水面有角度。然后教练就把我的双手重叠,由她带着往前飘了一段。

手也是重叠的,脚也是并拢的,在一个笔直的带动的力的作用下,我好像真的飘起来了。教练脱了手(开始几次我反脱手,紧紧地抓住她了XD),把我往前一送,我就自己飘着,再站起来的时候发现已经离教练有点距离了。

哇,慢热如我终于发现在水里,即使无依无靠,也一点儿无需害怕了。

然后慢慢地我就能自己飘了。双手轻轻重叠,放在水面上,吸一大口气然后头部放入水中,脚蹬地板给自己一个向前的力,可以自然滑行一段距离。

在这个过程中,教练总是隔着一段距离,站在我的不远处,让我游到她那里去。我就跟一个要学走路的小盆友一样,踉踉跄跄,总是不自觉要往教练那里摔,不肯用自己的力量的“走”过去。

教练站在不远处 “别走过来啦!”“飘过来!”

5对水的恐惧

渐渐找到漂浮的感觉后,教练让我背对池边,这次不蹬地板,靠蹬壁边来给自己一个向前的力。可是一旦双腿一起离地,我就七摇八晃,无法顺利发射。还是怕。

要说怕什么,我…怕跌进水里。明明在水里还怕跌进水里,自己都觉得好蠢…这是一蠢…

另一蠢是,看我浮的差不多成器了,教练趁我不注意把我翻了个身,试图让我仰着浮在水面上。可是我一被翻过来,鼻子里面就狂进水,好像倒插了两颗葱…

不知道这么形容是否恰当…因为我也没插过葱…

鼻子两翼到上面都红了,教练盯着我说,你看你水都到眉毛中间来了。

6对抽筋的恐惧

小学狂抽筋的日子实在是太印象深刻了,稍微路走多了一点我就容易小腿抽筋,然后就痛,怎么掰都掰不过来,而且好不容易好了一点又开始…一阵一阵的…从来只是听闻这个却从来没见过的外婆,有一次送我去拉琴,路上我开始抽筋。结果整整抽了2个小时…我的哭声响彻了大街小巷…外婆都快吓昏了…

好几节课,我只要一试图将双腿绷直,就感觉小腿有抽筋的前兆。

然而,在我百般的恐惧下…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果然又抽筋了,还连续了两次。

不过!!!

我发现,在水里抽筋和在空气里抽筋。好像并没有任何不同!痛感还是一样的~没有增加也没有减少~知道自己可以hold住之后顿时觉得可以放心抽筋了:)

7外婆的担心

端午节回去跟外婆汇报,说自己开始学游泳啦。外婆马上一言不合拉下脸说,学什么不好学游泳!

“为啥?”

“以前有个女同志就喜欢游泳,结果得了妇科病了”

“…”

“那个时候还到处比赛、拿奖,哦,结果最后自己遭罪”

我顿时无言以对。本来吧我也没想着到处比赛呀拿奖啊什么的,纯粹是为了享受水的乐趣嘛。不过,外婆担心的倒也是个大问题。

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愿意夏天的时候去挤公共露天游泳池,一来觉得闹哄哄、游不好,二来也是有着对卫生的担心。

那么,怎样的游泳池才能让外婆放心?

根据卫生监督2007年6月21日发布的【游泳场所卫生规范】(开玩笑 我去翻了官网的><) 对游泳馆要提出以下几个问题。


1.有游泳池吗?XD

2.有带有循环净化给水系统和直流式给水系统(即不断进/排)的游泳池吗?

3.池水中游离余氯量是0.3-0.5毫克/升(不能超过这个量)吗?

4.有淋浴室吗?

5.有强制淋浴室(淋浴室和浸脚池之前的强制通过式淋浴装置)且其在沐浴室和浸脚池之间吗?

6.有浸脚池吗?

7.浸脚池长不小于2米吗?宽度与走道相同吗?深度有20cm吗?

8.浸脚池的含氯量是5-10毫克/升吗?并且每4小时更换一次吗?

9.有更衣室、淋浴室、公共卫生间吗?

10.对于更衣室(柜子)、沐浴室、公共卫生间有每日消毒清洗吗?

11.有救生员、氧气袋、救护床、急救药品和器材吗?

12.馆内有通风设施吗?

13.场所入口处有明显“严禁肝炎、重症沙眼、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中耳炎、肠道传染病、精神病、性病等患者和酗酒者”进入的标志?

14.游泳场所从业人员涂指甲油了吗?(对 教练你被捕了XD)



如果以上14个(最后一个请等同于游泳场所从业人员是否健康)问题的回答都是肯定的,我觉得外婆应该就能放心让我游了吧。

我跟教练不拉不拉了很多作为一枚女生对于泳池水质、系统的不安之后,教练高冷地抛来了一张图片…说这个就可以解决外婆的担心了…私处沐浴露…已入…其他牌子的也ok><


8收翻蹬夹——蛙泳腿的动作

“收翻蹬夹”

以上的四字箴言,据说学过游泳的都知道。

我先在岸边的一块垫子上模拟了一下动作:

“收”——小腿向大腿方向抬起收回;

“翻”——脚板勾起,双小腿打开向两侧翻出,注意大腿不动;

“蹬”——向后方瞪出,注意用力方是大腿而不是膝盖,脚板踩水,能感受到水流从指缝中穿出才算到位,而且实际下水中蹬出去的双腿需要与水面平行,所以在地面上练习时,这个动作的标准是要脚尖点地;

“夹”——小腿加紧,这个是在水里前行的动力招数。

(这图有点丑 但是是最贴近的)

容易出以下错误:脚板蹬的时候,有时候脚板接触水的不是最大面,水流无法从指缝间穿出,反而给腿一个阻力;夹才是提供向前动力的动作,但在蹬的时候容易误用膝盖的力。

9收翻蹬夹的巩固

隔了一个星期来上课,教练上来就让我展示一下收翻蹬夹。我做样子的在水里刨了几下,对动作以及如何连贯完全失去了记忆…

所以游泳课一定要连续地上才最有效率。

“收的时候小腿放松,翻的时候膝盖打开,脚用力向外翻,使脚面能最大限度地蹬到水,蹬的时候从跨步发力一直延伸到脚,夹的时候用力。”

教练不厌其烦地又纠正了一遍要点。

可是这四个动作既不能顿着顿着来,也不能做的太快。我就照着她一遍一遍的指正慢慢地更正自己的动作,并且与自己的秤砣肚子做着永无止境的抗争…(对 我的秤砣肚子又来干扰我的漂浮了)不收翻蹬夹的时候我就会沉下去,收翻蹬夹本身也会受到肚子的力的影响。

不过教练让我别想太多,先把姿势恢复标准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就在泳池里面来来回回地收翻蹬夹,因为还不会换气,大概一次能游个三米。

神奇的是,游完了几个来回后,可能因为身体回暖,无意识状态下竟然放松了。肚子里的秤砣没了,又可以漂浮在水上,收翻蹬夹没了干扰,做的更标准,一次也游的更远啦~

看看我这个游泳渣

10为什么蹬腿不走水?

一个瓶颈问题:为什么蹬腿不走水?

1.翻的时候,大腿夹的太紧,脚没有翻到位。

2.蹬无需用力,夹才要发力。

3.“收翻”“蹬夹”两两合一,保证走水的正常步骤(在我这个阶段)是:收翻-停顿-蹬夹-停顿。

所以后来我把大腿张的足够开,让腰和大腿呈120度,在合适的时候停顿,一下子就走水了。

11推抱夹伸——蛙泳手的动作

简单总结之后还是四字箴言:推抱夹伸。其中最关键的是双手将水推向肚子让自己有一个上浮的力,然后头上扬出水面进行换气。

教练让我“两腿一手”地进行练习,就是收翻蹬夹两次,推抱夹伸一次。手往回抱的时候,给自己一个向上的力,然后头伸出水面,嘴张开吸气。马上再“两腿一手”。

可是我的问题是吸气倒是可以吸到,是重新将头埋向水面之后身体就会往下沉。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算是比较普遍(咳咳掩饰自己的愚蠢)。

原因有二:

1.头没有真正的扬起来,而是靠颈部和肩部在往上拱

2.腿没有马上接上,或者说只是在乱扑腾,就会下沉。

于是每次出水面大口吸完气之后的下沉总让我有溺水的胸闷感,有时候还会因节奏没把握好而从鼻子那里吸进去一大口水,自导自演一场溺水少女水下挣扎。

都已经学到了第五六七节课了,我还在纠结自己的换气。隔壁教练的18岁少女学员五节课已经开始学自由泳了…一边自然地换气一边可以游好远…

T T真的好急,不停跟教练说我就想学会换气。感觉不能再拖下去了。

就在我还在抠着池壁、双腿夹着浮板地练习头上下换气的时候,隔壁教练也看不下去了。刚好也在下水,就带着我在水里走了一圈。纠正了一些重要的细节。

比如手收回的动作开始就把头扬起,而不是等到收了一半再换气就晚了;手抱回来、夹住再伸的时候,应该往上伸,伸之前腿都夹紧不动,伸的时候腿开始启动收翻蹬夹。而且针对我一换气就下沉的毛病,说我可以腿动三下,手动一下,让身体稳定之后再换气。手脚配合才能持续地游下去呀。

然后好像游的像模像样一些了,暂且说自己学会换气了吧~


12第一次深水区

我的教练要走了,离开那个游泳馆。却愤然发现我还是很不争气地蛙泳都没学会,毅然决然要教我一上午然后把我仍进深水区自己求生。

教练不仅仅水好,在很多事情上也是蛮神的。不仅会在平时叮嘱我如何自制柠檬水,还告诉我哪种底妆能防水,哪种泳衣最专业哪种最好看。一个读马克思主义的博士大概大部分的时间内只想着怎么玩,这次离开游泳馆之后也是准备尝试下一个好玩的项目。从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了与彼此身上诸多的共同点。

可是回到游泳上来,她还是一个严肃的教练,我还是一个愚蠢的学生。

她喊我“大宝贝”,除了怜惜我的愚蠢,更多地是一种明确的定义——我和众多六七八岁的小宝贝们一样,除了个子大点,学习游泳的心智与体力方面和“宝贝们”没啥区别。不过,还好我脸皮也够厚,决定在这最后一次的教学当中挑战自我。

教练下了水,先让我两次腿一次手。然后手动纠正我的蛙泳腿姿。收翻了之后向后蹬,教练在后面用手给我的脚一个作用力,我一下子就能游出去很远。再配合上手的动作,我好像能连贯起来并且换到气了。但还是有些不从容,哪里还是有些不协调。

这样练习了一个多小时后,教练强烈要求我去深水区试一下。我也是不知者无畏地,就直接去了。可一到深水区还没下去腿就软了。教练拿来一个杆子。说没事儿发生什么事她捞我。我就沿着池边游。可是还是对自己没信心,一口气没换到气,我就渣渣了。

自己把自己吓的要死,狂扑通,自导自演一场溺水事件。教练就伸过来杆子,我就顺着被捞上去了。

其实要我说,在水里最怕的就是慌张,要相信水的浮力,要把自己的不冷静控制住。这是后来我学会蛙泳之后教别人时说的话(没想到啊没想到)。

13终于学会蛙泳


bunny教练教了我最后一次之后把我交给了她的大学童鞋thanks教练。

最后那次课的前后也有过练习,但是因为总是不得要领,练习之后都是无功而返。一度非常灰心,进入泳池之前总是唉声叹气,结束之后也是郁郁寡欢。

有几次听着教练指着才学几节课就游的很好的人说,看看人家。我在蓝色的泳镜之后竟然都会眼眶湿润,太有挫败感了。那种努力却做不到的感觉,挺无助的。

进入八月,换了教练。开始约课。接受一种不同的教学方法。抛开可笑的自尊心,不管怎么样,先泡在水里再说。

为什么总是好像学会了但是马上又变样了?

为什么游两下就觉得自己呼吸不过来生无可恋了?

在我的第二任教练的解释里,就是没有多加练习。没有那么多的心理建设。一个是身体放松,一个是勤加练习。

thanks教练是搞笑艺人类的教练。在傅爷火起来之前,我经常被她的率直打动,也经常被她的表情包笑到。傅爷火之后,我就把那些网上的漫画发给她,说简直就是她啊。

八月的第一节课,她还是让我先练腿,有几招要注意:

1.收小腿要尽量贴着大腿(不过也不要太贴)

2.蹬和夹要平着来,不要往下,否则会把身体带着沉下去

3.抱手的时候,不要抱到肚子,抱到胸前停住然后向上伸

4.换气的时候,双腿夹紧

见我无论如何都没法跟上两腿一手一换气的节奏,让我自己找自己的节奏。而且针对我一换气就要如深水炸弹一般沉入水里的特质,她更是说我直接立着游都行,只要给自己留足够充分的时间呼吸就好。

于是我放开各种束缚,以手+腿一次,手+腿+换气一次的节奏游。“收回手的时候就换气”做不到的话,收到一半我再换气嘛。easy啊easy。于是我找到自己可以连贯起来游的方式了。也许可能丑了一点。

之后教练又花了两节课纠正我在游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小变形,然后关键词一直强调的是“放松”和“节奏”。肚子不要用力,节奏不要乱。这口气没换上,下口气接着换就行。手尽量慢点滑,为自己的换气争取更多的时间。

期间把我也哄到深水区两次,其实是吼到。“上去!”“下来!” 哦我可爱的thanks教练。其实我还是腿软,游到一半如果换不到气还是被“啊要死了”的念头逼着抓向池边。

但教练倒着在我前边游,没有杆子但是有一双她的脚丫子老是在我面前,所以会安心很多。就是每次仰头换气,总是能听到她的自编曲目魔音,憋着笑换气我也是辛苦。总之,就这样我就这样学会了蛙泳。

现在在浅水区我已经能稍有停顿地游一个来回,深水区也能坚持着从这边游到那边。找到自己的节奏后,发现想要溺水还真是很难。现在我一进入深水区,就仿佛能在一片宁静之中听到古典乐的响起,身体和心灵都反而镇静了。这真是以前想都没有想过的体验:)

14蛙泳划线重点

从0开始学蛙泳顺序:憋气-漂浮-换气-腿姿-手姿-换气-配合

学游泳必须装备:泳镜+泳帽+泳衣+毛巾+拖鞋+浴巾+自备沐浴露洗发水洗浴液

✖泳衣不是那种去海边晒太阳的泳衣各位姐妹们

✖耳塞鼻塞不是必须,而且为了更快适应水建议不用

武汉可去游泳馆:柏菲恒温游泳馆;乐泽国际恒温游泳馆;英东游泳跳水馆;和详游泳馆;江滩一期游泳馆;江滩二期游泳馆。(翻遍推介与大众的总结 由于我也不是全去过,所以权作参考)

专业游泳品牌:speedo、yinfa、arena、zoke

谁游谁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