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座洋气且烟火气十足的城市

【齐帆齐微课打卡第161篇 2354字,累计238250字】【齐帆齐28天书评课 第7篇 2354字,累计10981字】命题作文   


去天津之前,我以为小洋楼,摩登别墅只在上海。

去天津之前,我认为这是一座无文化的码头城市。

去天津之前,我眼里讲双人相声是北京最强。

但这次国庆真正去了一趟天津,我才明白摩登洋气不只是上海的专属风格,众多美食美景下天津是一座宜人舒适、满满人间烟火气息的城市。

2天情侣档的天津之行,让我领略到了北方又一充满特色的城市。我和男友从北京出发,高铁30分钟直达天津,如此便利,特别适合北京人民周末游。

天津的洋气和烟火气,此话怎讲呢?

01 可假装在俄罗斯和意大利,五大道的那份“洋气”

现在正值疫情期间,出国旅行变得不可能,但其实国内也有不少地方有外国的感觉,在大中国有些风情不用出国就完全可以轻松领略。

如果不是因为有热爱航空航天的男友,恐怕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去航母主题乐园。国庆期间,我们就前往了位于天津的泰达航母乐园。

一走进主题乐园,首先映日眼帘的居然是“俄罗斯入境”站口,每位游客一本护照,需拍照盖章才能继续前行。这波操作还是匠心独具,给游客不一样的感受。


紧接着是俄罗斯风情街。街上随处可见俄罗斯特色食物如黑冰淇淋、大烤肠、伏特加酒、格瓦斯、大列巴面包等等。整条街的建筑也是仿造俄式特点,战盔式穹顶,层次堆砌结构,简洁偏冷色调。除此之外,这条街还遍布俄国军工用品、俄罗斯民粹套娃等纪念品店。


当我们一路往前逛,不一会儿就会看几架战斗机模型竖立在那里供游客参观拍照。最深处就是这次的镇园之宝——“基辅号”航母。它曾经是俄罗斯海军名片,93年正式退役后被我国买下改造成航母主题乐园。该航母硕大无比,长272米、宽51米,整体是5层的5甲大航母。当你站在其面前,仿佛面对着是一个小区一排楼层那么大。里面设备齐全,一层的军事设备如雷达、导弹、声雷等,二三层是军官士兵的生活休息区。三层是设备齐全的主控室。甲板长195米,宽20.7米。在服役期有多架战斗机停泊其上。如今游客可通过游览去感受这份“战斗风情”。

我们游览完雄伟彪悍的俄罗斯风情后,再去看看浪漫热情的欧式风情。

天津另外一个非常著名的网红景点就是意大利风情街了。

它位于海河之滨,原是意大利租界,现为天津对外旅行的重点项目。它有成片的意大利建筑如著名的马可波罗广场、回力球场、还有非常多的名人故居散落期间如梁启超、冯国璋、李叔同的故居。

由于这次我是傍晚来到意大利风情街,整条路灯光闪烁,一路有着布置精致的欧式音乐餐厅,驻唱歌手声音美妙,啤酒醇香袭来。


这勾起我们在一家西班牙海鲜餐厅坐下,点下啤酒、大虾、牛排、海鲜饭一饱口福。喝着清冽的德国白酒,耳旁是轻松明快歌曲,面对所爱之人,我在微醺中感受这一份夜晚风情。

这里不远处就是著名的五大道万国建筑群和瓷房子博物馆,有300多座欧式建筑和中西合璧别墅,这些都让人联想起那个风云变化,故事众多的近现代史。

02  津门故里品人间烟火的“俗气”

大家都知道天津小吃多,经典的三样是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耳朵眼炸糕。

这次第一天我们就直奔津门故里古文化街走一遭去感受那份津味。古文化街里最多的就是各种特色美食除了前面说的三大样,还有天津素饺子、煎饼果子、嘎巴菜可供一一品尝。此外,古玩、字画、文房四宝、碑帖、古籍、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天津风筝等民俗民趣类产品也可以在此街找到。

我觉得此次旅行的高潮莫过于看茶馆相声。天津人说话风趣幽默,自带笑点,这里走出过很多喜剧大师如冯巩、马季、牛群等。以前只是在电视手机里看过相声,真正在茶馆里磕着瓜子听着有趣的相声还是头一回。


我们买好下午1:30的票就兴冲冲地在外面等着开场,终于到点,舞台灯光亮起。2位穿大褂的相声演员上场了。一上场就跟观众说他的嘴上周刚请大师开过光,说啥啥灵,鼓掌热烈的观众发财5年,一听这话台下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紧接着他再说:“鼓掌又叫好的发财10年”,台下一片欢呼热烈。如此一来,开场就非常热烈,观众的积极性被完全调动起来了。接着抛出一个又一个的笑梗,介绍天津的码头文化、狗不理包子的由来,最后甚至拿齐快板开打。边打边唱起3大派别的代表作。

相声演员的基本功就是说学逗唱,不停自黑自嘲扮丑,互相挤兑对方来换取观众的笑声不断。甚至有热情的观众参与其中,热烈的与他们互动,给演员出难题。

对于很少听相声的我来说,这一场80分钟全程大笑不断,笑到肚子痛。

03  滨海图书馆的现代气息

作为热爱读书之人,每去一个城市都要去它的读书馆走走,去感受这个城市的文化气息。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文化中心图书馆,号称国内最美的图书馆。在走完主城区之后,我特意安排此趟旅行。

这座2017年10月1日对外开放的图书馆,它的设计立意是“滨海之眼”和“书山有路勤为径”,这种风格在国内独树一帜,摆脱了传统的四四方方房子的概念。而是充满了未来感和想象感。


当我一走进去的时候,第一眼就看到一个非常大的球体(多功能报告厅)置于其中,四维空间特别大,建筑面积33700平方米。整体的白色色调非常简洁清新,四周是一层层台阶遍布,每一层放着书本,高层放着书的外壳画。这一层层不规则台阶像极了户外的梯田,同时它从地面延伸到了天顶,我感觉好像置身在一个不规则边界广大的书海中。

博尔赫斯曾说,“若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滨海图书馆或许是国内最接近天堂模样的图书馆里。因其独特性,众多读者朋友来此打卡拍照。国庆期间,这里更是人山人海,然而它足够大到容纳千人读者群。

图书馆未来也许不仅仅是读书的地方,是社交的空间,是寻找创造灵感的居所。

这就是2天初探天津之后的感受,一个值得玩味的城市。它充满着明国时期欧派建筑的洋气与摩登,现代图书馆的十足未来感,更有津味十足的美食与相声。

城市是包罗万象的,洋气与烟火气在天津完美融合。如果城市有颜色,天津一定是如调色盘一般绚烂多彩的。

别了,天津,下次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