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EnglishPod学习方法:“跟读四部曲”


【分享之前】

在分享之前,我需要说明一下,下面的方法是根据我这4个多月形成的跟读习惯总结出来的,绝对不敢说是最好的跟读方法或者EnglishPod的最佳学习方法。因为学习方法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只有看适不适合自己。如果适合自己,就是好方法。下面的方法仅供参考,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

【什么是EnglishPod?】

这里仅供不知道EP的学习者了解,已经了解的可以直接跳过这部分。

EnglishPod是一套非常优秀的提升听力水平的播讲类材料,主要由男主播Marco和另一位女主播(前后出现了3个女主播,个人最喜欢第二个Erica)用幽默生动的语调共同进行播讲。

EnglishPod的录音内容包括三个部分:

1. 1-2分钟的情景对话(Dialogue)(录音长度与对话难度有关)

2. 10-20分钟的讲解录音(Lesson)(由两位外教主播老师进行讲解对话中出现的单词、短语和表达)

3. 5-8分钟的复习录音(Review)(这个录音基本不需要用到,可直接删除)

那么,每一次课的情景对话的涵盖内容十分广泛,几乎包括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Office商务办公系列(请假、打电话跟老板说自己生病等)、日常生活系列(有经典的“I'm Sorry, I love you”系列和“New Guy in Town”系列,以及各种杂七杂八的,如理发、使用ATM机、表白、租房、办理手机套餐等等)、Sport系列(足球、篮球、冰球、排球、棒球、F1赛车、国际象棋等等)、Decade系列(1950-1990’s English)等。

EP对话文本

讲解录音大致分成了三个部分:

1. Vocabulary Preview(对对话中的一两个词进行预告)

2. Language Takeaway(讲解对话中各种重难点词汇)

3. Fluency Builder(翻译过来是“建立你的口语流利性”,重点讲解对话中出现的短语、在美剧中经常可能出现的固定表达、俚语等等)

Putting It Together(也是讲解短语和常见表达,不过是讲解一个短语在多种场合下的综合运用)

Grammar Breakdown(讲解如何把语法简单地运用到交流中,比如时态、虚拟语气等)

除此之外,EP每一课都有一个难度值。难度从低到高分成了B(初级)、C(中级)、D(中高级)、E(高级)、F(精通)。B和C级别属于比较简单的,语速也比较慢,用词不是特别难;而D级别有些比较难,有些比较容易;E和F级别语速特别快,对话长度明显比B、C、D长很多,而且词汇量难度很大。

鉴于上述对难度的区分,下面说到的跟读方法只对B、C和D级别(D级别只做选择性跟读,跟读比较容易的,难度较大的直接跳过)进行跟读;当然你也可以在B、C、D中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进行跟读。

【EP的适用人群及使用EP的注意事项】

EP的适用人群:英文听力具有一定的基础。觉得听VOA慢速太慢,但听VOA常速又很难跟上的学习者。EP的录音语速大概比常速英语慢一丢丢,属于一个可以完美过渡到常速英语的一个过渡材料。

注意事项:

1.  如果你的听力水平未达到相应的基础要求,请不要强行练习EP,否则你会觉得很痛苦,语速太快跟不上。大家可以先试听一期,看看自己能不能大致跟上,或者尝试跟读一下第一期,适应一下它的语速,看看是否快到自己已经跟不上了。

2. 学习EP每天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之前,请看看自己能不能每天抽出大概一两个小时的时间;而且跟读过程比较辛苦,开始前请先看看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

3. 关于要学习多少期的问题

EP总共有365期,有人说跟读100期就足够了,有人说最好全部跟读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和需要,进行选择。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只对B和C级别的课程进行学习跟读。

【为什么选择EP这个材料?】

关于这个问题我相信很多人都已经讲过了,这里只是简单地说明一下。

1. 幽默搞笑,容易吸引人学下去。

2. 主播教学水平十分高超,时不时会挑起你的学习兴趣。

3. EP里介绍的表达和短语都是最地道的,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学完之后看美剧注意一下,你就会发现很多表达在美剧中经常运用。

4. 对话录音含有多种口音,符合成人语言学习的规律。成人练听力时存在障碍,需要靠多种口音不断激活和建立大脑中的神经元,最终能够做到真正听懂原版英语。

【跟读前的准备】

铺垫完这么多,我们现在正式进入正题。

1. 首先需要把课程进行分级只挑选出B、C、D级别的课程,然后在文件夹上标注每一课的级别(B、C可不做标记,因为是必须做跟读的),其他级别的可直接删除。


标出每一课的级别

2. 点开播讲录音(Lesson/Show),听录音,听的过程中需要你记笔记,建议记录到Onenote等电子笔记上(如下图)。

注意:在讲解录音的中间有个慢速音频,需要大家自己剪辑下来。如果在跟读时一开始常速跟不,可以先跟读慢速,熟悉了对话后再切换回常速的跟读。


第二个音频就是讲解录音


在我的onenote上的EP笔记

3. 除了整理讲解录音中讲到的词汇外,还建议把对话文本中你不懂的词也整理到笔记中,方便后面的跟读(如下图,我单独把讲解录音中没有提到的词汇、短语整理到Supplementary Vocabulary中)。


补充词汇


【如何跟读:“跟读四部曲”】

这里再强调一遍,“跟读四部曲”是我根据自己的跟读习惯而形成的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具体分成四个步骤:

第一步,认真仔细地不看对话文本盲听5遍,不做跟读

第二步,盲听做跟读一分钟情景对话录音5遍,一句一句跟,一句跟不了就半句半句来,反复倒带跟读。再跟不了的可以跟读自己剪辑下来的慢速音频,没听懂也不要翻开文本(这一步的作用是为了能够听清尽可能多的词,还有方便自己发音准确)。

第三步,翻开文本,跟读一遍,然后接下来四遍不看文本跟读;或者,直接看着文本跟读5遍。一句一句跟,跟不上就倒带。依然是跟读5遍。

第四步,盲听跟读10遍,抛开文本,直至脱口而出。或者,跟读和盲听间隔进行,即一次跟读,下一次就盲听不跟读,再下次再跟读,以此类推。

跟读注意事项:

1. 在跟读之前,可以先听一遍讲解录音,复习一下之前就记过的笔记的内容。

2. 整个跟读过程,一遍讲解录音+5遍盲听+20遍跟读 = 一个小时左右,有的可能要一个半小时,取决于对话的难度和长度。

就我自己来说,我每天是跟读两篇,时间比较少的人可以每天只跟读一篇,时间较充裕的可以跟读两篇。

3. 跟读的时候最好把那个跟读录音(1-2分钟情景对话录音),用迅雷影音或其他软件把开头结尾的音效剪掉,减少不必要的时长,可以缩短你的跟读时间。

【后期复习】

大家可以根据艾宾浩斯曲线或者可以采用每隔3天复习一次的模式进行复习,主要复习方法是复习Oneonte上的笔记,然后听3遍录音,在听的时候要时刻留意对话中出现的重点词汇和短语,复习的时候可跟读可不跟读。

最后,需要EnglishPod资源的可以私信我,我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到正在阅读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