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pod:口语听力齐提升的最佳素材

学英语到一定阶段,总会有一个瓶颈期,特别是口语和听力。看美剧、电影上百部,依旧摆摊不了中文字幕;每天坚持听慢速VOA,但一旦去听英语本土电台,依旧跟不上节奏;能够流利地背诵上百篇文章,但遇到外国朋友依旧支支吾吾,紧张慌乱……

长此以往,英语水平只能是原地踏步。

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个英语播客:Englishpod,不敢说学了后英语马上会突飞猛进,但至少在英语学习上多了个方向。

Englishpod是由Praxis Language推出的一个收费节目,这家公司有专业的声优和音效师,专门制作各种语言学习类的podcast在itunes上售卖。EP的主题非常广泛,包括日常生活、情感问题、商务交流等,难度有分为BCDEF,依次增大。

这个节目是《把你的英语用起来》这本书里推荐的,作者是恶魔奶爸,EP一度被他认为是学英语最好的podcast,可惜的是EP在录制完365期就停播了,后来在2012年重启,但远没有原本的经典。

我是最近才开始听的,已经学习了30期,效果不错,也非常喜欢这个有趣有干货的节目,正准备坚持下去,把365期全部学完。

Englishpod每期节目都有固定的三个模块:首先是1分钟左右的情景对话,都是非常幽默轻松的现场对话,远比新概念等经典但枯燥的课本式对话更接地气。

接着是10左右的讲解录音,两名外国主播一男一女在互动中,对此前对话中的语言用法及难点进行举例讲解。

最后则是5分钟左右的复习录音,对前面讲解到的重点词汇和用法进行复习。

Englishpod到底好在哪里呢,我认为有4点。

1、 轻松、幽默、接地气

很多人会认为学英语就靠坚持和毅力,其实这种说法有点扯淡。很多时候,真正决定你能坚持多久,往往取决于学习的素材自己是否喜欢。若每天面对的素材都非常枯燥乏味,学起来会非常痛苦,坚持也就难了,效果也差。

Englishpod的播讲非常幽默,男女主播之间的互动时常能让你捧腹大笑,对话场景也是非常的接地气,且配有现场的声音,让你不会觉得听英语是件苦差事,也就能很自然地坚持学下去了。

此外,Englishpod里的表达非常实用接地气,很多在教材课本上根本学不到,比如感冒鼻涕多,英语表达是:I have a runny nose。比如电脑死机,表达是:Freeze。像这种简单词汇的活用在节目中比比皆是。

2、题材丰富,难度渐进

Englishpod的选题非常丰富,365期里包含了大多数现实生活中的场景,包括日常生活、情感问题、商务交流等,都能现学现用。此外,主播Marco有外企工作的经验——这点是国内很多教商务英语的老师所不具备的,所以他编写的商务场景,全部都是“真实商务环境下会发生的对话”,而不是靠想象制作出来的对话。

另外,Englishpod难度有分为BCDEF,从基础,中级,中高级,到高级,让不同水平的人都能找到合适的节目,同时也能让学习者慢慢过渡,是非常好的持续进阶学习材料。

3、语速适中,有不同口音

其实在训练听力过程中,过多地沉浸在慢速英语中,很难有进步,过快的语速也会打击学习者的信心。Englishpod主播的语速适中,有脱口秀的感觉,不会过慢也不会过快,不仅能让人培养好的听感,同时也能很好地去模仿跟读。

此外,在一分钟对话的场景里,你能听到不同的口音,有一般的美式英式,也有意大利、西班牙、新加坡等口音。很多人可能会想,听英语不应该是听最纯正,最标准的英语吗?其实在现实场景中,我们接触到的不可能都是主播腔的“标准英语”,况且什么是标准英语也说不清,因为在美国英国不同区域的口音都会存在很大差异。一味地追求最纯正的英语,听力很难有所突破。

多听不同口音的英语,更容易让我们产生对比,明白如何发音会更准确。同时也能让我们在现实场景中更好地去听懂不同国家的英语发音,从而扩大可交流的范围,加大英语的输出。

4、有文本,讲解透彻

Englishpod共有365期,每一期均有对话的PDF文本,这一点太重要了。国外有不少优质的电台节目,但往往没有文本,让很多的学习者望而却步。有文本后,能够加深学习每一部分的知识点,效果远比单纯地去听要好。

除了有文本外,EP主播的讲解也是非常的详细透彻。不像平时看美剧电影,很多好的用法一不留神也就过去了,没能记住,但EP里的重点用法,主播都会反复讲解,并举一反三,还有最后的复习。全部听下来,你就能很轻松地记住各种用法。

既然Englishpod是很好的素材,到底该怎么用?

参考恶魔奶爸及其他老师的建议,结合我的实践,在此分享一下使用的建议。

首先要明白,学习Englishpod,目标要非常清楚,就是要提升听力和口语表达,所以在学习过程中,要有所偏重地去提升这两块。

接着就要制定计划,没有计划的学习都是耍流氓,都容易打退堂鼓。如果你确定要学EP,那就要结合自己的时间精力去制定计划,建议是能把365期都能学完。时间充足的可以每天学习2到3期,时间较少的也能做到每天一期。

接下来是具体的实操:

1、盲听录音5遍:不看文本,盲听录音至少5遍,尽可能听懂大意,并把没听懂的部分记下来。

2、查阅文本:查阅对话文本,把没听懂的部分查找出来,分析没听懂的原因,做好备注。

3、 二次盲听录音3遍:经过文本的查阅,已经能理解对话的意思,也知道了自己没听懂的地方,重新不看文本去听,做一个验证,看是否已经能全部听懂。

4、对话材料的分析学习:前面三个步骤只能保证大概理解对话的意思,还需要具体去分析文本中的语言点,包括语法、词汇、句型等,做好相应的笔记,保证能把材料中的知识点理解透。

5、跟读对话3-5遍:看文本跟着录音去朗读,第一遍可一句一句跟读,往后可以多句跟读,跟读过程中要注意模仿发音和语调。

6、复述对话3遍:不看文本,不听录音,仅靠记忆把对话复述出来。有复述不了地方可翻查文本,直到能完全复述出来为止。

7、录音与原音频对比:把自己朗读的对话录音下来,与原音频做对比,发现自己朗读的差异,反复修正,直到满意为止。

8、音频和文本的复习:最后一个步骤则是复习,因为有了前面非常细致的学习,复习只需要非常简短的时间即可。只要能定期听一下录音或翻一下文本,复习效果就能很好。

8个流程下来,基本能把一期的Englishpod吸收透。在学习过程中也要保证高效,不然很容易消耗过多的时间,最后只完成一点点,容易挫败。

如若需要资源,可私信我发给你。

但愿能给诸位的英语学习带来一点改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刷了这么多的英语学习帖子,各种道理在你做之前都是废话,直到你开始实施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补充和修正自己的方法之后才...
    Ricepanda阅读 34,082评论 19 166
  • 注意:在练习发音时,要尽量模仿录音。但不要死磕,做到八成相似即可。原来读错的地方,要加大练习量,反复操练。 基础中...
    胡巍阅读 5,731评论 1 21
  • 送君千里直至峻岭变平川。 惜别伤离临请饮酒三两三。 一两愿你明眸只可入欢笑。 二两愿你余生尽兴不将就。 三两愿你暖...
    不支持中英文的用户名阅读 513评论 0 0
  • 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友好关系已经维持了20多年。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所遇到的任何问题,我们都会拿出来讨论。可以...
    梦琳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