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把我的英语用起来

阅读时间:2015.9.25/2016.4.2

写在前面

第一次接触这本书有点激动,一天时间读完了part 01和part 02,之后就去学ESLPOD了,后悔没有一次性读完,现在又捡起来,把剩下的部分读完。学英语的方法很多,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找一个方法然后坚持。

书里说学英语=打游戏,我不怎么打游戏,但一定要学好英语。这本书设置了中级,中高级,听说进阶级和高级四大关卡,希望我还来得及闯关得分。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读原著无压力,用英语聊天无压力,去面试无压力。细看这本书会发现,作者刻意强调透析法读原著看新闻上英文网站就能达到自己学英语的目的,这有些极度宣传的味道。不过可以运用她的方法坚持读原著,好处自是不用说。现在有很多讲方法的书,其实用很短的篇幅就能说清的事,非要加很多啰嗦的语言和案例把书弄得很厚一本,所以快速的阅读这种书,做好笔记,析出对自己有用的东西而不是盲目崇拜地使用所有的方法,灵活运用,这也算是“透析法”吧。

本书使用攻略

第一阶段是“学”。怎样学英语才是最有成效的;透析法大战播讲类材料。第二阶段是“用”。透析法大战英文原著;商业社会的常用英语。

本书主要介绍是透析法阅读英文原著,其原理是:英语的单词都溶解在英文原著的海洋中,对海水持续淡化处理,以电子词典为滤膜,定量析出生词,输入大脑记忆中枢,持续透析,单词会反复出现,结合原文背景,都将进入大脑的长期记忆,从而增加个人词汇量。

本书所需学习工具——电子词典

手机安装Eudic欧路词典

《新牛津英汉双解大词典》《美国传统英汉双解学习词典》

怎样学英语才是最有效的

1.1 Dr.Krashen理论

1.input输入假说(英文学习的根本在于输入)

2.i+1理论(现在的水平+比现在稍微高一点点的难度)

3.narrow input假说(输入材料相对狭窄一段时间后再接触下一级别的材料)

4.情绪机制(材料和环境有趣轻松)

1.2 为你的英语学习做减法

需要避免的学习误区:

1.以背单词为核心(单词要结合语境深化理解)

2.语法无用论或语感重要论(语法其实很重要)

3.口语万能至上论(不是口语差,而是样样都差)

4.口音纯正标准论

5.听力应当只听标准音(应该大量灌输各种口音)

6.学英文背诵短文很有用

7.考试考证至上论(成绩好不代表英语应用的好)

1.3 为普通人打造的学习方法

五大策略:

1.尽量杜绝社交网站的影响(豆瓣网人人网等等)

2.用记事本来监控自己的学习流程(列出整体的学习计划,记录完成多少,记录时间以天为单位,时刻记录下自己的收获和成就)

3.列计划的时候绝对不要自我期望过高,循序渐进

4.养成立即行动的好习惯

It's now or never, never tomorrow, and never next second!

5.要主动养成正面的自我激励模式,不要自我辱骂

三个基本原则

1.和电视剧说拜拜

2.把学习时间调整到早上

3.零碎时间和大块时间穿插创造奇迹

透析法大战播讲类材料

2.1 学习的准备

解决口语难题,从听力输入开始

学习方法:英文听说透析法+艾宾浩斯复习表格(24小时内,3天内,7天内,15天内,30天内各复习一次)

播讲类材料:配有讲解性语言或者文字的英文学习材料

2.2 第一关:攻克变速纯正播讲类材料(中级)

第一个环节,攻克英文发音(2-3周)——《赖世雄美语音标》

方法:看书听CD,跟着录音大声模仿,2-3周内至少学完2-3遍

第二个环节,ESLPOD(3-4个月)

A day in the life of Jeff; A day in the life of Lucy;

Interview questions answered; English for business meetings; Using English for work;

Introduction to the United States

方法:

1.不看教材文本,花两三天仔细听完音频,做好笔记

2.读教材,花三四天对照笔记搞定文本里的生词短语

3.丢课本,播一句,跟读;开课本,不暂停,反复跟读;丢课本,不暂停,反复跟读

4.注意复习

5.选做听和录

2.3 第二关:突破常速多口音的EnglishPod(中高级)

第一个环节,发音复习课(2-3周)

American Pronunciation Workshop(APW)

第二个环节,常速多口音的搞怪材料Englishpod(EP)(2-3个月)

精选100期,每天1期,deep learning+narrow input

方法:

1.听讲解录音,1-2遍

2.1分钟对话录音听9遍

3.用哼唱的模式开始跟读;看文本跟读3-4遍,不看文本一口气跟读9遍

4.听讲解做笔记

2.4 第三关:American Accent Training(标准美语发音的13秘诀)(高级)

方法:一边看书一边听CD,从头到尾反复听几遍,一个个章节的重点突破,做每个章节的练习题。

2.5 英文语法的学习——旋元佑《文法俱乐部》(语法俱乐部)

方法:花一个月把旧版和简体字版钻研一遍;大量阅读文章三四个月后再读一遍旧版;大量阅读文章两三个月后再读一遍新版;过一两年后,再读一遍。

补充练习册:剑桥中级英语语法

2.6 初级水平者通关攻略——赖世雄“美语从头学”

针对中级自测不合格者

方法:听课;大声模仿;记笔记;经常复习。

2.7 外篇——audiobook欣赏

选择书籍:书写得简单,书写得好,朗读得好,朗读得不快,你得非常有兴趣。

可以在亚马逊官方有声读物 上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来听。

透析法大战英文原著

3.1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原著

英文原著是指以英语为母语人士的文字著作,也包括其他语种著作的英译版。是一切以英语为载体的信息,包括广播电视歌曲电影有声电子书等视听信息。把英语用起来,就是在真实的生活中使用这门语言,要求听说读写全部实现英文原著化。

常用的英文原著电子书免费网站:古登堡计划   “很多书”

选定原著后,需要从一而终,一读到底,浅尝辄止是大忌。读原著的难处在于生词太多,所以第一本英文原著的选取很关键,一开始可以找一些简单的原著进行阅读。

可参考英文原著的行文难度——蓝思值(Lexiler)来选择原著,在蓝思官网查询。

除了考虑难度,还要看个人兴趣选书,如果有足够的兴趣,再难读的原著都不成问题。

3.2 手把手教你解析英文读物

透析准备:测量你的词汇量专业词汇测验网站

核心操作:32开的纸板书每2页查1个生词,较大的16开纸板书每1页差一个生词,电子书每1屏查1个生词,但不可连续2屏都查词。这点我感触比较深,有时候其实根据上下文的意思可以猜出不懂的生词,没有必要全都找出来,如果读1页有一堆不认识的单词都要查,那就没法阅读下去了。

在生词丛中抓住原著的大意。每个词都懂,组成一句就不懂的原因是某些单词或词组的意思理解错了,常用词僻义,暗藏词组。

每日复习原著生词不超过5分钟,在原著每2页的查词单元中,没查的词是“透过”,查的词是“析出”,合成“透析”。

3.3 保证透析成功的训练计划

七天行动:每天读40页,坚持7天。开始读的时候需要强化和坚持,培养阅读习惯。

无论如何都要提起精神,无论读到凌晨的哪个钟点,都必须完成任务,切忌“明天再说”。

第一天坚持读完之后,第二天醒来,第一件事是对昨天的20个生词过一遍。不需要刻意追求速度,书会越读越快。

最后一天,一气呵成搞定40页。读完第一本英文原著,在此之后可不必每天读40页,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

读到翻页之前绝不做其他事情。

长期激励:承诺一年读10本原著。阅读是可以养成的习惯,习惯一旦形成,消除同样缓慢。每一个好习惯刚开始都会比较难坚持,但只要强迫自己坚持下去,就习惯成自然了。有时候会烦躁自己为什么没有早点养成某个好习惯,但从发现到开始培养好习惯,只要坚持住了,也都不算晚。

每读完一本就写透析记录。包括查了什么生词,摘录好的句子,读后感,启迪,精彩段落等等。

3.4 一网打尽各种形式的英文原著

循序渐进,先打好长篇基础。读完长篇,会拥有超强的成就感。

进军短篇,读尽天下英语新闻。培养上主流英文网站的习惯。

主流英文门户网站:美国雅虎 美国赫芬顿邮报 英国卫报

每月“开发”一个英文网站,每月选定一个网站,下一个月换另一家。每天登陆这个网站,按照图片-标题-内容摘要寻找自己的兴趣点,看自己的感兴趣程度读若干段,不一定全部读完。

每月“开发”一个英文台:在PC上直接登录官网收看或收听:澳大利亚ABC News Radio;在手机上安装应用。

透析英文歌:进驻全球乐坛。美国Billboard热榜;英国UK单曲榜;苹果iTunes榜

透析英文电影:进驻全球影坛。不看字幕;大量地看;结合阅读。

3.5 上了轨道之后的透析效果

记忆效应:1.单词会反复出现;2.单词的背景很强大。

英文原著为口语源源不断输送“弹药”。

商业社会的常用英语

4.1 职场充电和英语学习两不误

透析自己专业的英语原著,接触专业外版图书,努力坚持,就一定能过了这道关。

阅读商业原著并不难。

提升商务英语的路线图:

step 1 商业小说;《The Moneychangers 钱商》

step 2 商业励志书;《Rich dad, Poor dad 富爸爸,穷爸爸》

step 3 商业教科书;入门教材 

step 4 商业期刊;《Business Week 商业周刊》《Fortune 财富》《Economist 经济学人》

机要商务材料的循环透析,同一篇资料读三轮。

商务写作之模版激励:每2页析出一个模版

4.2 手把手教你写好英文简历

Curriculum Vitae 尽量用word文档,命名详细-某某大学,姓名,应征职位

语言能力和IT能力,语言能力-Fluent,后附上成绩。

写英文简历的方法大致都差不多,就不详细在这里做笔记了。

写在后面

读到这里笔记基本记完,最主要的还是要灵活运用方法,比如写简历的几个要点知道了,怎么根据自己的经历和要应聘的职位写简历就要灵活一些;再比如书中所说的每2页差一个单词是为了避免一直查单词而影响了阅读进度,我自身的体验确实是一直查单词就没办法阅读了,但也不一定只查一个单词,多一两个也可以。

不管读什么方法类的书籍,都要加入自己的思考和情况,所以我把标题改成了把我的英语用起来,书的目的是为了推广,活学活用之后就是我自己的方法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