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落离歌 》 第一章:雪瑶逃婚,碧霄替嫁(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一章:雪瑶逃婚,碧霄替嫁(下)


赵子愉自乾坤门归来,

回到洛阳时,已是晌午。

流光一瞬,离愁一身,六年前他离开的时候还是个脸上挂着稚嫩的少年,如今,他已褪去青涩,展现在他脸上的是岁月蹉跎下的成熟,不过,不管他变成什么样子,对于洛阳的姑娘们来说,他仍是那个让万千女子爱慕有加的俊朗公子。

浅缓的步伐刚踏进城里,姑娘们都争先恐后看了过来,一道道深情缱绻的目光都交集在他身上。

“哇!他就是赵公子,他好帅啊……”

“是啊,他真的很好看……”。

她们没有别的目的,只是为了一睹他的绝世风采。

彼时,柔和的阳光映在他脸上,更衬出他绝美的容颜。

然而姑娘们羡慕的目光看的他感到浑身都不自在,他并不习惯这样的追捧,尽管这样的情景六年前就在洛阳城上演过。

他不由的加快了脚步,很快便到了城北。

丞相府大门外,老管家已等候多时,见他款款走来,老管家拱手一拜道:“公子,您回来了”。

赵子愉微微点头,抬手示意管家不必拘礼。

他淡淡道:“父亲可在府中”。

管家领着他进门,道:“公子请跟我来,老爷在厅中等你”。

赵子愉来到府中大厅,见他的父亲赵源正端着一盏茶细品。

他深深的鞠了一躬,道:“孩儿拜见父亲”。

赵源闻声放下茶杯,脸上浮起和蔼的笑意:“子愉,你总算回来了”。

“收到父亲的来信,孩儿不敢迟疑,所以尽快赶回来了”。

赵源起身走到他身前,伸手拂去他衣上的灰尘,淡笑道:“子愉,你年纪也不小了,为父替你求了一门亲事,圣上已经答应要把雪瑶公主许配给你了”。

赵子愉闻言有些诧异,但旋即说道:“婚姻大事由父亲做主即可,只是孩儿与公主生有嫌隙,只怕公主还怀恨在心,未必就肯答应这门亲事,”

云雪瑶是他的劫,也是他的梦,若能娶到雪瑶是他人生一大幸事,怕只怕,十五年前那场误会会成为她与他一生的隔阂。

那就大大不妙了。

尽管他从小就喜欢雪瑶,可这次他更在乎的是雪瑶的心意。

“时隔多年,公主未必就记得幼时的事情”。赵源捋着白花花的胡子道:“子愉啊,你只须做好迎娶公主的准备,为父看来,公主或多或少还是在意你的”。

赵子愉喃喃道:“但愿如此吧”。

回想起来,赵子愉与云雪瑶也有六年未见了。

六年前,他离开洛阳的时候,恰好云雪瑶溜出了王宫,与赵子愉在城门口不期而遇。

昔年青梅竹马的故人相见,却是分外眼红。

她朗笑开口,语气里满是嘲讽:“哟,这不是大名鼎鼎的丞相府公子吗?此番轻装简从出来,是要离家出走”?

“雪瑶……这么多年了,你还是在怪我”。

云雪瑶的冷漠让赵子愉不免有些伤感。

云雪瑶轻笑:“不要叫的这么亲切,本公主跟你不熟”。

“雪……”。赵子愉意识之下匆忙改口:“公主,我就要离开这里了,很有可能六年内我们都不会再见面”。

“不见面更好”。云雪瑶说的轻描淡写:“反正我也不想见到你”。

一次相误,一生怨恨。

赵子愉策马扬鞭而去,带着对云雪瑶的愧疚和相思拜师于乾坤门,这六年内,可谓受了不少冷眼相待,吃苦挨打他都不在乎,为了云雪瑶他什么都可以忍。

实在忍不住的时候他就自己找个没人的地方发泄心中的苦楚。

好在皇天不负有心人,这六年里,他在乾坤门勤学武功,终于成了所有弟子中武功最好的,他的师父也对他刮目相看。

就连那些从前刻意折磨他的师兄弟们都突然和他亲近起来。

他对此嗤之以鼻,从骨子里恨透了他们这些人。

时光飞逝,六年过去了,当他接到父亲的书信,便迫不及待的赶回洛阳,只是为了能尽快见到那个让他朝思暮想的女子。

皇帝赐婚的圣旨已经下达丞相府,赵子愉回府的这些日子里,倒是热闹不少,前来祝贺的人差不多要把相府门槛踩破了。

他还是喜欢在庭院里安静的抚琴,仿若一切风雨撩拨都与他无关。

皇宫,浮仙阁。

一名天姿国色的女子优雅的躺在贵妃榻上,逗弄着笼子里的云雀。

一袭锦绣玲珑裙及身,头顶的珠翠闪闪发光,有着粉嫩可流珠的面容,带着淡淡的微笑,仿若画中走出来的仙子。

她便是楚国公主云雪瑶,当今圣上云雪墨的亲妹妹。

“公主,不好了”。

云雪瑶的贴身丫鬟碧霄慌慌张张的跑进来,彻底搅了她逗雀的雅兴。

“怎么了,碧霄,发生什么事了”。

云雪瑶轻抚着云雀的羽毛,淡淡的说道。

碧霄平复了气息,道:“公主,奴婢刚刚听说圣上拟了圣旨,要把您许配给赵公子”。

“等等……”。云雪瑶的手突然猛烈一颤,“哪个赵公子”?

“自然是丞相家的公子赵子愉啊,除了他,还会有谁”。

“什么”!云雪瑶的心猛的一紧,“这么重要的事为什么皇兄都没告诉我,不行,我要找皇兄问个明白”。

说罢便一溜烟跑了出去,碧霄还没反应过来,云雪瑶早已不见了踪影。

朝阳殿,云雪墨正在批阅奏折,却听门外一阵喧哗,忽然云雪瑶便大摇大摆闯了进来,内侍公公陈瑾愣是没拦住。

“皇上,公主非要见您,奴才拦不住啊”。

云雪墨知道云雪瑶的性格,她想去的地方想见的人任凭谁都干涉不了。

有时候,就连自己都拿她没辙。

“朕知道了,你们都出去吧”。

云雪墨将所有人都打发出去,偌大的殿内只剩下他与云雪瑶。

云雪墨看出云雪瑶明显不悦,但他还是一如往昔的露着笑脸,凑到云雪瑶跟前,低声道:“是谁这么大胆,惹的朕的皇妹这么不高兴啊”。

“哼”。云雪瑶娇嗔:“就是皇兄惹我不高兴了”。

“那你倒是说说皇兄怎么惹到你了”。

云雪墨拉着雪瑶坐下,饶有趣味的看着她,等着她的回答。

云雪瑶想了想,还是决定说出来,否则憋在心里会把她闷坏了。

“皇兄,赐婚这件事你为什么事先不告诉我,你明明知道,我和赵子愉有过节”。

她的语气中饱含着对赵子愉深深的怨恨。

半晌,云雪墨笑了笑说:“赵子愉其实挺好的啊,文韬武略,年轻有为,再说他一直对你有情……”。

“皇兄,你不用替他说好话,无论如何我都不会嫁给那个窝囊废的”。

赵子愉为什么会成为云雪瑶口口声声的窝囊废,云雪墨是知道的。

他也很无奈。

“都这么久了,你怎么还为那件事耿耿于怀,……据朕所知,当年轩灵皇表姐是失足坠湖,与赵子愉并没有关系”。

“皇兄,当年皇表姐坠湖之时他就在旁边,如果他能及时拉一把,皇表姐就不会死……可他选择了冷眼旁观……”。

云雪墨陷入了沉默,时光回不到过去,轩灵公主也无法复活,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劝住云雪瑶,让她乖乖的嫁给赵子愉。

他看着云雪瑶,问道:“那你到底想怎样”。

云雪瑶回答的却是干脆利落,丝毫没有回旋的余地。

“很简单,皇兄只需要再下一道圣旨取消这门婚约便是”。

作为一国之君让他下旨取消婚约,岂不是成为天下的笑柄,为了皇家尊严他断然不会这么做。

他冷冷的说道:“简直是荒谬”!

云雪瑶听的出来云雪墨已经很生气了,但她对赵子愉的怨恨是真的,不愿意嫁给赵子愉也是真的,在她的印象里,云雪墨是很疼她的,只要她对着云雪墨撒撒娇,哭一哭,说不定云雪墨就会心软呢。

她看着满脸不悦的云雪墨,眼里突然流出泪来。

“皇兄,你真的要让我嫁给一个我并不喜欢的人吗”?

云雪墨此生唯一的一个弱点——就是害怕云雪瑶哭,小的时候只要云雪瑶一哭他就会不知所措。

而此时,泪眼婆娑的云雪瑶还是让他坚定不移的心火辣辣的疼了一下,他伸出手轻轻的擦掉云雪瑶脸上的泪珠,而后,静默不语。

他的心是痛的,可此刻也是自私的。

他不愿看到云雪瑶哭,也不愿云雪瑶嫁给自己不喜欢的人,可为了巩固皇权,只好牺牲她的终身幸福。

不久之前,他便得到暗卫密报,丞相赵源私自屯兵意图谋反,当时他十分震惊,赵源是开国元老,他并不能随意下旨定赵源的罪。在云雪墨的记忆里,赵源是个任劳任怨的忠臣,为了朝廷可谓是鞠躬尽瘁,他不能也不想把这样的良臣抹杀。当他左右为难的时候,赵源竟然向他请旨赐婚,他没有犹豫,当即就答应了。

他素来知道赵子愉对云雪瑶的心意,便想着只要定下这门亲事,和丞相府结为姻亲,赵源的野心也许能够有所收敛,同时,也可以适时约束于他,一举两得。

说的更透亮一点,云雪墨知道赵源的实力,所以他尽管不愿意看到云雪瑶闹脾气,但为了挽回赵源,他顾不了那么多了。

云雪瑶在等着云雪墨的回答,她期望着云雪墨会给她一个满意的答复。

终于,云雪墨还是说出了那样一个让她痛心不已的结果。

“对不起,雪瑶……你必须嫁给赵子愉……朕别无选择……”。

殿内一片沉寂。

云雪瑶不想再争下去了,她知道云雪墨已经下定决心了,他是一国之君,君无戏言,他决定的事任谁也无法改变,即使,她是他的亲妹妹,也无力回天。

云雪瑶不再哭了,她突然变得冷静起来,她笑了。

“皇兄……你放心吧,我听你的便是,我愿意嫁给赵子愉”。

这突如其来的转变让云雪墨很意外,他以为,云雪瑶是想通了。

他轻抚着云雪瑶的额头,道:“这才是朕的好妹妹”。

云雪瑶清冽一笑,欠了欠身:“皇兄,雪瑶告退”。

云雪瑶转身走出大殿,却在殿外的长廊上泫然落泪。

这一幕恰好被陈瑾看的一清二楚,看着云雪瑶渐渐远去的背影,陈瑾长长的叹了一口气。

他走进殿中,却见云雪墨坐在椅上发愣。

他拱手拜礼道:“皇上”。

云雪墨闻声看了看陈瑾,道:“陈公公,你来了”。

“皇上,公主她刚才是哭着离开的”。

陈瑾依旧是一副恭敬的模样。

云雪墨苦笑:“朕就知道,雪瑶是不会轻易就答应的”。

陈瑾略显忧虑。

“皇上……您……”。

云雪墨表面镇定,手心却攥的隐隐作痛。

陈瑾低着头,不敢出声,却听上面传来云雪墨深沉的声音:“陈公公,派人守在浮仙阁周围,好好保护公主,没有朕的旨意,不许她出来半步”。

陈瑾意识到云雪墨此举是在软禁云雪瑶,他勘破却不曾点破,他明白云雪墨这么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对于云雪墨的旨意,他只能无条件遵守。

“是,老奴遵命”。

云雪墨点了点头,挥挥手道:“你先退下吧,朕想一个人静静”。

陈瑾小心翼翼退出大殿,留守在殿门外,等候云雪墨随时差遣。

陈瑾是云雪墨的贴身内侍,当年云雪墨还在府邸做王爷的时候他便已经随侍左右了,细数起来也有十多年了。

想当年陈瑾初入宫庭,只是个小小的夜廷太监,宫中弱肉强食,勾心斗角,他看的清清楚楚,他很懂得审时度势,终于碰到一个绝佳的机会,他得到了云雪墨的赏识,从此平步青云,从一个小小的太监荣升为内侍大总管。

他看着云雪墨登基为帝,跟随在云雪墨身边出谋划策,铲除了不少黑暗势力,如果没有云雪墨,他也许早就在同僚的算计中惨死,所以他尽自己所能为云雪墨分忧,只为了报答云雪墨的知遇之恩。

他是最懂的云雪墨的心思的,他知道坐拥天下的云雪墨有时候也会觉得身不由己,每当云雪墨感到困扰的时候,他总能说上几句,让云雪墨茅塞顿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