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来仪 第一章 与君初见

无戒学堂

天和十九年 二月初五 上京皇宫

长公主苏离坐着软轿走在长街上。一路上寂静无声,只能听到风声和太监走路时的声响。

来往的人见到长公主的车辇纷纷行礼,然而长公主却没有放在眼里,看了着众人。随即又催促快些走。

公主府

“人都到了吗?可别让本公主等着了。”苏离一面说说话,一面任由丫头为她脱去狐皮大氅。

那回话丫头是个机灵的,急忙回复道:“公主放心,如今已经安排江公子住下。按照公主的吩咐,住在倚兰馆。奴婢另外派了两个小子伺候。”

苏离没有说话,只是坐下来。把玩着自己的指套,随即讥笑着说了一句:“你倒是会当差,竟然做起我的主来了?谁要你找人伺候的。”

小丫头战战兢兢,虽然知道长公主厉害,可是对下人们还是随和的,如今这般自然是触动了公主。

“奴婢该死,奴婢该死,都是奴才当差不小心,错会了公主的意思。”

苏离看着跪着的小丫头,只是摆摆手,让她下去。丫头如同大赦,急忙退了出去,屋子里一下子变得很安静。

苏离坐在熏笼里,听着火盆噼里啪啦的声音,又想到了那一日,遇见江淮的时候。

自也是这样一个冬日,那天下着厚厚的雪。自己进宫去请安。

看见皇兄的朝阳殿上跪着一人,一身白衣与雪混为一体,仿佛天上谪仙一般。他就那样径直的跪着。想要为他父兄求情,可是皇兄已经动了杀心,如今这般自然是不成了。

去了皇后宫中自己才知道,这就是江家长公子,江淮。

他父亲曾是宁远猴,如今获罪被贬,因为粮草一事犯了重罪。

皇兄下定决心要斩首示众。如今,皇兄刚刚登基,正是要立威服众的时候。处置了江家,也算是给朝堂一个交代。

天子威严,向来不容侵犯,没想到江淮也因为父亲求情而犯了罪,被关在了路巷为奴。

这样脏了臭了地方关着的都是重犯,如今把他这位嫡仙公子关在这里,终究是有些埋没了。

也许是贪恋他那温润如玉的笑容,又或者看上了他俊朗的面庞。

在公主府分配奴才的时候,自己要了他来。他是不同意的,可是天子威重,如何由得他去?后来自己就把他带了出来。

“锦绣,你去前头告诉一声,不用给他好衣裳穿,但是也不许给他气受。”苏离终究不忍心,还是淡淡的吩咐了一句,外头没有人响应,就响起了脚步声,苏离知道锦绣做事一向是稳妥的。

就这样,大家都知道端宁公主府上住着朝廷的重犯,江淮。也不过做奴才,也就没有什么了。

每每想起这位京城贵公子还是有些可惜。当年他金殿对策,如何意气风发?谁也能想到如今却做了阶下囚。

苏离再一次见到江淮,是在元宵佳节,助理看着穿着小厮衣裳的江淮,心中多少有些别扭,但还是很淡定的吩咐他起轿。

尽管江淮文武双全,可是抬轿子,这活儿终究是没有干过的,更何况如此这般,也是对自己的折辱。

雪天路滑,江淮心中有事,不免脚下一滑,不小心居然摔了轿子里的苏离。

公主府寝宫

顾皇后听到这样的消息赶来的时候。怒不可遏,朝着跪着的众人说道:“都不会走路吗?摔着了皇妹,如何使得?

看你们这群糊涂东西以后,怎么向本宫交代?还不把这些人都打出去?”

苏离和皇嫂原本就是幼年闺密,从小一起长大的,自然是真正彼此心疼。

苏离不过是不小心伤了脚,也没什么,只是笑笑。

然后道:“算了吧?这一次的事情,想必他们以后不能造次了。”

众人看皇后走了,也都不好说什么。只是跪在下头,一句话也不敢说。当然,跪在最远处的,便是今日不小心摔了苏离的江淮。

“温总管,今天的事情是你的人当差不小心,不过我不会追究什么。只是日后告诉他们一声,今天当差的人,处罚半个月月钱也算是惩罚了。退下吧,江淮留下。”

隔着重重纱帐,江淮就这样笔直地站在那里。一身小厮的短打,穿在在身上,丝毫没有落魄的样子。

苏璃没有说话,只是静静的看着烛火。屋子里暖融融的,桌案上檀香的气味也发散开来。

苏离抬手折了一只瓶里的梅花,然后笑着道:“今天是你摔了我,我究竟该如何处罚你?你想好了没有?”

尽管如今的境遇不同,但是江淮到底是世家公子。让自己为别人折腰是断断不可能的。更何况如今这样的状况,自己只求一死。

“今天这件事情,公主心中自有定论,至于想怎么处罚我?那就是公主的一念之间。要是公主要我的命,也希望公主全我的体面。”

听着江淮的话,苏离笑笑,然后到道:“不愧是京城第一公子,果然有几分胆识。若是旁人做着这样的事,早就吓破了胆。

更何况按照公主府的家法原本就该杖责的。你初来乍到,本公主也不为难你。不如这样,这些日子以来,你就在我身旁伺候,直到我伤好了为止。”

苏离说完就静静的看着江淮,江淮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却也不能反抗。

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日子里,江淮都是侍奉在侧的,即便是苏离出去赴宴,也带着这样一个清俊的吓人。

有人是认得他的,也有不认得的。只是大多数的人都在看笑话,毕竟京城的第一公子变成了如今的模样,众人有惋惜的,但是更多的却是冷言讽刺。

定国候府的婚宴上

因为跟定国候次女关系较好,苏离也在应邀之列,只是没想到马车刚刚停在门口的时候就遇见了冤家。

那个丞相的千金富傅芷瑶。傅芷瑶跋扈是在京城中出了名的。更何况,她父亲为高权重,哪有几个人敢得罪她,。

“小姐欺负小厮,可不是大家闺秀拥有的行为。不过是个奴才罢了,有什么大不了的,放了,他又有什么?”

原来这傅芷瑶被娇宠惯了,下车时便要踩着人的背。没想到,刚刚那个小厮身子瘦弱。傅芷瑶一踩,反而摔了一跤。

傅芷瑶气不过,居然想让人当众打死在定国侯府门口。

那个小厮用瑟瑟发抖,整个人都在崩溃的状态。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好。

傅芷瑶轻轻地走了两步,手上扶着手上的碧玉步摇,假装整理了一下衣裙。

方才开口

“长公主安好。公主怎么管起这档子闲事了?不过是个奴才罢了,你又何必费心费力呢?公主真是善良。可我不明白,公主若真是善良之人,又怎么会把京城第一公子放在家中做奴才?”

傅芷瑶的一番话,倒是说中了很多人的心思,这公主如此行为,自然是让人不解的。可是终究没有人说什么。如今,傅芷瑶这样说,底下那些好事之人也都纷纷响应。

站在身后的江淮,心中多少一岁不是滋味,堂堂七尺男儿,居然让人这般奚落羞辱。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自己如今也真的只是公主府的下人。

苏离没有想到这个傅芷瑶居然敢当众给自己难堪,可是自己也不是吃素的。

“主子,奴才。傅小姐心中明了,看来不用本宫教你规矩了。说句不该说的话,丞相位高权重,可是没有教好自己的女儿。

连主子奴才的尊卑都忘了,刚才你见我之时,并没有行大礼,难道竟然不把本公主放在眼里?

说一句冒昧的话,傅丞相虽然得皇兄器重,又是肱骨之臣,可是终究也不过是苏家的奴才罢了!”

苏离的一番话,肆意张扬。却让所有的人都暗笑了一句,没想到这傅小姐还有这般吃瘪的时候。

“滚!”傅芷瑶不好把苏离怎样?只能朝着那小厮踢了一脚,让他滚出去。

这场闹剧里头的人并不知道,直到定国侯府夫人上来接人的时候,方才听说了这样的话。

公主,虽然是肆意张扬的,可是却跟傅小姐不同,心中欢喜。

不免想到了一个自己的儿子,然而,公主到底是金枝玉叶,还是不好高攀为好。更何况身为驸马,终究有许多不得意之处。

因而也就收敛了这样的心思,只能用着苏丽等人进门。

定国候次女沈念宜,从小和苏离在宫里长大。这定国侯长子乃是太子太傅,因此两家总是交好的。

念宜带着苏离进门,又说了几句闲话,大抵是说新娘子孟司晴温暖贤良,最是知书达理的,如今嫁给的哥哥也是好的归宿。

苏宁笑笑也为孟家姑娘高兴。孟家的姑娘自己是知道的。如今得了这样的好归宿,也是她的福气。

新郎新娘拜过天地,入了洞房,宾客们也都各自喝酒去了。

苏离身份高贵,原应该坐在正席的,可是苏离不在乎这些,只是跟着念宜在一处。

因为今日是出席婚礼,苏离并没有盛装出盛装打扮,只是穿着家常的衣裳。

玫瑰紫的襦裙,配着说月华苏绣小袄,因为是冬日里,也不用披帛。外头穿了一件莲青色大氅。

头发上也是最简单的装饰,看起来跟普通的世家小姐并无不同。

众人正吃着饭,没想到旁边居然发出了碗碟破碎的声响,众人好奇急忙看去…

无戒学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7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14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7评论 28 53
  • 兔子虽然是枚小硕 但学校的硕士四人寝不够 就被分到了博士楼里 两人一间 在学校的最西边 靠山 兔子的室友身体不好 ...
    待业的兔子阅读 2,543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