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能忘了西游?书评《悟空传》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小白龙偷出龙宫,来到人间,在茫茫人海,一瞥便被唐三藏温柔的双眼吸引,于是便化为白马,陪伴唐僧左右。

唐僧终于回归金蝉子,佛祖问,是否准备好法论,金蝉子不想论,对于如来与漫天神佛,他只说:我永远无法用语言来表述一棵树的成长,一朵花的全貌,我只想一个问题,生命的真义是什么,请不要用语言来告诉我。对于无生机的通,金蝉子要用千年修行和如来赌一个胜负,赌悟空,八戒。小白龙的命运,赌一个真义。 相爱无物,由爱生忧。

 沙悟净西行是为了弥补他犯的过错:在天庭的时候,为救王母,他把本该自己掌管的琉璃盏丢下,被玉帝罚下人间,收集洒落世间各处的琉璃碎片。沙僧和唐僧四人的关系只在于天庭需要他监视悟空,他负责把悟空的一举一动报告天庭,相比于搜寻洒落的琉璃碎片,监视的任务才是他的本职,悟净错把天庭的意图认为是惩罚丢下琉璃盏。五百年后悟空在去大闹天庭,悟净还在乞求玉帝会让他回天庭,因为他只差一片碎片就收集完,只是悟净错了,他一生都在为了弥补一个不重要的过错而活着,最后还是得不到宽恕。

西行,真的只是西行而已吗?天蓬仰天望向夜空,笑着笑着便泪流满面,他知道这不过是一场骗局--神明玩弄的把戏。林中有人影晃动,他轻声唤着:“师父。”也只有金蝉子才懂得他的寂落,只能被神的指令束缚,他们必须西行。信仰已崩溃,正如而今的我们被无形的力量牵制,曾经的梦想碾作尘土。 当年狂妄地喊出这忤逆之言地齐天大圣早已死掉,如今重生的只是西行路上的孙悟空。 神的界限就在无垠旷野之间,就像不能超越的现实在生活之中。金蝉子拄着禅杖走向那旷野,你以为是自由吗?其实神早已将所有困住。除了西行别无他路。于是他无奈地微笑,与其被神支配,不如毁灭。金蝉子选择了意灭,即使佛祖也终不能让他臣服,他的心在神域之外。 而天蓬竟选择了形灭,那样让我感叹的毁灭。那时天庭燃起了大火,火一直蔓延直至扑向落雪掩盖的广寒宫。天蓬救出了阿月,便要离开,可是阿月走向他,她认出了他。“我是猪八戒,不是天蓬。”他转身奔向广寒宫深处火焰遮天的地方,而他钟情的女子选择追随他。

唐僧,一直在寻找结界,找到那个所谓的结界便可以质疑佛祖,便可以证明自己的是对的,证明大乘佛法。唐僧的前世金蝉子曾经质疑佛祖的小乘佛法,想自行通悟,结果走火入魔,陷入万劫之中。唐僧说他是在修大乘佛法,别人在修虚空,自己修圆满。

唐僧遇到万年树精,树精说你活了二十几年就有四肢五官,我活了几十万年才有一双眼睛,为什么?树精太执著,人就是人,做人可,做树也可,做妖精又有何不可?几十万年活着,为了不要死,也不要孤独的活,以至于几千年前的一群猴子都念念不忘,却为了要说话,要走路,要朝夕相伴,命丧朝夕。 小乘佛法是要戒万物,戒凡尘,大乘佛法则参透万物,无需戒,自在自然才是真正的参透悟道。唐三藏对美丽自然赞赏,看到美丽的女子,就说我非在看你,我在赏花,花映在水中,色本是空。三藏是映花的水,透彻。三藏和天杨论佛,天杨败,法明要传衣钵给玄奘,玄奘直说,我要学的你教不了。玄奘要学的便是: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神佛,都烟消云散。玄奘参透了真理,却让如来大呼,不好。佛法只能让如来一人参透,他人又何德何能与如来佛祖相提呢?小乘佛法戒嗔戒痴戒贪,玄奘困惑于生的意义,只问生者何人:何人生我?生我为何?既带我来,又不指我路?金蝉子当年因为对如来佛祖的道理心存疑惑,而被转世为玄奘,玄奘无名无姓,自江上飘来,孤苦一生。为了参悟,一路西行。

《悟空传》里面束缚孙悟空的是什么?紧箍咒?读过书我们都知道不是,不可一世的美猴王为什么偏偏认定齐天大圣的名号?孙悟空失去的是记忆还是他的本真?压得他喘不上气的是他自己还是如来的五指山? 悟空还在追寻自由,他以为把唐僧安全送到佛祖那里就可以获得自由,他以为只要把想吃唐僧的妖精都杀了,他就能立功改变自己妖精的身份,他以为他的功德积得圆满便可以让天庭接受他,他错了。一切都不过是幻想,天庭的招安不过是为了要最终把他消灭,天庭容不下悟空这样狂放傲气的妖精。只是悟空还在期待天庭能兑现诺言。这个悟空被谎言蒙住双眼,被天庭招安,怕玉帝,怕观音,怕二郎神,这才是天庭需要的,遵从命令,服从等级。 “记住你是一个猴子,因此你不用学做神仙,你的本性比所有神明都高贵.” 真希望他只是个猴子,花果山内逍遥,胜过那天上的齐天大圣。一直以为《西游记》把孙悟空定为一只天地而生的石猴真是太好了。天是我父、地是我母,我肉身本是是顽石,性情乃是一只泼猴,我是天地之间自由之存在,我花果山为王、改生死簿、闯天宫,我便是绝对自由,你玉帝老儿能奈我何?如来来了俺也不怕!

但是猴子心中有了怕,有了虚无的追求,他就不是一个猴子了。那后来的后来,是谁让猴子不是猴子了呢?

“当五百年的光阴只是一个骗局,虚无时间中的人物又为什么而苦,为什么而喜呢?”

猴子被压在山下,被告知他过往一切都是错的,被戴上金箍,被权力组织洗脑派去西天取经。忘了自己的本质是多么痛苦,连地府的鬼魂和天上的天兵都在嘲笑:他现在就像是被驯服的狗。

“戴上它,你就自由了,

戴上它,你就自由了。”

自由的是谁?那自由不是猴子的自由。“我终于明白,我手中的金箍棒,上不能通天,下不能探海,没有齐天大圣,只有一只小猴子.”

而另一个悟空能上天入地,能搅乱满天神佛,能呼风唤雨, 紫霞仙子是王母娘娘的婢女,八戒认识阿瑶,孙悟空却已经忘记阿瑶,只有八戒还记得阿瑶是紫霞仙子,八戒说,他和阿瑶都是不肯忘记前世而宁愿承受痛苦的人。紫霞一直爱着悟空,一直等着悟空醒悟,等着他驾着五彩祥云,迎娶她。紫霞为了挽救悟空,一再地被误解,被悟空当成妖精,然而他还是没有放弃,只为了要等待真正的悟空归来,和他一起看着晚霞,什么事情也不做。

万年树精太孤独了,所以要找人说话。悟空浑浑噩噩,却还记得晚霞。

猴子抬头道:“我有一个梦,想我飞起时,那天也让开路,我入海时,水也分成两边,众仙诸神,见我也称兄弟,无忧无虑,天下再无可拘我之物,再无可管我之人,再无我到不了之处,再无我做不成之事!”

若天压我,劈开那天,若地拘我,踏碎那地,我等生来自由身,谁敢高高在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傍晚,师徒四人驻扎在一个溪边露天而营。 “紫霞真美啊!”孙悟空一如既往的看着傍晚的紫霞,眼睛移都移不开来。“只有你...
    汉之后裔王我阅读 661评论 0 3
  • 品西游之大闹天宫——钻探读书会讲稿 引子 把《西游记》称为我国古典神话小说的巅峰一点也不为过,《西游记》既被列入了...
    沐杰阅读 2,254评论 3 3
  • 爷爷,为什么山上会有一个石猴?” “他啊?他是我们猴族的一个英雄。” “那爷爷见过他吗?”小猴子天真的问。 老猴王...
    汉之后裔王我阅读 5,598评论 46 147
  • 我讨厌运动,尤其是跑步。尽管在初三的时候猛增二十斤之后我还是喜欢坐着,坐着听歌,坐着发呆,坐着看风景,再加上饮食不...
    昕昕向上阅读 166评论 0 2
  • 职场中,学会与他人沟通,无疑会影响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同样一句话,有的人说令人愉快,从而赢得好人缘;而有的人不懂沟通...
    哈默老师阅读 685评论 1 4